199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播种”的盛会
——写在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刘小明
全国城运会10月22日在南京揭幕。中国体育界的重要人物大都来到这座古城,关注此次盛会。当今神州体坛的一些骄子也在这里汇聚:两项田径世界纪录保持者、曾获欧文斯大奖的王军霞来了;乒乓球“双料”世界冠军孔令辉万里迢迢从德国赶回来了;世界游泳大赛名列前茅的乐莹、罗萍、瞿韵、单莺都来了。当然,3000多名参赛运动员中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小将。
有人把城运会评论为仅次于全运会的“第二大”国内体坛赛会。其实,对于正在向世界一流水平挺进的中国竞技体育来讲,举办城运会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比一比谁的金牌多,谁的成绩好,更重要的是发现、培养新人,壮大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为今后在世界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打下良好基础。本届城运会有句口号:今日会战古城南京,明朝扬威亚特兰大。确实,更形象地说,城运会是播种,而不是收获,明年的奥运会,未来的世界大赛,才真正是“收金揽银”的季节。
最初,国家体委创办城运会,主要是为了推动城市体育事业,调动更多的城市组建优秀运动队。因为,全国运动会是以省级为参赛单位,过去只有省体委才设运动队。随着改革开放、城市经济的发展,许多大中城市具备了雄厚的实力和条件,陆续办起优秀运动队。有了队伍光在省内参赛交流,锻炼机会少,怎能提高水平?于是城运会于1988年应运而生。国家体委原来还办个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运动会一多就不大顾得过来,而且又费精力又费钱。这样,青运会办了两届就停下来,从这次起正式并入城运会,有关参赛规定也带入城运会,使城运会更明确了培养青少年体育人才的宗旨。
在参赛办法上,本届城运会顺应时代发展,做了一些改革。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项措施是允许参赛代表团“借”或“租”外地运动员。由于城运会不可能让全国数百乃至上千座大大小小城市都统一组队参赛,而是限定为省会、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京津沪3个直辖市的一些区等为参赛单位。为了让不属于上述参赛城市的体育新秀也能参赛,并促进体育人才交流,在国家体委认可下,“租借”转让运动员由非法变为合法,但各项目中超过规定年龄(各项目不同)的选手不允许参赛。
这次49个代表团中,许多人认为大连和南京可称得上“超级强国”。两省参赛项目多,都是15个,差1项就报满。大连素有体育传统,以往不少项目几乎顶起全运会“老大”辽宁体育的半壁河山。南京历来体育水平不低,加之大运动会上通常东道主都成绩突出。不过本届运动会的冠军很可能较为分散,因为许多项目各队水平接近,竞争定会十分激烈。如果说本届城运会有什么“热点”的话,恐怕不是别的,主要将是王军霞、孔令辉等年轻名将受到强有力的冲击和挑战。
             (本报南京10月22日电)

第8版(体育)

城运会强化反兴奋剂力度
伍绍祖要求与会者“五不用”
本报南京10月22日电记者缪鲁报道:今晚在此间开幕的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成为迄今为止查禁兴奋剂力度最大的综合性赛会。本届城运会对反兴奋剂工作做了异乎寻常的严密部署。不仅早早下发了《关于加强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禁用药物检查的通知》,由杨天乐主持的城运会兴奋剂检查委员会,还一改赛后抽查尿样的惯例,首次将“飞行药检”的形式引入大型运动会。昨晚,已有数十名选手在训练场和驻地接受了检查,采集的尿样正送往北京的兴奋剂检测中心进行检验。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城运会首次组委会全会上,担任组委会主任的伍绍祖说,参加城运会的都是青少年运动员,我们更要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负责。因此,我们要求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以及代表团的领导在比赛和训练中绝对不使用违禁药物,做到“五不用”:拿不到金牌也不用;查不出来也不用;别的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用了我们也不用;所谓对身体“无害”也不用;别人让用也不用。

第8版(体育)

北京网球公开赛结束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95沙龙网球公开赛今晚在这里结束,头号种子张德培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击败了意大利的伦佐·富兰,实现三连冠。
决赛时,第一盘,张德培经过苦战以7∶5获胜,第二盘,张德培在第六局破了富兰的发球局,最后以6∶3结束了比赛。美国的何思模和加拿大的拉罗获双打冠军。(薛原)

第8版(体育)

李铁映在第三届城运会组委会上强调
体育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南京10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强调,“体育在新形势下要跟上社会改革的步伐,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促进《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实施。”
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组委会今天在这里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组委会名誉主任李铁映在听取江苏省省长郑斯林、副省长张怀西有关本届城运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关于如何办好本次运动会的意见后,就体育改革问题讲了话。
李铁映说:“感谢江苏省政府,特别是南京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城运会做的全面周密的准备。希望各代表团努力拚搏,取得好成绩。预祝此次体育盛会取得圆满成功!”
他说,刚刚举行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就“九五”计划和2010年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议,这一建议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标志着中国人民满怀信心迈向21世纪。
李铁映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体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和平时期组织大型运动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是振奋人民精神,增强凝聚力,促进安定团结的重大举措。”
李铁映指出,体育战线今年有两件历史性大事:6月份颁发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关心;8月份颁布的《体育法》是体育战线的基本法。这两件事,加上近年来体育战线取得的优异成绩,可以说我国体育事业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李铁映强调,要实现《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奥运争光计划》,贯彻实施《体育法》,根本问题是要通过改革,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育体制,否则两个计划和《体育法》就不能得到贯彻落实。
李铁映指出,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到全民健身运动,象征着群众体育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他强调指出,要将所有的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为群众服务。体育只有向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不同层次和多种形式的服务,才能丰富体育的内容,提高体育的质量。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后,更多的人需要掌握体育技能。体育运动学校培养人才要面向社会,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体育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今后在国家举办一些大型的、重要的体育比赛的同时,也要鼓励社会各方面举办各种形式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使更多的群众在参与的同时,获得身心健康,促进社会繁荣、安定。
李铁映最后要求体育战线的同志们,要坚决反对和抵制体育战线的不良倾向,要保持体育作为优秀文化的纯洁性,要与不良风气作坚决斗争,带好体育队伍,为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使体育走向新的更加繁荣的新世纪而奋斗。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罢第十八轮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万宝路全国足球甲A联赛今天战罢第十八轮。上海申花队主场与八一队0∶0踢平,连胜势头被遏制,但上海队仍以42分高居榜首。四川全兴队主场1∶2负于大连万达队,保级更加困难。
北京国安队主场迎战辽宁队,以2∶1取胜。天津三星和青岛海牛两支为保级而战的队伍狭路相逢,天津队主场2∶1获胜。济南泰山对广东宏远队,广州太阳神队对延边现代队,两场比赛结果均为0∶0。
目前积分榜上前3名的队伍是上海、北京、广东队,后3名的队伍为辽宁、青岛、四川队。(薛原)

第8版(体育)

北京国际A级拳击赛落幕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95北京国际A级拳击赛今天结束。中国选手共夺得7个级别的冠军,俄罗斯和蒙古选手各获得两项冠军,泰国选手夺得一项冠军。
63.5公斤、71公斤、91公斤和91公斤以上级4个级别的决赛虽在中国选手之间展开,但选手们尽全力角逐,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结果,中国蓝队红星、红队陈涛、江涛和刘军4人获胜夺冠。此外,中国黄队的宝力道、中国红队的杨相中和蓝队的罗文均还在51公斤级、48公斤级和60公斤级3个级别的比赛中,分别击败俄罗斯、印度和韩国选手,为中国队再夺3项冠军。

第8版(体育)

世界职业围棋赛落子
俞斌九段首轮过关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一日讯记者李长云从中国棋院获悉:第七届东洋证券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今天在韩国汉城战罢第一轮,俞斌九段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金荣桓三段。曹大元九段和常昊七段分别负于日本棋手赵治勋九段和韩国棋手林宣根八段,被淘汰出局。
第二轮比赛二十三日继续在此进行,俞斌九段将和作为种子第一轮轮空的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刘小光九段参加角逐。

第8版(体育)

老部长老将军门球赛在京闭幕
本报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健心杯”老部长、老将军门球友谊赛20日至21日在京举行。
由昔日驰骋沙场、政界的近200名老部长、老将军组成的20支门球队参加了比赛。本次活动是由北京市门球协会、北京商企经济信息中心和西安万隆制药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

第8版(体育)
专栏:简讯

简讯
▲为祝贺中国桥牌队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桥牌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远东杯桥牌邀请赛21日在京举行。
这一比赛是由北京市桥牌运动协会与唐山市远东商贸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桥协顾问王汉斌与唐山市有关领导出席了闭幕式并为优胜者颁奖。
▲1995年港京拉力赛香港共有28支车队参赛。
首次组队参赛的“爱立信手提电话”车队,连夺三项奖:香港队际冠军、S4组冠军及亚洲最佳车手第三名。

第8版(体育)

第三届全国城运会10月22日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开幕,这是会徽和红旗方阵引导运动员入场。
新华社记者 张 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