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马古洛夫总理访华前夕强调
吉高度重视两国睦邻关系
本报比什凯克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理朱马古洛夫访华前夕,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他强调指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吉中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
他说,吉独立四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很大加强,他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和人文等方面的交往,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更高层次,并建立有效管理吉中贸易的机制。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现状时,他说,吉中已签署约三十五个政府和部门间协议,这为两国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现在共有一百二十家中国企业在吉注册。吉主要向中国出口羊毛和羊毛制品、棉花、黑色和有色金属以及畜产品;主要从中国进口日用品等。一旦两国银行结算系统建立,北京—比什凯克空中航线开通和伊尔克什坦边境口岸通关,吉中关系将得到更大发展。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两国经贸合作有何潜力时,他说,吉水利资源丰富,两国可探讨合建水电站的可行性,也可以共同开发黄金和锡矿等自然资源。他表示相信,中国金融和经济界可以在吉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在评价吉市场经济改革进展时说,吉宏观经济形势好转的最显著标志是,通货膨胀得到抑制,通胀率由一九九三年的百分之一千二百八十八下降到现在的月平均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二,国家货币——索姆对美元的汇率十分稳定,工业和农业部门生产下降幅度明显减缓。吉经济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短缺,外国金融机构的财政帮助是保持吉预算收支平衡的唯一途径。
关于正在进行的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经济一体化问题,朱马古洛夫指出,推动中亚区域一体化的主要原因是,前苏联各国的经济联系中断,各国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三国今年三月—四月签署了一体化纲要,并确定了今后合作的优先方向,其中包括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六十个项目。
他同时表示,吉将于年底加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建立的海关同盟协议。
这是吉总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随行人员主要有教育科学部、交通和卫生部部长等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小组。

第6版(国际)

马毓真驳英刊“中国威胁”论
新华社伦敦10月20日电(记者施鲁佳)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毓真19日致函英国《旁观者》杂志,驳斥该刊在其最近一期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散布的“中国威胁”论。
这篇题为《充满东方威胁》的文章声称,中国经济的发展已对世界构成威胁,“带来了新的冷战”,并渲染中国今后将会成为“北约的难题”,会“演变成头号公敌”。
文章还声称,中国从俄罗斯购买飞机引发了该地区国家竞相扩充军备,等等。
马毓真在信中指出,按照文章作者的逻辑,一个国家经济越发达,就越对世界构成威胁。那么请问,比中国发达得多的西方国家是否是世界最大的威胁?如果不是,是否只有中国不发展,天下才能太平?
马毓真说,自近代以来,中国只有抵抗外来侵略的历史,而从来没有对外扩张和侵略的记录。中国曾饱尝外来侵略之苦,将永远不会去威胁、侵略别国,将永远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
他说,指责中国从俄罗斯购买飞机引发军备扩张,同样是荒谬的。如果这一逻辑成立,那么文章作者又如何解释美国和法国分别向中国的台湾出售150架F—16战斗机和60架“幻影”战斗机呢?
针对文章所称的“军事冲突不是由意识形态,就是由经济冲突引起的,而在西方、特别是在美国与中国之间,两者兼有”的论调,马毓真指出,这一论调实在令人惊讶,难道作者还嫌“冷战”不够,而要发动一场“热战”?这种狂人呓语即使是在当今的西方世界也难找到多大市场。
马毓真指出,在英国保守党政府现在一再表示要改善对华关系的时候《旁观者》杂志却抛出这样一篇充满傲慢、偏见和挑衅的文章,人们不禁要问其意欲何为?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副外长桑尼科夫20日说,白俄罗斯并不认为北约有扩大的必要。
桑尼科夫是在明斯克会见北约秘书长助理莫尔特克时作上述表示的。莫尔特克此行目的是向白俄罗斯方面介绍前不久通过的关于北约可能吸收新成员的决定。
桑尼科夫在会谈中指出,北约扩大将导致欧洲分裂,这将有悖于北约一再宣称的确保欧洲不可分割性的目标。此外,北约东扩将破坏欧洲大陆军事力量的平衡,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谈得上巩固欧洲安全。
莫尔特克在会谈时强调,一些国家之所以希望加入北约,首先是想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同北约国家实现一体化,因此,这些国家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
北约东扩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俄罗斯同北约争论的焦点,白俄罗斯领导人曾多次声明支持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联合国通讯

珍贵的礼物
——中国向联合国赠送“世纪宝鼎”
本报记者朱梦魁何洪泽
联合国在它成立50周年前夕,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由12亿中国人民赠送的巨型青铜重器——“世纪宝鼎”。
“世纪宝鼎”安放在联合国大厦北花园绿色的草坪上。鼎禁(座)高0.5米,象征联合国成立50周年;鼎身高2.1米,象征即将来临的21世纪。鼎重约1.5吨,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四周有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填底。底座上饰56条夔龙,象征华夏神州的56个民族都是龙的传人。鼎内铸有铭文:“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国五十华诞”。鼎禁前为四个金文大字:“世纪宝鼎”。鼎禁后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赠一九九五年十月”。整个宝鼎造型古朴浑厚,工艺精巧缜密,堪称夏后氏铸鼎以来的宏伟杰作。
向联合国赠送“世纪宝鼎”的想法最初是由上海的一些艺术机构和企业提出并在上海制作完成的,意在表达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支持。“世纪宝鼎”具有商周青铜风格,采用整体铸造,一次浇铸成功。宝鼎于日前运抵纽约,安装在联合国总部北花园里。
虽因天公不作美,原定在花园举行的赠送仪式因雨临时改在公共大厅内举行,但出席仪式的人数却远超过了邀请数。侨界、留学生代表冒雨赶来了,我驻纽约各机构代表来了,外国朋友来了,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也闻讯来了。数百人济济一堂,使联合国的50周年庆祝活动在纪念大会还未正式开始就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宝鼎的赠送仪式。他一下飞机,未及抵达下榻的宾馆,就径直来到联合国总部。加利秘书长也出席了赠送仪式。当江泽民主席在加利秘书长的陪同下来到公共大厅时,受到全体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
江泽民主席身着深色西服,系一条紫底白花领带。在热烈的掌声中,江主席首先致词。他说,鼎是中华古代文化的一个象征,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这座“世纪宝鼎”,集中国古代青铜器艺术之大成,熔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一炉。它的整体结构、艺术造型和纹饰配制,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江主席说,鼎在远古之时,是中国先民使用的一种炊具,后来又发展成为一种礼器。中国成语中有“钟鸣鼎食”和“一言九鼎”之说,反映了鼎在中国古代社会生活中的独特地位。鼎作为一种重要礼器,象征着团结、统一和权威,是代表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
江主席说:“在这庆祝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时刻,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世纪宝鼎’,蕴含着素称礼仪之邦的中国12亿人民对联合国实现其崇高使命的良好祝愿。正在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迎接更美好的新世纪。”
随后,江主席将精致的宝鼎模型交给加利秘书长,宾主在热烈的掌声中以香槟互致祝贺。
加利秘书长在热情洋溢的答词中称赞宝鼎体现了中国文明的伟大品质,并对运用艺术才华和想象力精心制作这件艺术珍品的能工巧匠表示极大的钦佩。他说,鼎在中国历史上象征着稳定、安宁与和平。联合国正是为了这些目标而创立的。这尊巨鼎在联合国大厦将会有宾至如归之感。
揭幕仪式结束后,江主席和加利秘书长在有关人员和中外来宾的陪同下,冒着淅沥的秋雨,步入联合国总部大楼北花园,参观坐落在那里的“世纪宝鼎”实体。“世纪宝鼎”在花园中央昂然矗立。这件祝贺联合国50华诞的礼物,在淡淡的雨幕和青青的草坪映衬之下,显得更加古朴典雅。
联合国珍藏着世界各国赠送的礼品,各有意义。而中国的这个宝鼎寓意更深。鼎志昌盛,龙兆吉祥。它象征着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美好祝愿,对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的希冀。这也是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共同愿望。
        (本报联合国10月21日电)
(附图片)
图为安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北花园的“世纪宝鼎”。鼎高2.1米,鼎禁(座)高0.5米,分别象征21世纪和联合国成立50周年。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国际)

不结盟首脑会议通过最后文件
要求建立和平公正平等的新国际秩序
据新华社卡塔赫纳(哥伦比亚)10月20日电(记者沈安)第11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上午通过了《最后文件》,要求建立一个以和平、公正、平等、民主、完全尊重国际法则为基础的新国际秩序。
文件共分四章,即:全球事务;对国际事务的分析;经济事务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新格局;社会事务。
文件认为,两极体制的崩溃,虽然带来了保障公正持久的世界和平的希望,但也可能造成一种可能导致不平等,不公正,有害的单极体制。因而,有必要建立新的国际秩序。
文件重申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目标的有效性,指出,不结盟运动在建立新国际关系方面可以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文件认为,干涉主义没有从当前的国际关系中消失,旧的霸权主义被一些新的做法所取代。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内政,越来越经常地受到以种种借口进行的单边或多边的干涉。
文件批评某些发达国家不断企图破坏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的行径,文件认为,不能用国内政治和社会目的来为对外干涉辩解。宣言批评某些常任理事国从自己的“政治、经济或战略目的”出发来决定维和行动。
文件要求全面停止核试验,并在1996年底前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文件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措施。
关于反毒问题,文件表示将为反毒斗争中做出新的努力,呼吁工业大国共同分担反毒斗争的费用,为减少毒品消费做出努力。 关于经济问题,宣言指出,国际经济进一步相互依赖和全球化。金融市场的自由化和全球化已成为金融市场动荡和失衡的根源。文件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不克服,它们不能实现持续的发展与增长,持久的世界和平与安全就不可能得到保证。
文件要求实行有助于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自由贸易。世界贸易组织应有助于建立开放的,平等的,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的多边贸易体制。文件对发达国家日益严重的新保护主义倾向表示忧虑。
文件要求改革国际金融和货币体制,以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结盟国家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债及其造成的沉重还债负担,是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和增长的主要障碍。宣言呼吁寻求减轻债务国负担的解决办法,认为有必要免除最贫困国家欠发达国家的双边债务。
文件重申支持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联合提出的,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召开联合国南南合作会议的决议。
关于人权问题,文件指出,不结盟国家首脑重申其推动和维护全部人权,包括发展权的坚定决心。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肯尼亚与古巴建立外交关系
肯尼亚和古巴十月二十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协定是两国外交部长十月二十日在哥伦比亚出席不结盟首脑会议时签署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沙特一清真寺爆炸百余人伤亡
沙特阿拉伯西南部的一个清真寺二十日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六人死亡,一百零一人受伤。爆炸发生在位于沙特西南部的比沙堡。当五百名穆斯林教徒在这个清真寺举行主玛日(星期五)聚礼时,一个爆炸装置被扔进人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斯兰民族团结党在加沙成立
据以色列电台二十日报道,一个新的政党——伊斯兰民族团结党经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批准已在加沙成立。有消息说,这个政党是由前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领导的。但该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声称,他们与哈马斯没有任何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桑给巴尔举行首次多党选举
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二十二日举行三十年来的首次多党选举。参加此次选举的政党主要是执政的革命党和公民联合阵线,它们分别由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阿穆尔和赛义夫·谢里夫·哈马德领导。(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尔及利亚总统竞选展开
阿尔及利亚总统竞选活动二十二日起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一周前,阿尔及利亚宪法委员会公布了参加此次竞选候选人最后名单,并确定十一月十六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近来,暴力活动在阿尔及利亚各地不断升级,已先后有四十多名记者和多名政界要人遭恐怖组织的暗杀。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遭空袭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二十二日上午遭空袭。塔利班的一架飞机对喀布尔进行了空袭,扔下了四枚炸弹,落在了市中心,炸伤三人。二十一日,塔利班向喀布尔发射了三枚火箭,炸死了十一人,炸伤了三十多人,这是近两个星期来,塔利班武装首次向喀布尔发动空袭。(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冲绳数万群众集会
抗议驻日美军暴行
本报记者张国成
10月21日,日本冲绳县各界联合发起了抗议美军暴行,要求修改驻日美军地位协定集会。抗议集会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宜野湾海滨公园举行,由冲绳各界300多个团体共同主办。
下午2时,大会在激愤的口号声中开始。冲绳县知事大田昌秀发表了讲话。他对自己作为地方最高行政负责人,没能保护住一个女孩子的尊严,向县民道歉。他说,战后已经50年了,在冲绳仍保留着军事基地是极不正常的。他重申,根据县民的意志,他决不在美军用地契约上签字。大田知事的讲话不断被一阵阵叫好声和掌声打断。
在各界代表的发言中,作为新一代冲绳居民的代表、普天间高等学校18岁的女学生仲村清子的呼声深深打动人心。她说,普天间有一座很大的美国空军基地。她几乎每天都能听到F—15战斗机训练时的尖啸声,她是伴着这噪音长大的。她面对数万听众大声疾呼:“我厌恶战争;厌恶与杀人武器为伴;厌恶在基地和美军的滋扰中生活。还我们一个没有军事基地、没有人间悲剧、和平安祥的冲绳!”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决议。决议说,冲绳120万县民一致对美军的暴行表示强烈抗议。对美国拒绝向日本引渡罪犯以及政府在此事件上的软弱表现感到愤怒。冲绳县民将注视政府如何彻底解决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会后,群众到离会场最近的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抗议美军暴行”,“美国士兵回美国去,还我土地”,“和平与基地不能共存”等。
这天是休息日,美军当局已命令士兵不得上街。一位在冲绳教英语的美国教师坦率地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冲绳本来就狭小,但美军基地竟占了冲绳面积的20%,这是不公平的。参加集会的一位美国牧师说,冲绳县民的要求是正义的,他们应当坚持下去。
参加集会的人数达8.5万人,是近40年来冲绳最大的一次群众抗议集会。冲绳美军基地问题现已成了日本舆论和国民关注的热点。
          (本报东京10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韩警方确认卢泰愚侵占政府资金
本报汉城10月22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前总统卢泰愚非法占用300亿元(韩币)秘密政府资金问题经韩国警察当局的紧急调查,今天已初步证明确有其事。
韩国大警察厅中央调查部今天通过对卢泰愚前警卫长李贤雨的调查,证明使用假名存放在新韩银行西小门分行的300亿元巨额资金系卢泰愚以私人名义存入的存款。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占有秘密资金问题是民主党议员朴启东19日在国会上揭发的。
据揭发,卢泰愚侵占的秘密资金总额高达4000亿元。金泳三政府实行金融真名制后,卢泰愚已将这批资金用他人的名义分别存入多家银行。

第6版(国际)

波黑停火协议基本得到遵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1日电据波黑塞族军方发表的公报,波黑交战三方签署的停火协议21日在各条战线上基本得到遵守,但局部地区仍有零星战斗。
为给即将于31日开始的波黑和谈创造条件,波黑三方于19日达成在波黑全境立即实施停火的协议,并于20日达成遵守停火的协议。据波黑塞族军方宣布,21日波黑各条战线局势平静。

第6版(国际)

法俄总统会谈
在波黑问题上取得一致
本报巴黎10月21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正在法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同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和今天在朗布依埃别墅和爱丽舍宫举行了两轮会谈。双方主要讨论了波黑和平进程和欧洲安全问题。
在波黑问题上,双方一致赞成于10月底之前在莫斯科举行由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及波黑三国总统及五国联络小组参加的会议,以巩固停火及建立初步接触。这次会议可能在10月31日在美国举行的谈判之前召开。接着在巴黎签订和平协定。双方还同意明年上半年在莫斯科召开有关巴尔干军事力量平衡的会议。
关于俄罗斯军队参加波黑多国维和部队的问题,两国外长会晤后表示:让俄军置于北约统一指挥下是不能接受的,但可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
叶利钦和希拉克还就对欧洲安全及北约东扩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越南改组政府机构
据新华社河内10月21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国会今天批准对政府机构进行部分改组。原来的8个重要部委合并成3个部。
原林业部、水利部、农业和食品加工部合并成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原农业和食品加工部部长阮功旦担任该部部长。原重工业部、能源部、轻工业部合并成工业部。原轻工业部部长邓武诸出任该部部长。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合作与投资委员会合并成计划与投资部。原国家计委主任杜国杉出任该部部长。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由18个国家1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第五次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7日在阿根廷南方城市巴里洛切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一项以振兴和发展教育为主题的声明,并一致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和贸易封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南与波黑将互设联络处
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右)18日在萨拉热窝宣布,南斯拉夫与波黑政府已经同意互在对方首都设立联络处。南斯拉夫已于1994年初与克罗地亚互在对方首都开设了办事处。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第十一次不结盟首脑会议闭幕
第11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18日至20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市举行。113个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国的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上次会议主席印尼总统苏哈托(右)向本次会议主席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左)移交主席职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美国黑人大集会
大约40万美国黑人16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声讨种族主义,反对暴力和失业,提出了“自尊、自立、对家庭和黑人社区负起责任”的口号。这是自6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国黑人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