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南京10月22日电(记者华惠毅)日前在江苏张家港市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强调,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为今后15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了振奋人心的宏伟纲领,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巨大热情,振奋艰苦创业精神,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丁关根指出,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发展,为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社会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能只抓物质文明,不抓精神文明;也不能先抓物质文明,后抓精神文明;更不能以削弱甚至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一定要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丁关根强调,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他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在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条件下,能否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入21世纪。要按照五中全会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丁关根指出,必须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以立为本,持之以恒,贵在落实,务求实效。重在建设,最重要的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要把学习理论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当前实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重点是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重点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重点是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思想道德文化,吸收和借鉴世界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
丁关根强调,必须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时代精神,着力培养“四有”新人。要把提高青少年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思想道德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内容。要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要使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
丁关根指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他说,精神文明建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建设精神文明的主体。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心里要有群众,把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同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这样,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就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丁关根要求,必须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舆论氛围。要加强舆论监督,对各种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以及消极丑恶现象进行有力批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
丁关根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要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有力度,抓基层、抓基础、抓典型、抓载体,努力使工作抓得住,效果看得见。要切忌形式主义,表面文章。那种大而化之,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试图一劳永逸的作法,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建设,做与不做大不一样,认真做与一般做大不一样。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常抓不懈。只要不放松,认真抓,就会有办法;只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就会见成效。
丁关根指出,必须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单是思想文教部门的任务,而且是经济战线和一切部门的长期共同任务,需要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职在一方,守土有责。要以对党、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建立必要的物质保障,逐年增加投入,做到两个文明一起部署,共同建设。
丁关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张家港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学习推广。
这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主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介绍了经验,与会代表深入村镇参观学习。会议还交流了各地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说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王庚南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个口号的提出,对于激励领导干部积极进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于那些只想做太平官、不想干实事的人是一种鞭策。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本意是,在自己有限的工作时间和空间里,要拿出“政绩”,要造福于民。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否有胜任领导工作的能力,有各种测试标准和办法,最重要的是看其工作实绩,看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他管辖的那“一方”里,做出了哪些造福于民的事情。
当然,“为官一任”,不是只管“一任”,不管长远;“造福一方”,不是只管“一方”,不顾他方,不顾国家整体利益。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管在哪一方,哪个岗位工作,首先要摆正的是你所在的那“一方”、那一岗位的位置。在国家这个大棋盘上,“一方”仅仅是一枚棋子,它每挪动一步,都应当与大局联系起来,在大局的统一部署下走好每一步。假如只想着“一方”的利益,而置大局于不顾,是不可取的。比如,同样是发展乡镇企业,在一开始就应考虑到与左邻右舍的关系,不能损人利己。有的地方,看到炼焦炭赚钱,就鼓励大家一起上,土法炼焦,既浪费了煤炭,又污染了环境,连累了邻居,尽管眼下挣了一点钱,但其损失与所得相比,不知要大多少倍。有的地方,为了发展地方工业,却不认真解决废水问题,往河道里一排了事,造成水域污染,“一方”受益,他人遭殃。
造福于民不仅要立足当前,还要放眼长远。只顾眼前需求,不顾长远发展,不能算真正的“造福”。只想着自己怎么干,不考虑下一任或者下几任的工作如何做,把功劳留给自己,将难题交给别人,不能算“好官”。真正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脚踏实地地做事情,眼下也许看不到成绩,但功在后代,利在未来,同样值得称道。
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必须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背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造福一方便成了一句空话。就拿农业来说,我国要实现本世纪末粮食产量五千亿公斤的目标,从“九五”计划的第一年起,每年需增长一百亿公斤。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十六点五亿亩。这就需要纠正某些省份乱占耕地,影响粮食生产的做法,保证必要的耕种面积。某省某县原有耕地七十八万亩,后来却大量占用耕地栽种果树,导致全县缺粮现象严重。另外一个地区,九百万亩耕地,仅果树就占用了二百万亩。这些地方干部的初衷是为了加快农民的致富步伐,但因为脱离了实际,带来了不好的后果。
一个领导干部在自己的任期内,要真正造福一方,就必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当好人民的公仆,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在这方面,党的好干部孔繁森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典型代表。孔繁森生在山东、长在山东,他爱自己的家乡,也爱自己的亲人,但是他懂得,西藏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内地干部的支持。到西藏后,他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民解难、为民造福当作自己的职责。为了藏族人民的利益,他献出了鲜血、金钱乃至健康与生命。有的领导干部只想做大官,不想干实事,为了自己的升迁,明知人民的利益受损也毫不顾忌,这是错误的。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关键在一个“造”字。“造”就是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为人民群众的富裕和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电视扶贫工程”造福贫困地区
已建和在建卫星地面站一百五十一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秦杰)在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和中央电视台倡议组织下,深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京捐赠60万元,以援建部分贫困地区卫星电视接收转播站。
中国的电视事业在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全国电视人口覆盖率现已达到83%以上。但是,由于中国贫困地区大都地处边远、山岭纵横、地形复杂、交通不便,要靠自己筹资建设卫星电视接收站还有困难,为此,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从成立之日起,就和中央电视台一起积极筹划实施“电视扶贫工程”,为贫困地区建立卫星电视接收转播站。1994年开始,先后在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涉县、大别山区的河南省新县、潢川县,相继建起了28座卫星电视接收转播站。
今年,“电视扶贫工程”的重点放在青藏高原、太行山区、大别山区、陕北地区、四川盆地和云南、鄂西以及内蒙古东部山区。现已安排在青海省建设47座卫星电视接收转播站,在湖北省宣恩县建设25座、河北省阜平县建设10座、云南省广南县26座、内蒙古扎鲁特旗建设15座卫星电视接收转播站,将把这些地区的电视覆盖率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至今为止,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卫星电视接收转播站总数达到151座,150多万人由此看上了图像清晰、伴音洪亮的电视节目。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广电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副主任杨伟光等领导同志和深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荣出席了仪式。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俄罗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俄罗斯商品生产者联合会及俄社团大会主席斯科科夫一行。
吴邦国对斯科科夫对发展中俄关系所持的一贯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说,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的共同愿望。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促进了双方在政治、经贸、国际事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吴邦国说,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组织之间加强交流。他还向客人们扼要介绍了中国未来15年的发展规划和蓝图及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斯科科夫对吴邦国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俄中两国都在搞改革,我为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形势而感到高兴,并希望俄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俄罗斯客人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来华访问,于10月17日抵京。他们同国家计委、国家民委、中联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友好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市场经济需要职业道德
——“花花公子”打人事件引出的话题
本报记者潘岗李建兴
引起社会关注的北京市花花公子专营店店员殴打顾客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该店生意依然冷清,人们对这一事件的议论、思考也没有完结。
“花花公子”店员动手打人
7月19日,位于北京市东四南大街135号的花花公子专营店以“季节性削价”名义,半价销售三四百件残次花花公子牌圆领T恤衫,没有标明“残次品”。下午5时左右,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里中学青年女教师马爽选购时,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不打算购买,与商店导购人员刘艳霞发生争执,遭到刘艳霞的殴打。
7月21日,北京有线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开始了对“花花公子”事件的追踪报道。一时间,“花花公子”事件成为北京市街谈巷议的话题,引起方方面面的关注。
此后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朝阳门派出所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刘艳霞治安拘留7天。北京市东城区工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北京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对花花公子专营店处以罚款6万元。
8月22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厅决定正式受理马爽起诉花花公子专营店和刘艳霞人身损害赔偿案。
市场经济呼唤职业道德
事件发生后,人们纷纷谴责花花公子专营店的恶劣行为,呼唤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武树帜说,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法制经济、道德经济。市场经济的每个主体需要遵纪守法,依法经营,讲究职业道德。一个企业不讲职业道德,一个职工不遵守道德规范,不但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形象和效益,还会危害社会。事实上,一个人的生活是全社会为其服务的,那么作为个人的我,也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优质地为全社会服务。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中国市场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林书说,为顾客服务,努力让顾客买到满意的商品,这是售货员的基本职业道德,也是商业企业文明经商的主要标志。售货员和顾客之间发生矛盾是常有的事,售货员有责任认真听取顾客意见,主动缓解彼此之间的矛盾。可是花花公子专营店的售货员却采取激化矛盾的办法,动手殴打顾客,这不仅与职业道德原则相悖,也违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业企业是窗口行业,更要把职业道德建设摆在首位。
的确如此。人们把服务业形象地比作窗口行业,正是希望包括商业企业在内的服务业及其它行业文明从业,遵循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10月2日下午2点多,在东四南大街135号花花公子专营店前,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一位讲师谈起“花花公子”打人事件时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国际性的大都市,服务质量好坏关系着首都的形象,关系着中国的形象。北京市服务业应该树立在外地人面前我代表北京,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的观念。
市场经济讲利润,讲竞争,但不是无法无天,为所欲为。谋利要合法,竞争要有序。市场经济恰恰需要包括职业道德在内的道德约束。市场经济中人们的交换关系是一种契约关系、互利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守信、互助互利基础上的,必然要求树立信用、平等、契约、服务、规范、守法等市场经济需要的道德意识。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需要建立起既弘扬传统美德又适应市场经济的道德观念。
提高公民素质:不可回避的问题
“花花公子”打人行为已不仅仅是违反职业道德问题,更是违法行为。
北京有线电视台青年女记者艾冬云谈到追踪报道“花花公子”打人事件的体会时说,单纯讲职业道德还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从更深层的意义说,必须提高公民素质。花花公子专营店打人者刘艳霞,被招进店以前是服装个体户,进店后未经培训就上岗,对应该遵循的职业道德、法规法纪均不清楚。这样素质的职工能搞好服务吗?能把顾客当上帝尊重吗?
法律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内容。北京市明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雪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提高公民素质的环境保障是法制建设必须跟上。就拿“花花公子”打人事件来说,如果经营者,包括店方、店员稍具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法律知识的话,这件事可能不会发生。这说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环境还没有形成,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尚未普及。令人高兴的是,马爽拿起了法律武器,依法保护自己的利益。这给人们以深刻的启示:知法、守法、用法正在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道德教育,素质培养,在一定意义上依赖全民教育,家庭、学校、单位、机关、社会等都应该承担道德教育、素质培养的责任和义务。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刚)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北京从事交流活动的台湾十杰选拔委员会访问团一行。
万国权对台湾青年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海峡两岸每年都评选十大杰出青年,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两岸杰出青年的交流与交往是十分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万国权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急需各种人才,两岸青年应加强合作与交流,为祖国作出贡献,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晓郁,全国青联副主席巴音朝鲁、俞贵麟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罗马尼亚和约旦客人
新华社南京10月22日电(记者高峰)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上午在南京分别会见了罗马尼亚和约旦体育代表团成员,并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与约旦王国青年部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由青年体育部部长亚历山德拉·米罗诺夫率领的罗马尼亚体育代表团以及由青年大臣阿瓦德·哈利法特率领的约旦王国体育代表团,是应国家体委的邀请,前来观摩今天在南京开幕的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会见时在座,并与约旦青年大臣签署了中约体育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筹办顺利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将于明年8月在京召开的第30届国际地质大会筹办顺利,截至今年4月,海外报名者已达5482人,国内报名者达2200余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这次大会,国务院总理李鹏担任大会荣誉委员会主席。
本届国际地质大会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的合作和赞助下,由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矿产部等共同主办。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地矿部副部长张宏仁近日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大会筹办情况。

第4版(要闻)

金直夫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金直夫同志,因病于1995年8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7岁。
金直夫1908年3月生于浙江省青田县。1934年到法国做工,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36年在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回国。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机关党支部书记,延安新华化学厂厂长。在艰苦的岁月里,他努力工作,成绩卓著,1944年,曾获陕甘宁边区模范工作者称号。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热河承德燃料管理处处长、合江省企业管理局副局长、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筹委会秘书处处长等职,为发展解放区的工业生产、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做了大量工作。
建国后,金直夫一直从事新中国的工运工作,历任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辽宁省总工会主席、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全国总工会第九届副主席等职,为我国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是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六届委员。

第4版(要闻)

电影诞生百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本报讯为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邮电部于近日发行《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二枚,面值分别为50分、20分。
《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图案分别为黑白电影和彩色电影,此套邮票构图讲究,清新淡雅,由阎炳武、秦明亮设计。(向兵)

第4版(要闻)

京沪等五市联播《东芝动物乐园》
本报讯一台集知识性、娱乐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电视栏目《东芝动物乐园》,日前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五市电视台联袂播出。《东芝动物乐园》栏目是1994年10月由北京电视台推出的。播出一年来,该节目以自然界野生动物为线索,以主持人幽默、诙谐的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加以串联,手法新颖、生动活泼,增强了人们对动物的了解,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任之)

第4版(要闻)

人大新闻学院喜庆40华诞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格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新闻系)今天用叙旧话新的别开生面形式庆祝建系40周年。
1000多名师生、校友和其他来宾代表,欢聚一堂,叙旧话新,谈笑风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我国新闻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培养新闻人才的摇篮。它原来是新闻系,于1955年建立,1958年师承燕京大学新闻系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并入其中,1988年在新闻系的基础上成立新闻学院。
多年来,人大新闻学院坚持“强调基础、注重实践”的办学方针,重视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功底,锻炼提高学生实际工作和文字表达能力,不断增强学生的业务素质和敬业精神,从而使教学质量持续稳定提高。40年来,人大新闻学院共为国家培养输送5000多名毕业生,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第4版(要闻)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颁奖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向兵报道:第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晚在北京中国剧院落下帷幕,并举行了颁奖典礼。
峨眉电影厂拍摄的《被告山杠爷》继获得“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五个一工程”优秀故事片奖后,又夺得本届电影节“金鸡奖”、“百花奖”的最佳故事片奖。该片主演李仁堂荣获“金鸡奖”、“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36岁第一次出任电影导演的范元因执导《被告山杠爷》,而与《弹道无痕》的导演宁海强一道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并与毕必成一道获得“金鸡奖”最佳剧本奖。
“金鸡奖”的最佳导演奖授予黄建新、杨亚洲;最佳女主角奖获得者艾丽娅,其作品是《二嫫》;最佳男配角奖空缺;青年演员剧雪因参演《永失我爱》而获最佳女配角奖;北京电影学院教师杨钢获最佳美术奖;《背靠背,脸对脸》获最佳合拍故事片奖。
获得“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的还有长影厂的《留村察看》、《一个独生女的故事》;《留村察看》的女主演沈丹萍获最佳女演员奖。“百花奖”的最佳合拍故事片奖授予福建电影厂与香港合拍的故事片《天与地》。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曲艺节闭幕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2日电(记者邱红杰、王阿敏)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曲艺节近日在河南平顶山市降下帷幕。
曲艺节期间,演出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解放军等单位的100多个节目和特邀名家的节目。
在闭幕式上,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骆玉笙、副主席罗扬等同志为参加曲艺节的128个节目颁发了牡丹奖,为给本届曲艺节的组织工作做出了贡献的26个单位颁发了组织奖。在这次曲艺节上,中国曲协决定,将牡丹奖作为中国曲艺节的常设奖,奖给参加曲艺节的优秀节目。
中国曲协还将“中国曲艺城”和“曲艺之乡”的牌匾分别授予平顶山市和宝丰县。

第4版(要闻)

海南省海口市宣传、邮电部门重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从1993年起,连续三年取得发行《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稳中有升”的好成绩。为发行好明年的党报党刊,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邮电局近日在市中心举行“’96邮发报刊宣传日”活动。 本报记者 鲍洪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