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文明新风拂神州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侧记
本报记者龚永泉赵京安
金秋时节,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张家港市举行,会议采取“听、看、议”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听:新风扑面而来
会议安排了14个典型发言,这些经验是从各地推荐的典型中遴选出来的,实际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检阅:
从1991年开始,上海连续举办了四届家庭文化节,以“温馨、多彩、勤俭、向上”为宗旨,吸引了千家万户,参加人数已达几百万之多,全市20个区县举行家庭文化活动数万次,构成一幅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绚丽画卷。在此基础上,上海大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形成了外滩音乐会、新世纪广场音乐会和黄浦艺苑三个固定活动项目,构成了独具魅力的外滩文化风景线。千人小提琴合练、百架钢琴联奏等特色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市民、学生前来参与和欣赏。仅外滩广场音乐会就举办了88期,有20多万观众参加,凸现了改革开放中上海人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国际大都市浓郁的文化氛围。
大连市注意选择有利于提高市民素质的管理方式,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科学管理办法。1990年底,建了鸽子广场,放养了1000只鸽子,开始虽有保安人员昼夜值班,但仍发生了丢失现象,伤害鸽子的不文明行为受到群众和新闻舆论的一致谴责。时过3年,鸽子已繁衍到4000多只,每天都有老人、孩子在广场同鸽子亲昵嬉戏,有的新婚夫妇特地到鸽子广场摄影留念,呈现一派安祥和幸福景象。去年,在公交线路上采取了无人售票的尝试,目前实行无人售票线路已超过10条。今年又在繁华地段设立了6个无人售报点,一位市民投币取报后说:“报纸就放在那里,交不交钱全凭自觉,投币那一刹那我觉得自己挺高尚的,挺有档次的。”
唐山市连续6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在评出的700件十佳事迹中,反映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方面的事迹占65%,反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事迹等占35%,充分展示了全市人民两个文明建设中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该市的这一做法,还应邀到日内瓦有6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世界道德重整组织年会上介绍经验,赢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广大农村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四川崇州市在农村中开展评“三户”活动,在富裕户中评“双文明户”,在温饱户中评“五好家庭户”,在一般户中评“遵纪守法户”。去年,上述“三户”占总农户的比例分别达到21%、32%和42%。评“三户”不仅促进了农民文明程度的提高,还有效地促进干部改变工作作风,把群众的冷暖和喜怒哀乐挂在心上,不少群众动情地说:“‘评三户’,累的是干部,得利的是我们。”为解决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的现象,福建宁德地委经过5年的努力,全区80%的乡镇办起了宣传教育中心,25%的村办起宣传教育站,村村办起黑板报,同农民图书馆、文化公园和科技服务站等互为配套,形成了强有力的宣传教育网络,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宣传教育工作“进村、入户、到人”的问题。
老典型有新作为。1984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会议在三明市举行,十年来,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和工农业总产值平均以19%和14%的速度递增。近年来,实施“绿、美、亮、净”工程,市区绿化覆盖率达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6平方米。市容整洁,道路平坦,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率达到100%,做到了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有检查无检查一个样。
1990年,中宣部和国务院办公厅曾在当时的湖北沙市召开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1994年,沙市与荆州地区的8个县合并设立荆沙市,实行优势互补,精神文明建设上了新台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出台了20多个有关城市管理的规范性法规和文件,全市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共创文明的可喜局面。
看:越看越有看头
眼见为实。代表们在张家港进行了一天参观考察,有的停车作短暂停留,有的不下车缓缓开过,由解说员讲解,一天竟看了26个点和单位!包括工厂、农田、蔬菜基地、种猪场、中学、幼儿园、保税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工业小区、文化中心等,涉及张家港一半的镇。代表们兴奋不已,认为张家港城乡到处都有可看的东西,到处经得起看,越看越想看,越看越有看头。这里撷取几个“分镜头”:
代表感慨:“不能再看了,再看我就要‘非转农’了!”画面:前溪巷农民小区,占地面积400多亩,小区内有271户农户,总人口852人。区内大小干道硬化长度4200米,绿化面积20亩,绿化景点8个,铺设草坪15亩,种植各类花木2万多株,小区内绿化率达35%,垃圾实行了袋装化。投资7万元建造的桂花林正逢盛开,香气扑鼻,不少代表纷纷举起了照像机。
代表感慨:“在这里买菜成了一种享受!”画面:第一集贸市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地下室为停车场,一楼为农副产品交易区,实行净菜上市,绿菠菜、红萝卜、白茭白,鱼跳、蟹爬,代表们问价连连。二楼东部为自选市场,品种达1.8万种,令人眼花缭乱,三楼为饮食、娱乐区,四、五楼为商住楼。场内设有100门程控交换机、有线电视、广播室、卫生所和银行营业所。整个市场实行全方位电视监控,据说,在我国集贸市场尚属首家。
代表感慨:“这里简直是一个童话世界!”画面:鹿苑镇巨桥丰产方,面积360亩,汽车在6米宽的水泥机耕路上缓行,路长3000米,配套建设的水泥葡萄架也达3000米!由于葡萄藤尚矮,满架的丝瓜藤在微风中摇曳,田中的水稻呈现黄色趋向成熟,田边的美人蕉红绿分明,悦目怡人。
代表感慨:“我儿子考不上大学,就送到这里来!”画面:梁丰高级中学,占地面积106亩,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科技楼、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教育楼、办公楼,错落有致。并设有音像阅览室、微机室、语音室、体操房、健身房等,全校先后有36人次在全省、全国科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的本科达线率为95%,居江苏省第一。校办企业开发的表形码,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代表感慨:“开创了文化自救的先河!”画面:兆丰镇文化中心,拥有藏书3万册的图书馆、歌舞厅、录像厅、展览厅、健身房、练功房、培训室、排演厅等场所,以及汽车附件厂、艺术装潢公司、商场等“文化企业”。中心现有总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中文化活动用房逾3000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500多万元。今年8月,文化中心艺术团的6名演员作为“中国苏州民间艺术团”的成员,赴埃及参加国际民间艺术节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庆超等代表是有心人,探根究底进行了“微服私访”,专找小街小巷走,东看看,西问问,遇到一位68岁的退休老工人,并不知他们的身份,主动陪了他们很长时间,专门去旮旮旯旯,一边走一边交谈,对张家港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张家港有今天,是领导和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关键是有秦书记这样的好带头人,我们老百姓最敬重这样的干部。”山东省委副书记韩喜凯感言:“张家港的群众最拥护共产党!”
议:关键在抓落实
临渊羡鱼是为了加紧织网。代表们讨论如何学习张家港及其它地方的先进经验,竞相发言,不少人面前都放着发言提纲,显然是有备而来。
“全国有2000多个县,如果有一半达到目前张家港市的水平,中国在世界上的声音就更有分量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说:“‘张家港精神’中我最欣赏自加压力4个字。人都有惰性,而张家港人却是自加压力,他们订的各项指标都不是‘跳一跳’的指标,而是汗流浃背的指标,是‘跳三跳’的指标,充分体现了创业者的风采!”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平波说:“我省同江苏毗邻,张家港的底子并不好,但近几年却大步流星上去了,难能可贵。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班子定的标准往往不高,缺乏争一流的精神,精神文明建设往往是抓一抓,松一松,落不到实处。张家港是过河卒子,一步一步往前拱,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扩大成果,令人信服,催人奋进。”
“张家港人办事是说了算、定了干。”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席方义说:“回去以后,我们准备开展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把责任落实到‘一把手’身上;建立一个干部激励机制;制定一个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规划;开展一个群众广泛参与自我教育的竞赛评比活动;建立一项投入保障机制。”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学斌说:“以前到一些发达国家考察,总在想,我们国家什么时候能达到人家的水平就好了,现在看来,张家港就接近了人家的水平!还是那句话:‘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张家港两个文明硕果的取得,除了有一整套好的做法外,使用干部的原则很有特点,即把干部抓精神文明的政绩同抓物质文明同等看待,并作为对干部奖罚、使用的重要依据,这是‘指挥棒’,很重要。”
作为在张家港作过较深入采访的记者,下面一位代表的发言很有“刺激性”:“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的话,很难相信有这样一片神奇的土地,以前也看过一些关于张家港的新闻报道,但总觉得难免有记者的笔下生花,不一定有那么好,来到这里亲见亲闻后,才发现宣传的还远远不够,张家港的内涵真是太丰富了!”看来,我们还得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查处一批顶风违纪案件
李景华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讯最近,河北省纪委、监察厅依法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案件。原省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李景华因违反规定购买更换进口小轿车、公款出国旅游,受到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原省建委主任靳庆和挪用企业资金,超标准建私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正定县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刘维平为儿子结婚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被开除党籍。省化工厅、省防疫站等单位部分党员干部用公款吃喝玩乐受到通报批评。
1995年3月,新上任的李景华将本单位已封存的公爵王轿车卖掉,在没有办理控购手续的情况下,花费26万元购买了一辆本田轿车,后嫌该车质量有问题,又从下属物资站交的暂存款中支付17万元,从下属农业投资公司借支10万元,让承德市驻石家庄办事处垫付11万元,共花费38万元购买一辆更高级的本田轿车供自己专用。今年5月,省农业开发办公室与承德市联合在香港举办“农业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李景华利用代表团团长职务之便,携同妻子和大部分代表团成员绕道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旅游,共花费公款48万余元。
自1994年4月起,靳庆和违反有关规定,调用省四建和中建二局各50万元,动用外省市进河北施工队风险抵押金100万元,挪用省建委下属4个单位行政性收费250万元,共计资金450万元用于建房。自己分得三居室和二居室各一套,建筑面积共188平方米,远远超过厅级干部住房标准。
今年1月,正定县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刘维平为操办其儿子的婚礼,先后几次召集县人大一名副主任和县委农工部、县广播电视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研究其儿子婚事的操办事宜,商定由广播电视局长为总管、一名县人大副主任为副总管,下设车辆组、迎亲组、后勤组、接待组和收礼组,专人专项分工负责,并有组织、有分工地通知各界人员参加婚宴。连续4天,全县24个乡镇中有2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和部分副职,县直81个单位中有78个单位的领导及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的部分干部参加了婚宴。除去亲友所送礼金外,刘家共接受礼金、礼品折款32240元。
河北省化工厅和省防疫站等单位利用工作之便公款吃喝玩乐,受到省纪委通报批评,并责令有关人员退出吃喝玩乐费用。
(冀俭商黎光郭忠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启贤教授呼吁
要高度重视和提倡道德文化
本报讯记者尹品端报道:在日前召开的经济与文化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许启贤教授的发言——《要高度重视和提倡道德文化》,受到了与会者的赞赏和认同。
许教授说,近几年,在我国兴起了一股文化热,什么企业文化、校园文化、酒文化、饮食文化等等,这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提高后,需要多种文化生活。但从另一方面看,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在各种文化热中,却冷落了道德文化。许教授认为,道德文化有它独立的存在系列,如社会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婚姻家庭道德、环境道德等等,它与其它文化密不可分,甚至是其它文化的一块重要基石。遗憾的是,近几年由于不重视道德文化,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后果。
许教授列举了大量道德滑坡的现象:由于忽视道德文化,不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致使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不正,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违法乱纪现象严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奢侈挥霍、贪污受贿、欺诈勒索、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等腐败现象丛生;由于忽视了道德文化,不少城市的街道地摊上泛滥的是庸俗文化、色情文化、武打文化,甚至还有汉奸文化;由于忽视了道德文化,一些小酒馆、小饭铺追求豪华,变成了“皇家酒店”、“帝王酒店”,还有什么“皇中皇”、“圣帝家”……为公费大吃大喝、比豪华、比阔气者开启了方便之门……这些现象已引起了不少有识之士的关注,出现了不少呼唤道德的文章,如《救救道德》、《道德在“哭泣”》、《道德在“流泪”》、《警惕“道德综合冷漠症”》、《市场经济呼唤职业道德》……
许教授最后提出,现在人们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经认同,其实道德力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生产力。我们要既见“物”同时也要见“精神”。正如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指出的:“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才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和进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市律师协会完成换届选举
本报讯近日北京市召开了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一百三十一名代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全部理事均由执业律师组成。(吴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三线公安站车无线通讯网正式开通
本报讯由铁道部、北京铁路局、铁路分局共同投资的北京铁路局管内京哈、京包、石德三线公安站车无线通讯网于近日正式开通,解决了以往铁路公安因信息不灵而贻误战机的问题。有利于及时破案。
(马松龄吕国建叶启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港边防大队破获走私贩卖毒品案
本报讯武警辽宁东港市边防大队日前成功地破获了一起走私贩卖毒品案,抓获贩毒分子三人,缴获毒品大烟土五百一十克。这是辽宁公安边防机关破获的首起贩毒案件。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王立刚赵昌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党的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出版
本报讯《党的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中共中央宣传部戴舟所著。作者对搞好党的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融理论性、思想性、政策性、指导性于一体,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几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萱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桂林市为驻军千余名官兵颁精武奖
本报讯日前,广西桂林市市长黎明智、书记张文学带领该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为广州军区某部一百九十七个先进集体和一千零九十七名立一、二、三等功的官兵颁发了精武奖。桂林市早在一九八九年就实行了征兵、共育、优抚、安置“一条龙”的拥军优属措施。(罗进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间有爱心
本报记者李杰
十月十五日,来郑州打工的河南中牟县农民李长兴夫妇一岁半的小孩李恒正在楼下玩耍,不慎掉进直径不足四十厘米、八米深的桩基洞中。
住在同楼的路师傅突然发现小李恒不见了,他和同伴赶忙跑过去,发现了这一情况。小李恒的父母被突如其来的横祸吓蒙了,除了哭不知干什么好。
消息不胫而走,求援电话一个接一个打了出去。接电话的有关单位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
巡警一大队孟可昌大队长、周则军副大队长带着十二名队员急匆匆赶来了。
北下街派出所指导员张中华带五名干警赶到了。
市第二、三人民医院的大夫们带着氧气瓶打“面的”也到了现场。
与此同时,抢救方案也在热烈的讨论中紧急形成:在桩基洞的旁边挖一个足够深的大坑,然后再从侧面掏进去,把孩子救出来。
由于地下是由混凝土、砖块结成的地基,一镐下去,震得人虎口发麻。他们衬衣被汗水浸透了,郑少华的手流血了,崔燕彬的手流血了……可谁都不愿放下铁镐。
此时,郑州市市政总公司总经理带着挖土机赶到了。他告诉人们,有人打通了市长热线电话,我们是从市长办公室接到通知的。
坑挖到八米深处时,一名巡警和一名消防队员跳到坑里开始侧挖。“千万小心,别碰着孩子!”大坑周围,喊的是同一个声音。
侧坑挖通了,巡警和消防队员用铁锨伸过去托住了孩子,他们小心翼翼地用手扒着土,相互叮咛:“可不敢碰着胳膊,小心点。”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战斗,小李恒被从洞中高高举出。“小李恒得救了!”欢呼声、掌声雷鸣般响起。许多人掉下了热泪。(附图片)
下左图:众人奋力抢救。
下右图:小李恒获救。 陈更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