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以正式签署塔巴协议
9月28日,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华盛顿正式签署了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范围的塔巴协议。根据该协议,巴自治范围将扩至约旦河西岸30%地区,以军将分阶段撤离。

第3版(国际)

九月二十八日,智利上千名妇女在圣地亚哥总统府前广场举行以“男女机会均等奔向二○○○年”为题的集会和文艺演出。这是智利妇女工作部为贯彻、落实刚刚在北京闭幕的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精神而组织发起的。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中美外长会晤是有益的
本报联合国9月30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重视中美关系,发展中美关系是有原则的,这就是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其核心就是正确处理台湾问题。”这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接受中国各新闻机构的联合采访时重申的关于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他向记者介绍了两国外长的会谈情况和中美关系的最新发展,认为两国外长的会谈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钱其琛说,在文莱,我同克里斯托弗国务卿就消除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恶劣影响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之后,两国副外长继续进行磋商,一直到这次会晤之前。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重申了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规定的各项原则的承诺,重申他们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也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还强调了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美国只和台湾发生非官方的经济、文化关系。对这几方面,中方表示赞赏。涉及如何防止再次发生李登辉访美这样的事件,双方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不能说完全达成了协议。所谓取得进展,就是美方作了一些承诺。他们说,今后这样的事情完全是私人的、极少的、个别的,而且要逐案加以处理。以前批准过不等于以后会自动批准。访问完全限于个人的原因,如治病,而且不能发表政治性的演说、言论。
钱其琛指出,这几条严格限制,美方是用很郑重的方式提出来的,并且表示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敏感性和重要性有了深刻体会。但我们还不认为这就够了,至少在这个问题上不是达成了完全的协议。我们希望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这样的意见美国是很清楚的。
钱其琛说,这次在纽约和克里斯托弗会见,主要是考虑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中心的问题是在10月份联合国举行5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时,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的问题。在文莱时,美方提出克林顿总统邀请江主席访问华盛顿,我们表示同意。但江主席对所有各国的访问都是国事访问。国家主席出访不可能是一般的访问。这方面美国似乎有些困难。这些困难不是技术或准备时间的问题,而是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有没有政治意愿来实现一次高级访问。从中国方面来讲没有任何困难。中美外长这次会晤是有益的,有助于使中美关系向前推进一步,至于推进到什么地步还要看。

第3版(国际)

钱其琛答中国记者问
联合国改革要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
本报联合国9月30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就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意义、本届联大的工作、联合国改革和台湾“重返”联合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钱其琛说,联合国成立5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成员国从51个增加到185个。这些新的成员国几乎都是在二次大战后摆脱殖民主义统治枷锁,宣布独立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战后50年国际形势最积极、健康的发展。世界维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联合国是起了作用的。事实证明,联合国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它对国际事务的独特影响,是其他国际组织所无法替代的。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时候,将有10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纪念大会,探讨如何在下一世纪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这件事本身是跨世纪的,有重要意义的。
在谈到本届联大的工作时,钱其琛说,这次大会各国代表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联合国的成绩,同时也从展望未来的角度提出了联合国面临的挑战。大会就维和行动的得失、联合国财政危机、适应形势发展的机构改革等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这和历届大会的情况有所不同。
谈到联合国的改革,钱其琛指出,50年来国际形势有了变化,联合国进行适当改革是需要的。联合国的改革首先要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要求考虑进去。改革还应有助于增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其工作效率。改革不能只按照少数大国的意图行事,必须充分顾及联合国全体成员国的利益。安理会的改革必须遵循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代表性。安理会的工作方式也有待改进,特别是应加强安理会和联大的沟通,以使安理会的工作更好地体现联合国会员国的集体意志和共同愿望。
钱其琛还谈到,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能代表发展中国家讲话的国家。在冷战时期,由于美苏对抗,安理会难以发挥作用。现在情况改变了。但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大国利用安理会推行他们的政治意图。中国完全不同。我们主持正义,经常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积极参与解决地区冲突、维护和平的活动。中国在参加五个常任理事国的经常磋商时,力求在解决问题时保持平衡和五大国的一致。中国在安理会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本报讯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和夫人九月三十日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埃及政府高级官员,埃经济、科技和文化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埃使节等约六百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成礼九月三十日在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以及巴参议院主席、国防部长、司法部长及各国使节九百多人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九月三十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印共(马)总书记苏吉特和七百多名外国驻印使节及印度各界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亚太地区国家使馆近日分别在驻在国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中国大使乔宗淮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和独立自主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并祝愿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谢月娥在金边举行的宴会上,共祝柬中友谊万古长青。
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等日本官员及各界人士代表八百多人出席了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在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新西兰众议院议长彼得·塔普塞尔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黄桂芳举行的招待会上致词,盛赞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希望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此外,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周刚、中国驻泰国大使金桂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中国驻缅甸大使陈宝鎏、中国驻文莱大使刘新生以及中国驻菲律宾和驻新加坡大使馆也都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祖国连着赤子心
本报记者刘华新
9月29日晚,旅居国外16年的浙江籍华侨蒋坚胜邀请500余名来宾,在他经营的默尔斯市上海酒家举行盛大招待会。在酒店门前,中德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店内摆满了德国各界朋友赠送的花篮。蒋先生说,这些年,他在海外经营有一定成绩,这得益于中国驻德使馆和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他一直希望有机会向他们表示谢意,向祖国母亲致以生日祝贺。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默尔斯第一副市长布罗尔等应邀出席。布罗尔先生兴奋地说,尽管他还未去过中国,但他曾接待过来自北京的代表团,对中国一直怀着友好感情。他代表当地两大政党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祝贺。
9月30日下午,来自德国各地的300余名华侨代表欢聚一堂,共庆伟大祖国46岁华诞。波恩华侨中文学校校董会主席彭炜邦先生热心华侨事业遐迩闻名。早在国庆前一个多月,他便联络光华联谊会、科隆波恩地区华人联合会、北莱茵地区华人联合总会,成立国庆联欢筹备委员会。光华联谊会多才多艺的副会长陈兴成先生一个多月来,晚上加班加点,绘制了一幅长6米、高2.8米的巨龙,象征祖国腾飞。彭炜邦、吴国旗、文建立、黄焯森等侨领在会上热情称颂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彭炜邦激动地说,旅德华侨和世界各地华侨一样,对台湾当局企图分裂祖国的行为表示十分愤慨。
驻德大使梅兆荣对记者说,这次规模空前的国庆活动充分展示了广大华侨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感情,他衷心希望华侨社团相互团结、相互支持,为祖国建设、为加深中德友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本报波恩9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法击毙头号恐怖嫌疑犯
9月29日晚约8时左右,全法国通缉近一个月的恐怖嫌疑犯卡莱德·凯勒卡勒在里昂西部的一座森林里与警方发生枪战丧生。
在8月26日里昂巴黎高速火车恐怖未遂案中,警方在未爆的炸弹上发现了凯勒卡勒的指纹,遂发出全国通缉令。

第3版(国际)

科摩罗成立军事委员会
印度洋岛国科摩罗自9月28日发生军事政变后,发动政变者成立了以霍马迪·库姆勃上尉为首的军事委员会。据报道,科摩罗主要的两个反对党已经对迪哈尔总统的下台表示欢迎,但同时表示不支持由迪纳德带领的外国雇佣军对科摩罗进行统治。

第3版(国际)

南方共同市场与欧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拉美南方共同市场与欧洲联盟9月29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签署了一项关于贸易合作的框架协议。

第3版(国际)

日本临时国会开幕
日本第134届临时国会9月29日开幕。这届临时国会将审议政府前不久提出的大型追加预算案和审议宗教法人法修正案等。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施政演说。(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朝美未就互设联络处达成协议
朝鲜有关部门的官员9月23日至29日在平壤与来访的美国国务院代表团就互设联络办事处问题进行了协商。双方未能达成最后协议,但约定继续就此进行协商。(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太平洋经合理事会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王南
在北京金秋的宜人时节,中国首次以主席国身份在北京举办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十一届大会。这次大会的规模超过历届大会,出席人数达770左右,其中来自境外的人士大约500多。
亚太经合理事会成立于1980年,它由政府官员、学术界和工商界三方人士组成,旨在就广泛解决地区经济问题交流观点。
这次大会以“亚太推动全球繁荣:贸易自由化与发展合作”为主题,围绕亚太地区活力、太平洋经济合作日程、经贸部长的政策研讨、中国经济和太平洋经济展望等议题进行探讨,还按金融和资本市场、粮食和农业论坛、地区钢铁市场、电信和基础设施及其建设、营运和移交等专题举行分组会议。会议通过了《北京声明》。历时3天的大会已于9月29日结束。
中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时谈到:“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亚太地区保持了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各种层次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也日趋活跃和广泛。亚太地区已成为目前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这几乎成为所有与会者的共识。一家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总裁在会上透露,他们准备本世纪最后几年里在本地区再投资80亿美元。
“中国经济”及其相关内容是大会热门话题之一。一位与会代表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和迅猛发展的经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参与企盼和极大兴趣。”一些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表示,希望在电信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美国信诺国际保险公司总裁爱德华·贺威告诉记者,他们对中国经济充满了信心,他们在中国的业务和与中方的合作,都在顺利进行之中。
前不久,世界银行预言:2020年世界10大经济大国中,有7个位于亚太地区。《北京声明》指出:“亚太会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以推动全球繁荣并塑造21世纪全球经济体制。”
太平洋区域曾经怀孕过灿烂的古代文明,它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辉煌。

第3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9月29日在会见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时说,委在天然气和乳化油方面以及钢铁和矿业等领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希望和欢迎中国参与合作。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崔泰福9月29日在国会大厦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以南振中副社长兼总编辑为团长的新华社代表团,表示希望朝中两国通讯社进一步密切合作。
▲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际部长何塞·巴拉格尔9月30日在哈瓦那会见来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表示,古巴愿意继续推进同中国的关系。
古巴代外长伊萨贝尔·阿连德已于9月29日会见了代表团。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李肇星说中国继续同77国集团合作
本报联合国9月29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参加第50届联大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出席了77国集团第19届外长年会,高度赞赏77国集团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并阐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及南南合作的立场和看法。
他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他强调,“发展首先应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只有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彻底摆脱贫穷和落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可能持续,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才能得以实现和巩固。为此,我们要求发达国家拿出政治意愿,积极响应发展中国家关于推动南北对话与合作的呼吁。”
李肇星说,“我们认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有着独特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发展纲领》的制订,促使联合国将发展置于多边议事日程首位,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李肇星最后强调,维护和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中国政府将继续同77国集团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而努力。

第3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50届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第50届联合国大会9月25日上午开始为期三周的一般性辩论,将有180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在会上发言。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9月27日在联大发表了重要讲话。

第3版(国际)

意前总理受审
意大利西西里岛巴勒莫市一监狱内法庭26日正式开庭,审理意前总理安德烈奥蒂涉嫌参与黑手党活动一案。大约有500多人将出庭作证。

第3版(国际)

美政府运作无经费
克林顿签署临时拨款法案
本报华盛顿9月30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签署了一项政府临时拨款法案,以便使联邦政府在新财年开始后能继续运作。
10月1日为美国新财年的开始,但由于两党以及国会与白宫之间在预算问题上的争论不休,新财年的13项拨款都没有着落,政府运作出现危机。到目前为止,在这13项议案中,被国会两院通过的仅有两项,而美国官员说,这两项议案克林顿都不准备在10月1日前签署。为了保证联邦政府的继续运作,众参两院分别在9月底通过了临时拨款议案,仅供政府开支维持到11月13日,等待正式拨款议案的通过和签署。

第3版(国际)

前南三方达成原则协议
前南三方外长9月26日在纽约会晤,就波黑宪法原则正式达成协议。波黑将在结束战争后举行全境大选。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