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天山南北花团锦簇乌鲁木齐万众欢腾
新疆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40周年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姜春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赠送江泽民题写的大幅锦旗并讲话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日电记者孔晓宁、祝谦、董宏君报道:今天,乌鲁木齐到处披红挂绿,花团锦簇,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上午,来自天山南北的各族各界2万群众,汇聚位于市中心的南门体育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6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以姜春云为团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司马义·艾买提、赛福鼎·艾则孜、于永波为副团长的中央代表团成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出席盛大庆典。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恩茂及自治区领导王乐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贾那布尔、阿木冬·尼牙孜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宽阔的体育场内,彩旗飞扬,欢声如潮。四周凌空飘舞的大气球,牵挂着一条条巨幅标语,上面用维、汉两种文字书写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热烈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
庆祝大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代理书记王乐泉主持。10时30分,一队武警战士,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入会场。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至高高的旗杆顶端。紧接着,鸣礼炮40响。2万只彩色气球及数千只鸽子腾空而起,飞向不染一丝云彩的蓝天,全场一片欢腾。
大会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发来的贺电。(全文另发)全国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委,也向大会发来了贺电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赠送了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大幅锦旗,上面的金色大字是:“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
姜春云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新疆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职工,向支援新疆建设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全文另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在大会讲话中指出,1955年10月1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实践,揭开了新疆社会发展史上的光辉一页。自治区成立以来的4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4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取得辉煌成果的40年,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40年。
他在讲话中介绍了新疆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的发展蓝图,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三番,争取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十分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特别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更加珍惜安定团结的局面,牢固树立汉族与少数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为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午12时许,大型民族歌舞《走向辉煌》开演。上万名身着各民族艳丽服装的男女青少年相继涌入会场。他们载歌载舞,尽情地抒发着边疆儿女对于祖国繁荣昌盛的赞美之意和双喜临门的欢愉之情。数千名青少年在一侧观众席上轮着拼接成一幅幅巨图,展现出瓜黄如金、棉白若银、黑油喷涌、万马奔腾的绚丽盛景。表演结尾,满场抖动着金带红花,显示出新疆人民团结奋进,开拓发展,再创辉煌的美好前景。(附图片)
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会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致电
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值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自治区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职工,向所有支援新疆建设的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四十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成立,掀开了新疆发展史上的新篇章,标志着新疆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为建设美丽、富饶、文明的新疆而团结奋进,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民族政策深入人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的新型民族关系已牢固建立;改革不断深化,开放日益扩大;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和我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正在从温饱向小康目标迈进。今天的新疆,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经济发展,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新疆地处我们伟大祖国的西北边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四十年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新疆各族人民,坚持国家利益和中华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始终不渝地维护新疆的稳定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挫败了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种种政治图谋,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巩固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自于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来自于新疆广大干部群众、驻新疆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生产建设兵团的艰苦奋斗;来自于新疆各级党政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新疆的实际,创造性的工作。新疆四十年的光辉历程雄辩地证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新疆各族人民是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的英雄人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保持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是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就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九五”期间和到二○一○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现在起到二○一○年,是我们全面完成第二步战略任务并为实现第三步战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这十五年,对于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优势很多,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希望。加快新疆的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今后,党和国家将继续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从各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全国人民同新疆各族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将继续大力支援新疆的建设。
我们相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支援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干部和群众,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体职工,一定会更加自觉地坚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指导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增强各民族的团结和军民、军政团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繁荣昌盛!
祝新疆各族人民生活美满幸福!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
一九九五年十月一日
(新华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卡洛斯·萨乌尔·梅内姆将于10月2日至5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梅内姆总统1930年7月2日生于拉里奥哈省阿尼拉戈镇,1955年毕业于科尔多瓦大学法律系。
梅内姆1953年加入正义党,1971年任正义党拉里奥哈省主席,1987年任正义党第一副主席,1990年任正义党主席。70年代,他曾因参加反对军政府统治的政治活动而被捕入狱,1980年曾到乌拉圭政治避难。
1973年至1988年,梅内姆先后3次出任拉里奥哈省省长,1988年7月成为正义党总统候选人,1989年5月当选为阿根廷第46届总统。在今年5月举行的阿全国大选中,他再次获胜,蝉联总统。
梅内姆总统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曾于1990年访华,此次访问是他出任总统后第二次访问中国。(新华社)(附图片)
梅内姆总统

第1版(要闻)

天安门上空的浩然正气
——国庆日升旗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傅昌波
10月1日清晨6点10分,天安门广场肃穆、庄严的时刻。
中华人民共和国46周年国庆日的升旗仪式开始举行。在嘹亮、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在近30万双眼睛的凝视中,国旗护卫队升旗手、20岁的陕西籍战士牛文斌利落地将国旗抛展在晨风中。五星红旗舒展英姿,冉冉攀升。国旗护卫队员威武庄严的仪容、饱满昂扬的精神、整齐划一的动作,加上银白色的镀铬枪、乌黑锃亮的马靴、金黄色的礼服缨穗,国歌声、持枪的“嚓嚓”声、威严的“敬礼”口令,把广场上的人群带入了一种神圣的氛围之中。一股暖流穿越每个人的胸膛,在天安门广场四处流淌开来。
据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贾英廷同志介绍,今天足有27万人汇聚天安门广场,这是历年参加升旗仪式人数最多的一次。9月30日晚12时许,记者看到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杆座的四周聚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群众。据统计,约有10万人在国庆节前夜便来到了广场,占领“有利地形”,以露宿一夜的代价来等待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在席地而坐的人群中有军人、农民、知识分子,为数较多的是三五成群的首都各高校学生,不少在京打工的农民也在广场打起了地铺。凌晨4点多钟,所有通向天安门广场的路口都已经是人声鼎沸。来自河北唐山市第一劳改总队基建处的周江今年55岁了,他告诉记者,从1988年起,每年国庆节他都要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来观看升旗仪式,他说:“今年的场面是前所未有的,这么多人来广场体验这一神圣的升旗仪式,说明了祖国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身染重病、尚在治疗中的原国旗班战士陶维革,今天实现了他再向国旗敬个礼的夙愿。关于他的事迹,通过《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介传播以后,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编者注:10月2日凌晨零点零五分,一位素不相识的外地医务工作者还给本报夜班编辑打来电话,希望为陶维革的治疗贡献一分力量。)今天,他被许多观旗群众团团围住,向他表示亲切慰问。升旗仪式结束后,他对记者说:“没有国旗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内心的激动无法用言语表达。今天的仪式庄重、大方,战友的威武军姿令人鼓舞。作为一个老兵,我感到非常欣慰。”
升旗手牛文斌与记者交谈时,向记者出示了他的珍藏品——10多双在甩旗训练中磨破的白手套。他说这可能是他退役前最后一次参加重大升旗仪式,所以十分珍惜。他介绍说,升旗时,不论在什么样的气候条件下,都要求旗手抛旗时将长5米、宽3.3米的旗体顺风展开。所以外面刮大风、下大雨时,别的战士可以往屋里跑,升旗手却必须抱着旗子上训练场。
刚刚带队升完旗的护卫队副队长王金耀谈了他的升旗感受:“虽然对我们来说,每次升旗的程序是相同的,但我们知道广场上深情注视我们的眼睛每天都不相同。我们护卫队官兵的共同信念是,只要一走出天安门城楼,你便不属于你自己,而是伟大祖国象征的一个组成部分。”
昨天虽然天公不作美,天安门广场没有想象中的朗朗晴空,但是将近30万人观礼的磅礴气势和国旗护卫队“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誓言和行为,有如一团爱国主义的浩然正气盘桓在广场上空,让人感到胜似红日初升,彩霞满天。(附图片)
左图:大病初愈的原武警国旗班战士陶维革(中)参加了国庆升旗仪式。当国歌奏起的时候,他的眼睛湿润了。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右图:“十一”国庆节,二十七万各界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隆重的升旗仪式。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1版(要闻)

百色圆了火车梦
本报记者罗昌爱
百色人有两个梦,都在共和国的诞生纪念日这庄严神圣的一天中成真。
第一个梦始于1929年,那是渴求解放、向往自由的“翻身梦”。20年后,此梦变真。
第二个梦始于1958年,那是不甘封闭、企盼振兴的“火车梦”。37年后的1995年,此梦刚好也在10月1日的国庆日,随着火车汽笛声变成现实。
作为南昆铁路广西段首端——南宁至百色,昨天徐徐开来了首列百色人民盼望已久的列车。百色结束了一段历史,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的明天!
百色人梦火车,是因为火车与他们的关系太密切了。交通不便,环境封闭,缺乏流通,经济不活。进入90年代,百色的12个县市有10个还是国家扶贫县,100多万人口温饱未能解决。然而,百色储量达2.2亿吨的铝矿有待开发;全国最大的芒果基地生产的芒果、136万公顷的森林木材和大批冬季蔬菜有待外运;此外还有石油、蔗糖、褐煤等等。
在刚落成的百色火车站,年轻的百色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李克告诉记者:“南昆铁路的兴建,激发了老区人民开放开发的热情。去年,国家在这里建设的两大重点工程——平果铝一期工程和天生桥水电站相继建成投产;二级公路和新港口投入使用。去年以来,外商来百色投资的项目已由原来的十来个猛增到66个。”
至少有8万各族群众自发前来参加庆典活动。当火车徐徐驶入火车站,人们的欢乐情绪达到高潮。一位姓黄的老汉深有感触地说:“当年我们曾经听到过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的枪炮声,想不到今天还能听到火车开到百色的隆隆声,大喜大喜呀!”
中共广西区党委书记赵富林、政府主席成克杰参加了昨天的庆典活动。45位当年跟随邓小平起义的老红军、老干部昨天也风尘仆仆地从全国各地赶来,乘着首列火车来到66年前他们曾经步行离开的故土。南宁至百色段的顺利通车,预示着大西南各族人民经济腾飞之梦同样能好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