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国防大学校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国防大学校长罗基中将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罗基中将一行是应中国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中将的邀请于16日晚抵京访问的。17日,罗基访问了国防大学,与邢世忠就两国国防大学的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熊光楷中将今晚会见了罗基一行。

第4版(要闻)

大型电影音乐会《世纪之光》在京举行
李铁映观看演出并会见电影艺术家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纪念世界电影诞生100周年暨中国电影诞生90周年大型电影音乐会《世纪之光》,今晚在北京世纪剧场拉开序幕。近年来活跃在舞台上的一些知名演员演唱了50余首著名中外电影歌曲。
演出是由中国电影基金会、广电部电影局、中央电视台主办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与首都1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出前,李铁映会见了40多位导演、表演艺术家,对他们表示慰问,对他们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以及谷牧等同志。

第4版(要闻)

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闭幕
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张益俊)第九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双方签署了商务发展委员会合作声明等八项合作文件。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共同主持了闭幕式,会议听取了双方工作组主席关于贸易投资、法律事务和行业合作等讨论情况的汇报及两国企业家代表的发言。闭幕式后,吴仪和布朗签署了中美商贸联委会商务发展委员会合作声明和协调工作组联合声明。
根据商务发展委员会的合作声明,这一委员会将推动和协调两国企业间及省州间的经济贸易合作。
此外,双方有关官员还签署了邮电合作条款、环境保护工作条款、医药工作组备忘录、中美全球学习与观察计划和美国亚美达科赞助协议,专利合作备忘录等文件。
吴仪和布朗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简短致辞。吴仪说,这次商贸联委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不仅在加强中美商业和贸易合作的重要性方面达成共识,认为这种合作是至关重要的,落实了上届联委会会议和布朗去年秋天访华时双方达成的各项框架协议,而且还成立了专门的班子来协调联委会的工作。她说,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两国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她希望中美商业贸易关系能在排除非商贸因素的干扰下继续得到发展。
布朗说,这次会议富有成果。签署的文件进一步表明,保持建设性对话有利于促进双边商贸合作的发展。这些协议必将推动两国商贸关系的繁荣和发展。他说,美中两国都认识到两国商贸关系的重要性,希望双方能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王雪冰谈中国银行的改革和发展目标
创建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本报讯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王雪冰日前就该行参与发行澳门元钞票发表谈话,强调中国银行要发挥整体优势,深化金融改革,创建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商业银行。
王雪冰说,中国银行参与发行澳门元钞票,是中葡双方根据中葡联合声明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精神,从澳门长远利益出发,经过友好协商确定的。参与发行澳门元,是中行为维护澳门经济金融的稳定、致力于澳门平稳过渡所作出的承诺,对于澳门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将起积极作用。
中国银行自1912年由大清银行改组算起,已有83年的历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海内外各项业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在过去的16年中,中行的资产总额由1978年的387亿元增长至1994年的18379.26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实现利润由1.6亿元增长至120.57亿元,资本由4亿元增长至300亿元。中行已由过去主要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外汇专业银行发展成为业务功能齐全、品种繁多、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国际性大银行。
王雪冰说,随着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往来的进一步扩大,中国银行与国外金融同业的业务往来和友好交往显著增多。截至去年末,中国银行已同世界上174个国家和地区的3922家外国银行建立了代理业务关系,形成了一个遍及世界各地的代理行网络。
中国银行的发展目标是到2000年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国有商业银行,其中包括在国内业务发展布局上将逐步按照经济区划设分支机构,坚持“城市化”的发展方向;在业务发展重点上,稳步发展国内人民币业务。同时,把海外、国际业务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着力开拓并发展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金融业务;在经营管理上,使各项业务制度与管理方式同国际水平接轨。

第4版(要闻)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负责人说
中行发行的澳币印制精美安全可靠
本报讯中国银行澳门元钞票10月16日起正式发行,这种钞票是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印制的。
据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总经理赵鹏华介绍,该公司这次承担澳门元的印制工作,从设计、雕刻、制版、造纸到印制完成,得到中国银行、澳门有关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确保了澳门元的顺利发行。
赵鹏华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一贯坚持以优良的技术、可靠的信誉、精美的质量竭诚为社会各界服务,为经济和金融发展做贡献。在澳门元印制过程中,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根据中国银行的要求,在票面尺幅、主色调等方面与大西洋银行钞票基本保持一致,在设计风格上突出了自己的特点。因此,票面图案的设计充分体现出澳门地区的平稳、繁荣与发展,并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民族特点。票面图案结构简洁、线条清晰、色调明快。由于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手工雕刻工艺和多种先进的防伪措施,使澳门元钞票的防伪性能大大提高。同时,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生产的高级钞纸和印刷油墨与先进的印刷技术相配套,使澳门元钞票的流通质量和安全性有可靠保证。

第4版(要闻)

“巾帼风采”散文征文颁奖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本报文艺部和福建恒安集团联合主办的“恒安杯·巾帼风采”散文征文评选结果揭晓,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今天在京举行。中宣部和本报等有关单位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历时3个月的这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来稿近2000篇。作品从各个不同侧面,热情讴歌了当代中国女性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勤奋工作、顽强拚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示了中国妇女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的积极贡献。
经有关专家评定,《“雷婆”的强国梦》、《观音兰》等21篇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出席颁奖会,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虎生在会上讲了话。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许连捷和部分获奖作品中的主人公颜子初、韩秀玲、刘晓晨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颁奖会。

第4版(要闻)

亚洲公众接受核能研讨会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李斌)为期两天的“亚洲地区国家第5次公众接受核能研讨会和联系人会议”今天在京结束。
由我国核工业总公司和日本原子工业会议联合举办的这次会议,旨在促进社会公众对核能的了解,提高公众对核能的接受能力,从而促进核能在亚洲各国的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日本、泰国、澳大利亚、中国等9个国家的70多位专家、部门官员和新闻界人士共同探讨交流了各国在核电建设与核电公众宣传方面的经验和问题。与会代表还就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商谈。

第4版(要闻)

《人民画报》庆祝创刊45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王黎)人民画报社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活动,庆祝毛泽东题写刊名暨《人民画报》创刊45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以及中外各界知名人士200多人到会表示祝贺。
《人民画报》创刊于1950年,是一本以图片为主的大型综合性月刊,其主旨是向国内外广大读者真实、客观、形象地介绍中国的基本情况以及改革开放的当代新貌,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人民画报》至今已出版560多期,它从创刊之初只有一个汉文版,发展到今天拥有汉、藏、英、俄、日、法、德、西班牙、意大利、阿拉伯等15个文版,发行世界五大洲180个国家和地区。

第4版(要闻)

中国《桥》杂志发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讯记者王欣报道:创刊于1985年的中国《桥》杂志,始终坚持客观、公正、全方位地报道改革开放的中国新成就、新面貌、新风采的办刊宗旨,架筑友谊之桥,促进对外开放,“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10月18日,《桥》杂志在京举办联谊会庆祝创刊10周年。
荣毅仁副主席为中国《桥》杂志创刊10周年题词:“发挥桥梁作用广交五洲朋友”。
10年来,作为有一定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大型外宣新闻刊物之一,《桥》紧紧把握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努力开拓进取,从中文版一个版本发展到中、英、俄三种版本,发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宣传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在国内外读者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开办鲜花电报业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为了扩大海峡两岸友好交流,经邮电部门与台湾中华电脑中心商定,从今年10月起正式开办祖国大陆各地—台湾省鲜花电报业务。根据有关规定,各地县、市以上具备开办鲜花电报业务的电信部门,均可以开办与台湾省之间的鲜花电报业务,并且要严格按照发报人选定的鲜花或花篮品种和规格购置,严格按发报人规定的时限投送。电信总局同时确定:北京电报局为祖国大陆各地与台湾之间鲜花电报业务往来的出入口局。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海上看演习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
十月的一天,晴空万里。朝霞辉映的海军某军港,显得格外壮观。停靠在码头上的指挥舰悬挂满旗,桅顶国旗和军旗迎风飘扬,军容严整的全体官兵以最高的礼仪在甲板上列队,迎接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到来。
7点5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等领导同志来到军港码头。码头上举行了隆重的登舰仪式,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军港。随后,江主席健步登上指挥舰,在舰长、政委陪同下检阅了水兵仪仗队。
8点整,江主席乘坐的指挥舰劈波斩浪,驶向演习海区。江主席神采奕奕地走进驾驶室,兴致勃勃地观看舰长和水兵们操舰。舰长张厚礼请江主席坐下来,江主席笑着摆摆手:“不用坐,大家都站着操舰,我也一样站着。”舰长和水兵们看到江主席站在身旁,倍感亲切和自豪,心中涌起了无限的敬意。江主席久久伫立在驾驶台前,举目凝视着前方无垠的大海。
江主席离开了驾驶室后,轻松自如地攀上一层层舷梯,上到指挥舰最高的第九层观摩主席台,迎着强劲的海风,顶着强烈的阳光,等候观看海上多兵种协同演习。
上午9点30分,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潜艇编队和航空兵新型机群迅即进入演习海域。江主席坐在观摩主席台上,手举望远镜,全神贯注地观看舰机协同演习场面。霎时间,蓝方侦察机、电子干扰机临空对红方舰艇编队实施空中侦察和电子战,红方编队立即进行反侦察和抗干扰部署。紧接着,红、蓝双方战斗机群穿云破雾而来,在编队上空展开了激烈格斗,空空导弹、舰空导弹相继发射,全部命中蓝方目标。江主席看了高兴地说:“打得好!打得好!”
演习一幕紧接一幕在进行。红方编队火炮轰鸣,干扰弹在海空莹光闪闪,形成团团烟云。舰机协同对空防御、协同反潜,空中战鹰呼啸,直升机盘旋搜索,海面战舰追逐,水下蓝鲸伏击,鱼雷搅海,火箭飞腾,海上硝烟滚滚,水柱冲天。强击机准确的攻击,舰机主力编队发射的导弹呼啸着飞向“敌”舰,把演习推向高潮,一场高技术现代海战的壮观场景呈现在江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面前。江主席兴奋地站起来,一边拿着望远镜观看,一边不停地向站在身边的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政委杨怀庆中将询问参加演习舰艇和飞机的技术性能,不时地称赞海军演习搞得好!
海上演习已持续了3个多小时,江主席仍然精神饱满地站在观摩主席台上。这时,多兵种协同登陆作战演习开始了。在水面舰艇、轰炸机、强击机发射的导弹、火箭、火炮的强大火力掩护下,水陆两用坦克、两栖装甲车、冲锋舟、气垫船和舰载直升机运送的海军陆战队勇猛地冲向海岸。不到半个小时,多梯次的登陆编队从海空两个方面全部冲击上岸,迅速夺占了滩头阵地。当登陆场红旗挥动、三颗绿色信号弹升空时,坐在江主席身边的刘华清、张震副主席都高兴地用手指向前方,说:“演习很成功!”
演习结束后,江主席满意地说:“看了海上演习非常高兴,我们海军的海上整体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等军委领导,日前在某海域观看了海军海上诸兵种合成演习。这是江泽民主席听取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的汇报。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纪念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为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就联合国的作用和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到会介绍了联合国的情况。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中国前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主持了会议。与会政协委员充分肯定了联合国50年来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贡献。联合国作为一面镜子,反映出世界的主要潮流。联合国作为最广泛的国际官方组织,反映了广大国家的正义呼声和合理的要求,推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经济发展与合作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对国际旧秩序形成了有力的冲击。但是,由于某些西方大国拒绝作出承诺,自六七十年代以来通过的许多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决议,始终没有兑现。今后,联合国要在经济发展问题上做出更大努力,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推动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关于联合国的改革问题,与会者认为,改革势在必行,特别是要让发展中国家不仅有发言权,还要有决策权,并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大会与安理会的关系。安理会的改革,要贯彻地区平衡的原则,不能只增加几个发达国家,还必须相应增加发展中国家,不能造成由少数几个西方大国控制安理会的局面。
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方面都面临有利的机遇,但如果不正确利用机遇,破坏和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如果个别西方大国力图控制安理会的倾向不受到制约,联合国与安理会在维护和平与发展方面,还会遭到挫折。
政协委员们还一致认为,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中的作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为正义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与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座谈时指出
科教兴农关键是提高人的素质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胡晓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全国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科教兴农汇报座谈会上提出,广大农村青年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和光荣职责,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跨世纪意识,发扬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
据介绍,由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科委共同发起和组织实施的“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实施七年来,取得了显著的人才、经济和社会效益。共培养县级以上“星火带头人”五十八点六万人,其中二十五点八万人获得了农民技术员以上职称;各地共推广地级星火项目五千八百多项,省级和国家级星火项目三千五百八十项。
座谈会上,湖北省黄陂县祈家湾镇谦森岛庄园经理赵发所、广东省东莞市桥头农科园发展总公司经理张坚、浙江省武义县金星食用菌公司经理、广西贵港市龙宝龙眼公司董事长徐建军、河北保定柠檬酸厂厂长李增柱、江西省南昌团县委书记涂凤全汇报了他们在农村中普及科学技术的事迹。
姜春云在听取了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的事迹后讲了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实现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必须实施科技兴农的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他说,五中全会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今后十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针。就农业来说,实施这个战略尤其重要。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整个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真正转移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争取在三个方面有大的突破。一是在种子革命上有大的突破;二是在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上有大的突破;三是在农业科技攻关和技术引进上有大的突破。
姜春云强调,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关键在于提高人的素质。科技成果的发明需要人才,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样需要人才。他说,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大力发展农村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发展农村职业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包括大规模培训,尽快提高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这是发展我国农业的根本大计。团中央把开展农村青年科技活动作为农村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正确的,应当常抓不懈,抓出更大的成效,使团组织成为农村科技活动的主体力量,在农业科技推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姜春云最后指出,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推广应用科学技术,必须十分注重培养技术带头人。他说,实践证明,通过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来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学技术,是实现科技进步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满腔热情地积极支持以青年星火带头人为主体的农村青年科技活动。要在全社会倡导并兴起学科技、用科技的良好风气,使青年科技活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天的座谈会由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主持。十名全国杰出星火带头人、二十名全国优秀青年星火企业家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邹家华观看国际汽车零部件展
并会见参加展示会外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昨晚参观了在北京国贸中心举办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由机械工业部主办,320多家国内外汽车生产厂商参展,展品包括汽油机电控系统、柴油机喷油系统、活塞、制动系统等汽车零部件。
邹家华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全部展厅。他在国际展厅参观时说,汽车零部件生产要注重经济规模,注重技术的先进性,形成新产品开发能力。在参观国内展厅后,邹家华指出,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近年来取得一定成绩,但要看到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希望国内厂家通过这次展览,加强与国外厂商的交流与合作,制定切实措施,提高汽车零部件生产水平,促进汽车工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愿在汽车开发、制造特别是汽车零部件方面同外国汽车公司开展合作。
邹家华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参加“当代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与中国的发展战略技术交流研讨及展示会”的外方高级代表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虽然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是一个年轻的工业,但它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是个大国,对汽车的需求量大,但不能靠进口外国汽车来解决,而是主要靠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为此,中国在发展汽车工业中,欢迎外国公司来中国市场投资,愿意在汽车开发、制造特别是汽车零部件方面同外国汽车公司开展合作。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对中国重视汽车零部件生产表示赞赏,认为这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国际汽车零部件研讨展示会是由机械工业部举办的,于10月14日在京开幕。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范丽青)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香港管理专业协会访京团。
访京团一行11人,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港事顾问、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企业管理发展中心主席张永珍女士率领,到京与有关部门交流管理培训及成人教育经验,进一步建立为内地培训企管人才的合作工作。
李岚清对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多年来积极为内地提供管理培训服务,为内地培训了近万名企管人才表示感谢。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教育概况,以及最新提出的“科教兴国”方针。他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事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十分欢迎香港同胞进一步与内地合作,扩大内地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
张永珍女士介绍了协会培训内地管理人才的感想和经验,并表示,协会计划进一步将内地管理人才的培训工作扩展到中西部和边远地区。同时,增进与香港中资机构和内地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