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商务部长布朗
希望美国政府能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以积极和前瞻的态度推动这一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商务部部长罗纳德·布朗时表示,中美两国领导人保持正常的接触,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美国政府能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以积极和前瞻的态度推动这一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江泽民说,自去年8月布朗率团访华后,中美关系有所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保持了良好的势头。
他说,“最近,我们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确定了指南,同时也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家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他希望美国工商企业界抓住这个机会,与中方一起努力,共同开拓中美经贸合作的广阔前景。
江泽民说,另一方面,两国关系中也出现了一些中国不愿看到的事情。特别是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今年6月访美,使中美关系受到严重损害。“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他说:“我注意到美方最近重申就此问题所作的承诺。希望美方能够在李登辉访美的问题上切实吸取教训,恪守中美三个公报的原则,信守承诺,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他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两国领导人要有政治家的气魄和胆略。对于正确的决定,即使有阻力,有风险,我们也要坚持。希望美国政府能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和两国长远利益出发,以积极和前瞻的态度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江泽民说,中美两个大国对当今世界事务具有重要的影响,两国领导人保持正常的接触,对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扩大共同点,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说,他期待着下周在纽约参加联合国5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期间与克林顿总统会晤,并希望这次会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
布朗说,美国政府十分重视美中关系。对美国来说,没有任何双边关系比美中关系更重要。美国愿意与中国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友好关系,这符合美中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共同期待的。
他说,美国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一点没有任何变化。美方愿与中方共同作出努力,克服两国间存在的困难和障碍,使双边关系早日恢复正常。
布朗说,美中经济贸易关系是两国关系的支柱和基础,发展两国互利经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他表示,克林顿总统期待在纽约与江泽民会晤,并希望会晤取得积极成果。布朗说,美方愿意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会见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张家港10月18日电记者赵京安、龚永泉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办公厅今天起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
这次会议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推广江苏省张家港市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经验,交流全国各地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
会议期间,将有十多个单位介绍他们近几年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与会代表还将对张家港市两个文明建设的成果进行参观考察。
参加会议的代表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宣传部负责同志、政府秘书长以及文明办主任。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加强合作 共创未来
——热烈祝贺李鹏总理访问五国圆满成功
金秋十月,李鹏总理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应邀对摩洛哥、墨西哥、秘鲁、加拿大和马耳他五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受到五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欢迎和盛情接待。途中还经停古巴和意大利。这是一次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创未来的访问,是我国同五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把我国与五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热烈祝贺李鹏总理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高层接触,增加相互了解,促进人民友好,扩大互利合作,共同探讨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李鹏总理这次五国之行的重要目的。这次访问,跨越非洲、拉美、北美和欧洲,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各国国情虽然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都重视发展同蓬勃发展的中国的关系。李总理同五国领导人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积极的合作成果。李总理同五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保持和发展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近的历史遭遇,现在都面临着强国富民的艰巨任务。李总理在墨西哥发表的讲演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发展中国同拉美关系的原则,即加强政治关系、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这些原则得到普遍的欢迎,成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准则。
在当今世界,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经贸合作成为国家关系中的重要内容。李总理同五国领导人就扩大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还同五国企业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一致认为,根据各自的经济特点,发展平等互利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随同李总理访问的中国企业家与五国经济界人士就具体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访问期间我国与五国签署了一些政府之间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协议,企业之间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和合同,把我国同五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新的水平。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趋于缓和,但天下并不太平。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国际形势中动荡和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处境更加困难。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能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各国的事务只能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各国人民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本国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借口或方式干涉别国内政。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五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对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都表示赞赏并且存在着广泛的共识。
处于世纪之交,世界人民都在思考以什么样的姿态迈进21世纪。中国人民渴望有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在多种场合阐述了中国国内形势和发展前景,五国政府和经济界人士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表达了进一步增强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还提出了继续在多种领域开展合作的建设性意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建立,在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具备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条件。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宏伟蓝图。中国人民正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地为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访问五国后回到北京 朱镕基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了对摩洛哥、墨西哥、秘鲁、加拿大和马耳他5国的正式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随同出访的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也同机到达。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等,以及访问和经停国家的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一行。(附图片)
朱镕基、邹家华、钱其琛、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检阅人民海军严整阵容和崭新风貌
 江主席视察海军部队观看海上演习
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军委领导一同视察并观看演习
江主席指出,新的形势对海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把海军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我国海防安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海军指战员一致表示,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为保卫祖国的领海主权,维护祖国的统一,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黄彩虹)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了人民海军舰艇和飞行部队,观看了海上演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和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以及解放军三总部、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也一同视察并观看海上演习。
这天上午,江泽民主席在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政委杨怀庆中将的陪同下,冒雨来到海军航空兵某部机场视察。江主席十分高兴地同飞行员们一一握手,亲切地问候飞行员们辛苦了。他走到飞机前,详细地了解飞机的性能,在雨中边走边听张连忠司令员介绍飞行部队的情况。下午,江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乘车来到某大型军港码头视察舰艇部队。江主席乘坐阅兵指挥车一一检阅每艘舰艇。接着,江主席兴致勃勃地登上新型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参观,他攀舷梯、下舱室、上甲板,察看武器装备,参观飞行甲板和舰载直升机。当他听到舰长柏跃平介绍舰艇装备和导弹各种技术性能时说,海军是高技术兵种,你们要很好地学习和掌握现代化技术,成为思想、技术都过硬的海上精兵。随后,江主席还认真地观看了海军兵器展览,并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一起,和海军演习部队的全体中高级干部合影留念。
第二天,江泽民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乘坐指挥舰出海观看海上演习。江主席神采奕奕地坐在观摩主席台上,全神贯注地观看舰艇、飞机和海军陆战队海上汇报演练。上午9点30分,一艘艘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编队、潜艇编队迅即驶入演习海区。一时间,天空战鹰呼啸,水上战舰驰骋,水下“蛟龙”倒海,导弹腾飞,火炮轰鸣,鱼雷逐浪,齐射目标;海面水柱冲天,海空火光闪闪,烟幕腾腾。电子战贯穿了演习的全过程,舰机协同、编队协同,舰空对抗、潜舰对抗,登陆作战,气势壮观,一场高技术现代海战的缩影呈现在中央军委领导面前,显示了人民海军装备质量有了新的发展,海上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江主席一边观看演习,一边高兴地鼓掌称赞演练得好,演练成功。江主席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还在舰上检阅了海上分列式。以核潜艇、常规潜艇、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导弹护卫艇和直升机、水上飞机、侦察机、歼击战斗机、歼击轰炸机组成的舰艇、飞机编队依次通过海上观摩主席台,接受江主席的检阅,人民海军充分展示了严整的阵容和崭新的风貌。
海上演习和阅兵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在指挥舰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海军这次组织中高级干部学习高技术和新装备知识,结合新的形势研究战法,取得了显著成果。新的形势对海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把海军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确保我国海防安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他指出,刚刚闭幕的十四届五中全会,规划了“九五”期间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军队的各项建设,关键是干部。军队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抓好军事训练,必须钻研军事,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和指导工作的能力。他还强调说,高级干部一定要有坚强的党性,严格政治纪律,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发扬光大,把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江泽民主席视察海军部队、观看海上演习,给海军指战员极大的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为保卫祖国的领海主权,维护祖国的统一,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主席检阅海军演习部队。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图为参加海上演习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编队。龙运河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