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
——学习张家港市坚持两手抓的经验
本报评论员
今天,由中宣部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市开幕。
张家港市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以其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成为长江三角洲又一颗璀璨的明珠,受到社会普遍关注。
步入张家港市,一种新气象扑面而来:道路笔直平坦,街区绿茵如画,生活秩序井然,人们的精神面貌昂扬振奋,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张家港市这个过去不出名的小城,现在已跻身于全国最发达地区的前列。1994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152.8亿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8600元,折合2214美元。张家港市已经进入小康,正朝着更加发达的目标阔步前进。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张家港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共同发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日益奏响,党风和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健康成长。张家港市的发展和变化,使我们具体而实在地看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雏形,看到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成功实践。
张家港市两个文明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更深刻地理解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对于进一步弘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64字创业精神,激发亿万人民投身于改革和建设宏伟事业的热情,从而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值得各地学习。
张家港市在两个文明的建设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基本经验是: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始终不渝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他们明确提出一把手坚持两手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保证到位,自身表率到位,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摆在各级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他们强调塑造一种“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并用这种精神教育人、塑造人、鼓舞人、凝聚人,成为全市人民改革和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舍得投入,注重硬件软件一起抓,兴建了一批堪称一流的设施,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提高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他们紧紧依靠群众,办实事,求实效,把精神文明建设同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群众从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中得到陶冶,也得到实惠,因而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成为群众自觉的愿望和行动,保持旺盛的活力;他们努力探索一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路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和方式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张家港市的经验是多方面的,也是具体的实在的。它是实践的结晶、行动的硕果。正如江泽民同志视察张家港市时反复强调的,张家港市的成绩是“干出来的”。
张家港市的经验是我们党多年来坚持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思想的新鲜成果。邓小平同志这一观点,充满了深刻的辩证法,是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对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张家港市各级领导从自身的发展和变化中深深体会到,就经济抓经济是不懂经济的表现,也抓不好经济;一手软,一手硬,其结果必然是两手都硬不起来。只有两个文明一起抓,才能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达到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目的。张家港市的业绩就是两个文明共同进步、协调发展的产物。他们的实践令人信服地验证了一个观点,这就是,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完全可以转化为蓬蓬勃勃的社会生产力;而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振兴,也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正是在两个文明互相依存、彼此促进中实现的。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要求将两个文明的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我们要把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张家港经验结合起来。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同志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悉心探讨,大胆实践,张家港市的经验一定可以在更多的地方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1版(要闻)

会见美国《新闻周刊》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客人时
江主席谈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中国发展前景
目前中美关系所面临的困难,是美方允许李登辉访美一手造成的。要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理所当然需要美方采取措施,消除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关键是美方在实际行动中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切实履行所作出的严肃承诺,取信于中国人民、使中美关系逐步回到健康和稳定的轨道上来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还是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反对的就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下定了这个决心,万一出现分裂祖国的局面,不管是来自境外的国际敌对势力,还是台湾本身的分裂主义势力,我们可能不可避免地要用非和平的方式。当然,我们绝对不希望有这样的一天
前不久,我们刚刚开过了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绘制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跨世纪宏伟蓝图。我们党更加团结、坚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导更加成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二十一世纪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1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先后会见了美国《新闻周刊》高级代表团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总编辑莫蒂默·朱克曼一行。会见中,江主席就中美关系、台湾问题、中国发展前景等问题发表了谈话并回答了客人的提问。
关于中美关系,江泽民说:目前中美关系所面临的困难,是美方允许李登辉访美一手造成的。在这件事之前,我们就再三向美方明确表示坚决反对李登辉访美的立场。美国方面4月17日还对我们说,李登辉如果访问美国,即便是私人访问,也是违反美国政府所持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但事隔不久,白宫突然宣布,李登辉赴美进行私人访问也符合美国政府的政策。这一点是中国人最不能理解的。中国十二亿人对台湾问题都很敏感,听了以后就只能认为,美国当局在这个问题上的混乱说法,是一种霸权的表现,也可以说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中国一百多年是深受列强欺凌的。包括我这个年龄的人,对中国近代史、对八年抗战是清清楚楚的,对那种横行霸道的时代我们记忆犹新。新中国建立以后,那种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所以要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理所当然需要美方采取措施,消除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注意到美方一再表示,将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在此范围内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我们对此予以积极的评价。我们还注意到,美方表示认识到李登辉访美这类事件的敏感性和严重性,今后将严格限制。我们认为美方这一表态是不够的。关键是美方在实际行动中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切实履行所作出的严肃承诺,取信于中国人民、使中美关系逐步回到健康和稳定的轨道上来。
中美两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促进全球的发展与繁荣,负有重大责任。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愿望。中美两国合作则两利,对立则俱伤。所以,克林顿总统当选不久,我就提出了同美国“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我们将本着这一精神,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江泽民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怎么来实现统一,今年1月30日,我发表了八点意见。我们还是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反对的就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下定了这个决心,万一出现分裂祖国的局面,不管是来自境外的国际敌对势力,还是台湾本身的分裂主义势力,我们可能不可避免地要用非和平的方式。当然,我们绝对不希望有这样的一天。我在八点意见里已经讲了,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任何问题都可以谈,就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不能谈。现在的问题是,李登辉于今年六月访问美国,在国际上极力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基础。总之,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才是有意义的。
关于中国的发展前景,江主席说:前不久,我们刚刚开过了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绘制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跨世纪宏伟蓝图。我们党更加团结、坚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导更加成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二十一世纪。
按照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本世纪末,我国将在人口增加三亿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将再翻一番,人民的小康生活将更加宽裕,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过10年、15年的努力,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综合国力将大大增强。一个繁荣和富强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国家有一百多年被侵略、被压迫的苦难经历,中国今后即使强大起来,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去侵略、压迫别的国家。在任何情况下,我们永远不称霸。

第1版(要闻)

鲍尼其总统会见李鹏总理
李鹏总理同阿达米总理会谈
新华社瓦莱塔十月十七日电(记者葛相文、袁锦林、杨国钧)今天上午,马耳他总统米夫萨德·鲍尼其和夫人在圣安东宫会见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鲍尼其总统对李鹏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李鹏总理这次访问马耳他已经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鲍尼其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访华邀请。鲍尼其总统表示感谢。他也请李鹏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和访问马耳他的邀请。他说:“我曾两次访华,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期待着尽早实现第三次访华。”他说,中国过去曾经为世界文明作出过杰出的贡献。近几年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前景更加美好,全世界对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表示钦佩。中国的经济建设是一大奇迹。
李鹏总理称赞马耳他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旅游业发展迅速,为马耳他人民带来许多益处。李鹏说,马耳他不仅风光秀丽,而且经济发展迅速,马耳他也具有悠久的文明史,这说明国家不分大小,都能为世界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我这次访问尽管短暂,但是访问是成功的,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我们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总理和鲍尼其总统介绍了各自国内经济和教育的情况,都认为搞好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是保持国家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双方表示中马应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交流。
李鹏总理说,世界上各个国家国情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历史背景各异,只有相互增加接触,增进了解,彼此尊重,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才能处理好国家之间的关系。
鲍尼其总统表示完全赞同。他说,各国必须根据本国的情况摸索自己的发展道路,生搬硬套别国经验和作法是不可取的。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结束后,鲍尼其总统和夫人设午宴款待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出席宴会的还有马耳他总理阿达米和夫人费内克·阿达米、马耳他前总统巴巴拉女士、马耳他前总统塔博恩博士、交通通讯与技术部长弗雷多、大法官弗雷希纳和外交部常务秘书卡米莱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中国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和中国驻马耳他大使于武真等。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中马友好互利合作不断发展。
本报瓦莱塔十月十六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李鹏总理同阿达米总理今天下午在马耳他总理府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阿达米总理首先对李鹏总理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曾两次访华,印象深刻。近年来两国关系中出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马中两国的贸易在增长,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进展。我相信李鹏总理的访问将会带来新的合作机会,马方特别欢迎中国企业参与马耳他的第三产业。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有利于两国的合作。阿达米总理还向李鹏总理介绍了马耳他的经济情况。他强调马政府注重社会稳定,只有这样才能发展经济。
李鹏总理对马耳他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中马建交二十多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增进了了解和信任。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同情、积极配合,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不少相同或相似的看法。(⑴⑹)
李鹏总理还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好的。去年阿达米总理访华时,曾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提出很多好的想法和建议。中方对阁下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对此是满意的,并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继续同马方探讨新的合作途径。一些企业家这次也随同我访问贵国,他们同马耳他企业家就双方感兴趣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我希望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经贸合作将会取得新的成果。
阿达米总理向李鹏总理介绍了马耳他政府的对外政策,以及马耳他政府维护地中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地区合作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李鹏总理向阿达米总理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地中海的安全与欧亚非三大洲的安全密切相关,应当受到各方的关注。马耳他为加强地中海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很多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在国际事务中都可以作出各自的贡献。
阿达米总理说,马耳他十分赞赏中方上述立场。中国这样的大国能同马耳他这样的小国平等相待,友好合作,这是一个恪守国际关系准则最好的例证。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中国政府成功地为世界上1/4的人口提供了需求,而且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和贡献。
李鹏总理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核试验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阿达米总理表示理解。两国总理一致希望,有关各方不晚于1996年达成全面核禁试条约。阿达米总理还表示,马耳他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认为,如把中国排除在外,这个组织是不完整的。李鹏总理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在会见记者时一致认为,今天会谈气氛是友好、相互理解的,而且也是富有成果的。在许多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观点。两国总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马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长德·马科。
又讯16日晚,阿达米总理为李鹏总理举行了欢迎宴会。两国总理在宴会上即席祝酒。阿达米总理愉快地回忆了去年访华时的情况。他说,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互访能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李鹏总理在祝酒时感谢阿达米总理的邀请和热情款待。他说,我相信,通过我的访问,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取得新的进展。
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和马耳他政府多位内阁成员出席了宴会。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五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总理离瓦莱塔回国
新华社瓦莱塔10月17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圆满结束了对摩洛哥、墨西哥、秘鲁、加拿大和马耳他5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李鹏总理在访问这5国期间分别与各国领导人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和谅解。
在李鹏出访五国期间,中方分别与对方签署了十几项双边经济、贸易及文化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扩大了同五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使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访问期间,李鹏总理还看望了我驻五国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
李鹏总理在离开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时,马耳他总理阿达米和其他所有政府阁员到机场为中国客人送行。
随同李鹏访问的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和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等也同机返回北京。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希腊外长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正在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希腊外长帕普里亚斯及其一行。
朱镕基代总理首先对帕普里亚斯外长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希是两大文明古国,两国之间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自1972年中希建交以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之间高层往来不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与交流不断加强。
朱镕基说:“去年10月,我本人曾正式访问希腊,受到希腊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对此我记忆犹新。访希期间,我同外长先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今天有机会在北京重逢,继续在雅典的谈话,感到很高兴。”
朱镕基说,去年和今年,我们的双边贸易有较大增长。中希两国在经济上各有优势和特长,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挖掘潜力,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一定会有更大发展。我去年曾邀请希腊海运和国民经济部负责人访华,共同探讨扩大经贸合作的途径。这次海运部长和国民经济部副部长随同外长先生一同来访,我们表示欢迎。我们相信,你们的访问一定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帕普里亚斯外长说,希中两国关系近年来不断发展,我们双方都有发展关系的政治意愿。希腊政府愿意发展对华关系。双方在政治领域中对许多问题的观点相近或相同。我们双边关系的前景是美好的。帕普里亚斯重申,希腊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希腊一贯主张加强欧盟同中国的关系,并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中双方在经贸、海运、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与友好合作关系。帕普里亚斯外长说,我此次访华和企业家在华访问活动取得了实际成果。
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应李鹏总理邀请
吉尔吉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理阿帕斯·朱马古洛夫将于1995年10月23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严格执法 热情服务
公安部召开学习济南交警先进经验现场会授予济南市交警“模范交警支队”荣誉称号
本报济南10月17日电记者贾建舟、武卫政报道:10月16日、17日,公安部在济南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学习济南交警先进经验现场会。江泽民总书记为济南交警支队题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公安部作出决定,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向济南交警支队学习的活动;公安部长签署命令:授予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模范交警支队”荣誉称号。
公安部在决定中提出,要学习济南交警支队敢于揭露矛盾、正视差距、争创一流的勇气和魄力,牢固树立抓好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学习他们热爱人民、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爱岗敬业、文明执法的职业道德,努力塑造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学习他们锐意改革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依法从严治警,推动队伍的正规化建设。
今年以来,济南交警支队以崭新的精神风貌,严整的警容风纪,规范的交通指挥动作,文明的执法行为,热情周到的便民服务,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全市交通和治安秩序的明显好转,赢得了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和广泛支持,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他们的先进事迹,为警徽增添了光彩,在全国公安战线树立了榜样;同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和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公安部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特别是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交警、巡警、乘警和治安户政、边防、出入境管理部门以及派出所等基层单位,都要以济南交警支队为榜样,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加强领导,制定规划,精心组织,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切实抓出成效,全面开创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的新局面。
公安部长陶驷驹、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公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这次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