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省部级干部研究班开班典礼上指出
实现未来十五年宏伟目标
农业和农村工作举足轻重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贾奋勇)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农业部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农业和农村工作研究班今天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出席典礼,并讲话。
姜春云在讲话中指出,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指明了今后15年的前进方向。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农业和农村工作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五中全会不仅把农业和农村工作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到全党面前,而且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和下个世纪前10年的主要任务。“九五”期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要实现三项目标,即保证粮棉油等基本农产品稳定增长,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个新水平;保证农民收入有较快的增加,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切实解决农村7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到2010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整个农村经济要实行两个历史性的转变,即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工作要坚持两个同步,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这些既是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每一项都关系全国大局,都必须保证如期实现。
姜春云说,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探索和艰苦努力,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为实现今后15年的奋头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我国今后五年、十五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奋斗目标,任务非常艰巨,还面临着人口增加、资源短缺、市场机制促使生产要素从农业向效益高的非农产业流动、农村经济和社会进步如何同步发展等新的矛盾和问题,有些问题解决起来难度相当大。
结合这次研究班的实际,姜春云谈到了当前农村工作中需要着重解决的一些问题,他要求参加研究班的全体同志,就稳定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战略目标;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经济向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化发展;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落实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认真思考,深入探讨,深化对我国农业和农村问题的认识,全面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更好的发展,取得两个文明建设的更大成绩。
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研讨中,学员们将学习运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围绕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九五”期间和2010年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奋斗目标,研究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
开班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典礼。

第4版(要闻)

李瑞环祝贺孙越崎102岁寿辰
孙越崎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并希望国家繁荣昌盛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朱冬菊)“孙老,向您祝寿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来到北京医院,向跨世纪老人孙越崎祝贺102岁生日。
老人紧紧握住李瑞环的手,脸上洋溢着笑容。
李瑞环把一只插满鲜花的大花篮送给孙越崎,祝他健康长寿。
老人说,再活102岁我不敢想,但我希望能亲眼看到香港回归祖国,希望看到海峡两岸统一。
他儿子告诉大家,祖国早日统一,是老人的最大心愿,他为此作了不少努力。
孙越崎是民革中央名誉主席,是我国能源工业的奠基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他克服种种困难,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石油工业企业——玉门油矿,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战争。全国解放前夕,他领导国民党资源委员会同仁护厂护矿,迎接解放,为新中国建设留下了一批宝贵人才和重要财产,新中国成立后,孙越崎勤奋工作,尽责尽力。李瑞环高度赞扬了老人的爱国之心及其对新中国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孙越崎老人感谢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并希望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也到医院看望孙越崎,并代表中央统战部向老人敬献了花篮。

第4版(要闻)

把报刊及时传送到读者手中
北京市邮政局纪念“邮发合一”45周年
本报讯10月16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举行纪念报刊“邮发合一”45周年大会。中宣部、新闻出版署、邮电部、北京市委市政府、首都各大报刊社领导及北京邮局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报刊交邮局发行45周年。
北京市邮政局按照党和政府的决定,正式办理报刊发行业务,经过45周年的艰苦奋斗,“邮政办发行”已成为报刊与读者见面的主要方式。这种组织形式充分利用邮政机构点多、面广、遍及城乡和迅速、方便的特点,最广泛地把报刊传送到读者手中,有效地缩短了报刊全程传递时限。
45年来,在邮电部和北京市领导的关怀下,北京邮政报刊发行业务不断发展。1995年京版报刊发行达1171种,年发行量达35.27亿份(册);全国各地报刊通过北京邮局发行达4789种,年发行量11.61亿份(册)。北京市邮政管理局是全国最大的报刊发行局,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繁荣首都文化市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郭永彬在致辞中对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北京市委及报刊社的各级领导对邮政发行始终如一的支持、扶助表示衷心的感谢。面对报刊发行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北京邮政全体职工将一如既往,以高效、优质的工作,为报刊社和读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更好地发挥报刊与读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4版(要闻)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爱粮节粮工作
首都纪念世界粮食日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记者潘岗报道:今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日,又是该组织确定世界粮食日十五周年的纪念日,首都各界纷纷举行纪念活动,以各种形式宣传“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重大意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的代表出席了世界粮食日纪念大会,并参观了北京市粮食局设立的宣传、咨询点。
一九七九年,为唤起公众注意长期存在的粮食问题,努力发展粮食生产,为在本世纪内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而斗争,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其成立的日期十月十六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并于一九八一年首次举行了纪念活动。在我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一九九一年发出关于开展爱粮节粮活动的通知,确定每年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为全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宣传周。我国已连续四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世界粮食日”纪念大会上,国家粮食储备局副局长赵凌云代表罗植龄局长向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祝贺。她说,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十几年来,中国的粮食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已基本解决了十二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并正在向小康水平迈进。但是,我国人均占有粮食仍然是低水平的,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和消费水平的提高,粮食需求量越来越大,粮食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将长时间存在。中国政府对解决粮食问题是充满信心的,中国政府对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工作十分重视。几年来,全国各地广泛地开展“爱粮节粮”活动,对生产、收购、储运、加工、销售等环节制定节粮措施,积极开展粮油综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已涌现了一批爱粮节粮的先进典型。今后将本着“深入持久、扎实有效”的原则,将这项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科瑞西宣读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的贺词。贺词说,在过去几年间中国所取得的进步是非常卓越的,在当代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减少了它绝对贫困人口的数量。中国不仅养活了自己还提高了国民的营养水平。同十六年前相比,人民当今享受的生活水平更高了。中国将利用科技手段来达到粮食发展的目标,同粮农组织用科技手段支持成员国来达到持续农业发展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丹麦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丹麦外交部秘书长威尔克,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当前中丹关系总的发展很好。近年来,两国高层接触较多,这些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有利的。
他说,中国很重视同丹麦的关系。中丹两国在经济上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双方完全有理由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使两国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谈到明年即将在泰国曼谷召开亚欧会议的问题时,钱其琛说,亚欧都是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特别是东亚经济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双方加强接触对推动两个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促进世界各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支持并积极参与召开亚欧会议。亚欧之间建立新形式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威尔克说,这是他第三次访问中国,他每次来访都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赞同钱其琛副总理对两国关系的评价。

第4版(要闻)

中希两国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罗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与希腊外贸委员会合作协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贸促会副会长安成信和希腊国民经济部副部长安索普洛斯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中希两国经济、贸易、金融机构以及两国企业间的业务交往与合作;双方将积极寻求具体的合作方式和领域,相互支持召开有双方企业界人士参加的研讨会、报告会、洽谈会或互派贸易团访问。双方还将相互交流有关信息、协助解决双边经济合作中的纠纷等。
签字仪式前,安成信会见了安索普洛斯一行。双方一致认为,尽管目前中国和希腊的双边贸易额不大,但是,双方的合作潜力很大,合作前景是良好的。他们希望中希两国工商企业界人士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以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4版(要闻)

中行庆祝在澳门发钞
中行负责人说此举将对澳门经济金融稳定和发展起积极作用
本报澳门10月16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中国银行发行的澳门元钞票16日9时起在澳门正式进入流通。为了庆贺这一历史盛事,中国银行16日上午8点15分和下午3时先后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典礼和庆祝酒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澳门总督韦奇立,以及来自北京、香港、珠海等地的嘉宾出席了庆典和酒会。
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王雪冰先后在庆典和酒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银行发行的澳门元钞票正式进入流通,是澳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标志着澳门货币发行史从此揭开新的一页,对澳门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将起积极作用。
王雪冰指出,中国银行在澳门经营已45年,与澳门经济共同成长壮大,为澳门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89年,中国银行根据澳门政府的要求,促成了澳门元在中国内地银行挂牌兑换,显示了中国银行对澳门经济金融的重视;今天,中银参与发行澳门元钞票,证明中国银行为促进澳门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继续做出努力。
王雪冰还说,过去十几年来,澳门经济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这得益于中葡双方在澳门问题上的友好合作,得益于中国经济改革与开放的持续深入,得益于澳门居民的勤劳与智慧。纵观当今世界,亚洲仍然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已见成效,有利于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澳门经济承受挑战的能力也在增强,展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中银成为发钞银行后,将秉承45年的一贯宗旨,“立足澳门,服务澳门”,与社会各界朋友一道,为澳门经济金融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计委副主任马凯、财政部副部长谢旭人、澳门经济暨财政政务司贝锡安、新华社澳门分社顾问柯正平、澳门银行公会会长何厚铧、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过家鼎、南洋商业银行名誉董事长庄世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珠海市长梁广大等也出席了16日的庆典和酒会。
16日晚,中银还举行了焰火晚会,施放烟花,庆贺发钞成功。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港澳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有关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方瑾、赵新兵)国务院港澳办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有关问题。
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介绍说,特区护照的设计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特色,护照不仅是国际旅行证件,也是持有人国际身份的证明文件,特区护照是中国护照的一种,它的封面上印有中国国徽,护照上有中国外交部致各国军政机关,请求为持照人提供便利;护照中采用紫荆花图案,安全膜上设计了红色萤光区徽图案;护照文字采用香港同胞熟悉的中文繁体字和英文,这些都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特色。
香港特区护照将由未来特区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负责签发。在护照的推介和免办签证方面,中国希望英方采取协调的外交行动,并希望掌握香港居民签发旅行证件资料和有关设备的港英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配合签发护照的准备工作。
王凤超说,中国政府将通过外交途径向世界各国和地区发出推介特区护照的照会,然后确定一些与香港关系密切的国家或地区,探讨双方签定互免签证协议的可能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互免签证的协议,主要是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特区护照属于因私护照的范围,不能自动适用于上述协议,还需要与对方谈判。
根据基本法的规定,特区护照的签发由香港特区政府负责,特区政府于1997年7月1日成立,特区护照从这一天开始签发。在此之前,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确保在特区政府成立伊始就开始签发。由于有资格领取特区护照的人很多,不可能在7月1日后的很短时间里都能领到特区护照,不过香港人“九七”后的出入境自由不会因此而受到限制,BNO作为旅行证件可以继续使用,回港证、香港海员证等旅行证件也都可以继续使用,所以九七后香港的出入境自由是有法律保障的。

第4版(要闻)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年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第26届年会今天晚上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副市长陆宇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裁托佐里、主席山田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8个城市世贸中心的代表共6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李岚清会见了托佐里、山田及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协会理事。李岚清对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成立以来为促进国际间的经贸合作与交往,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同时,还就进一步加强世贸中心协会与中国大陆各世贸中心的相互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地的贸易往来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26届年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其炎在开幕式上致辞。26届年会组委会名誉主席吴仪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情况。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是一个国际性的民间组织,拥有303个会员,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个城市。协会自1968年成立以来,在促进贸易和为贸易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4版(要闻)

本报新闻摄影研讨会在舟山举行
本报浙江舟山10月16日电记者张雅心报道:人民日报新闻摄影研讨会于10月16日在浙江舟山普陀沈家门开幕。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保育钧出席研讨会并讲了话。舟山市和普陀区有关领导介绍了舟山和普陀渔、港、景的优势和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党报摄影部负责人及摄影记者、编辑和摄影通讯员50余人。会议将就改进和提高党报新闻摄影工作,为党报提供更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社会的新闻照片进行研讨。与会者还将在舟山普陀采访创作,并进行现场新闻摄影比赛。研讨会将于22日结束。

第4版(要闻)

科威特国埃米尔在北京机场短暂停留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殿下乘专机前往蒙古和日本访问途中,今天在北京首都机场作短暂停留。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前往机场迎送,并同埃米尔殿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田曾佩表示,埃米尔殿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谨转达江泽民主席对他的问候,并代表中国政府对他过境停留表示欢迎。埃米尔殿下赞扬两国之间牢固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请田曾佩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埃米尔殿下还将于18日再次过境。

第4版(要闻)

经济与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尹品端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经济界、企业界、理论界、文艺界人士和中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近日共聚炎黄艺术馆,对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这次“经济与文化研讨会”,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和炎黄艺术馆共同举办,中农信公司赞助并参与筹办。会上对经济与文化相结合的意义、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认真的探讨。与会者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而一个国家的文化则是这个国家创新力的源泉,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经济与文化共同进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成功。

第4版(要闻)

澳门居民和舆论表示
欢迎中行参与发行澳币
本报澳门10月16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澳门广大居民和公众舆论热烈欢迎中国银行参与正式发行澳门元。
16日清晨7点多,离银行9点开始营业还有一个多小时,许多人就在中银大厦、澳门电讯公司南光电讯服务中心等地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候购买中国银行发行澳门币钞票纪念邮封和纪念电话卡。队伍最长的时候约有四五百人,这在澳门是十分罕见的。
连日来,澳门各报纸以大量篇幅刊登和报道中国银行参与发行澳门元的消息、文章、祝贺广告和评论等。
《澳门日报》16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中国银行今日首次参与发行澳门币,成为澳门第二家发钞银行,这是澳门居民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各界人士咸表热烈欢迎。评论还说,中国银行发钞,表明中国致力维护澳门现有的自由兑换澳门币体制,是对澳门现行金融制度的有力支持,将提高澳门币在国际金融界的地位,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具积极意义。
《澳门日报》日前的另一篇文章说,中银澳门分行是澳门社会公认的金融业龙头。它凭借自身的实力和信誉参与发钞,有助于增强各界对澳门经济发展的信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是澳门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华侨报》在一篇题为《中银发钞 澳元更稳》的评论中说,中银参与发钞,有效地保障了澳门经济金融的稳定发展,符合澳门的长远利益。澳门元无论是现在或1999年后,同样有百分之百的准备金,其稳定性是无可置疑的。加之有实力雄厚的中银作发钞银行,就更有保障了。
《华澳日报》的评论说,中国银行参与澳门元的发行工作,结束了近百年来由大西洋银行独一发行澳门元的时代,其好处是肯定的。具体表现有四:一、扫除了1999年后澳门元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各商业机构可以放心继续以澳门元交易、签约;二、中银实力予人很大信心,对稳定及提高澳门元的地位有正面影响;三、明显表明中国有强烈信心在未来继续支持港澳两地繁荣稳定;四、中银参与发钞亦可获即时好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希腊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希腊外长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举行会谈时说,中国重视同希腊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希望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钱其琛说,近年来,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中国愿同希腊进一步发展贸易关系,进一步挖掘潜力,探索增加贸易额的办法和开拓经济合作的新途径。他对近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去年10月和今年5月朱镕基副总理和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分别访问了希腊,他们的访问对加强两国友好关系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钱其琛说,去年以来,两国签署了民事和刑事司法互助协定和安全合作协定。这次随同帕普利亚斯外长来访的海运部长卡齐法拉斯还将同中国交通部长黄镇东签署两国新的海运合作协定。这个协定的签署为加强两国在有关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钱其琛对希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对它在推动欧洲联盟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欢迎和赞赏。
钱其琛还向帕普利亚斯介绍了亚洲形势和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以及中国对亚欧首脑会议等问题的看法。
帕普利亚斯表示赞同钱其琛对两国关系问题的评价。他说,希中两国历史悠久,双方都恪守互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希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今后会继续坚持这一政策。他说,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基础稳固,而且正在不断稳步地发展。希腊有诚意继续发展这种关系。
帕普利亚斯说,他这次访问有许多企业家随行,希腊希望与中国扩大经贸合作。他认为,两国在经贸、科技合作方面存在着潜力,特别是在海运合作方面,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腊也愿意发展与中国的文化交流。
他强调说,希腊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支持欧盟与中国改善和发展关系。
帕普利亚斯还向钱其琛介绍了巴尔干地区的形势及希腊同邻国关系等情况。
钱其琛对希腊为促进巴尔干地区的稳定与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对最近希腊和马其顿签署改善关系的“临时协议”表示欢迎。
双方在会谈中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帕普利亚斯外长邀请钱其琛再次访问希腊。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后,两位外长出席了关于两国政府海运协定的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济南火车站十分重视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图为车站党委书记朱建新(右二)同发行站工作人员研究如何抓紧抓好1996年度的报刊征订工作。季震星李九红宫守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