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贵阳龙洞堡机场加快建设
本报讯国家“八五”期间大型建设项目,投资逾10亿元的贵州省贵阳龙洞堡机场建设工程正优质高速地向前推进。工程完成投资额54956万元,占总投资的56%;完成挖、填土石方总量3450万立方米,占总土方量的94%。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的龙洞堡机场,地处丘陵山区,山谷高差近200米。在如此复杂的地区,挖填土石方总量近3500万立方米,其中要将十几座山头削平。铁16工程局三处、中国四海工程公司、中建五局、贵州省建筑总公司机械化施工公司、甘肃省机械化工程公司等单位承担了劈山填谷的山体爆破和地平面强夯任务。经实施重炮爆破后,十几座山头分别被削去60至120米,已全部达到设计标高。
(李玉春)

第2版(经济)

多渠道集聚财力
上海实施企业增资减债新举措
本报上海电记者吕网大报道:历史债务重,自有资本少,这是上海国有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何使企业减轻债务,在改革和生产中轻装上阵?上海一批国有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践中,逐步摸索出多渠道集聚财力的“六个一块”办法(主体多元吸一块、存量盘活调一块、债权转股换一块、兼并破产活一块、企业发展增一块、政府扶持补一块),上海企业的积极探索,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上海工业企业总的资产负债率为78.3%,近4年来,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长了230%,如此重的负担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降等一系列问题。但许多企业没把眼光盯在国家身上,而是眼睛向内,苦练内功,走自我补充、自我造血的路子,并以“六个一块”来带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半年多来,上海一些企业稳步推进增资减债的“六个一块”工作。例如,主体多元吸一块,就是通过吸收境内外法人和自然人(包括企业职工)投资,把国有企业改造为规范化的多元投资主体的公司制企业,既做到产权明晰,又实现增资减债,扩大企业资本总量。上海市医药公司原来资产负债率高达87.3%,这次公司改制中吸收了几家基金会入股,变原来国家1个投资人为6个投资人,在国家资本仍占很大比重的前提下,共筹集到7000万元充实资本金,使企业负债率降为75%。再例如,兼并破产活一块。上海在扶持优势企业的过程中对亏损企业实行“关停并转”,使闲置的国有资产运营能力有了提高。上海针织九厂依托“三枪”名牌的优势,在去年成功兼并4家企业的基础上,今春又兼并了共亏损2400万元的两家针织厂,“针九”迅速扩大了经营规模,效益也明显提高,今年前8个月实现利润相当于去年的168%。企业兼并已成为优势企业扩张的重要手段。在全市“关停并转”的547户企业中,被兼并的有508家,盘活了几十亿元的固定资产。17家企业破产后,卸掉不良债务13亿元。上海一位经济专家认为,有“六个一块”这样新思路、新举措,上海有望在3年内将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60%以下。

第2版(经济)
专栏: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企业改革的讲话

走出搞好国有企业新路子
辽宁省省长闻世震
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辟地阐述了企业改革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们继续深化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将对我省企业改革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辽宁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国有大中型企业约占全国的1/10。国有大中型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工业总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总额分别占全省工业企业的80%、60%、70%和75%多。通过十几年的改革,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活力得到增强,而且涌现出一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和一批素质较高的企业管理者和经营者,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是,从整体上看,我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高,效益还不好,特别是在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新形势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辽宁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不活,结构调整缓慢,社会负担多,人员和债务包袱沉重,整体经济效益下降的矛盾日益突出,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正如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既不是改革带来的困难,也不是所有制的问题,而是在前进中的困难,是在新旧体制转换的特定历史时期出现的问题。通过学习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感到信心更足了。我们一定要抓住本世纪最后五年这个十分关键的时期,通过不断探索,走出搞好国有企业的新路子。我们拟从以下几方面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一)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结合起来,从总体上研究辽宁企业改革的思路。以到2000年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作为目标来规划企业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的方向、目标和措施。当前集中力量抓好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和“优化资本结构”城市试点工作,特别是要加快试点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以搞好国有企业为中心,发挥试点城市的综合功能,实行配套改革,综合治理,力争在明确投资主体、调整企业负债结构、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分流富余人员和建立公司治理结构、转换内部经营机制等重点和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二)把改革、改组、改造与实行资产优化重组结合起来,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对优势骨干企业实施大集团大公司战略,全省拟选择30个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大改革力度,加大改造力度,加大存量资产调整的力度,发展一批以公有制为主体,以产权联接为纽带的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企业集团,使其在促进全省结构调整,提高规模效益,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增强国际竞争能力等方面发挥支柱作用,形成辽宁新的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与此同时,对国有困难企业,加快兼并和破产步伐,鼓励优势企业兼并困难企业,力争用三至四年时间使资不低债、严重亏损的困难企业找到归宿。根据江总书记“抓好大的,放活小的”的指示精神,以股份制、兼并、破产、拍卖、出售等形式,加大企业改组、改革和调整的步伐,能包则包,能卖则卖。到今年年底,全省70%的小型企业将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三)把深化企业改革与强化企业管理结合起来。我们准备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抓班子,重点选配好企业的一把手。对管理不善、经营混乱的班子要限期整顿;同时加强职业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争取尽快在辽宁形成一支政治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家队伍。二是广泛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继续深化企业内部的“三项制度”改革,建章建制,严格管理。三是逐步推行企业资产经营目标责任制,制定《关于国有工业企业试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意见》,今年先在15家企业进行试点,明年全面推开并组织实施,逐步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和监督体系。四是运用综合反映企业获利能力、偿债能力、资金运营能力和发展能力的新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考核和评价,并以此为标准,开展评定辽宁工业、商业“百强企业”活动,从而引导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
(四)抓好配套改革,为企业进入市场创造外部环境。政府部门必须克服长期计划体制下形成的管辖企业的旧观念,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新观念,按照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职能分开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探索解决政企分开的途径,从制度上规范政府和企业行为。在认真贯彻国家已出台的配套文件的同时,要结合辽宁的实际,尽快制定一些相应的配套政策,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步伐。

第2版(经济)

为“星火”快“燎原”
本报记者江世杰
国家科委把果蔬脆片项目列为“国家星火支柱产业”,并指定四川实味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龙头”向全国推广,这是1993年4月间的事。如今,这个项目进展怎样?“四川实味”起到“龙头企业”的作用了吗?不久前记者在“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果蔬脆片生产技术成果洛阳现场会”上,访问了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四川实味”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朝嘉先生。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评价,说明我们没辱使命”
夏先生在会议开始前一天遭遇车祸,胸部挤伤疼得不敢喘粗气。但谈起“星火计划”,却又很有精神。他说,两年多来,作为“龙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丝也不敢懈怠,集中精力消化技术、改进工艺、研制设备、制定质量标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有人“提醒”我们:产品那么好销,利润率那么高,还不赶快趁“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机会,多产、多销、多赚钱!但我们觉得,这样做是对“星火计划”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和示范作用放在首位,很快重新设计、制造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果蔬脆片生产设备。去年已有四条生产线在北京、河南、山东、河北建成投产,今年又有四条生产线正在广西、辽宁、山东、内蒙古加紧建设,而且每条生产线的价格还不到进口设备的40%。
谈到怎样评价“四川实味”的努力,夏先生说:“国家科委领导同志关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评语,说明我们没辱使命。”
“在引进的基础上创新,尽快占领技术制高点”
果蔬脆片是以蔬菜、瓜果为原料,通过快速冷冻、真空油炸、低温干燥等先进技术,加工成的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蛋白、富含矿物质、无任何化学添加剂的纯天然食品。“四川实味”为引进这项技术、设备,花了238万美元。
“但是,我们引进技术、设备后很快发现了境外技术存在的不少问题。”夏先生说:“在技术上老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转是不行的;现在,经过努力,不仅消除了引进技术、设备的缺陷和不足,而且在技术和工艺上还有创新。”
他拿出成都市科委盖章的《果蔬脆片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让我们看。果然,“鉴定意见”的第四点是:项目实施中,对炸油再生处理技术、真空加热脱油技术与设备、干燥剂、真空系统以及包装工艺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并获两项国家专利。
夏先生告诉我们,他们的专利技术的适用范围,远不止果蔬脆片。例如炸油再生技术,可以使多次使用后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旧油,在物理、化学指标方面达到进口新油的标准,而处理费用只相当于新油价格的4%。
“继续进行深度开发,共同占领两个市场”
怎样占领国内市场、打开国际市场,是夏先生关注的一个重点。他说,在进行项目推广的同时,就把开拓国内外产品市场,作为建设星火支柱产业的支撑点。目前,“四川实味”的产品大部分外销,其他几条生产线的产品试销情况也很不错。为了充分发挥支柱产业的整体优势,尽快占领国内外两个市场,今年4月,“四川实味”同洛阳、北京等几个项目承接单位一起,签署了共同组建销售公司,实行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的协议。
听了夏先生的介绍,我们脑海里出现了这样一个景象:果蔬脆片这一“星星之火”,已经开始腾起熊熊的“燎原”烈焰。

第2版(经济)

中国商品订货系统通过国家立项
本报讯“中国商品订货系统”项目最近通过国家计委正式立项。由商友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创建的这一系统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连锁化经营管理和集体协议基础上的专业化商品批发网络,为商品在一级市场上的购销提供一种新型渠道,有利于大幅度降低流通成本。(费伟伟)

第2版(经济)

镇平曲轴厂跻身同行业五强
本报讯河南省镇平曲轴厂技改上规模,质量上档次,靠这一法宝,今年跻身全国同行业五强行列。至九月底,该厂实现销售收入和税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和一点零五倍,企业固定资产比一九九一年增长二十五倍。(庹泓)

第2版(经济)

《中国经营大师(二)》一书出版
本报讯《中国经营大师(二)》一书最近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它汇集了二十位经营大师的经营之道。由马洪、孙尚清主编。(蔡建国)

第2版(经济)

《组织管理工程学》近期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海南省人才交流中心邹再华教授撰写的《组织管理工程学》一书近期出版发行。该书分四篇二十二章,系统地论述了现代组织管理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性。(田风)

第2版(经济)

渣打银行为秦山核电站提供贷款
本报讯近日英国渣打银行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为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所需设备提供了两千四百万美元的贷款。渣打银行在中国拥有七家分行和八个办事处,多次参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及工业改造项目的海外融资活动。(沈涛)

第2版(经济)

天津三星录像机大厦全面竣工投产
本报讯由韩国三星电子集团公司投资三千二百万美元建设的二点三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录像机生产大厦,日前在天津开发区建成,并举行竣工投产典礼。三星大厦的竣工投产,将使天津市录像机工业进入一个整体发展的新阶段。(吴浩明)

第2版(经济)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沪成立研究院
本报讯通用汽车—上海交大汽车动力技术研究院近日成立。该研究院设立于上海交通大学,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上海的第一所研究院。
(张明)

第2版(经济)

第四届亚洲渔业学术大会开幕
本报讯第四届亚洲渔业学术大会于十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五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位从事渔业工作的学者和国内二百八十多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的主题词是:“为了渔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北京国际渔业博览会同时举行。(徐英杰)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上海考察时强调
解决事关大局的深层次问题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罗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0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最为紧迫的任务,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正确把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认真研究和解决事关大局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邹家华在上海考察工作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向他作了工作汇报,并陪同他视察了南北高架公路、地铁、人民广场地下变电站等重大市政工程,以及中国纺织国际科技产业城、青浦县大盈禽肉联合总公司等。邹家华副总理对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邹家华说,最近结束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为我国今后15年的经济发展勾画了令人鼓舞的蓝图,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要把全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在考虑和制订“九五计划”和远景目标时,要量力而行,要有具体措施。他说,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正确把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认真研究和解决事关大局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他强调指出,在当前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中,各行各业都要研究如何用活资金,加快资金周转,使有限的资金切实用在重点发展的行业和重大工程上,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要重视研究企业兼并问题,解决得好,有利于资金向效率高的企业集中,增强企业的实力。
随同邹家华副总理来上海考察的还有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地矿部部长宋瑞祥、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2版(经济)

地方电网为3亿多人口供电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目前我国1/3县、3亿多人口所用的电来自地方电网,这种以中小水电为主要电源的地方电网已达800多个。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地方电力行业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我国水能资源非常丰富,仅中小水电可开发容量就达1.4亿千瓦,目前仅开发不足15%。为了帮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我国政府正在组织实施农村电气化“123”扶贫计划,即“七五”期间已超额完成100个以小水电供电为主的初级电气化县建设,“八五”期间200个县的建设任务也已基本完成,“九五”期间计划再建设300个县。我国现已建成农村水电站5万座,总装机2000万千瓦。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国际消除贫困日纪念座谈会上说
中国政府消除贫困决心坚定不移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钞文、本报记者王慧敏报道: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在今天举行的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指出,消除贫困已成为全世界最紧迫的共同任务,中国政府真诚和积极地支持联合国关于采取行动、消除贫困的全球性倡议,同时,无论有多大困难,中国政府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决心不会改变,在本世纪末基本上消除绝对贫困的态度坚定不移。
贫困问题始终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消除贫困已成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近年讨论的重要议题。今年中国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是:提高扶贫效益,加快脱贫进程。我国政府自80年代中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扶贫工作,大幅度增加了资金投入,制定了休养生息的优惠政策。去年制定并开始实施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明确提出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争取用七年左右的时间,基本上解决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尽快改变贫困地区经济文化的落后状况。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国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已减少到7000万人。
陈俊生在会上指出,为了真正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现在必须进一步动员起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行更艰苦的努力。国家计委、财政部、民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有关负责人也在会上发了言。会上还为第二届全国十大“扶贫状元”颁了奖。

第2版(经济)

人行发行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币
本报讯1995年10月24日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日,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币一套(1枚)。该纪念币自1995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发行,数量为1000万枚,该纪念币为钢芯镀镍材质制成,直径25毫米,面值1元。该纪念币与现行人民币职能相同,并与1元人民币等值流通。

第2版(经济)

湖北推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
本报讯为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湖北省日前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今年,省本级财政要坚决消灭当年赤字,平衡预算。
湖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财政工作。前不久,在综合财政预算实行较早、搞得较好的松滋县召开现场会,回顾总结了今年前几个月的财政工作,并提出了近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全面实行综合财政预算,理顺经济关系,规范资金运作,平衡财政预算,增强政府对社会资金的宏观调控能力;提出了预算外资金所有权归国家、调控权归政府、管理权归财政的思路。全省大部分地、市、州、县今年要开始实施综合财政预算,明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今年,省本级财政要坚决消灭当年赤字,平衡预算;地市州力争消灭当年赤字;除极少数特别困难的贫困县外,其余的县(市)都要努力消灭当年赤字。经过3年的努力,在全省消化累积赤字,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柴茂)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
湖北省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提出了预算外资金所有权归国家、调控权归政府、管理权归财政的思路,改变了预算外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老观念,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综合财政预算。它们的做法不仅对拓宽理财领域,缓解财政困难,强化各级财政分配职能和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对制止乱收费、取缔“小金库”、消除社会不正之风有着重要的意义。
预算外资金,大多是行政事业单位和部门凭借国家权力或依据国家政策及规定代为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财政性资金,这部分资金必须纳入财政管理,与预算内资金结合使用,以保障政府职能的履行和促进经济事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诸暨四建沪上捧杯靠质量
本报讯前不久,进军沪上的浙江诸暨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凭借过硬的建筑质量再次捧杯受奖:公司承建的上海瑞金医院高知楼得到了上海市建筑行业的最高质量奖——白玉兰杯。
“没有今天的工程质量,就没有明天的建筑市场”。近年来,四建人多次开展不同方式的质量管理知识培训,进行技术大练兵。公司选择质量好、信誉高的厂家,采购材料,并现场验收,做到证货合一。在施工中,及时提出施工要求及质量预控措施,责任到人。由于狠抓了工程质量,公司稳步发展。名列全国百强、浙江十强建筑企业行列。
(王国灿杨迪尔)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秦皇岛国税局加强稽核
本报讯针对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经济犯罪活动的实际,秦皇岛市国税局从加强专用发票管理入手,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利益。
他们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接运、储存、发售、稽核、缴销等全过程,实行严格的管理责任制。在此基础上,全市国税机关会同公、检、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查处各种形式的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事非法经济活动的案件。今年2月,浙江籍在秦经营电器人员朱胜国,勾结外地不法分子私自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从中偷税30多万元,并提取好处费5万元,在查办此案过程中,办案人员顶住“说情风”干扰,很快将其逮捕归案。据统计,新税制实施以来,全市共查出违反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典型案件21起,查补税款216.3万元。
(黄文敏彭保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奔驰公司加快在华投资
本报讯记者王庚南报道:近日从“梅塞德斯——奔驰95北京供应商汽车部件研讨会和95北京汽车配件博览会”获悉,梅塞德斯——奔驰公司计划将在短时间内在散件和组件方面投资1亿美元,以促进它在中国的销售及具体工业活动。
目前,奔驰公司正在与它的中国合作伙伴就未来生产微型客车及大轿车进行洽谈。奔驰公司负责东半球事务的董事会成员说:“中国是未来市场中最重要的一个,我们有兴趣与中国汽车行业的公司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据了解,奔驰公司已经制订了转让最先进技术的计划,并制订了在中国和德国两地对中国的技术人员进行高级培训的计划。
(王庚南)

第2版(经济)

康牛隧道贯通
南昆铁路最后一个隧道咽喉工程、全长3186米的康牛隧道近日胜利贯通。图为职工正在抢立钢拱架。朱洪山王立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