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解放军报连续发表述评
继续落实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总要求
这一要求是:“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解放军报于10月11日至15日就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连续发表述评,希望全军继续按照这“五句话”全面建设部队,使我军建设朝着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解放军报五篇述评的题目是:《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一场跨世纪的军事变革》、《落实落实再落实》、《严治之旅守纪如铁》、《铸造军民兼容“大后勤”》。述评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如何把我们这支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军队建设好,使她永远听从党的指挥,是当前军队建设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同志审时度势,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依据,总结我军几十年来的建设经验,用“五句话”通俗简练地概括出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要求。它统揽和规范了基层建设的主要内容,集中反映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必将在新时期军队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述评说,“五句话”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它是部队建设中带根本性的、管长远的要求。全军同志认真贯彻落实这个总要求和以此为依据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执行,使部队建设取得令人惊喜的成效。
述评说,“政治合格”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其中最核心、最要害的是要做到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就当前来说,就是要绝对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年代,军队肩负的特殊使命使她必须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大业提供安全保证。因此,要做到“政治合格”,就必须从理论和实践上跟上这一形势,与党中央的决策合拍,切实保证部队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全军普遍开展的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随着“四个教育”的不断深入,全军官兵交上了一份份“政治合格”的答卷。
述评说,为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主持确立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全军军事训练展开了一场跨世纪的军事变革,建立在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基点上的战法研究,训练内容、体系和训法的改革,已初见成效。
述评说,全军各部队从转变思想作风入手,求工作落实之道,下“猛药”,治顽症,有效地克服了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和弄虚作假等歪风,保证了政令、军令的畅通,保证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各项指示落到实处。
述评说,全军各部队积极探索新时期从严治军的规律和特点。经过重新修订的我军新的三大条令,经江泽民同志签署命令颁布全军执行,使我军的纪律建设开始纳入军事法规体系和有法可依的法制轨道。
述评最后说,粮草先行官正在不失时机地对现有后勤力量进行要素重组和结构调整,以铸造军民兼容的“大后勤”,注重保障力与战斗力同步发展,使我军后勤工作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4版(要闻)

一九九四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录
(一)电影
故事片:
《弹道无痕》(总政)、《警魂》(广东)、《被告山杠爷》(四川)、《步入辉煌》(陕西)、《留村察看》(吉林)、《绝境逢生》(上海)、《天网》(江苏)
戏曲片:
《花木兰传奇》(天津)
儿童故事片:
《魔鬼发卡》(广电部)、《最长的彩虹》(福建)
(二)电视剧(片)
电视剧:
《三国演义》(广电部)、《沟里人》(山西)、《雪震》(总政)、《上海大风暴》(上海)、《苍茫》(天津)、《农民的儿子》(广东)、《走出黄土地》(中央党校)、《马本斋》(河北)、《九·一八大案纪实》(公安部)、《河弯弯,路弯弯》(吉林)、《大老板程长庚》(安徽)、《乌兰夫》(内蒙古)、《乡里故事》(河南)、《潮起潮落》(总政)、《年轮》(北京)、《黄齐生与王若飞》(贵州)、《京九情》(江西)、《秦川牛》(陕西)、《走进香巴拉》(甘肃)、《一个姑娘三个兵》(辽宁)、《军嫂》(山东)、《朗莎雯波》(西藏)
专题片:
《伟人周恩来》(江苏)、《解放》(广电部)、《青海湖之波》(青海)
少儿片:
《多思年华》(福建)、《我的妈妈在西藏》(四川)、《无声的歌》(湖南)
 (三)戏剧
话剧:
《鸣岐书记》(辽宁)、《同船过渡》(湖北)、《徐洪刚》(总政)、《周恩来在南开》(天津)、《世纪风》(湖南)、《甘巴拉》(总政)、《沙洲坪》(四川)、《极光》(甘肃)
戏曲:
《今日梦园》(沪剧上海)、《乡里乡亲》(唐剧河北)、《三醉酒》(吉剧吉林)、《木兰传奇》(龙江剧黑龙江)、《红果红了》(豫剧河南)、《爨碑残梦》(滇剧云南)、《范仲淹》(京剧贵州)、《金凤与银燕》(越剧 浙江)、《醒醉记》(京剧 江苏)、《油灯灯开花》(晋剧 山西)、《蒙根阿依嘎(银碗)》(蒙古剧 内蒙古)
舞剧:
《土里巴人》(湖北)
儿童剧:
《雁奴莎莎》(上海)
(四)图书
《国脉所系——现代化与稳定》(福建)、《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湖北)、《新三字经》(广东)、《童规——少儿行为规范教育丛书》(江苏)、《生命之歌》(浙江)、《北京通史》(北京)、《中国农村大写意》(湖南)、《中国母亲》(江西)、《跨世纪的一代——中国少年“五自”丛书》(陕西)、《巴蜀情——邓小平与四川》(四川)、《河南人口资源环境丛书》(河南)、《图片中国百年史》(山东)、《中国当代科技精华丛书》(黑龙江)、《中华文明史》(河北)、《托起明天的辉煌——当代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丛书》(山西)、《中国大西南在崛起》(广西)、《百年风云丛书》(天津)、《西北灾荒史》(甘肃)、《共和国领袖的故事》(浙江)、《西藏畜牧业走向市场的问题与对策》(西藏)、《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简明读本》(新疆)、《中国人权丛书》(辽宁)、《黑眼睛丛书》(海南)、《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上海)、《中国革命斗争长篇报告文学丛书》(总政)、《长城万里图》(新闻出版署)、《我们的母亲叫中国》(团中央)、《论邓小平人民民主专政思想》(公安部)、《光辉的旗帜行动的指南——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全总)、《邓小平新时期军事理论研究》(总政)、《中国历代艺术》(新闻出版署)、《绿色年华丛书》(总政)、《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党校)
(五)文章
《坚持社会主义,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吴树青北京)、《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刘奔中国社科院)、《乡镇企业,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王霞林等江苏)、《走向辉煌之路——关于洛阳石化总厂弘扬“三自”精神艰苦创业的调查》(宣传部河南)、《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陈光林等山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再造微观经济基础》(张国光辽宁)、《中国的改革实践和成功奥秘》(赵曜中央党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理论旗帜》(余品华江西)、《从民族地区出发加强党员教育》(冯秦内蒙古)、《论邓小平人民民主专政思想对武警部队履行职能的指导意义》(树久雪武警总部)、《邓小平的国格论》(高尚斌陕西)、《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指南》(张永庆宁夏)、《德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七年无亏损调查》(喻克彬等四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广东的成功实践》(周燎刚广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辩护》(赵修义上海)、《人与自然的较量——’94广西特大洪涝灾害的理性思考》(李俊康广西)、《邓小平东西部共富构想与长江开发战略》(温强州湖北)、《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综合开发研究》(马树洪云南)、《“软”要素带来硬效益——冀东水泥厂两个文明都过硬的研究报告》(课题组河北)、《用社会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统一锻造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王幸生总政)、《论市场经济大潮中的严肃文艺》(孙占国吉林)、《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发展和稳定》(孔繁森西藏)、《邓小平的社会稳定理论及其意义》(高健生山西)、《邓小平运用矛盾理论的高超艺术》(张景荣天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新思路》(章传家
 总政)、《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实行“增加人口,不再分地”的方略》(李菁等贵州)、《关于文化扶贫工程的思考与建议》(康世昭中国作协)、《落后地区人才战略初探》(陈宝生甘肃)(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科教兴农的魅力
刘杰
先说两个事例。今年夏季,安徽省界首市小麦因去年更换了良种而获得空前丰收:全市平均亩产达三百五十一公斤,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一百公斤。然而,该市邴集乡个别农民因不相信科学种田,仍种自留的老品种,结果是每亩少收一百五十公斤。安徽省定远县几年前出现“私奔”风潮,五六年中竟有上千对农村青年男女“私奔”成婚,其中,文盲占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定远县从此事中认真总结教训,除了大张旗鼓地进行普法教育外,还加大了教育投资,乡村办文化扫盲班,使青年脱盲率达百分之九十八。法律知识和文化水平提高的一个结果是,去年这个县结婚登记率也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再说几个比例。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又称科技含量,经济发达的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我国为百分之三十五,而安徽则为百分之三十。就安徽而言,省农业厅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年产二百五十亿公斤粮食中,有七十五亿公斤是靠科技增产的,也就是说科技含量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增产二点五亿公斤粮。另有资料表明:如果全国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率由目前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则可增产粮食二百至二百五十亿公斤。把“如果”变为现实靠什么?靠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连产品说明书都认不得的人,怎么可能成为科技尖子呢?再有,农民的文化水平不光与爱情婚姻有关,而且与致富速度成正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有文化的农民率先致富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上述两个事例和几个比例,无不说明科教兴农之魅力。
遗憾的是,很多地方还未认识到科学文化对于农村建设的重要性。这些地方的领导片面地认为,科学文化教育是慢功,是苦功,是上辈栽树下辈乘凉的事。因此,他们不愿去做这“傻事”,而是热衷于上“立竿见影”的项目,做轰轰烈烈的表面文章。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者自身素质的提高。文盲充斥的国家很难实现现代化;不注重科学进步的民族,很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视民众进步为大业者,是不会忽视科学文化教育的。当然,这项事业确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成效的,急功近利只会贻害后代,目光短浅干不成大事。凡立足于国家、地方的长远发展者,均应踏踏实实铺好教育基石。
当然,注重科学文化教育仅仅解决认识问题还不行。“口头农业”不足取,“口头教育”也不会奏效。“注重”就要投入,虽然有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界首市设重奖激励科技进步,定远县再苦也不苦教育,都是很有眼光的举措。

第4版(要闻)

鄂伦春有了博士生
本报记者杨振武
10月11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专业博士生刘晓春,惊喜地得到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政府的1万元奖励。
这位来自黑龙江黑河市的鄂伦春族姑娘,凭着自身的实力,从小学读到大学,今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继续深造,成为鄂伦春族的第一位博士生。
前来颁发奖金的鄂伦春自治旗旗长孟松林说:“教育使鄂伦春族摆脱愚昧落后,步入了现代文明。鄂伦春族如今不仅有了学士、硕士,也有了自己的博士生。为此,旗政府专门设立了鄂伦春族研究生奖学金,旨在鼓励更多的鄂伦春人继续学习和深造,为国家和民族多作贡献。”
同时获得奖励的,还有正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鄂伦春姑娘刘翠兰、白洁和刘军。她们的奖金是每人5000元。
巧的是,刘晓春与刘翠兰、刘军是同胞三姊妹。姐仨同时在一所学校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全国还不多见。刘氏三姊妹是鄂伦春猎民的后代。在中央民族大学,她们与来自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的硕士生白洁情同手足,被称为“鄂伦春四姊妹”。
鄂伦春族是我国人口很少的民族之一,50年代才从大兴安岭深山老林中走出来定居,目前仅有7000余人。过去饱尝无文化之苦的鄂伦春人格外重视教育。如今鄂伦春自治旗已基本普及初中教育,在全旗2100名鄂伦春人中,已有大中专毕业生100多人。
拿到自治旗政府的奖学金,几位鄂伦春姑娘激动不已。刘晓春对记者说:“我们姐妹仨的家乡不在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但自治旗政府给我们发了奖学金。这笔奖学金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困难,我们可以全身心地钻研学问了。自治旗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为鄂伦春人争光!”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大楼竣工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军)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新场所——全国政协大楼竣工。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今天召开的工程竣工总结颁奖大会,表彰工程建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全国政协大楼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由两幢地上11层、地下两层的塔楼和两幢低跨楼房组成,是集会议、办公、活动为一体的综合大厦。这个工程由北京建工集团四建公司、安装公司和装饰公司承建,于去年3月15日开工,在建设者的日夜奋战下,仅用18个月就交付使用。
全国政协大楼的建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和更好地进行国际交往创造了条件。

第4版(要闻)

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宣布
中行今起参与澳门发钞
新华社澳门10月12日电(记者李建青)中国银行澳门分行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中国银行将于10月16日正式参与澳门发钞,新的钞票将于16日起开始流通使用。
中国银行澳门分行总经理王振钧说,中国银行参与澳门元钞票发行是中葡双方根据中葡联合声明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精神,从澳门经济金融稳定发展这一长远利益出发,于1994年7月达成协议的。今年1月,澳门政府颁布第八/九五/M号法令,许可中国银行在澳门发行澳门元钞票,从而确定了中国银行作为政府代理发钞银行的法律地位。
为纪念这一历史盛事,中国银行分别与澳门邮电司、澳门电讯公司合作,将于10月16日出售中国银行发行澳门币钞票纪念封和纪念电话卡。

第4版(要闻)

米富珍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级离休干部米富珍同志,因病于8月14日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78岁。
米富珍同志1918年生于陕西省延安县。1933年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战士,班长、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连长、副营长、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大队长、副师长、国防部五院四分院基建工程部部长、七机部四院内地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党委书记,四院党委副书记,航天工业部陕西管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1955年授予上校军衔,荣获八一奖章、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2年离职休养。
米富珍同志在红军时期就随陕北红十五军团在大拉池地区与红二、四方面军汇合,并掩护红二、四方面军向陕北根据地转移。抗日战争时期,在八路军一一五师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1942年调新四军三后在江苏八滩粉碎日军大扫荡的战斗中英勇作战,身负重伤,荣立战功。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著名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并随军南下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1961年米富珍同志调国防部五院,从事国防现代化建设工作,恢复科研生产,为加快我国固体火箭技术的发展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总督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陈毛弟)澳大利亚总督海登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非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赴香港。
海登总督于10月13日从武汉抵达上海访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当晚会见了他,双方愉快地回顾了去年10月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会面时的情景,并祝愿上海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合作和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海登总督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和豫园等,瞻仰了孙中山故居。

第4版(要闻)

新疆南部打出一口高产油气深井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2日电(通讯员魏海生、记者樊英利)今天,石油部门在新疆南部的柯克亚油田打出一口日产150万立方米石油和天然气的高产深井。
这口名为深一井的油井位于新疆叶城县西南100多公里处、昆仑山前缘、新藏公路一侧的戈壁滩上,是由新疆石油管理局设计,四川石油管理局7016钻井队承钻的。其设计井深为6800米,是国内目前最深的油井。此井于1991年12月27日开钻,在设计和钻探过程中得到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国专家的指导。
据介绍,此井是在6370米至6388米井段试油时喷出高产油气流的,由于压力过大,目前油气暂时无法分离。
这口油井的上部是已开发多年的柯克亚油田。据专家透露,此井的出油,证明这个油田深部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第4版(要闻)

国际办公自动化博览会将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文化办公设备制造行业协会和香港工商业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95第二届中国国际办公自动化设备与照相视听器材博览会,将于10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国内外参展厂商近200家,主要展品包括照相机、彩色冲扩设备,复印、速印、绘图、晒图等办公自动化设备。博览会期间还将组织技术交流、贸易洽谈等活动。(文谐)

第4版(要闻)

首届烟盒装潢艺术展评会举行
本报讯由炎黄艺术馆、炎黄艺术国际交流联谊会联合主办,北京绝伦科贸公司协办的中国首届烟盒装潢艺术展评会日前在北京开幕。共有60家国内知名卷烟企业的100余种烟盒艺术品参加展评。
本次展评充分展现了中国烟盒装潢艺术的民族风格和地区特色,设“中国烟盒艺术”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

第4版(要闻)

纪实音乐片《公仆的足迹》开拍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二日电(记者朱冬菊)北京电视台近日开始拍摄大型纪实音乐艺术片《公仆的足迹》,以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孔繁森事迹和精神,推动两个文明建设。
《公仆的足迹》第一批主创人员于十月四日至八日赴山东聊城采访孔繁森事迹。在今天的《公仆的足迹》创作座谈会上,创作人员张藜、生茂、张士燮等畅谈了赴聊城采访感受。他们说,孔繁森的事迹使大家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在整个参观、访问中,他们表示,要竭尽全力宣传孔繁森的事迹,宣传孔繁森的高尚品德,把最美的音符献给孔繁森,让颂扬孔繁森事迹的歌传遍祖国大地。

第4版(要闻)

中央电视台与美国交流节目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与美国探索传播公司日前在京宣布双方电视节目交流计划。探索公司拟于十月底在美推出一百多个小时的首批“中国季”节目,介绍中国文化和历史。中央电视台将于十一月初开播该公司制作的五十二期“科学探索节目”。(朱梦魁)

第4版(要闻)

梁梦龙指墨书画展开幕
本报讯梁梦龙先生以指代笔创作的一百三十二幅书画作品十月十三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梁先生是河北定兴县一名退休教师,他的作品以元代戏曲为题材,介绍了关汉卿、王实甫等戏剧大家的佳作,展现了我国元代光辉灿烂的文化。
此次展览由全国妇联、河北省文化厅、中共定兴县委等单位联合举办。(陈晓钟)

第4版(要闻)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46周年纪念日。沈阳市沈河区少年宫飞龙艺术团向北京的少年儿童献上了一台以“黑土情”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共庆自己的节日。这是小演员们在表演舞蹈《采山花》。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