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军认真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增强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傅立新华社记者贾永)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通过的一系列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纲领性文件统一思想,凝聚军心,鼓舞斗志,进一步增强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三总部和各大单位党委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会议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进一步认清军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中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增强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的责任感。总参、总政、总后和国防科工委、南京军区的同志认为,五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通过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纲领性文件,对于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下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家认为,从“九五”到2010年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已经确定,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我们必须坚决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一如既往地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立足现有条件加强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提高战斗力,为实现国家远景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
全军各级党委着重学习理解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党组织建设尤其是高级干部教育管理的紧迫感。广州、沈阳、兰州、成都军区党委的同志普遍认为,各级干部尤其高级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和服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和指挥,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保证政令、军令的畅通。海军、济南军区、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武警部队党委的同志们都谈到,陈希同的蜕化变质从反面告诉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的世界观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加强世界观改造,加强党性锻炼,牢记我党我军的宗旨,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带头廉洁自律,当好人民公仆。北京军区、空军、二炮党委提出,要在党委内部积极开展思想互助。对党委成员的问题要敢抓敢管,切实负起责任。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分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监督。
全军指战员对全会通过的增补军委成员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

第1版(要闻)

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文件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文件》,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近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全书汇辑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江泽民总书记在全会闭幕时的讲话《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李鹏总理作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说明》、人民日报9月29日社论《跨世纪的宏伟纲领》等。
本书还将由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翻译,民族出版社用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文字出版,在全国各民族地区发行。

第1版(要闻)

鼓吹“台独”法理不容
华庆
今年是抗战胜利50周年和台湾光复50周年,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举行了一系列活动进行纪念。但是,“台独”分子却在大肆鼓吹“台独”,甚至声称“根据一般国际法则”,可“争取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恰恰暴露了他们对“一般国际法则”的无知,暴露了他们数典忘祖闹分裂的无耻。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从这个本质意义上说,台湾问题根本不是什么国际法的问题。但是由于“台独”势力拚命想要争取国际反华势力帮助其实现“台湾独立”,想要以“台湾独立国家”的名义参加联合国,并且大谈所谓国际法问题,就不能不对“台独”分子的谬论予以驳斥。
 一
“台独”分子叫嚷,为了加入联合国,台湾“必须提升国际地位”,必须“明确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首先涉及到国际法上关于国家的条件问题。“台独”分子的高论,也首先在此碰壁。
国际法明确规定,作为国际法主体的国家所必备的要素为:定居的居民、确定的领土、一定的政权组织、主权,其中主权是根本。主权,就性质而言亦即国家的统治权,体现为对内至高无上,对外绝对独立,不可分割、不可分享、不从属于外来的意志与干预。主权的完整性与排他性决定了一个国家必须拥有而且只能拥有一个主权,一国之内主权的代表只有一个。从1949年10月1日起,中国的历史进程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旧的中华民国政府被推翻,中国的主权代表理所当然地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是完全符合“一般国际法则”的现实,并已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联合国的承认,无可争辩。
“台独”分子奢谈台湾可藉国际法谋求“独立”国家地位,理由之一是台湾当局“有效行使其管辖权”。他们歪曲国际法,有意抽掉了构成国家的根本要素——主权。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管辖权不等于主权”。英国和葡萄牙分别对我香港和澳门非法“管辖”了一百多年和几百年,但它们并不因此而对港、澳享有主权,港澳的主权仍然属于中国。正是基于此,中国政府将于1997年、1999年对港、澳恢复行使主权。日本军国主义对我台湾强行割占了50年,但其同样并不因此对台湾享有主权。中国政府通过抗日战争的胜利已于1945年将台湾重新置于中国的主权之下。由于国民党发动的内战和外国势力的介入,造成海峡两岸的分隔,但这并不意味着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作为中国行政区划中一个省的地位有任何改变。国际法确认,主权是国家区别于其他社会集团的特殊属性,唯国家才有主权,无主权则不成国家。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台湾,虽有居民、土地、政权组织,但无主权,不能另成国家,只能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单位。所谓台湾“必须提升国际地位”从何说起?什么台湾必须“明确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更为无稽之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不仅是合法的,而且是唯一的;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台湾,不可能另有主权,不可能以任何名义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今年6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美国旧金山出席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50周年活动谈到台湾问题时,即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台湾不可能成为联合国成员”。8月29日,加利再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联合国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9月20日,第50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又一次断然拒绝将少数国家发起的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台独”分子扬言,“若美国提出保证愿意帮助台湾,则台湾必然立即独立”。如此明目张胆地乞求外国人支持其分裂祖国,汉奸嘴脸暴露无遗。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管什么外国人以什么形式插手台湾问题,都是干涉中国内政,都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不干涉别国内政”是国际法最重要的基本原则之一,除了1945年10月24日正式生效的《联合国宪章》专门规定外,1965年12月21日和1970年10月24日联合国大会先后通告于世的《关于各国内政不容干涉及其独立与主权之保护宣言》、《国际法原则宣言》突出强调:任何国家不论为任何理由,均无权直接或间接干涉他国之内政、外交,不得使用或鼓励使用经济、政治或任何其他措施胁迫他国在主权上让步,不得组织、协助、制造、资助、煽动或纵容颠覆、恐怖、武装活动,不得干涉他国内政。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区,台湾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中国政府不仅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从民族大义包括台湾的利益等全面考虑,主张和平统一并努力为此创造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台独”分子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要求美国反华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提出保证”帮助“台独”,使台湾永远脱离祖国,简直是利令智昏、丧心病狂!

被“台独”分子奉为“教父”的民进党人彭明敏妄称,近百年来,“台湾与中国大陆只有1945年至1949年之间的合并,1949年后台湾就是一个独立于中国大陆之外的国家”。彭氏在这里不得不承认了一个事实,即1945年,中国通过抗日战争的胜利,正式废除日本割占台湾的《马关条约》,台湾即重新归于中国版图。同时他又企图强加给人一种观点——1949年,国民党政权在全国的统治被推翻后,逃到台湾与祖国大陆对峙,台湾就又不属于中国版图。很显然,这种观点非常荒唐,同时也是违反了国际法关于政府继承的原则。
国际法认定,政府继承是在同一国家继续存在的情况下,代表该国家的旧政府为新政府所取代;政府继承为全面继承,它没有变更本国的领土而再建国家,也不容许本国领土的一部分另立新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即为政府继承。因此,既然1945年中华民国政府已将台湾重新归于中国版图,那么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后,台湾仍在中国的版图之内,理所当然地属于中国。根据“一般国际法则”,这也是不容置疑的法理。
按照国际法关于政府继承的原则,新政府当继承旧政府在国际上的一切合法地位和权利。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中国作为4个发起国和50个创始会员国之一加入联合国,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时代表中国的是中华民国政府。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代了中华民国政府,中华民国的法律地位随之丧失,代表中国的资格,自然延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利,亦自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继承。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这正是国际法上关于政府继承原则的体现。由此,可得出两点结论:其一,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已通过联合国2758号决议在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得到根本解决,即根据政府继承的原则,1949年以前代表中国的中华民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利,已由1949年以后代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当然地、合法地全部继承,不存在任何未定或遗留的问题。其二,中国的国际人格代表(国际法主体)只有一个,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她代表的范围是整个中国;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台湾,不应该也不可能谋求独立建国、谋求成为新的国际法主体,更谈不上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组织。
“台独”分子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不仅从“一般国际法则”中找不到任何根据,而且根本违背了国际法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李登辉在访美前后多次宣扬现在“中华民国最需要的是一个有主权的国家”、“最重要的是如何得到国际的承认”。台湾当局在公开宣布“放弃正统、法统、中国代表权之争”后,又抛出什么《中华民国与联合国》小册子,宣称要通过参与联合国“支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等而互不隶属的地位”。李登辉之流图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实际上与“台独”分子一唱一和,同样为国际法所不容。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第1版(要闻)

中央督查组汇报各地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情况
各级党组织明显加大党建工作力度
胡锦涛强调把加强党的建设纳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工作部署
本报北京十月十三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听取中央派出的督查组汇报一些省、自治区、市和部门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后,今天强调指出,要把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建设纳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经济建设抓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证。
据悉,中央对督促检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十分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在四中全会结束时就指出,全会产生了一个好文件,现在关键在于落实。要把认认真真地贯彻中央决定、决议,作为一条纪律,加强督促检查。今年八月中旬开始的这次督查活动,就是根据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安排进行的。督查组出发前,胡锦涛对督查的意义目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督查结束后,胡锦涛、尉健行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吕枫、曾庆红、张全景等于十月十一日和十三日听取了工作汇报。
这次督查活动,从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抽调人员组织了九个督查组,每个组由一名副部长级干部带队。各督查组分赴十二个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的九个部委,进行了一个月工作,既听有关地方和部门党委党组的汇报,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既抓点上情况的解剖,又注意面上情况的分析,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分析党的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宣传中央的精神。各地、各部门普遍反映,中央加强督促检查活动,是个好办法,地方和部门也要适时采用这种办法,借以促进各项任务的落实、领导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胡锦涛说,这次督查了解的情况表明,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明显加大了党建工作的力度,做了大量工作,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都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在:(一)各级党委、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科学论断有了较深的理解,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新的认识。(二)县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展开,研究和宣传这个理论的工作逐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在总体上取得了新的进步。(三)党的组织建设,主要是领导班子建设、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有些方面成效还比较明显。(四)反腐败斗争日益深入发展,党的作风建设力度增大,随着学习孔繁森等先进典型活动的展开,党内正气进一步得到发扬。(五)围绕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受到重视,特别是中央几个重要条例规定陆续颁布和实施,推进了党委工作和党内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
胡锦涛在讲话中肯定了前一段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取得的共同经验。主要是:(一)党委真正重视党的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党的建设,逐级建立并切实执行了党建工作的责任制,把“关键在党”的思想和“党要管党”的原则落到了实处。(二)密切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把围绕经济建设抓党的建设、抓好党的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一重要原则和指导方针,变成了各级党组织的实际行动。(三)全面执行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抓住根本,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四)把握好中央关于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部署的精神实质,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加以具体化,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条一条地狠抓落实。(五)抓党的建设思路要明确,措施要得力,工作要扎实,要立足于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胡锦涛强调,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估计当前党的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形势,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珍惜实践证明了的好经验。同时也一定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看到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都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工作进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同志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在认识上、行动上都还没有真正到位。各级党组织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增强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自觉性,进一步把党建工作做好。
胡锦涛最后指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始终注意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上、战略上看待党的建设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同党的建设的关系。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和搞好党的建设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所在。为了实现今后15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要抓住当前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继续按照四中全会确定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和整体部署,突出重点,抓住根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在落实上多下功夫。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今后15年的发展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来抓,务必在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上取得较大进展。着眼大局,扎实工作,把党的基层组织、特别是农村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进一步建设好。坚定不移、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拒腐防变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维护和加强全党的团结统一。总之,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带领全国人民,朝着十四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

第1版(要闻)

王茂林当选湖南省委书记
本报长沙10月1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茂林当选为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储波、郑培民当选为湖南省委副书记。在今天召开的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杨敏之继续当选为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曲艺事业
第二届中国曲艺节开幕
新华社郑州10月12日电(记者王阿敏、邱红杰)第二届中国曲艺节今天在河南平顶山市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各省、市的600多名曲艺演员和4000名观众以及中国曲艺界名流今晚参加了在平顶山市体育馆举行的开幕仪式。
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第二届中国曲艺节题词祝贺。江泽民的题词是:“弘扬民族文化,繁荣曲艺事业”。李鹏的题词是:“中原名城,曲艺之乡”。
中国曲艺节是由中宣部、文化部批准的国家级大型文艺活动,是全国曲艺界规格最高的盛会,每5年举办一次,充分展示中国曲艺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水平。本届曲艺节由中国曲协和平顶山市政府联合举办。
据悉,本届曲艺节的9台110多个节目是从全国各地及解放军等单位推荐的节目中精选出来的,包括40多个曲种。
为期6天的曲艺节将于10月17日结束。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泰国公主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泰国公主朱拉蓬时说,中国十分重视中泰两国之间的密切友好关系,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情况,中国发展同泰国睦邻友好关系的政策都不会改变。
李瑞环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在传统文化方面有许多相似或相同之处。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方面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扩大,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中国对此感到满意。他表示相信,中泰友好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他说,应当特别提到的是,泰国王和王后及各位王室成员都十分关心和重视中泰友谊的发展,并为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对此表示赞赏。
朱拉蓬表示,她希望今后多到中国来看看,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为促进泰中友谊多做贡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瑞典外交大臣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朱镕基代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瑞典外交大臣莱娜·耶尔姆·瓦伦女士。
朱镕基代总理首先欢迎瓦伦外交大臣来我国访问。朱镕基说:“中瑞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很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我本人曾于1992年正式访问过贵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朱镕基说,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中瑞两国的经济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我们欢迎瑞典企业来华投资。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中国有能力同外国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并不断扩大合作的规模。朱镕基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瑞典的关系,中瑞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国愿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瑞典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中瑞两国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瓦伦外交大臣说,她对在此次访华期间能够见到朱代总理感到很高兴。她说,瑞典政府非常重视瑞中关系,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她希望此次访华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瑞典企业界很愿意同中国的同行做生意,到中国来投资。她说,瑞典和中国可以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匈牙利国防部长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国防部长凯莱蒂·捷尔吉率领的匈牙利军事代表团。
朱镕基对凯莱蒂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匈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得到顺利发展。
朱镕基说,去年匈牙利总统根茨访华,今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成功地访问了匈牙利,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他说,目前,中匈两国都在进行经济改革和建设,两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立新的友好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扩展到包括军事在内的各个领域。
凯莱蒂说,匈牙利不仅愿意同中国发展经贸关系,而且希望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抵渥太华访加拿大
克雷蒂安总理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
本报渥太华10月13日电记者成元生、邹德浩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乘专机从加拿大东部城市哈利法克斯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李鹏总理。
今天渥太华阳光明媚,微风和煦,渥太华机场上中加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洋溢着中加友好的热烈气氛。
上午9点30分(当地时间),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机场。加拿大外交部礼宾官员登机迎接李总理和夫人。李总理走下舷梯,克雷蒂安总理迎上前去,同李鹏总理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10时整,欢迎仪式开始,加拿大皇家仪仗队乐队高奏中加两国国歌。鸣礼炮19响。李鹏总理和克雷蒂安总理检阅了仪仗队。
在欢迎仪式上,克雷蒂安总理发表了热情友好的欢迎辞。他说,今天是我们庆祝加中建交25周年的日子,我们很高兴李总理能同我们一起欢度这个美好的日子。25年来,加中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顺利,中国这一段时间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加拿大很荣幸地参与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加中两国作为友好合作的伙伴,我们通过对话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愿意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我们祝李总理对我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李鹏总理致答辞。他说,感谢克雷蒂安总理阁下为我们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感谢总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愿借此机会向加拿大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今天是中加建交25周年的纪念日,我能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开始对加拿大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中国和加拿大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中加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加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鹏总理的随行人员同机抵达渥太华。
本报哈利法克斯10月12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应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哈利法克斯,开始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十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加拿大,是中加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
今晚7时整,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哈利法克斯国际机场。加拿大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毅君登机迎接李鹏总理和夫人。加拿大联邦公共工程及政府事务部长丁沃尔,诺瓦斯科舍省省长萨维奇等加拿大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李鹏总理。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克雷蒂安总理邀请,我很高兴来到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和加拿大地处太平洋两岸,两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富有成效,成果显著。进一步加强中加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我这次访问加拿大的目的是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互利合作,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李鹏总理抵达宾馆后,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从中部城市温尼伯给李鹏总理打来电话表示问候和欢迎。他说,李鹏总理的访问很重要,我们很重视这次访问。李鹏总理说,我期待着同总理阁下举行会谈并会见加方其他领导人。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和具体成果,以有利于推动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克雷蒂安总理对此表示赞同。
(附图片)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渥太华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