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加拿大通讯

枫叶正红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联合采访组
金秋十月,是加拿大最美的季节。在温煦的阳光下,我们站在渥太华河畔凭栏远眺:沃野千里,满目红叶,北部的加基诺山像一条斑斓的彩带向远处逶迤。大自然以它的炽热欢迎我们,令我们这几位远来的客人心醉神驰。
我们的身后是巍峨耸立的联邦议会大厦,也许正逢休会期,她显得格外宁静。但见三三两两的游人或在参观,或在悠闲地走动,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10月,但是我们却感受到一种不平常的意义。
10月13日,李鹏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将来这里与克雷蒂安总理及他的同事们见面,共庆两国建交25周年,并一起描绘21世纪中加友好合作的宏伟蓝图。
1970年的这一天,中加两国正式宣布建交,使加拿大成为西方国家中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克雷蒂安总理因紧迫的公务去了外省,使我们错过了采访他的机会,但他还是派专人送来了应我们之请而写的题词。他在题词中说:“过去的25年中,我们两国的关系不断发展,日趋成熟。”他指出,这其间,中国进行了改革,而加拿大也参与了这一进程,双方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合作。无数加拿大公司和它们的中国伙伴建立了关系,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和中国人参与了两国间的交流。
加拿大外交与国际贸易部亚太事务部长陈卓愉发表书面讲话说:“在加中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作为亚太事务部长,我注意到中国在地区和世界范围的影响正在扩大。加拿大认为,中国参与世界事务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们在西方国家中成为首先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的理由。我们感觉,我们与中国有一种特殊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
我们在渥太华和蒙特利尔采访时,有机会与议员、企业家、农民和老华侨等各界人士交谈,他们认为,由于中加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现在已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著名的企业界人士、加中贸易理事会会长德马雷向我们表示,去年11月克雷蒂安总理率领“加拿大国家队”访华,这个代表团包括10个省中的9个省长和两个地区的政府领导人,还有近400位企业家,其人数和规模以及参与者的投入程度,在加拿大都是史无前例的。在这次访问中,加中双方签订了价值86亿加元的合同和意向书,使双边经贸关系进入了新阶段,成为加中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席奥斯汀参议员听说我们的日程很紧,毅然放弃感恩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专程从温哥华赶到渥太华接受我们的采访。奥斯汀说,这些天他正忙着筹备加中贸易理事会第15届年会。大会特意安排在10月12日至14日举行,既可庆贺加中建交25周年,又可邀请李鹏总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会,共商两国经贸合作大计。他介绍,根据加方的统计数字,1994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达到60亿加元,比1993年增加29%,创历史最高水平。克雷蒂安总理已提出,到2000年,要把加中贸易额提高到200亿加元,这是一个很有雄心的目标。奥斯汀说,他经常从理事会成员那里得到各种反馈信息,他的印象是,加拿大商界不但对加中贸易增长的短期前景看好,对中长期发展前景更是充满了信心。
联邦众议院加中友好协会主席沃尔普先生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参加这一协会的议员人数仅次于加美协会,成员中各个党派的议员都有,这表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加拿大各党派的共识。现在,全加各省都在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东部多伦多市以有38万华人认为自己具有优势,西部省份则认为自己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中国。他强调,克雷蒂安总理多次表达过“面向亚太、面向中国”的政策取向;加国际贸易部长麦克拉伦也提出了“在加拿大的对外关系中,亚太优先;在亚太地区中,中国优先”的观点。今年初,加政府发表的对外关系白皮书中,拟定了扩展对亚太和中国关系的战略,更使中加关系今后的发展增加了稳定性。
在采访中,我们也有机会与农民、退伍军人、普通职员和老华侨叙谈,亲身感受到许多人都对中国怀有一种非常美好、非常真挚的感情。加历届政府根据本国的特点,采取多元文化政策,公众对于不同的信仰及文化都能采取比较开放和容纳的态度。加拿大在国际上也比较尊重其他国家。正如克雷蒂安总理在给中国人民的题词中所说:“作为朋友和合作伙伴,尽管我们有时意见不同,但我们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讨论来解决分歧。”
中加关系正如满山的红叶所象征那样,已进入了一个成熟和收获的季节。中加两国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互有所长,有许多共同点,发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人们相信,李鹏总理的来访必将促进中加两国“作为进步和繁荣的合作伙伴共同步入下一个世纪。”
           (本报渥太华10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科尔多瓦主席
本报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成元生、管彦忠、李志明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在秘鲁外交部会见了秘鲁部长会议主席科尔多瓦(见图新华社发),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科尔多瓦主席对李鹏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强调李鹏总理的访问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双方就教育问题交换了意见。科尔多瓦主席兼任教育部长,李鹏总理也曾担任过中国国家教委主任。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教育目标和各层次教育的情况。科尔多瓦主席也介绍了秘鲁社会发展教育计划,他认为,在反贫困斗争中,发展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我大使为李鹏总理访秘举行招待会
本报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成元生、管彦忠、李志明报道:今天晚上,中国驻秘鲁大使陈久长为李鹏总理访问秘鲁举行盛大招待会。李鹏总理和藤森总统出席了招待会。秘鲁多位内阁成员、政界要人及企业家6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李鹏总理和藤森总统在招待会上分别发表了即席讲话。
李鹏总理说,我今天上午同藤森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签署了一些合作文件。近年来中秘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得到长足的发展,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现在两国为了发展经济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两国人民都希望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我们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关系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藤森总统在讲话中说,李鹏总理这次访问使我们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虽然处于不同地区,但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尽管语言不同,但我们相互理解,因为我们在处理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方面都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都有促进和平、发展经济及人民幸福的共同目标。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出席了招待会。秘鲁部长会议主席科尔多瓦、议长查维斯、最高法院院长潘托哈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向独立先驱纪念碑献花圈
本报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向秘鲁独立先驱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利马独立先驱广场气氛庄严肃穆,身穿独立战争时期军服的总统卫队仪仗队和军乐团分列在纪念碑两侧。9时30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在秘鲁外交部礼宾司总司长巴尔博纳的陪同下来到广场中央。李鹏总理在接受了仪仗队指挥官的报告后,由巴尔博纳总司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军乐队奏中秘两国国歌,两名士兵将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的花圈安放在纪念碑下,李鹏总理走上前去整理花圈上的缎带,缎带上写着:“秘鲁独立先驱永垂不朽”。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及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陈锦华、刘华秋等也参加了献花圈仪式。

第6版(国际)

朱琳参观利马“若望二十三世”学校
本报利马10月10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报道: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参观了利马市“若望二十三世”学校,受到师生和家长代表的热烈欢迎。
朱琳在秘鲁部长会议主席科尔多瓦的夫人陪同下走进学校大门时,受到400多名学生的夹道欢迎,孩子们挥动中秘两国国旗和花束,欢呼雀跃。朱琳在专门搭起的主席台中央就座。校长埃娃·肖致在欢迎词中说,这所学校是33年前为当地华人子弟建立的,现在用西班牙文和中文两种语言授课,并向学生教授中国历史与文化课程。中国总理夫人的到来,使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兴奋。您的光临缩短了秘中两国的地理距离,为秘中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
朱琳以李鹏总理和她个人的名义向大家致意,并转达了中国少年儿童对秘鲁少年儿童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同学们风华正茂,代表着秘鲁的希望,希望学生们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她还表示希望有中国血统的学生们学习前辈的艰苦创业精神。最后,朱琳向学校赠送了文具及少儿读物,并应邀观摩了中、西文教学及学生体育项目表演。

第6版(国际)

李鹏致电慰问墨地震灾民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0日电(记者沈安)正在秘鲁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打电报给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对9日受强烈地震影响的墨西哥灾区人民表示慰问。电报内容如下:“得悉贵国西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我特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贵国灾区人民表示慰问。我相信,在总统阁下和贵国政府的领导下,贵国灾区人民定能克服暂时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第6版(国际)
专栏:秘鲁通讯

中秘友好合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成元生管彦忠
古都利马阳光灿烂,彩旗飘扬,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
9日下午,藤森总统率领部长会议主席及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中国贵宾李鹏总理。9月中旬,李鹏总理在北京亲切会见了作为中国政府特邀客人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藤森总统。相隔不到一月,两位领导人又在利马相见,老友相逢,倍感亲切。藤森总统打破外交惯例,亲自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这充分表明秘鲁政府和人民对李鹏总理来访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李鹏总理是第一位访问秘鲁的中国政府首脑,秘鲁舆论非常重视这次访问。今天,秘鲁最大的报纸《商报》在一版头条刊登了李鹏总理在机场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的大幅照片。许多报纸在一版刊登了李鹏总理抵达利马和9日晚授勋仪式的消息。有的报纸几天前还刊登专文介绍秘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利马的6家电视台对李鹏总理的访问作了广泛的报道。此间舆论认为,李鹏总理的访问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科尔多瓦对本报记者说,李鹏总理的来访必将促进两国政治经济领域的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他说,近几年来秘中两国的合作是成功的,对双方都有利。
的确,近些年来中秘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特别是1990年藤森总统执政以来,两国关系更为密切。1991年藤森总统签署法令,规定每年7月25日为“秘中友好日”。藤森总统已4次访华,他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两国高层领导频繁接触,大大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中秘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中秘两国都反对西方国家利用“人权”、“民主”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秘鲁伸张正义,主持公道,顶住西方压力,抵制反华提案,这充分表现了秘鲁领导人的胆识和远见,是难能可贵的。
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是李鹏总理访问的重要目的。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同藤森总统就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对近几年两国经贸合作的成果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扩大这些成果。
近年来,中秘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80年代初两国贸易额只有七八千万美元,而1994年两国贸易额达4.7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了50%。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3.47亿美元,预计今年贸易额可突破6亿美元大关,秘鲁已成为我国在拉美的第四大贸易伙伴。90年代以来中秘两国还加强了投资合作。去年藤森总统访华,两国签订了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为进一步扩大两国投资合作创造了条件。目前我国在秘鲁投资达1.2亿美元,成为秘鲁的第三大投资国。
中秘两国在经贸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成功的范例”。
11日上午,随李鹏总理来访的数十位中国企业家与秘鲁企业界举行工作早餐会,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投资合作的途径。可以相信,李鹏总理的访问必将为中秘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本报利马10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号召朝鲜人民
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平壤10月11日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天号召全体党员和人民团结一心,自力更生,以高涨的热情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金正日是在一封致参加庆祝建党活动的全体党员、平壤市群众和军人的感谢信发出这一号召的。
金正日在信中要求全体党员和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思想工作,紧密团结,以高涨的热情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按照金日成同志的遗愿,自力更生,争取在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他同时还要求人民军战士提高警惕,保卫国家的安全。

第6版(国际)

朱启祯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发言
本报布加勒斯特10月11日电记者张志鹏、梁晓华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启祯10日在各国议会联盟第94届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时说,国际形势总体趋于缓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倾向明显增强,但在今天的世界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在许多地区还有矛盾、冲突,局部地区甚至还有战争,天下仍不太平。
朱启祯说:“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任何国家都不能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所有主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在国际关系中,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企图以自己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是行不通的。只有严格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才能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在谈到中国国内形势时,朱启祯说,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民主法制建设与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中国是一个人均收入处于低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是我们努力争取的目标。
在谈到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时,朱启祯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从一开始就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担了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义务。中国支持不晚于1996年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公约。条约一旦生效,中国将停止一切试验。

第6版(国际)

以从萨勒菲特撤走民政办事处
继续释放在押巴人
综合本报大马士革、开罗10月10日电记者吴文斌、刘水明报道: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以色列政府为执行上月28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巴以关于在约旦河西岸扩大巴自治的协议,今天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镇萨勒菲特撤走民政办事处。预计明天还将再关闭其它三个村庄的民事管理机构。
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民政机构负责人的代表巴尔勒和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协调部主任法里斯参加了撤走仪式。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11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根据巴以9月28日签署的巴勒斯坦自治第二阶段的协议,以色列当局从10日上午开始大批释放被监禁的巴勒斯坦人。截至当日午夜,已有950名巴勒斯坦人获释。
按照原定计划,以色列当局应从10日开始释放1100名巴勒斯坦人,但是许多巴勒斯坦人拒绝出狱,以抗议以色列当局拒绝释放全部在押的巴勒斯坦妇女。根据巴以达成的有关协议,被以色列监禁的全部28名巴勒斯坦妇女都将获释,但以色列方面改变初衷,拒绝释放其中4名妇女。
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警告说,如果以色列方面不释放所有被监禁的巴勒斯坦妇女,其他被监禁的巴勒斯坦人将绝食。

第6版(国际)

波黑和谈三十一日在美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10日宣布,与波黑冲突有关的各方代表将于本月31日开始在美国举行谈判,以争取达成一项和平解决波黑冲突的办法。
伯恩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波黑和谈将在美国东海岸的某个地方举行,但具体地点尚未最后确定。除波黑冲突各方的代表外,5国联络小组成员国的代表也将参加谈判。但谈判将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举行。
按照波黑停火协议,波黑和谈本应于本月25日开始举行,但由于克罗地亚选举等原因,谈判推迟到31日。伯恩斯呼吁波黑冲突各方切实履行停火协议,为即将举行的谈判铺平道路。

第6版(国际)

克穆军队攻占塞控两城
停火协议再次推迟生效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斯林方面昨天再次要求停火协议推迟到今天午夜后生效。在昨天到今天停火协议推迟生效的两天中,克罗地亚军队及穆斯林军队又攻陷两个波黑西北部塞控重要城市。
穆斯林方面在昨天晚上的谈判中再次要求停火协议推迟24小时,于今天午夜后生效,塞族谈判代表布哈说,他无权接受这一要求,表示将在今晚7时以前给予答复。他强烈谴责穆斯林节外生枝,试图在波黑西北部战场夺取更多土地。本月5日签署的波黑停火协议原订10日零时1分开始生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前南特使易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发言人10日宣布,秘书长加利决定任命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阿南为临时负责前南地区的秘书长特使。
发言人说,加利在给安理会主席的信中说,考虑到波黑和前南其它地区的和平进程在外交、军事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他同意现任秘书长特使明石康关于重新安排工作的要求。
阿南将于11月1日履行新的使命。他所承担的维和行动的工作将由秘书长办公室高级顾问、副秘书长基塔尼负责,明石康回到联合国总部后将接替基塔尼现在的职务。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印度共产党16大闭幕
印度共产党第16次代表大会11日在新德里闭幕。为期5天的大会选举产生了印共新的中央委员会和11名中央常务委员,恢复了书记处。11日上午,印共总书记古普塔同志会见了中共代表单荣范同志,希望同中国共产党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越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西
巴西总统卡多佐10日在巴西利亚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时,强调巴西和越南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的特点,并表示巴西有兴趣加强同越南的贸易往来。黎德英率领的越南高级代表团是在9日晚抵达巴西访问的。这是越南领导人第一次到巴西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塔利班占领查拉西亚镇
阿富汗学生武装塔利班11日晚向政府军突然发动大规模进攻,占领喀布尔以南25公里的查拉西亚卜镇,它的陷落使首都喀布尔的政府军直接受到威胁。(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南非国民党将作为反对党参政
南非第二副总统德克勒克9日晚在约翰内斯堡说,他领导的国民党将留在民族团结政府内,但它将“作为主要反对党发挥作用”。德克勒克是在与南非总统曼德拉和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就政府政策发生激烈争执后做出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英国将组建快速反应部队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波蒂洛10日说,英国将组建一支由陆、海、空军组成的国家“快速反应”部队,以应付世界范围内出现的危机。这支部队将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组建,并具有快速反应和远距离部署能力。(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十月十日,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萨勒菲特撤走民政办事处,这是以方代表(右)和巴方代表在移交仪式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王岩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