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愿同中国长期合作
——访荷兰飞利浦公司
本报记者岳富荣
前不久,本报代表团一行来到荷兰南部城市艾因德霍芬,访问了飞利浦公司总部。在这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个设计极为特别、形状像飞碟的建筑物,这就是飞利浦公司的产品展览馆(见下图)。据介绍,这个展览馆是一九六六年飞利浦公司成立七十五周年时建造的,如今已成为当地一景。
有一百零四年历史的飞利浦公司,是电子领域著名跨国公司,其子公司遍布世界各地。该公司生产经营业务有音像设备、家用电器、医疗、通讯、灯光设备等八大类,产品品种繁多,有些是世界市场上的名牌。
该公司产品展览馆墙壁上挂着一幅我国南京长江大桥夜景的照片,照片上那明亮的灯光,就是飞利浦公司生产的照明设备发出的。飞利浦的高亮度节能灯,比相同功率的普通钨丝灯泡亮三倍,使用寿命长六十倍,而耗能仅有一半。法国巴黎主要大街的路灯,不少是飞利浦的产品。飞利浦公司负责亚太地区业务的经理迪塞尔先生说,飞利浦与中国的合作很成功。该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达十六家,合资企业员工一万多名。飞利浦公司的主要产品大多已在中国落户,如组合音响、彩色显像管、荧光灯、电视机、半导体硅芯片、盒式磁带等。这些产品在中国及世界市场上都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实力。飞利浦公司还在中国建立了销售飞利浦产品的网点,六百多个零售点覆盖了全国五十多个主要城市。目前,飞利浦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超过一亿美元。
迪塞尔先生认为,飞利浦与中国伙伴在合作中取得的一条最重要的经验是注重培养人才。合资企业寻找、培养、保留各层次的优秀人才,是参与市场竞争面临的最大挑战。自一九八五年飞利浦与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在北京创办以来,他们与中方合作者一直在努力提高企业的员工素质,因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主要应由中国员工来经营管理。迪塞尔先生对中国工人掌握先进技术之快表示赞赏。
谈到飞利浦公司与中国未来的合作设想时,迪塞尔先生说,重点将扩大家用电器、通讯产品、灯光设备等方面的合作;提高某些产品零部件的当地生产化程度;有意在中国新建一些独资企业;将把投资的注意力更多地从中国沿海地区转向内地。
迪塞尔先生表示,飞利浦公司愿同中国保持长期而广泛的合作。
(附图片)
图为荷兰飞利浦公司产品展览馆  本报记者 岳富荣摄

第7版(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采取预防金融危机措施
决定设立紧急基金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翟景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和指导机构——临时委员会8日在这里举行了为期1天的会议后发表一份公报说,临委会赞成基金组织理事会决定设立紧急金融基金,以防止发生类似墨西哥那样的经济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和临委会主席、比利时财政和外贸部长菲利普·马斯塔特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三强调说,使用紧急基金是有严格的条件限制的。
墨西哥发生金融危机之后,西方七国集团领导人原则上已经同意设立一项250亿美元的紧急基金。
这次会议期间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已表示支持把基金数额增加1倍。
临委会回避了世界银行正在酝酿的帮助最贫穷国家减免110亿美元债务的设想,但表示将鼓励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在探讨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上继续合作,并要求执行董事会向明年4月22日举行的下一届临委会会议提出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发言。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长鲁杰罗等列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世界城市人口将大幅增加
预计至二○二五年占世界总人口六成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据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报道,到2025年城市人口在世界人口中所占的比重预计将达到61%,比1994年年中时的45%上升16个百分点。
这家杂志援引联合国的预测说,到2015年居住在拥有500万以上人口城市的居民将占世界城市人口的18%,比1970年提高5个百分点。
同期,居住在低于50万人口的中小城市的人口所占的比例则将从59%下降到53%。
据统计,1950年世界上仅有纽约和伦敦两座拥有8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而到1970年特大城市增加到11座,其中5座在发展中国家,它们是拉丁美洲的圣保罗、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里约热内卢,以及中国的上海和北京。
联合国预计,到2015年全世界将拥有33座特大城市,其中的21座在亚洲。届时,只有6座特大城市属于发达国家,它们是纽约、洛杉矶、巴黎、莫斯科、东京和大阪。

第7版(国际)

国际化是大势所趋
——大连“金融国际化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张德真
如何看待当今全球金融国际化的趋势?金融国际化应具备哪些条件,包括哪些内容?我国金融国际化的途径与前景如何?这是前不久在大连召开的“金融国际化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共同探讨的问题。
这次由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主办的研讨会,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专家以及中国金融界人士70多人参加。
与会人士认为,金融国际化是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必然走出国门,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进入90年代,金融国际化呈现出全球化的倾向,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金融国际化将出现新的高潮。
金融国际化主要包括金融机构国际化、金融市场国际化以及金融资产和收益国际化。具体说有以下内容:本国金融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同时外国金融机构在本国金融市场中的业务已形成一定规模;本国金融的法规制度和操作方式同国际协议和惯例接轨并保持高度的协调性;本国中央银行拥有有效的金融监管手段,国内已形成良好的金融秩序和稳定的金融环境;有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包括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黄金市场,特别是离岸金融业务市场等等。
讨论中,与会人士强调,金融国际化是一国金融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与国际金融业高度融合的过程,没有金融国际化,真正意义上的对外开放是不存在的。
比之发达国家,我国的金融国际化还处于初期阶段。然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外贸易额和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以及金融改革的深入,使中国金融国际化有了现实的基础。截至1995年上半年,在我国开设的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已达129家,各类外国金融机构代表处426家;我国金融机构在海外的网点已遍布主要国际金融城市,总数达630家。
会上,有的学者提出,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应在改革金融体制的基础上采取“抓住机遇,推进市场(化);立足亚太,面向欧美;突出重点,加强监管”的方针。目前应做的基本工作是:借鉴西方银行业发展经验,在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基础上推进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逐步放宽外汇管制,争取实现经常项目下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抓紧建设离岸金融中心;按照对等原则让国内金融机构到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同时引进外资金融机构等等。
在会上,中外金融专家还就大连金融国际化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大连是我国北方重要港口和开放城市,外向型经济成分较高,具备了较完整的金融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这些都为金融国际化奠定了基础。在金融国际化方面大连可先走一步,争取下世纪初建成为东北亚地区的金融中心。

第7版(国际)

日大和银行行长辞职
据新华社东京10月9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大型商业银行大和银行行长藤田彬今天正式辞去行长职务。
大和银行纽约支行在美国国债交易过程中违反规定,导致了1100亿日元的巨额损失,有关人员因此被美国警方逮捕。美国警方在对这一事件的调查中还发现了纽约支行的其他违规行为。
此事披露后,在日本金融界引起强烈震动。该行的国际资本市场的信用迅速下降,筹资成本提高,对日本金融界信用造成不利影响。藤田因此而引咎辞职。
为恢复银行的信用和顾客的信任,大和银行决定接受藤田行长的辞呈,同时还免去负责国际金融业务的副行长安井健二和常务董事山路弘行的职务。该行董事长也将于明年3月辞职。
新任大和银行行长海保孝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全力改善银行的管理机能,加强监督体制,杜绝违法事件再次发生。

第7版(国际)

美拖欠联合国会费遭谴责
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记者周锡生)据《华盛顿时报》8日报道,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巨额会费,使联合国机构的运作直接受到影响,因此遭到包括其西方盟国在内的众多成员国的严厉谴责。
据报道,美国迄今为止共欠联合国会员费14.3亿美元,是联合国中拖欠会费最多的成员国。联合国已多次强烈要求美国缴付拖欠的会费,克林顿政府也认为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有损美国的形象,但美国国会以联合国机构的运作存在种种弊端和美国承担的费用比例太高等为由,坚决不同意美国政府缴付拖欠的会费。联合国目前负债达38亿美元。
据报道,英国、澳大利亚、法国、丹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代表最近在联大发言时,一致谴责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的做法。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认为,联合国应实行“不交税无代表权”的政策,印度尼西亚指责美国的作法使联合国陷入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并“给较贫困的国家加重了不公平的负担”。澳大利亚提醒美国人记住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不缴款将被剥夺投票权的条款。
法国认为,美国必须先付清拖欠的会费后才能同联合国讨论减少会费比例的问题。
目前,美国承担联合国正常费用的25%和维和费用的31%。

第7版(国际)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揭晓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瑞典卡罗林医学院今天在这里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授予美国生物学家爱德华·刘易斯(EdwardB.Lewis)、埃里克·威斯乔斯(EricF.Wieschaus)和德国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努斯莱因—伍尔哈德(ChristianeNüsslein—Volhard),以表彰他们对早期胚胎发育的遗传控制研究的重大发现。
卡罗林医学院的公报称,这三位生物学家通过对果蝇的研究,发现了控制早期胚胎发育的重要的遗传机能。其原理同样适用于包括人类在内的高级生物。他们的突破性发现有助于解释人的先天畸形。
刘易斯于1918年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现任加利福尼亚技术学院生物学教授。
今年48岁的威斯乔斯目前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努斯莱因—伍尔哈德1942年出生于德国马格德堡(Magdeburg),现在马克斯—普朗克发展生物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

第7版(国际)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讨论会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以“世界的日本学与中国的日本学”为主题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
该讨论会是为纪念日本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召开的。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是国家教委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为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共同创建的研究机构。在这次讨论会上,中国、日本、美国的研究日本问题的8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中日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张香山、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王福祥、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到会并讲了话。(冬明)

第7版(国际)

德开发出汽车加油机器人
据新华社波恩10月8日电(记者夏治沔)汽车开进加油站,司机打开车窗,把一张电子信用卡插进加油站的识别机。两分钟后,司机取走识别机吐出来的信用卡,关上车门,开走汽车。司机不再需要因加油而步出车门。
汽车制造发展到今天,工程师们自然想到了加油自动化这个重要环节。德国宝马、奔驰汽车公司,同阿拉尔石油公司以及设在斯图加特的弗劳恩霍夫自动化研究所合作,投资1500万马克,历时5年,终于制出了这套全自动加油设备。今后每辆汽车底盘上将装上一块芯片,当汽车停到加油柱前面时,加油站的电脑便能读出这辆汽车的油箱盖所在的位置。加油机器人的长臂就会伸向油箱,拧开箱盖,并同加油口紧密连接好。

第7版(国际)

江苏“云锦”展在瑞开幕
中国仿古织锦“云锦”展8日下午在瑞典西南部城市布罗斯的纺织博物馆开幕。瑞典首相卡尔松、中国驻瑞典大使杨桂荣以及瑞典各界人士35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海湾国家拟建关税同盟
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的海关领导人8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讨论如何统一进口关税问题。

第7版(国际)

英国政府获“交互网奖”
今年由《计算机》杂志评出的“交互网奖”最近授予英国政府,以表彰英国政府在使用交互网传播官方信息方面作出的成绩。

第7版(国际)

美拟建国内卫星通信网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计划从2000年开始逐步发射12颗同步通信卫星,建立起一个能够提供无线电话、电视、计算机数据传输等多种服务项目的国内卫星网络。

第7版(国际)

欧洲研究卫星激光通信
欧洲宇航局最近宣布将于1998年发射一颗实验卫星,以验证用激光在卫星和地面之间传输信息的可能性,为“空中信息高速公路”的兴建提供参考。

第7版(国际)

日经济今年增长率约1%
日本民间经济调查机构和金融机构最近预测说,日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将恢复到1%左右。其主要理由是,连续3年呈减少趋势的民间设备投资已经开始回升。

第7版(国际)

俄今年外资达15亿美元
俄罗斯1995年接受外国直接投资额将达15亿美元。这一数字是俄经济部分析预测局局长沙姆林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7版(国际)

阿天然气运力世界第三
阿尔及利亚国家天然气和化学产品海运公司最近装备了一艘运载天然气能力为4500立方米的“贝尔基纳”号专用货轮,从而使阿尔及利亚的液化天然气和化学产品海上运输能力跃居世界第3位。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利马是秘鲁全国最大的城市。全市800万人口来自全国各地。其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各不相同,互相融合。图为来自山区的印第安人在利马市中心的圣马丁广场演奏民间音乐。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