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法国的核武“欧洲化”
沈孝泉
希拉克总统执政以来,法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动作颇大。6月决定恢复核试验,9月初毅然开始实施。与此同时,法国提出了向欧洲其它国家提供核保护伞的建议。法国提出这项建议的动机及其对欧洲安全的影响,已成为舆论关注的问题。
希拉克总统8月31日提出:“欧洲联盟的合作不能忽视核领域”,“法国的核威慑手段应在欧洲安全方面发挥作用”。总理朱佩具体建议:“作为欧洲更广泛意义上的防务战略的一部分,法国的核威慑力量可以用来保护德国的安全”。他称此为“协商威慑”。
欧洲各国对法国建议的反应不一。有的认为,这是法国为摆脱因恢复核试验而处于的孤立地位所采取的“投机行为”,有的人认为须了解细节后再作判断。与该建议有直接关联的德国反应十分谨慎,原因很简单,战后一直接受美国核保护的德国投向法国会得罪美国。何况,接受法国的建议也有悖于德国所作的放弃拥有核武器的承诺。
扩大的核威慑理论是希拉克的一贯思想。希拉克作为戴高乐主义的继承人,1975年任总理时即提出过“扩大的庇护”的想法,他说:“法国的命运与欧洲息息相关。”恢复核试验及建议向欧盟提供核保护,被认为是希拉克出任总统后作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其意图是显而易见的。冷战虽已结束,但欧洲并未最终走出核威胁的阴影。美国以唯一超级大国自居,在欧洲颐指气使;原苏联庞大的核武库依然存在;欧洲地区存在核失控的危险。欧洲面临着新的威胁。在法国看来,核威慑是法国及欧洲对付不测局势的“最后王牌”。
法国的另一个意图是强化自己在欧洲的地位。随着德国统一和欧盟向东扩展,所谓“法德轴心”明显地向德国倾斜。法国提出扩大威慑的主张无疑想加强自己在欧盟的政治分量,以牵制德国。近年来,法国同欧洲另一个核国家英国的关系升温,并酝酿加强军事合作,甚至出现了欧洲防务中的“英法轴心”的说法,这和法国的核武器“欧洲化”构想也不无关系。朱佩说过,“如果英法核力量不以某种方式发挥作用,欧洲就没有未来的防务安全”。
目前,欧洲处于新旧格局交替时期,欧美关系正在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关于法国核武器“欧洲化”建议的影响,有两点不应忽视。一是欧洲可通过核合作,加强在同美国争夺欧洲事务主导权中的地位,争得更多发言权;二是欧洲加强核合作,但不会排斥美国的核保护。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的安全仍然离不开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因此,法国的核武“欧洲化”主张远不是要摆脱美国的核保护伞,而是在这个保护伞下逐渐争取欧洲的独立地位。
巴黎舆论认为,法国并不期望这项建议会立即实施,而是准备借之推动对欧洲未来的防务安排和北约的改造进行一场广泛的讨论。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出席墨西哥金州州长举行的晚宴
本报坎昆10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晚在墨西哥南部城市坎昆出席了金塔纳罗奥州州长比利亚努埃瓦和夫人为他们举行的欢迎晚宴。
比利亚努埃瓦州长在致祝酒词时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李鹏总理的来访使墨西哥人民和金塔纳罗奥州人民深受鼓舞,是对墨西哥人民的支持。他希望李鹏总理带去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罗干国务委员代表李鹏总理致答词,他说,李总理同塞迪略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促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两国政府有关部门签署了一些新的合作协议,两国经济和工商界人士也在我们访问期间就发展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接触和探讨。李鹏总理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深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墨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李鹏总理一行是在结束了对墨西哥城的访问后,于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坎昆的。

第6版(国际)

在中加建交25周年之际
加总理为中国人民题词
本报渥太华电日前,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应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记者采访组的请求,在中加建交25周年和李鹏总理访问加拿大前夕,为中国人民题词。题词全文如下:
在中加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我极为高兴地向中国人民致意。
早在1970年,加拿大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西方国家中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我曾是进行这一历史性突破的特鲁多政府的一员。当然,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其他加拿大人所作贡献基础之上的,如本世纪30年代的诺尔曼·白求恩及加拿大派往中国最早使节之一的切斯特·朗宁。
过去的25年中,我们两国的关系不断发展,日趋成熟。其间,中国自身进行了改革,加拿大也参与了这一进程。加拿大和中国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合作,如能源、发电、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管道技术以及我们领先的环境技术、交通、电信、农业和矿业。无数加拿大公司和它们的中国伙伴也因此建立了关系。
自70年代以来,成千上万的加拿大人和中国人参与了两国间的文化和教育交流。加拿大和中国各地结好的安排促成了两国无数官方和私人代表团的往来。加拿大的华人社会在增进两国经济、社会和政治联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还在一些新成立的区域性组织里进行合作,在东盟地区论坛内讨论安全问题,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探讨经济合作。
令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去年我作为“加拿大国家队”的领队在中国同你们共度了一段时光,这是迄今为止加拿大访问外国最大的代表团。这次访问在加拿大是史无前例的,它囊括了加拿大众多省长、地区领导、市政府代表和商界领袖。
中国现为加拿大第五大贸易伙伴。1994年两国双边贸易达到历史水平(62亿加元)。加拿大向中国出口了价值近22亿加元的货物,从中国进口了近38亿加元的物品。我相信两国能够实现在2000年贸易额达到200亿加元的目标。
加拿大支持中国正在进行的重大改革和发生的变化,作为朋友和合作伙伴,尽管我们有时意见不同,但我们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讨论来面对分歧。
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能够为两国人民的生活及全球和平与繁荣作出巨大贡献。我希望我们两国能够作为进步和繁荣的合作伙伴共同步入下一个世纪。
让·克雷蒂安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成就辉煌
新华社记者朱克川
今年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创建50周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内,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朝鲜建设成了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社会主义国家。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现在朝鲜在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等领域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有关部门统计,朝鲜已有10000多家工厂、企业,其中包括300多座发电站、600多座矿山、750个机械厂。铁路总长度比1946年增加3000公里,包括4条高速公路在内的公路总长达80000公里,在化学工业、纺织工业、食品加工业和水产业方面也取得重大发展,地方产业也多达5460余家。
朝鲜在改造自然、发展农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是很值得自豪的。在流经朝鲜腹地广大地区的大同江上,建设了5座大型水坝,其中建于入海口的西海水闸大堤长8公里,为大同江流域的防洪、灌溉、航运等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朝鲜现在拥有1700多座水库,28000多处扬水站和40000公里水渠,把朝鲜境内的几条主要江河连成了一个统一的水利灌溉体系,全国的灌溉面积比解放以前扩大了10倍以上。此外,西部沿海的数万公顷海涂也已改造成了肥沃的良田。
朝鲜劳动党一向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事业,1956年开始实施初等义务教育后,1958年实施了中等义务教育,1975年又实施了11年义务教育。目前,所有的劳动者都具有中学毕业以上的文化水平。在全国的劳动人口中,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1名专业技术人员,知识分子的人数达182万人。
朝鲜劳动党走过的道路是辉煌的,朝鲜人民对未来也满怀胜利的信心。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正在领导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新华社平壤电)

第6版(国际)

崔光出任朝人民武装力量部长
新华社平壤10月9日电(记者朱克川)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晨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10月8日任命崔光为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
崔光现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自前任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元帅今年2月去世以后,这个职务一直空缺。
报道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8日决定授予崔光和另一名老将军李乙雪元帅军衔,授予赵明录、李河日和金永春次帅军衔。同时,还有13名军官被提升为大将、中将和少将。

第6版(国际)

友好往来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5日在罗马同意大利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特雷马利亚就加强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中,李沛瑶向特雷马利亚介绍了中国目前的改革开放情况,并回答了对方提出的问题。
▲匈牙利总统根茨6日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将来一定会实现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根茨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罗马尼亚外长梅莱什卡努5日强调,罗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华关系是“罗外交政策中优先考虑的目标之一”。罗外长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及其一行时作上述表示的。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8日在哈瓦那说,古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古巴政府和人民对此深感满意,并希望这种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卡斯特罗是在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古巴大使徐贻聪时说这番话的。
▲罗马尼亚众议院议长阿·纳斯塔塞说,罗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纳斯塔塞是在8日接见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启祯为首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前来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94届大会的。这届大会于9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就克林顿放松对古部分限制
古敦促美结束封锁
新华社哈瓦那10月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6日就克林顿总统的对古政策向新闻界发表谈话,再次敦促美国政府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阿拉尔孔指出,克林顿总统宣布对古巴采取的新措施,并不意味着美国对古巴政策上有任何变化。他说,美国政府应该尊重人类大多数的意愿,结束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据报道,克林顿6日在华盛顿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宣布将放宽对古巴的旅行限制并准备批准一些美国新闻单位在哈瓦那开设分支机构等项措施。
阿拉尔孔说,古巴在美国的侨民是世界上唯一不能自由回国探亲也不能向国内亲属汇款的美国外侨,这本来就是一种“货真价实的歧视”。
在谈到两国一些新闻单位互设分支机构时,阿拉尔孔表示,古巴历来准备受理美国新闻单位的申请。

第6版(国际)

为化解政界丑闻影响
日本法务大臣易人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内阁法务大臣田泽智治今天正式向村山首相提出辞呈。同一天,村山已任命宫泽弘为法务大臣。
导致田泽辞职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他1991年曾向他的后援组织、宗教团体“立正佼成会”借款2亿日元,而且在国会议员申报资产时没报告。第二,3日新进党代表在国会质询时,原准备提出这个问题。但是后来又把这个问题删掉了。据报道,原因是身属自民党籍的法务大臣田泽与在野的新进党作了一笔交易。本届日本国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修改宗教法人法。新进党反对修改。于是,田泽以同意新进党的意见为条件,要求新进党不追究他的借款问题。
对第一个问题,田泽已承认确有其事,但是借款已经归还。对第二个问题,田泽和新进党都予以否认。田泽的问题发展下去可能影响政局稳定。因此内阁和自民党决定换马,以保证国会尽快通过追加预算,保证在大阪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之前日本政局不出现大的波动。
新任法务大臣宫泽弘现年74岁,是日本前首相宫泽喜一的弟弟。

第6版(国际)

波黑停火协议将生效西北战事又升温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波黑西北部地区的战斗昨天骤然升温,给预定10日零时1分开始生效的全面停火协议投下沉重阴影。
据来自波黑西北部地区的报道,波黑穆、克族军队和塞族军队均发动大规模攻势,试图在停火协议生效前夺得更多的地盘。联合国部队证实,重新进入波黑的克罗地亚正规军也参加了同塞族的作战。
激烈的战斗今天仍在进行,穆斯林电台今天说,塞军在西北部全线发动攻势。
另据联合国部队证实,波黑北部图兹拉(安全区)地区的穆斯林难民营等目标昨天遭到炮击。穆斯林方面今天提供了15人被炸死,数人受伤的数字。穆斯林政府总理西拉伊季奇昨天威胁说,穆斯林方面有可能退出和平进程。北约方面昨天应联合国部队的要求对图兹拉事件作出反应,但北约说,由于气象和技术原因,空袭没有进行。
穆斯林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由于对萨拉热窝的水、电供应仍未恢复,停火开始的时间可能推迟。

第6版(国际)

俄驻车臣军队司令部遭攻击
罗曼诺夫司令被炸伤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记者胡汉英)俄罗斯驻车臣联合军团司令部7日至8日夜间,遭到杜达耶夫战斗队员的攻击,战斗持续了4个多小时。格罗兹尼市内的大部分俄军岗哨和许多驻防机关也遭到了战斗队员的攻击。
据分析,格罗兹尼近日连续发生攻击和杀害俄罗斯人的事件是由于杜达耶夫战斗队员利用停战之机大量向格罗兹尼市区潜入造成的。
俄罗斯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洛博夫8日发表声明认为,俄罗斯驻车臣军队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制止车臣战火重燃。
新华社莫斯科10月6日电俄罗斯驻车臣联合武装力量司令罗曼诺夫6日在格罗兹尼的一起爆炸事件中受伤。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6日莫斯科时间12时30分,罗曼诺夫的车队经过一个隧道时,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罗曼诺夫座车及一辆装甲运输车被炸,罗曼诺夫受重伤,其随行人员也有伤亡。

第6版(国际)

阿根廷纪念庇隆100周年诞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8日电(记者薛鸿)阿根廷各地今天举行活动,纪念现执政的正义党创始人庇隆将军诞辰一百周年。
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庇隆出生地洛沃斯城和他生前生活过的圣罗萨城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庇隆将军的遗孀埃斯特拉·马丁内斯从目前的居住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回国,参加了纪念活动。
庇隆曾担任阿根廷总统达11年之久,在阿根廷历史上是最富传奇色彩和最富争议的人物。他创建了正义党(庇隆主义党)。他所主张和倡导的民众参与、工团思想、社会福利形成了今天被称之为“庇隆主义”的核心。尽管对他的政绩、历史功过众说不一,但庇隆的名字和“庇隆主义”在阿根廷深入人心。
庇隆分别于1946年至1955年,1973年至1974年担任过阿根廷总统,是阿根廷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统。1955年在一场军人政变中被赶下台,流亡国外18年。1973年回来,再次当选总统,于1974年7月在任内去世。

第6版(国际)

获释巴勒斯坦妇女拒绝出狱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8日电(记者怀成波)21名原已获释的巴勒斯坦妇女今天拒绝出狱,以抗议以色列当局继续扣押4名巴勒斯坦妇女。
这些巴勒斯坦妇女是在得悉以色列总统魏茨曼拒绝赦免两名巴勒斯坦妇女和中央军区司令比兰将军拒绝给另外两名巴勒斯坦妇女减刑的消息后,决定继续留在监狱的。
根据巴以双方9月24日在埃及塔巴达成的扩大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自治范围的协议,所有28名巴勒斯坦“女犯人”都应获得释放。

第6版(国际)

金正日为新开通桥梁隧洞剪彩
据新华社平壤10月9日电(记者朱克川、姬新龙)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天出席大同江上连接平壤市东西城区的清流桥和牡丹峰下锦绫二号隧洞的开通仪式,并为桥梁和隧洞的开通剪了彩。
金正日在开通仪式结束后视察了新完工的桥梁和隧洞。他对人民军战士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项目表示满意,并对他们的劳动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今天随同金正日一起参加开通仪式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新任人民武力部长崔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桂应泰等领导人和人民军高级将领。
清流桥和锦绫二号隧洞是朝鲜人民军根据金正日去年11月初发布的命令动工修建的。这项工程的完工大大缩短了平壤市东西两城区之间的交通路线。
今天,平壤市还举行了为纪念朝鲜劳动党创建50周年而修建的党建纪念塔的竣工典礼。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理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会见爱议会外委会正副主席
据新华社都柏林10月9日电(记者李国威)爱尔兰总理布鲁顿9日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说,中国重视中爱关系,愿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爱尔兰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为中国发展同包括爱尔兰在内的贸易伙伴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钱其琛对爱尔兰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的加入对中国和世界贸易组织都是有益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改革,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加强,但中国不会为此而承担一个发展中国家不应承担的义务。
布鲁顿总理说,爱尔兰迫切希望继续推动爱中贸易关系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为爱尔兰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布鲁顿说,他于1978年曾作为议员访问过中国,这次访问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副总理兼外长阁下在联大的发言很重要。爱尔兰期待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国际事务领域中继续合作。
会见中,钱其琛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布鲁顿总理的问候和访华邀请,布鲁顿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表示期待早日再次访华。
又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9日上午在都柏林会见了爱尔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杜克斯、副主席伯克及部分议员。

第6版(国际)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分重视少年儿童的成长,以多种形式对孩子们进行德、智、体、美教育。这是一名朝鲜女学生在平壤市万景台学生少年宫美育馆练习汉字书法时,用毛笔写出“朝中友谊”四个大字。
新华社记者 南振中摄

第6版(国际)

十月八日,被以色列释放的巴勒斯坦妇女莎亚·阿利·阿布·拉本(右)回到在耶路撒冷的家中,受到亲朋好友的欢迎。根据巴以双方会晤结果,以色列决定从八日开始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但拒绝释放其中四名妇女。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