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再接再厉狠抓落实
——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本报评论员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总结了近一年来各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分析了形势,交流了经验,找出了差距,研究和部署了今后的工作。这次会议摆实情、想实招、鼓实劲、求实效,对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去年秋天,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接着党中央召开了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一年来,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抓住有利时机,采取得力措施,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对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当然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果,不能估计过高。农村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还不少,今后建设和整顿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和艰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最近,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团结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把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社会主义中国带入21世纪的宏伟纲领。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农村、农民的状况如何,对于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党中央的《建议》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作为一条关系全局、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的基本方针,号召全党要大力发展农业,推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去落实。只有下功夫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整顿好,实现《建议》确定的农业和农村发展的目标,才有可靠的组织保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好不好,不仅直接影响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的进步,而且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从实现《建议》提出的要求看,当前农村基层组织普遍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有待于认真解决。我们应当从完成“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这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做好。
通过一年来各地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许多好的经验,值得借鉴、深化和提高。今后,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搞得更好,就要全面坚持“五个好”的目标,努力实现六项要求,严格要求“第一责任人”。
“五个好”就是去年党中央提出的: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培养锻炼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好队伍,选准一条适合当地加快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完善一个好经营体制,健全一套体现民主管理、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好管理制度。这“五个好”是一个完整的目标体系,好班子是关键,好队伍是基础,好路子是中心,好体制是动力,好制度是保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不同发展水平和工作基础的村,具体要求可以有所不同,但“五个好”的目标要求一个也不能少,应当全面贯彻落实。只有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工作,才能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六项要求是:一,继续提高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二,严格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抓紧时间,集中力量,把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农村党支部整顿好。三,处理好思想建设和组织调整的关系,把组织整顿和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质,贯穿于基层组织建设和整顿工作的全过程。四,把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支部同加强面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能忽视面上的支部建设工作。五,把整顿村级组织与加强乡镇党委建设结合起来。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必须花大力气加强乡镇党委的建设。六,处理好整顿、建设党支部与整顿、建设村级其他组织的关系,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充分发挥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村级组织各自的作用。
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处在农村第一线的县乡两级党委,对于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当前的整顿工作,负有直接的责任。尤其是县委书记,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亲自部署,抓检查,抓落实,真正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各级领导责任制和部门包村制度。
党中央提出要在三年内把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好。“三年看头年,二年是关键”。第一年的工作做得很好。能不能如期完成中央提出的任务,第二年具有决定的意义。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学习和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同继续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结合起来,把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我国农村有8亿农民,有80万个基层党组织。把这些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整顿好,就能够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全面推进农村两个文明的建设,使8亿农民过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局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地把这项事关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抓得更紧更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断强化党要管党意识
潜江提高农村党建工作水平
本报讯记者张严报道:湖北省潜江市委不断强化党要管党的意识,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市委的重要职责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提高了全市农村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1994年,该市工农业总产值在湖北省县级市中率先突破百亿元,获得“中国明星市”的殊荣。
潜江市委不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看作是某个分管同志或哪个部门的事,而是把它作为市委的大事、市委书记的大事,以抓好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市委成立专门班子,加强领导,建立了市领导挂村、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包村、部门联村、工作组驻村工作责任制。市“四套班子”17名领导每人挂1至2个后进党支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包后进村党支部。市委与乡镇党委,乡镇党委与驻村工作组、后进村党支部分别签订了责任书,年底进行考核验收。责任书规定,通过整顿,全市22个后进村党支部要全部摘去“落后帽”,其中1/3的村进入先进村的行列。市委书记马荣华主动到浩口镇最穷的柳洲村蹲点,帮助村党支部配班子、出点子,帮助村委会寻找发展经济的路子,短短一年时间,帮助柳洲村办起了一个年产值600万元的服装厂、一个养猪场,修通了6条公路,安装了自来水,使柳洲村由后进跨入了先进的行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闯禁空飞险区立业十载测山河找宝藏功在千秋
海航“奖状中队”为航空遥感事业建殊勋
本报讯截至九月底,海军航空兵“奖状中队”驾驶“奖状”型飞机已在云海翱翔了十个春秋。他们与中国科学院密切合作,闯禁空、飞险区,出色完成了国家一百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飞行任务,创造了国际、国内几十个第一;航测国土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用高科技支援国家经济建设项目上百个,找到十余处重要矿藏和油气田,并完成抢险救灾使命一百二十七架次,用钢铁翅膀把祖国的航空遥感事业载进国际领先地位。
十年来,“奖状中队”执行科研飞行任务,大多在祖国的处女空域开辟航线,并常常在生命禁区飞行测试。“世界屋脊”珠峰,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公认为“飞行禁区”,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奖状中队”奉命驾机进行科学勘察。“鬼见愁”的珠峰风速每小时达一百八十余公里,他们英勇无畏地顶狂风、斗积云、降涡流,用科学的操作方法,战胜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干扰,紧贴珠峰盘旋飞行二十余次,拍摄图片资料万余幅,电影、电视胶带五千余米,为人类科学考察珠峰立下了头功,被国际新闻界誉为“珠穆朗玛第一飞”。雷达成像技术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际上重要高科技前沿领域之一。一九九四年四月十八日,“奖状中队”在这高科技领域又大显身手,准时、准确地在七千二百米的高度与五百多公里高空上的航天飞机同步飞行,创造了我国飞行史上的又一个第一,获得了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上四十六分钟的成像雷达成像数据,其容量相当于五百套百科全书,实现了“航空——航天——地面”三位一体的立体实时观测,使我国的雷达对地观测研究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在他们与中科院合作的上百次科研任务中,有四十余项获国家和中科院科技进步奖。
“奖状中队”的官兵每年有半年以上在外执行任务,他们始终牢记我军宗旨,发扬爱国奉献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西藏“一江两河”开发有他们的身影;上海、广州等城市规划有他们的功劳;黄土高原土地利用有他们的汗水;海南大特区建设有他们的航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人称“死亡之海”,为了给祖国寻找宝藏,让千古荒漠成为我国的重要石油后备战略基地,他们先后十一次飞往新疆,在无备降机场、无指挥塔台、无飞行资料的恶劣飞行条件下,毅然飞向沙漠纵深,为开发塔里木石油天然气资源立下了头功!
“奖状中队”不但在高科技领域支援国家科研和经济建设,还用高科技手段完成抢险救灾使命,执行重大抢险救灾任务上百架次。先后完成东辽河洪灾抢险、大同地震、“三北”防火监测、安徽洪灾抢险、荆江抗洪抢险、广东抗洪抢险、湖南洞庭湖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
(施昌学陈永平沙志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国防报》载文披露
全国10年军训大中学生数百万
据新华社北京电10月6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发表题为《一项惠及未来的宏伟事业》的报道,记述了全国大中学生接受军训1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军训对造就、培养一代跨世纪人才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道说,1984年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要开设军事训练课程。1985年9月至今,全国大中学生军训工作经历了由试点到逐步普及的过程。10年中,全国共有百余万大学生和数百万中学生接受了军训。
报道介绍说,各级政府和军队对军训工作高度重视。全军精选出大批政治思想好,具有较高教学能力的军官,担负军训学生的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各省、市、自治区普遍成立军训领导小组,根据本地实际,筹划和组织军训。北京市于199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两个大学生军训基地,5年中共军训大学生6万余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建成现代化油料保障体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孙茂庆)记者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一个现代化的油料供应保障体系已在人民空军部队初步建成。
作为现代化军种的空军,油料供应品种多达300多种。目前空军已建成一批总容量达数百万立方米的油料库、站,并初步形成集储备、供应、维修、训练、技术保障于一体,达到航油与地油、主油与附油、油料与油料装备配套的多功能油料供应保障体系。近年来,空军油料研究部门大力开展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在内的137项科研成果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反贪新书出版
本报讯为了配合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的召开,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了《当前贪污贿赂、非法所得违法违纪犯罪的政策法律界限与认定处理》一书。该书分上中下三篇,针对当前执法执纪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探讨。(玉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领导科学》向西藏干部赠阅杂志
本报讯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号召,切实帮助西藏的广大领导干部提高领导水平和决策能力,最近,《领导科学》杂志社决定,明年向西藏自治区各市、地、县党政主要领导赠阅《领导科学》杂志。(朱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某部后勤部抓基层求真务实
本报讯今年以来,沈阳军区空军某部后勤部党委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机关抓基层的准则,截至十月初,已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八十七个,拨款一百四十六万多元,帮助八个后进连队赶上了先进队。
(许长林王仁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京军区某分部共建成果显著
本报讯南京军区驻苏北某分部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积极与驻地开展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三年来,先后有六十八个共建点被驻地县(区)政府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有一个单位被中宣部和总政评为“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道来建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焦作人才市场成绩不凡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人才市场成立两年来,以交流大厅、人才培训场所、人才档案库等十二个部所及大屏幕信息显示系统等机构设施,为人才流动者提供优质服务,共为六千四百七十九名科技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找到了用武之地,并使一千五百二十三名外地人才落户焦作。
(杨战国何定键高希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
民革民盟农工党致公党分别召开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10月8日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了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会议要求民革各级组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为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会议由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何鲁丽、沈求我、童傅、程志青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民主同盟七届十次中常会10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文件,通过《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定》。
《决定》指出,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在实现中共中央《建议》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中,肩负着共同的责任,要动员盟员积极参与,为《建议》的实施献计出力。
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主持会议,常务副主席丁石孙讲了话。民盟中央副主席谈家桢、陶大镛、罗涵先、冯之浚、康振黄、谢颂凯、吴修平;参议委员会副主任叶笃义、林亨元出席了会议。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10月4日召开主席会议(扩大),学习、座谈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常务副主席方荣欣说: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跨世纪的宏伟纲领,我们全党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农工党中央在京的其他副主席姚峻、章师明、田光涛、宋金升等出席会议。
                    (汉秋)
本报讯中国致公党第十届中常会第九次会议(扩大)于1995年10月4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常委共16人。董寅初主席、杨纪珂常务副主席、陆榕树、郑守仪、王宋大、罗豪才副主席参加了会议。各省、市、自治区、中央直属组织的主委和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董寅初主席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认为,本党各级组织要作出安排,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议》的基本精神,并把贯彻中共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同做好本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民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长清县实行“两议五公开”制度
本报讯山东省长清县在全县农村普遍建立了“两议、五公开”制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建设。
这个县通过集思广益,在全县农村普遍建立“两议、五公开”制度,即成立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对村里的集体财务、承包项目、宅基地划分、农民负担、计划生育进行公开。他们在取得点上经验的基础上,迅速在面上铺开。目前,全县已建立“两议、五公开”制度的村达584个,占行政村的90%以上。
“两议、五公开”制度实施半年多来,取得了初步的效果。加强了廉政建设,规范了村干部的行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两个议事会为村里提合理化建议120多条,被采纳48条,有效地促进了村里的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并有力地促进了村级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去冬以来,全县有31个三类党支部班子转化升级。(刘洪玉姬厚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淄博交警支队淄川大队开发研制的《交通违章微机管理系统》,处理信息速度快,安全可靠,操作方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属国内首创。
图为大队长丁秀林(左一)与干警使用该系统分析今年1—9月份全区交通违章情况。
本报记者 王仁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