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他们需要理解和支持
——当前农村党支部书记十大苦衷
杨彦礼
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进行改革、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人物,他们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富裕幸福,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他们在工作中,也有困难,尤其有苦衷,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和苦衷无时不在困扰着他们的思想,束缚着他们的手脚,影响着他们的情绪。他们需要理解和支持,盼望关心和帮助。因此,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苦衷之一:号令的多变性,使农村党支部书记茫然困惑,有时工作前不得,后不得。不少支部书记都谈到,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一些政府部门曾一度鼓励农民什么经济效益好,就种什么。鉴于种棉投资多,管理难度大,群众不愿意多种,有的甚至干脆不种。收购棉花时,国家实行计划经济,不放开市场,不放开价格,但是收购任务不能减少。如果完不成收购任务,乡里就要通报,甚至撤职;完成了任务,又要遭到群众的埋怨,真是两头为难。
苦衷之二:由于世俗偏见和小农意识影响,农村党支部书记家庭生活穷不得,富不得。现在农村确有一些人,恨人富,笑人穷。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如果全身心投入工作,小家庭搞不好,一些人会笑你没本事,自家的光景都过不好,还能带领群众致富?如果经营有方,收入较高时,又有人会说你是“以权谋私”、“捞集体”、“发特权财”。
苦衷之三:农村的习惯势力和用人制度的保守,使农村党支部书记上不得,下不得。一些党支部书记说,眼下在农村,当上支书就到顶了,不落“绿脸”不下台。然而干时间长了,难免得罪人,撵下台后更是“凤凰落架不如鸡”。所以一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只能上,不敢下,甚至年纪大了,也将就着干,不愿让“位子”。
苦衷之四:农村工作的对象是千家万户,百人百姓,决定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方法上硬不得,软不得。在一些地方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有田有地不求你,有吃有穿不靠你,不偷不抢不怕你,走东走西不理你,有了困难就找你,解决不了就骂你”,从反面反映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的难度和阻力。
苦衷之五:在处理家庭与工作、个人荣辱等问题上,农村党支部书记悔不得,怨不得。作为党支部书记,勤勤恳恳,以集体利益为重,必然影响着家庭的收益,引起家庭矛盾和纠纷。要是疏于工作,只顾家庭,则上级要批评,群众也会有怨气,支书的位子保不住。
苦衷之六:在处理亲戚朋友的关系上,农村支部书记亲不得,疏不得。在农村,不任书记期间,亲戚朋友关系都很好,你来我往,正正常常。一旦戴上“乌纱帽”,各种合理的、不合理的要求接踵而至。东家要帮忙,西家要照顾,这人想多占院基,那个想少交超生罚款。满足不了,就说你无情无义,六亲不认,从此一刀两断,看你能当几天“官”。
苦衷之七: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对一些形式主义、花架子的表面文章,农村党支部书记做不得,拒不得。农村工作,上对各个部门,今天你走了,明天我来了,先进一些的地方最多时一天要接待五六个部门。而来者,不论职务高低、年龄大小,都得找书记。见面之后,先是听汇报,后是下任务,说他们的工作如何重要,非几天之内完成不可;要是开个现场会,更让你忙得不可开交。
苦衷之八:在处理群众的自主权和上级的指令关系上,支部书记顺不得、顶不得。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群众有了生产自主权,地里种什么作物,什么时候下种,什么时候除草,什么时候收获,什么时候深耕,群众心里都有数。党支部、村委会因地制宜,作出妥当的计划和安排。而上级领导指导工作的方法却没有明显的改进,在具体生产环节上管理很细,卡得很“死”。如除草、伏耕保墒等,往往是限你五天或十天内完成,任务完成得好,领导就表扬你,说你能力强;如果完不成,领导就说你不称职,不听话,就要摘帽子、换位子。
苦衷之九:受社会上的腐败现象的影响,一部分农村党支部书记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不请不送事难办,又请又送落埋怨,致使在与外界交往和办事中,廉不得,抠不得。如打井、上电、购买化肥、推销农副产品,甚至破获治安案件都得请客送礼,打通关节。送少了,事情办不成;送多了,集体拿不出,只得向群众摊派。群众有意见,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可是有什么办法?
苦衷之十:在落实中央政策和处理日常工作中,支部书记违不得、免不得。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不得加重农民负担,但问题是调子一个比一个唱得高,过后却一个比一个要得多。栽树要钱,修路要钱,办医要钱,民兵训练要钱,当兵的优抚款,民办教师的工资,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费用等,算下来,不下十来项。免收吧,可这些钱从哪里来呢?提留款,远远不够;摊派吧,违背了上级的政策,弄得他们左右为难。(原载《党员特刊》第九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风采录⑩

创业拚搏勇争先
——记江苏省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
苏文
原先并不出名的张家港市,近3年来,名声日盛。不但在江苏成了典型,而且在全国也引人注目。人们在追踪探索张家港市成因时,颇有同感:张家港市有市委书记秦振华这个传奇式的人物。
秦振华早在1989年任该市杨舍镇党委书记时,就是出了名的事业迷。曾因政绩突出被苏州市树为镇党委书记标兵。1992年1月,秦振华担任中共张家港市委书记后,他以超乎寻常的工作力度,作出了令人信服的显著实绩。前来张家港视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张家港的老百姓交口称赞:“秦振华是党的好书记,人民的好公仆。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真正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党和人民给了秦振华很高的荣誉。他是党的十四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计划生育先进个人”……
秦振华常说:“我不求做啥官,更不图什么级,只求在有生之年,能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1992年1月,刚刚就任张家港市委书记的秦振华一上来就自加压力,提出了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市建设超昆山,样样工作争一流的“三超一争”奋斗目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震动。
围绕这一目标,他把全身心扑在了拚抢实干上。他一方面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要发扬“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也都要订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时限,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赶。1992年,他提出的“三超一争”目标全面实现。当年一举夺得了苏州市工业、外贸、精神文明(包括城建)三只金杯。1993、1994年,张家港市又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到1994年底,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超过了500个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52.5亿元,人均1.86万元。三年中,全市的20多项工作获得了全省或全国的先进称号。
在张家港市,从机关到基层,从干部到群众,人们一致公认,工作量最大、最辛苦的人就是秦振华。他起早带晚,每天工作在十三四个小时,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更顾不上自己的家庭。自他担任杨舍镇党委书记以来,16个春节都是在基层现场办公中度过的。
他不但每天工作的时间长,而且节奏快,效率高。凡是能当天办毕的事,决不拖到第二天。只要随便翻开秦振华同志的台历,就一目了然,每天的日程上排得满满当当。他出差上海、南京,经常当天往返。白天,他常常忙于接待和基层调查,晚上回到机关再处理文件和信件,常常要到深夜十一二点钟才休息。他出国考察全从工作需要出发,办完事情多一天也不呆。去年去香港招商引资,上面批了12天,他只呆了6天。到德国、瑞士洽谈项目,上面批了22天,他去了10天就回来了。过度的操劳,紧张的工作,人们常常看到他嘴唇上起了一串串血泡。但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紧迫感,一声不吭,长年累月地超负荷地工作着。
秦振华担任市委书记后,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1993年夏季,由于连续阴雨,市场上蔬菜缺档,价格上涨。此事传到他耳朵里,第二天清晨5点,他就带领市四套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到农贸市场现场办公,责成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平抑菜价。自此,“菜篮子”工程便摆上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近两年来,全市先后建起了各类“菜篮子”基地266个,面积1.9万亩,上市蔬菜全部实行定点限价供应,使市场菜价普遍低于周边县市。
人们预料,在秦振华同志的带领下,张家港再过二三年,还将出现一个新的大变化。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为没“辫子”的厂长叫好
李安全
报载,全国人大代表、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汉川钢丝厂厂长谭攻炎以当“和尚厂长”自勉,他要求自己“连一根头发都没有”,让别人无法抓辫子。因为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工人们打心眼里佩服,积极支持他从严治厂,使工厂效益年年翻番。笔者禁不住为谭攻炎厂长的品德和行为拍手叫好。
做廉洁为民的领导是党和人民的期盼,也是作为领导者个人自身工作必备的素质。众所周知,厂长是企业的法人代表,掌握着企业的人财大权,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因此,厂长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俗话说:其身正,有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领导人的要求就更高,每个企业的领导人都要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如果自身“影子”不正,不严于律己,不仅说话没有分量,政令不能畅通,而且根本就不可能带领职工搞四化、奔小康,搞好、搞活企业就是一句空话。
毋庸讳言,时下的确有极少数企业领导人,他们的头上扎了不少“辫子”。有的企业本来发展的前景很好,是盈利大户,硬是让少数当权者以权谋私把企业搞成个烂摊子,使企业成为年亏损数万元、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亏损大户。这些企业领导人由于头上有“辫子”,不仅在群众面前不敢说硬话,而且最怕人揪“头发”、抓“辫子”,他们的行为与其说是在损公济私,不如说是在危害党的事业和损坏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当然,企业领导人要当“和尚厂长”,做到“头上连一根头发都没有”,非常不易。没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不可能做到的。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反腐倡廉的重大举措日益深得人心,开展向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正在深入地进行。谭攻炎同志以当“和尚厂长”自勉的高尚品德和行为给广大干部作出了榜样,我们期盼着在全国各企业涌现出更多这样的厂长。

第11版(党的生活)

“领头雁”争比奉献“草帽官”喜得关怀
运城下大力造就村支书队伍
本报讯山西运城地区把造就一支好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当作“振兴古河东,提前达小康”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他们在全区上下开展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形象大讨论”,以此作为建设“领头雁”工程、实现农村支部“五个好”目标的实际步骤,收效明显。
这个地区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形象大讨论”过程中,既评出历任支部书记当中拔尖的,树为榜样,号召学习;又按照标准确定现任村支书的格次,对好支书议政绩,论功劳,对后进支书,指出问题,限期改过。有个村23名党员评议村支书为“懒汉支书”,对支书震动很大,他经过认真反省,当众表态:要变成“勤恳支书”,带领群众进一步开发木材产品,共奔小康。与此同时,这个地区制定了“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暂行规定”。对村支书选拔标准、任用程序、在职和离职的工资待遇、被打击报复后的权益保护、录用村支书为乡镇干部等热点难点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许多干了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村支书说:这样从政治上关怀、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草帽官”的规定,还是第一次。(张岸涛王钊丁喜泉)

第11版(党的生活)

吉林大力开展企业执法监察
本报讯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紧紧抓住经济工作重点,围绕制约企业经济发展的问题,在全省大力开展执法监察。
对亏损企业开展执法监察。去年以来,为解决非经济因素导致亏损的问题,全省先后组织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184户亏损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从中查处管理不善、决策失误、用人不当等方面问题,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4件,处分71人;帮助企业建章建制、改善管理,使大多数企业提高了经济效益,有的减亏,有的扭亏为盈。
对企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执法监察。四平市纪委、监察局帮助粮食企业收回被党政机关、行业部门长期占用的资金750万元。农安县纪委、监察局对12个粮食企业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执法监察,查处了18起大要案,挽回经济损失522万元,帮助清回欠款926万元。
(王俊林刘玉珊吕洪君)

第11版(党的生活)

广州总院党委为老干部办实事
本报讯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党委扎扎实实解决老干部看病住院、住房等难题,仅1992年以来,就为老干部住院补贴2000余万元,最近又将投资4000万元兴建老干部住院大楼,还为本院老干部建房补贴700余万元,深受老干部的称赞。(郑大鹏唐安华)

第11版(党的生活)

五莲开展农村党员学用科技活动
本报讯山东省五莲县委组织农村党员带头学科技、用科技,成绩显著。目前,全县已有80%的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并向55000户农民传授实用技术近2万项,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的发展。
(周家平)

第11版(党的生活)

句容推动年轻干部加快成长
本报讯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县委重视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和任用,使优秀年轻干部不断脱颖而出。该县基层党委换届,都要发动群众“举贤荐能”。县委专设“伯乐奖”,先后对举荐有功的17名群众予以奖励。通过举荐,建立了2000人的人才库,其中已担任乡局级领导职务的有120多人。(陈平才)

第11版(党的生活)

某部党委廉洁自律树正气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党委“一班人”把抓好廉政建设当作激发部队士气的动力,在处理群众普遍关心的提干、考学、改转志愿兵、学技术等热点问题上,坚持做到名额、条件程序、结果三公开,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评议,基层党支部推荐。近年来,168名战士入学,57名战士提干,487名战士入党,59名战士改转专业军士,196名战士学技术兵种没有一个是凭关系,顾面子,讲情分的,都是来自基层的“优秀士兵”、“班长标兵”、“训练骨干”。部队党委连续5年被总政治部、北京军区评为“先进团党委”、“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樊和平张鸿)

第11版(党的生活)

农民党员康家武续写精神文明新篇章
本报讯3年前,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清河满族乡斛米沟村农民党员康家武因见义勇为名扬辽北大地。3年来,康家武以党的事业为重,托着病体,暗自承担了疗伤费用和因见义勇为造成的身体损伤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多重困难,默默书写着一篇见义勇为续篇新闻。
转瞬间3个年头过去了。康家武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康家武说:“我是一名党员,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时,理应冲上去与歹徒作斗争。这些年,我和我家虽然克服了大量的困难,但我不能以此为条件向组织提出什么,因为我不能随便给组织添麻烦。”今年4月初,清河区委副书记尚德义在斛米沟村检查工作时,该村领导向尚书记详细汇报了康家武的上述事迹。事后,尚书记立即对有关部门如何补偿和奖励康家武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9月15日,清河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会上,康家武被命名为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获奖金1000元。(李炳忠)

第11版(党的生活)

临澧女党员大显身手
本报讯湖南省临澧县充分发挥农村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农家女走上致富之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初步统计,全县农村成年妇女中掌握2门以上种养技术的已达81200人,占成年妇女总人数的81%,有75000多人新办起了种养场,人平增收300多元。
今年初,该县作出了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农村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竞为“巾帼”辟富路的决定。全县成立了由各村女党员组成的传、帮、教工作组18个,让农家女在农广校、夜校、党校学习,提高她们的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目前,已举办扫盲班、文化提高班351期,种养技术培训班368期,有4150名成年妇女基本脱盲,占应脱盲人数的98%。(李显鸿)

第11版(党的生活)

衡阳狠刹公款“吃喝玩乐”风
本报讯湖南省衡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采取果断措施,狠刹公款吃喝风。市纪委对公务人员制订了“不准吃请,不准请跳,不准受礼,不准索拿,不乱开支”的“五不准”工作纪律。各战线、各单位也结合各自特点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可行、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据初步统计,5月份以来,全市处以上干部拒绝请吃、跳舞4700多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780多件。(成新平)

第11版(党的生活)

淄博国税局领导不吃酒宴吃“碰饭”
本报讯“检查到哪个基层征管单位,就在哪个基层单位就餐,碰到基层食堂的干部职工吃什么饭,领导就吃什么饭。”山东省淄博市国税局领导下基层坚持吃“碰饭”的习惯,已经坚持多年了。
国税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后,领导机关下基层的机会明显增多。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基层面前,对领导机关来说是一个直接的考验。鉴于此,他们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税务干部廉洁自律十条规定》和《关于加强税务干部廉洁自律六条补充规定》。前不久,这个国税局组成五个工作组,深入到五区、三县基层国税所检查工作。区、县局的领导出于对上级领导机关的礼貌和热情,一再和工作组打招呼,请他们赶回区、县就餐。但由市局五位领导带队的五个工作组,都坚持检查在征收第一线,吃在征收第一线。中午,刘峰局长带领的工作组检查完桓台县起凤征收分局的工作后,走进了他们的食堂。刘家新分局长看到市局工作组的同志要在饭堂就餐,就招呼炊事员另作安排。刘峰局长连忙制止说:“食堂里吃啥我们就吃啥。”说着,拿起食堂里烙的油饼,拿着咸鸭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于广金刘永顺)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特殊路标”
——记吉林省辉南县抗洪救灾中的几名共产党员
赵国光王玉生
今年7月末到8月上旬,吉林省中南部和东部连降暴雨、大暴雨。一时间,平时温顺可人的大柳河、辉发河、浑江、鸭绿江等大小河流,洪水暴涨,多处漫堤决口,出现了吉林省有水文记录以来罕见的特大洪水。
在这场特大洪灾面前,灾区的共产党员们用自己无言的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在吉林省辉南县样子哨镇和平村采访时,人们向记者讲述发生在村里的特殊路标的故事。
7月29日,流经样子哨镇的三统河的水眼瞅着往上涨。镇里的党员干部们来到地势低洼的和平村,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组织动员,大多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但一到夜里,不少群众由于惦记家里边的东西,又偷偷地跑回村里。30日凌晨,三统河水暴涨,冲破堤坝,进入和平村。一排排房屋被冲倒。镇里和村上的党员干部们跳进水里,拽的拽,背的背,往地势较高的镇里转移群众。
通往镇里的路有一座桥,桥边的栏杆已被水冲得不见踪影,桥面过水一米多深。在桥上通过,极有可能掉进滔滔急流。200多名群众站在桥头,怎么也不敢过,害怕这“救命桥”变成“要命桥”。这时,镇里和村里的八名党员干部站了出来。他们来到桥上,两米远一人,站在急流中,手拉手,当起了路标。200多名群众摸着这8名党员干部的肩膀头过桥。这是一幅气壮山河的救灾图景。望着水中这八个特殊的路标,许多群众流下了眼泪。
在辉南县平安川镇,人们向记者讲述了派出所所长谭敬喜的故事。这名共产党员,家住县城边缘,离他工作的平安川镇有十多公里,7月29日,大雨如注。谭敬喜在县里开完防汛会,穿了雨衣要去镇里。妻子张淑芹拽他:“水这么大,你还走,狠心扔下我们娘俩!”谭敬喜说:“我不能只顾小家扔了大家,郭船口的群众还没转移出去。”谭敬喜刚赶到镇里,自己家一带就被水淹了。他往家挂了个电话,告诉妻子:“你保重吧,能走就走,我顾不上你们了!”妻子说:“往哪走,四面都是水……”话没说完,电话中断。这天夜里,洪水越来越大。邻居家的房子一栋栋倒下去。张淑芹领着女儿爬上房顶。顺水漂流的大木头撞击着窗户、墙壁,发出地震般的响声,房子在响声中摇动。张淑芹哭了。她对女儿说:“别人家,死也能死到一块。我们家死不到一起了!”她把一点现金、存折、一枚金耳环缝在女儿衣服里,告诉女儿:“如果房子倒了,我可能救不了你,你看见哪块木头大就抱哪一块,兴许有条活命。遇到人,就说你爹是警察,叫谭敬喜,求人帮助。你以后的日子还长呢!”
谭敬喜全力投到抢救群众安置灾民维护治安工作中,八天以后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来。夫妻相见禁不住都哭了。
在桦甸市,市农业银行正在施工的11层楼,是全市的制高点。洪水进城时,农行的职工和素不相识的人共300多人躲在楼上。安全是安全了,但没有食品和饮用水。几位行长组织人扎了木排,花了五个小时才弄回来一点煎饼、黄瓜。人多食品少,行长们谁也没动一口,统统分给楼里的其他人。两天两夜的时间,几位行长的肚子粒米未进,只喝了一点水。后来,市里派船来接应,行长们临时决定,先送那些不认识的人,然后送自己的职工。不认识的人整整送了一上午,行长们是最后撤离的。
我们在这里记叙了一些战斗在基层的党的领导干部。他们的职务不高,平时也不一定有什么惊人的大业绩。但在洪水到来与上级一时断绝联系需要独立作战时,他们却作出了惊人的选择:战斗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以保护人民群众为己任!

第11版(党的生活)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王村店乡党委围绕经济工作抓党建,推行了乡党委、村党支部、党员“帮民致富”责任制,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和科学技术。图为乡党委书记肖辉(左一)到岳高卜村帮助棉农进行田间管理。  陶发明 瞿明琦 孙 路摄影报道

第11版(党的生活)

被中央军委授予“攻坚英雄连”荣誉称号的兰州军区某红军团九连,认真抓好连队支部建设,连续5年被师、集团军和兰州军区评为“先进党支部”,去年被总政治部树为“全军优秀基层党支部”。图为党支部组织党员在连史室重温“攻坚精神”。  王小文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