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论坛

西方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变
李琮
内容提要: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正在发生一场重大变革,即从工业经济向新型的信息经济转变。推动这个转变的是目前正在兴起的信息革命。这个转变将对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经济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西方经济经历了持续3年多的衰退之后,1994年开始进入新周期的复苏阶段。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西方经济正从传统工业经济转变为新型的信息经济。
    信息革命高潮的兴起
推动西方经济转变为信息经济的主要力量,是以信息技术为中心的当代科技革命。早在80年代,包括集成电路、电脑操作体系和光纤通信在内的信息技术已开始迅速发展,到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更加迅猛。尤其是具有巨大科技优势、在信息技术居领先地位的美国率先提出发展名为“信息高速公路”的计划并付诸行动以后,信息技术革命形成热潮。目前,这一浪潮已席卷美国、日本、欧洲联盟国家,并波及东亚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以及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它们准备投入巨资,进行这种现代信息网络的建设,以便把本国乃至全球各地区,以光缆连结起来,通过数字、文字、图像、声音,向成千上万各种用户提供它们所需的各种信息。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开展,在西方经济领域中,正在出现种种新的现象。     信息经济的特点
——信息技术产业正在取代传统产业,成为经济的主导部门。预计1995年全世界信息产业的销售额将达到8500亿美元,1996年将增至1万亿美元,超过汽车工业和钢铁工业,成为最大产业。信息技术还将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从而使其面貌全新。例如1994年美国企业对信息技术设备的投资将第一次超过其厂房设备的投资。
——信息技术将对企业的组织和经营管理带来重大变革。大企业仍然存在,但它们不再一味追求规模的扩大,而致力于管理机构的精简和职能的合并。高级经理人员将充分运用所掌握的信息技术手段,直接指挥生产和经营。现代化中小企业将大量涌现。更多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将成为跨国企业。
——信息技术装备的使用,新的高技术产品的生产,要求劳动者具有更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文化、技术素质。
——劳动生产率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一种高效益的经济。1990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年平均以2.5%的速度增长,是1970—1990年平均增长率的两倍多。
——单位产值所消耗的原材料和能源将进一步减少,产品的科学技术含量将大大增加。生产领域也将从宏观上扩大到海洋深处和宇宙空间,在微观上深入到生物基因和物质构造的更深层,以获得新的资源和能源,生产出更新、质量更高、性能独特的新产品。
——信息经济是全球性经济。信息高速公路在全球范围的建设、跨国公司的蓬勃发展,将把各国经济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经济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将进一步加深。
总之,信息经济将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在向信息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将出现种种新的矛盾,如信息经济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分配问题、大公司对信息技术垄断地位的争夺、结构性失业的增加、代表新旧产业部门的集团之间的摩擦等等。因此,这一转变难免会遇到种种阻力和障碍。但无论如何,这一大转变已是历史的必然,信息经济的发展过程将进行下去。
    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
西方经济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变,将对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经济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它将使西方大国经济实力的对比发生新的变化。近年来,美国由于在信息技术和向信息经济转变方面领先,一度受到削弱的经济再现生机。1994年,美国的国际竞争力超过近年来居首位的日本,重居领先地位。美国的许多重要产品,特别是信息技术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优势增强,即使像汽车、钢铁这样的产品,也把失去的阵地重新夺了回来。而日本和欧洲国家,则瞠乎其后。当然,世界经济中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尚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但其中美国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其次,西方国家经济向信息经济的转变,将使它们的经济水平更加提高,从而使南北差距扩大。这种差距,不仅是数量上的,而且是质量上的。因为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尚处于工业化过程,它们与工业发达的西方国家相比,本来就有发展阶段上的差别,现在这种差别就更显突出。但是,西方国家向信息经济的转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也提供了有利的机遇。主要是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以及那些有相当工业化水平,并快速发展的国家将抓住这个机遇,同时发展传统产业和信息产业,实行“蛙式跳跃”发展,加速现代化进程,迅速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最后,上述西方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出现的新的发展不平衡,将使它们的矛盾和冲突趋于激化。特别是美、日、欧之间的经济摩擦将更加激烈。但是,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的加强,又使各国必须加强合作和协调,以便解决共同面临的种种困难和问题。国际经济关系中激烈斗争和加强协调与合作的两种趋势将继续并存。

第7版(国际)

越致力转变经济结构
制定反浪费反腐败反走私新措施
据新华社河内1月7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5日在胡志明市举行的一次高层会议上说,越南1995年的经济工作将主要致力于转变经济结构,抑制通货膨胀。
据来自胡志明市的消息说,越南政府和国会的主要领导人、各部部长以及全国53个省市的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武文杰在会上肯定了越南去年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完成和超额完成1991—1995年国民经济5年计划,1995年是决定性的一年。
他说,越南在1995年既面临“十分巨大的机遇”,又面临“十分尖锐的困难和挑战”。最关键的问题是必须竭尽一切努力,迅速提高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加速转变经济结构,努力抑制通货膨胀,并处理好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电越南政府6日发表公报,就厉行节约和反浪费、反腐败、反走私等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完善土地和房产的管理与使用以及实施进出口、出入境、合作投资和税收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的经济监察和检查;节约行政开支、压缩基建投资和对违纪犯法的当事人予以经济处罚和行政处理等。

第7版(国际)

葡萄牙工业和能源部长表示
葡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
据新华社里斯本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工业和能源部长米拉·阿马拉尔6日在此间一次讨论会上说,葡政府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支持葡企业同中国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阿马拉尔是在“第一次葡萄牙—中国—澳门企业发展讨论会”闭幕式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强调,同中国发展关系十分重要。他指出,近年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经济衰退主要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在拉美和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则呈现出经济蓬勃发展的局面。他说,目前,由于公共投资以及全球性企业和地区性企业投资的迅速增长,亚太地区经济结构性的变革日益引人注目,而在这一地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成为一个突出特点。

第7版(国际)

巴西大力推行国际质量标准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7日电(记者张国英)据巴西全国质量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统计结果,截至1994年年底,巴西已有500家企业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系列标准。
目前,巴西已与8个国家签订了10项有关质量标准的双边协议。根据这些协议,巴西许多企业的产品得到了有关国家的质量认可,从而为巴西的进出口提供了便利条件。

第7版(国际)

为加速信息服务多媒体化
日公布本年度通信建设方针
新华社东京1月6日电(记者黄凤珍)日本邮政相大出俊,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1995年度日本信息通信基础建设基本方针》。
大出邮政相宣布的《基本方针》说,日本要把今年作为“信息通信基础建设元年”。《基本方针》指出,信息通信领域是保障日本就业的经济新领域,在这方面,政府将主要实现信息服务的多媒体化。为此,政府将建立制度,向建设光缆网的民间企事业提供超低利息贷款。
《基本方针》的具体内容主要有:创造促进信息软件制作、流通的良好环境;扶植多媒体事业的发展;帮助民间企业开发有关尖端技术并使之标准化。《基本方针》还强调,今后要改变过去那种最优先建设光缆网的片面做法,而是要进行移动通信、卫星广播等广泛领域信息通信网的基本建设。
《基本方针》还说,到2000年,多媒体市场将由现在的16万亿日元扩大到59万亿日元,能够创造199万个就业机会。

第7版(国际)

柬埔寨政府决定
参与开发湄公河国际合作
据新华社金边1月6日电柬埔寨王国首相府今天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柬埔寨王国政府5日举行的内阁会议决定与有关各国合作开发湄公河流域,以有效地利用湄公河资源。
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和第二首相洪森主持了会议。
会议通过的决议说,在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王国政府将与湄公河流域其他各国在多方面进行合作,以便实现长期开发湄公河的目标。更好地使用、管理和维护湄公河流域的资源,使其发挥多种用途,对湄公河流域国家都有利。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石

汉莎重视环保
本报记者赵绍棣
德国环保法律很严,无论建厂还是经商,都不能污染环境。企业在环保问题上违反政府条例,就要受到惩罚。汉莎航空公司是德国知名的大企业,近几年在保护环境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据新闻发言人艾立克·白科林说,仅在汉堡的技术中心,环保投资就已突破3亿马克,飞机喷漆库投资1.75亿马克,污水处理厂超过4000万马克,技术中心每年要投入100万马克和大量人力研究如何节油、减少噪音。
航空公司所面临的环保难题主要有四个:噪音、废气、污水和垃圾。在法兰克福机场,每天进出的旅客约有10万之众,起落近千架次的飞机。为减少噪音,机场当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在跑道尽头即飞机起飞离地和降落触地之处,建有一条3.5公里长、15米高的消音墙;机场周围多种树木,数公里之内,森林茂盛,一片碧绿,对减少噪音向外扩散起了很好的作用;机场严格执行黑森州政府关于限制噪音大的飞机在夜间10点后起降的规定。现在机场上共建有25个噪音监测站,噪音被严格控制在61分贝以下。这是它们多年努力所取得的成效。
汉莎航空公司从90年代起,开始投巨资淘汰噪音大、耗油多的飞机。选购新飞机的重要原则是噪音低、省油、排污少。现在,该公司的飞机都是新型飞机,平均机龄不到6年。新飞机使燃料最大程度地燃烧,噪音比老式飞机减少了90%。据测量,它们所排出的废气和发出的噪音都比街道上高速行驶的重型卡车还要低。新飞机省油,如用空中客车320型飞机代替波音727飞机后,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78%,未充分燃烧的碳氢化合物减少了90%,可节省40%的燃料,一年就省油11万吨。该公司现在的飞行公里数比1970年多出一倍,但耗油却只是那时的一半。
是否具有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是汉莎航空公司对工作人员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司要求职工随时都能自觉做好此项工作。以前飞机大修时,使用含有酚等有害化合物的溶液冲刷,现采用独家发明的高压水喷法,不仅省了钱,97%的废水经处理后可重新使用。培训飞行员时,尽量采用逼真的电子模拟训练机,在法兰克福机场,飞行员们在模拟飞行器里接受训练1年就达6.6万个小时,从而减少了大量废气的排出。
汉莎公司驻中国地区客运董事霍达先生说得好:环保是一项投入多、产出慢的事,一项一项落实,一点一点去做,积少成多,才能出成效。汉莎航空公司对环境保护的一些做法,或许对我们也有一定的启发。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瑞典推出家庭影院 用户自选影片录像
本报记者丁刚
瑞典将于本月底在欧洲首先试行一种新型的有线电视服务。届时,住在斯德哥尔摩市纳卡区的500多户居民只需要按按电话上的键码,就可以坐在客厅里看自己想看的电影录像。
这种简称为VOD(VIDEOONDEMAND)的“各取所需式家庭影院”是通过数字电路传输图像信号的。已经装上有线电视的用户只需备一台带文字画面功能的电视、一个特殊的解码器和一台普通的按键式电话机,就可以从电视台的“影片库”中选择自己想看的电影录像。
选择影片的操作十分简易。用户先把电视调到有线电视频道的文字画面,再根据打斗、动画、爱情、惊险、恐怖等不同分类选择自己想看的片子。片子选好后,就可用电话作遥控器,分别输入个人的身份证号、4位数的用户密码和影片代号。用户还可从文字画面上看到影片的简介和收看价格。各种影片按新旧定价,每部影片的价格大约从20—60瑞典克朗(1克朗约等于1.13元人民币)不等。如果有的家长担心自己不在家时孩子会偷看电视,就不要向孩子透露用户密码。
纳卡当地的住户对这一新型有线电视服务十分欢迎。一位名叫林德曼的住户说,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录像片出租店租一部片子,有了这种新型的家庭影院可就方便多了。但是提供这一服务的瑞典有线电视台说,为了不影响录像出租店的利益,新片子还是先要由出租店出租一段时间才能由有线电视台“入库”。
瑞典有线电视台的“影片库”中已存有大约20多部不同时期的影片,并将很快增加到50部。届时,用户不仅可以通过电视接受各类教育,还可以直接支付帐单、订饭、订购物品、订票、订旅馆,选择游戏节目。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德国近年来重视与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图为德国东部的佩内造船厂为印度尼西亚建造的双体轮船。

第7版(国际)

智利圣地亚哥何塞·阿吉雷医院最近进行宫内胎儿手术获得成功。二十五岁的母亲在怀孕二十六个星期时,发现连体双胞胎中一个是无头畸形儿。手术后,另一个健全胎儿第三天安全降生,体重九百六十克。这是医务人员对新生儿进行特殊护理。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