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全民健身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
——学校体育采访札记·教师篇
本报记者任建民
采访中,常听到有人说,体育教师爱提意见。任课老师占用课外活动时间给学生补课,体育教师有意见;校领导不愿拿出经费买体育器械,体育教师有意见;家长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参加业余训练,体育教师有意见……
可是,采访中记者也常听到有人说:体育教师没有怨言。
河南扶沟县的丁东鲁老师,在体育战线一干就是40个春秋,上课、训练、自制器材。他身患依赖型糖尿病,随身携带胰岛素针剂为自己注射,臀部已结成硬块。
襄樊市南漳县的秦良操老师,为了给学生修建全县唯一的400米田径场,古稀之年仍吃住在工地。
湖北宜城市的邱光永老师,18年如一日地辅导业余训练,他带出的队竞走和中长跑水平居全省第一。他被推选为县政协副主席,仍致力于训练,没节日、没假日。
一辈子,学的是体育,教的是体育,老了还放不下体育。高树生、蔡长春、冯金湖、武纯四位退休老教师,早出晚归,足迹踏遍武汉三镇的中小学,用他们的经验和威望为学校体育贡献力量。
辅导学生做操不计工作量,他们没怨言;超负荷工作,他们没有怨言;不发工作服装,他们没有怨言……但是,体育教师们弄不明白,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什么总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也许下面的两组数字更能说明问题:
河南开封市共有中小学2186所,体育教师才1085人,平均每两所学校只有一个体育老师。
湖北省有中小学35141所,有体育教师10615人,平均每3所学校还合不到一个。
语文、数学、外语……哪一科缺了老师都不行,唯独缺少体育教师似乎无关紧要。
十几年来,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央及地方新闻单位发起了评选全国千名优秀体育教师和全国十名最佳体育教师等多项活动。新闻界倡导的也是有关部门正在努力的,但历史欠帐太多,一下子还不清。近10年中,湖北省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人数已增加了1.5倍。
“作为体育教师,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学生健康地成长,精力充沛地学习,生龙活虎地走出校门。”不止一个老师说出这样的真切感受。
(附图片)
武汉黄陂县滠口镇中心小学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
图为该校体育教师吴百顺带领同学们进行冬季长跑锻炼。
徐永春摄

第8版(体育)

王秀婷获宫崎马拉松赛冠军
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记者俞宜国)在日本一公司就职的中国女运动员王秀婷6日夺得第十五届宫崎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冠军,成绩为1小时11分8秒。
王秀婷的同事、广岛亚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钟焕娣以1小时11分16秒的成绩获亚军。日本20岁的公司职员冈本幸子为季军,成绩是1小时11分19秒。
半程马拉松赛的赛程是21.0975公里。这届比赛共有74名运动员参加。
比赛开始后,王秀婷、钟焕娣和冈本幸子一直咬得很紧,冈本跑在最前面。越过21公里路标后,王秀婷加力冲刺,超过冈本幸子。
宫崎女子公路赛是日本的一个传统比赛,第十四届之前的比赛距离一直为20公里。王秀婷在第十三届曾摘取冠军。日本新闻媒介说:“中国人的强大很明显。”

第8版(体育)

“陈毅杯”老同志围棋赛落子
本报讯第十二届“陈毅杯”老同志围棋赛近日在中国棋院拉开战幕。
“陈毅杯”老同志围棋赛,是为了缅怀陈老总倡导围棋、对发展围棋运动做出卓越贡献而创办的,每年举办一届,参赛棋手来自国家机关、驻京部队和北京市机关司、局级以上老干部和科教文各界高级知识分子。参加本届比赛的共187人,其中80岁以上14人,70岁以上77人,全部比赛将于元月20日结束。
本届比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和北京老同志围棋会等共同主办,并得到北京曙光计算机公司的赞助。

第8版(体育)

泰森有望三月恢复自由身
本报讯泰森的经纪人唐·金日前表示,他相信泰森将在三月间恢复自由。
泰森原本到今年五月才服刑期满。但由于泰森曾在狱中参加过一个犯人自新学习班,所以他可能获得减刑的待遇。
唐·金表示,他将继续同泰森合作,并协助泰森重返拳坛。
美国重量级拳击自从泰森被布斯特·道格拉斯击败,特别是自泰森锒铛入狱后,已经今不如昔,竟让四十五岁的乔治·福尔曼一顿老拳拿下冠军头衔。
据称,老福尔曼有意同泰森对擂,双方的经纪人均认为这场比赛可能吸引一亿美元的收入。
唐·金帐下的另一个拳击手是世界拳击理事会的冠军奥利弗·麦克考尔,如果麦克考尔能够击败挑战者拉里·霍尔姆斯的话,他将可能成为泰森重新向拳王宝座攀登的最后一道屏障。
(大水)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赛主裁判承认执法有误
本报讯担任美国世界杯巴西对意大利决赛的主裁判桑多·普尔日前承认自己在那场全球瞩目的比赛中执判有误。
在那场决赛结束之后,普尔反复看了比赛的录像,发现了5处错判。“如果这场比赛能够重来一遍,我或许会做得更好一些。”他不无遗憾地说。
“不过,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我所能做的只是承认自己的失误,并且对此负责。”
普尔还说,足球裁判往往会在场上遇到一些旁人根本无法想象的困难。“我的每一个判决都会给某一方造成不利,有的时候会遇到不利一方的队员不够冷静、情绪冲动的情况。当然,我会尽量做到公正。”
这位匈牙利人在由足球历史及统计国际联合会举办的评选中荣登1994年最佳裁判宝座。(小娴)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航管中心将办多项比赛
本报讯一系列富有科技、惊险和娱乐等特色的体育比赛将由国家体委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在今年推出。
该中心是国家体委拥有运动项目最多的一个管理中心,分管滑翔、热气球、跳伞、空模、车模、海模、无线电和定向越野等项目。
今年将举办的比赛有第二届“飞向北京”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赛、国际热气球邀请赛、纪念甲午海战100周年的“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北洋水师舰模大赛和首届香港—北京动力伞拉力赛等。

第8版(体育)

国际羽联公布最新排名
阿迪王莲香稳居男女第一位
本报讯国际羽联1月6日在其总部伦敦公布了男女选手最新排名。
印度尼西亚的阿迪和王莲香分别占据了男女第一的位置。
在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男选手中,印尼队占据5席,中国的孙俊、董炯分列第5、6位,丹麦和马来西亚各有2名和1名选手榜上有名。
中国的叶钊颖、韩晶娜、徐莉在女子排名表中分列第4、8、10位。位居第二、第三的分别是韩国的方铢贤和瑞典的林小青。

第8版(体育)

大国手赛起波澜常昊扳平马晓春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围棋国士杯第二届大国手赛决赛今天在中国棋院战罢第二盘,挑战者常昊六段执白中盘战胜马晓春九段,把比分扳成1∶1。
今日之战,马晓春执黑以星小目守角布阵,常昊以星小目应对。双方布局阶段较平稳。战至33手,双方在白阵右下角展开了激烈攻杀。上午封盘时,黑棋比较厚实。
下午续弈,白棋78手在中腹扳,把盘面下面一块孤棋处理得非常好,从而争得了主动权,并在后半盘逐渐确立优势最终取胜。
双方第3盘比赛将于9日进行。(附图片)
小将常昊(左)在大国手战决赛中向马晓春九段发起挑战。
本报记者 李长云摄

第8版(体育)

全国网球巡回赛接近尾声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经过三轮激烈的竞争之后,沙龙全国网球巡回赛今天进行了紧张的半决赛,结果,夏嘉平、易景茜等10名网坛好手拿到了明天决赛的入场券。在今天的比赛中,运动员们打得尽心尽力,水平发挥得都较为出色,从而使赛场上出现难解难分、高潮迭起的局面。
半决赛结束后,明日的男女单打、双打决赛阵容确定如下:男单是张九华对夏嘉平;女单是易景茜对李丽;男双是张九华/王鹏对夏嘉平/郭剑;女双是孙靖/毕英对陈胤/刘利。据悉,无论金牌落入谁人囊中,总的排名次序都不会有太大变化。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除李芳之外,尚有潘兵、林迪、陈莉等数名实力颇强的选手也因在国外参赛而不能参加本次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