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今年深化流通体制改革重要任务
整顿秩序规范交易稳定物价
打击哄抬物价垄断市场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保障公开公平公正竞争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张锦胜)我国今年将加快流通体制改革和市场体系建设,在搞好粮食、棉花、猪肉、蔬菜和化肥等商品的流通体制改革的同时,把整顿流通秩序,规范交易行为,稳定市场物价作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来抓。
据国家体改委介绍,今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明确划清各级政府的职责和权力,尽快建立多层次的粮食储备制度和风险基金制度,形成吞吐及时、调节自如的粮食流通体制。继续按照政策性经营与商业性经营分开的原则,改革粮食企业体制。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重点要放在扶持生产、尽快建立市场宏观调控和质量监督机制上。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今年要重点发展完善批发市场和要素市场,把商品的批发市场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仅要从实际需要出发搞好交易场所的建设,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建立新型的批发制度,搞好批发企业的改革,确立稳定的工商关系,建设好市场信息网络,以形成良好的市场关系,利于货畅其流。在培育要素市场方面,一方面要发展以银行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按照“开正门、堵邪门”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股票融资,规范银行拆借、票据贴现和国债流通市场;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和规范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和科技信息市场等其他要素市场。国家对城镇土地使用权一级市场的垄断要强化,要建立健全土地评估机构和基础地价体系,加强对房地产二级市场的规范化和管理。
国家体改委提出,今年将抓紧市场管理制度和市场法规建设工作,推动市场运行的规范化和法制化。更多地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调控物价。在城镇,要加强对食品和其它重要消费品批零差价的监督和调控。在农村,要进一步整顿化肥、农药、种籽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的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保证商品质量。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垄断市场、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保障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岂能如此“照顾”?
夏川
去年12月初,乘14次特快从上海返京,在列车的包厢里,遇到准备回东北的母子二人。母亲是吉林省某市会计,此次南来是奉命到贵州索债,领导为了工作方便,特要在同一单位工作的儿子陪同。追索欠款3000元的任务并不算重,但这位老会计执行起来却颇多周折,先贵阳,继而成都,然后走遍长沙、南京、深圳、杭州、上海诸多名城。为“节省”时间,不是坐特快列车,就是坐飞机。贵阳的3000元欠款虽已追回,所用的旅差费却已达14000多元,超过了欠款的4倍多,这还不算在北京再玩几天,最后坐飞机返回吉林的费用。
这位老会计谈起各地见闻,津津有味,而我却越听越迷惑不解——为追索区区欠款,应该这样花公家的钱么?她见我无法理解的神情,笑着说:“你不知道,我那口子是人事科长。单位领导见我快退休了,有意照顾呗!”
我为这种无所顾忌的以权谋私行为感到震惊。 严禁巧立名目挥霍公款,这是中央三令五申的要求。问题在于,有些单位和个人对中央作出的决定,不仅不认真去办,反而虚应敷衍,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对这种人、这种事,必须管一管,而且是从规章制度上管一管。不能让他们太随便了。

第1版(要闻)

大亚湾核电站安全高效运行
去年提前29天完成上网电量100亿千瓦时计划
本报深圳1月7日电记者王楚报道: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机组先后投入商业运行,达到安全高效,去年完成上网电量达107.8亿千瓦时,提前29天完成上网电量100亿千瓦时的生产计划。
大亚湾核电站两台9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于去年2月1日和5月6日先后投入商业运行,其中2号机组创造了首次装料后安全稳定连续高负荷运行243天的好成绩。到目前为止,该站未发生超过1级以上的核事故。据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发言人称,该站“三废”排放都低于国家标准。其中,废气排放为国家标准的1/50,废液排放为国家标准的1/5,固体废物的产量为原设计能力的1/10。
据核电站1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7座放射性监测站提供的数据表明,监测数据均与原来本底数值没有明显差异,生物检验也未发现放射线。

第1版(要闻)

工厂化高效农业的雏型
——上海闵行区园艺场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萧关根
上海市闵行区马桥园艺场的形状有点特别,仔细一看,像只菜篮子。耸立在园艺场中央的办公楼也别具一格,像个瞭望塔。登上四楼,可以看到场内每个角落:南边是玻璃温室和塑料管棚,西边是一片菜地,西北低矮的房子是养殖场,北边正在建造冷库和净菜房。
园艺场负责人、高级园艺师冯权坚介绍说,这个园艺场是区政府根据上海新一轮“菜篮子”工程的要求建设的,总投资四千四百万元,占地五百六十一亩。区领导决心在园艺场的规模、设施装备、无土栽培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一九九三年六月动工以后,已安装铝合金温室二十座,塑料管棚五百套。一九九四年春、秋两季,五百亩土地都种上了蔬菜,品种有二十多个。无土栽培一次取得成功。在温室内,无土栽培的生菜、美芹鲜嫩,塑料管棚中秋番茄挂满枝头;红、黄两种樱桃番茄像一串串葡萄。在养殖场,我们看到一种很怪的动物。头、尾似鼠,毛色发亮,四只脚,前两只像鸡爪,后两只像鸭趾。一问才知道,这叫海狸鼠,皮毛和肉都有较高的使用价值。这里已繁殖成功五十多只。
马桥园艺场是上海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园艺场。边建设边生产,去年收入一百万元左右。
一九八七年创建的虹桥园艺场像一座精致的植物园。南、北两个园子近百亩土地。这里种植的叶菜类、果菜类、根菜类、香菜类四大类蔬菜来自异国他乡,有六十多个品种。生产过程全部采用洁净蔬菜生产操作规程,有效地防止了蔬菜污染。虹桥园艺场已成为上海最大的无公害生产基地。上海华亭、静安希尔顿、新锦江等二十多家宾馆都到这里采购洁净蔬菜。这个园艺场是全市同行业中经济效益最好的一家。
上海已有二十四个园艺场,一半是近年来新建的。上海建设园艺场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以高投入、高技术来提高蔬菜的产量和质量,建立与国际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工厂化高效农业。同时,建设新一轮的“菜篮子”工程,以满足越来越多的涉外宾馆的需要,保证市场的均衡供应。
园艺场的蔬菜成本比一般菜地要高,但市场需要,销路主要是三条:特色蔬菜和无公害蔬菜供应宾馆饭店,小包装洁净蔬菜上超市,一般蔬菜自己设摊或进入普通菜市交易。凡是建立固定销售渠道的,经济效益就好,如虹桥园艺场等;渠道不畅的,好产品就卖不了好价钱,马桥园艺场的樱桃番茄销售价就比虹桥园艺场低。
园艺场建设已引起上海以及全国科技界的重视。上海市科委与市农委一起把园艺场建设列为研究课题,国家科委也表示要将马桥园艺场作为开发工厂化高效农业的试验中心之一。
(附图片)
上图为闵行区马桥园艺场的铝合金温室和塑料管棚。 王 洪摄

第1版(要闻)

先抓菜园子再抓菜摊子
洛阳副食品零售价格指数比全省平均低2.2个百分点
本报讯记者李杰报道:蔬菜生产从计划经济进入市场经济以后,政府如何保证菜田面积,调动菜农种菜积极性?如何宏观指导蔬菜生产?近几年来,河南省洛阳市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先抓菜园子,再抓菜摊子,保证了蔬菜供应和价格平稳。
没有稳定兴旺的菜园子,就没有丰富多彩的菜篮子。洛阳市的“菜篮子”工程是从菜园子抓起的。为稳定菜田面积,确保蔬菜生产,他们严禁滥占滥用菜田,确需占用的,按照“占一补一”的原则及时补足,并交纳每亩1万元的新菜田开发建设基金。去年,全市抽调252人,组成了11个普查组,对承包蔬菜生产任务的两区两县进行了菜田丈量普查,保证了5万亩菜田面积的落实,使每个市民平均有5厘菜地。
近年,菜农对菜田投入减少,影响了菜田的生产能力。1992年以来,洛阳市政府投入了152万元专款,奖励和扶助菜农搞好菜田基础建设。两年来仅郊区就新打和改造机井260眼,配套水泵244台,硬化渠道5万米,有效地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为增加蔬菜品种,缩短淡旺季的差距,市政府加大了对蔬菜生产的科技投入。1992年,市政府拿出16万元,在李楼乡建了日光温室作为示范,又制定了每建一个日光温室奖励500元的鼓励措施,在菜区推广。如今全市已有日光温室3000多个、塑料大棚6000多个,高产高效的高科技菜田已达2万亩。同时大力引进外地的高产值蔬菜品种,使蔬菜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大路菜和鲜细菜的比例已由7比3变为3比7,菜篮子里常年都有高档细菜,菜农也因此增加了收入。
在抓好菜园子的同时,他们还下大力气抓了蔬菜市场的建设,管好菜摊子。全市有三个大规模的蔬菜批发市场,总营业面积达3.5万平方米。这里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配套,引来了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区的客户,并与国内贸易部所属的各大蔬菜交易市场建立了信息交换网络。仅去年头10个月市场鲜菜交易量就达5318万公斤。
蔬菜市场全面放开以后,国有菜店普遍萎缩,退出市场竞争。蔬菜零售市场几乎成了个体菜贩的一统天下。洛阳市是河南省唯一保留国有菜店的城市。为了保住国有菜店,市政府投入资金改善菜店条件,制定政策减轻蔬菜行业的负担。事实证明,这是有远见的决策。现在,全市有25个国有菜店,有30辆打着“国”字招牌的流动售菜三轮车。每逢节日或蔬菜淡季,还临时增加零售网点。据统计,去年1至10月,洛阳市的蔬菜总上市量是1.25亿公斤,其中国有蔬菜部门的批发、零售总经营量是7186万公斤,占57%。这就是说,洛阳市民每人每天平均供应的0.5公斤蔬菜中,有一半来自国有渠道。去年前10个月洛阳的副食品消费价格指数,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副食品零售价格指数,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2个百分点。对此,国有蔬菜部门功不可没。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百名将军会军嫂
张向持景抒展贾永
1月7日上午,国防大学礼堂。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当好军嫂爱国拥军先进群体报告团走下主席台时,浑厚的声音荡起来:“军队向前进,人民是靠山!”将军方阵百余只右手齐刷刷举起:敬礼,军嫂!敬礼,人民!
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上将此刻心潮难平。战争年代,将军转战齐鲁,至今犹记那里的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他握住韩素云的手说:“你的事迹像当年的红嫂一样感人。你们这种爱国拥军的崇高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永远是支撑我们这支军队的基石。”
来自南海的将军学员王世文代表守卫祖国南部海疆的官兵,向广州市妇联主席孔少琼致礼。他说,我们虽然远在天涯海角,但时时处处感受到祖国人民的温暖。广州人民热心救助军嫂关心国防的行动,使我们更加坚信:改革越发展,祖国越繁荣,人民军队的靠山就越牢固!
韩素云爱国拥军先进群体的事迹报告,使徐作旭少将几次流泪。这位青藏高原的将军学员最清楚,军嫂的奉献对军人的鼓舞有多大。面对眼前这位军人妻子的杰出代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谢谢!”
国防大学政委李文卿和将军们一起与报告团依依惜别。他说:“你们是军人的骄傲,是人民的骄傲!我为你们献束花,感谢你们,也感谢所有关心人民军队的人们!”这位戎马一生的上将把一束鲜花送给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第1版(要闻)

海南采取措施有效抑制通胀
物价指数逐月回落
本报海口1月7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岁末年初,逐渐回落的物价指数让海南的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海南物价局最新统计,全省去年第四季度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9.8%,比第一季度的29.9%低10.1个百分点。
去年初,海南曾面临物价上涨30%的严峻通胀形势。省委、省政府领导深感:利用通胀来刺激和发展经济,利小弊大,得不偿失;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必须坚决抑制通胀。
清醒的认识产生了明智的决策。省里在着力理顺交通、学杂费等一些价格矛盾的同时,暂缓了对邮电、电力等基础价格的调整。全年调价金额控制在1.5亿元以内,比上年下降了近5成。
与此同时,海南强化物价综合治理,切实做到“放开不放手”。全省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在城乡普遍推行明码标价制度,对居民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实行严格监审和必要限价,刹住了不法商贩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的歪风,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为促价格调控及管理措施的落实,海南组织各市县认真开展物价大检查,全年累计查处价格违纪案件3511起,涉及违纪金额4949万元。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南非共产党中央
电唁斯洛沃主席逝世
本报北京1月7日讯中共中央今日致电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乔·斯洛沃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唁电全文如下: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乔·斯洛沃主席不幸逝世,我们谨向贵党中央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斯洛沃同志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斯洛沃主席是南非共产党卓越的领导人和优秀的理论家,是南非人民的忠诚儿子。他的一生是为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争取种族平等和民主权利而光辉战斗的一生。他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积极传播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在新南非诞生之后的重建与发展中,他同样做出了卓著的贡献。斯洛沃主席的不幸逝世是南非共产党和南非人民的巨大损失,也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诚挚的朋友。
我们相信南非共产党人将会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斯洛沃主席未竟事业,为新南非的进一步发展,为维护和平、民主和进步事业而继续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95年1月7日)

第1版(要闻)

福建外贸出口突破80亿美元
本报福州1月7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1994年,福建外贸出口总额突破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3%,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外贸出口平均每年以25.6%的速度增长,高于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12.5%的速度,成为全国外贸出口的强省之一。
去年以来,福建省加快国有外贸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化。对具备条件的省级16家专业公司,逐步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公司;筛选若干个具备条件的外贸企业组建大型的进出口综合商社,采取银贸结合、工贸结合的办法,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充分发挥全省现有450家外贸企业的经营优势,提高了外贸企业的综合效益。

第1版(要闻)

河北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本报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财税收入稳步增长。据统计,去年全年完成财政收入176.5亿元,比上年增加25.3亿元,增长16.7%。
去年,河北省各级财税部门坚持依法征税,建立收入考核责任制,防止税收流失,把应收的税款及时足额收上来,保证了财税收入的稳定增长。

第1版(要闻)

静听讲解《劳动法》
为让《劳动法》在市场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能够真正做到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用工,安徽省合肥市电信局对全局职工进行宣传,使职工懂得在享有劳动法规定的各项权益的同时,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 陈 飞 董晓红摄

第1版(要闻)

湖南省民政部门最近派出工作组赴深圳市,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帮助湘籍“打工仔”、“打工妹”提前返乡或就地过年,做好本省在外地民工春节期间的分流疏导工作。这是湖南省民政厅干部(右)征求在深湘籍民工意见。 新华社记者 蔡国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