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热点综述

转会制及其他
本报记者刘小明
新年前后,体育竞赛淡季,国内体坛本无热点,然而一些新闻媒介竟也“炒”出三大热点:足球俱乐部转会制、马俊仁与“马家军”、栗晓峰辞职风波。
职业足球对我国体育界来说尚属新生事物,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转会制更是件新鲜事。过去,运动员隶属于各地体委,个人想调动,没门!现在,实行俱乐部制的足球甲级队率先开“绿灯”,这当然是具有改革意义的好事。
尽管早有舆论和思想准备,当中国足协的转会办法公布后,不少甲级队仍感到面临强大冲击波。辽宁队黎兵要走,还有几人也是去意已定;四川队一名主力大概觉得蜀中天地太小,也想到外面闯一闯。眼下,各个买方、卖方正频繁接触,讨价还价。
对于早已实行足球职业化的国家来说,球员改换门庭,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有“大牌”明星转会,才引起一阵关注。我国足球刚刚搞转会制,人们在观念上有一个适应过程,转会办法怎样才合理,也有摸索的过程。同是职业体育,欧洲与美国的转会制办法并不一致。欧洲人转会上的限制似乎少些,而美国人这方面反而实行类似计划经济的办法。美国篮球联赛,为了使20多个职业队实力大体接近,比赛激烈精彩,规定每年选拔新球员时,由上一年最后一名先挑最好的新秀,管理当局对转会控制得很严。
中国足球实行转会制,经过实践,一定会找到比较合理、令多数人满意的办法。 屋漏偏逢连阴雨。田径教练马俊仁最近特别不顺,老父病逝,自己和妻子又出了车祸。
马俊仁很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了,这次住院倒也是个机会。王军霞、曲云霞们可是松劲不得。尽管训练已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还有时间弥补损失,别忘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在等待着你们。
中国女排去年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成绩不理想,主教练栗晓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中国女排一步一步走到低谷,责任不能都推到栗晓峰身上。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子也实在不好坐。现在的问题是下面由谁来干?也许有人建议不搞国家队,由全国联赛冠军出征世界大赛。可是,连水平不高的中国足球都没敢这么搞,如果女排这么搞,打翻身仗更没希望。
不管谁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最需要的是一个宽松的环境。如今,中国女排从世界第8名起步,到重新夺回世界冠军,或许一个奥运周期都不够用。所以,即使明年奥运会上没有中国女排身影,也别着急失望。

第8版(体育)

中国奥委会邀请台湾三城市参加全国城运会
据新华社南京1月4日电(记者吕鹏)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各项目竞赛委员会工作会议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袁伟民代表中国奥委会向台湾省的台北、台中、高雄三城市发出正式邀请,欢迎这三个城市选派运动员参加将于今年10月在江苏省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城市运动会。
根据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规程总则,中国奥委会将通过中国台北奥委会向台北、台中、高雄三个城市的体育协会发出正式邀请。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比赛首次采用打擂
本报讯中国围棋大国手赛今年将改变赛制,成为大国手擂台赛。
第三届大国手擂台赛由专业四段以上的职业棋手以擂台赛的方式从四、五月间开始,比赛时间持续10个月以上,所有报名参赛的棋手经过同段位组抽签后,由低段位向高段位排列,逐一上台攻擂。这是国内围棋比赛首次采取擂台赛形式。比赛由北京国士体育管理咨询公司、中国棋院和《围棋天地》杂志共同举办。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小将赴日参赛
本报北京一月六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中国乒乓球队的十名年轻选手将于本月七日启程赴日本东京,参加第三届全球乒乓球青少年锦标赛。这是今年中国乒乓球队的首次出访活动。
十名选手将分别参加男女青年组和少年组的比赛。男子青年组有:王飞(黑龙江)、秦志戬(江苏)、刘彬(河北)、阎森(江苏);少年组:王励勤(上海)。女子青年组有:朱芳(北京)、王楠(辽宁)、李菊(江苏)、杨影(江苏);少年组:王辉(黑龙江)。男队教练是苏文治,女队教练是华正德。
中国乒乓球队参加过前两届比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次比赛将从本月九日开赛。

第8版(体育)

围棋霸王战曹俞成平手
本报中山一月六日电中国围棋霸王战决赛第二局,元月六日在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进行。布局一开始,执黑先行的俞斌就拚命抢占实利。然而黑一百一十三贪吃白棋右上一小块,却成为本局的致命伤。白一百一十四敏锐地抓住黑棋的闪失,向黑大块再度强攻,终于在白一百七十手时,生擒黑棋数十子的大龙。由此,中国围棋霸王战前两局战成一比一平。由于曹大元本月八日将飞赴东京参加真露杯比赛,所以此后的决赛将于一月下旬在北京进行。(纪瑞)

第8版(体育)

巴西欲购回罗马里奥
本报巴西利亚1月6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世界足球明星罗马里奥有可能重返祖国。巴西财力最雄厚的足球俱乐部里约热内卢弗拉门戈俱乐部主席已经到达西班牙,正在同巴塞罗那俱乐部谈判罗马里奥的转会条件。
巴西方面出价400万美元向巴塞罗那俱乐部购买罗马里奥,同时向罗马里奥提出两年合同150万美元的建议。去年世界杯赛之后,罗马里奥就不断放风说他想回到巴西踢球。当时罗马里奥正处巅峰时期,炙手可热,没有一家巴西俱乐部敢出头询价。这一次,据悉有两家企业和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参与弗拉门戈俱乐部的行动。

第8版(体育)

德选手创造“世界纪录”
国际泳联不认帐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来自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和中国游泳协会的消息表明,德国选手赞·弗尔克尔日前在香港比赛时创造的只是一项欧洲纪录,不是世界纪录,她的成绩低于中国选手白秀玉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1月3日,弗尔克尔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杯短池游泳赛上以27秒86的成绩获得女子50米仰泳的金牌。组委会当场宣布,由于这个成绩打破了美国选手安·马蒂诺1993年12月创造的27秒93的世界纪录,因此成为新的世界纪录。
但是,国际泳联技术主任科·马库勒斯库1月5日在洛桑总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实际上是个错误。中国运动员白秀玉去年3月12日在意大利代森扎诺举行的世界杯赛上就游出了27秒64的成绩,这一成绩随后被正式确认为世界纪录。

第8版(体育)

伍绍祖谈我国体育工作时指出
今年要大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
本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今天向首都新闻界发表了新年讲话。
伍绍祖在回顾1994年的体育工作时指出,国家体委继续落实了1993年提出的六大类二十九项改革,改革不断深入。在全运会项目的设置、计分办法及三大球和其它集体项目加牌计分问题、人才流动等问题上都做了一些规定;对城运会进行了改革;实行了运动员注册和参赛证制度;实行了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申办制度;协会实体的改革步伐很快;足球改革作为突破口的任务已经完成。
全民健身计划去年推出后,各地积极响应,一个以全民健身为标志的群众性健身活动热潮正在全国形成。1994年,我国参加了第17届冬奥会和第12届亚运会,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据统计,1994年我国运动员在世界重大比赛中共获11个项目的79个世界冠军、创41项世界纪录。
谈到1995年的体育工作,伍绍祖强调,使用兴奋剂是体育界利用不正当手段获取运动成绩的腐败现象,今年要在深化改革中,将此问题彻底解决。
伍绍祖还讲到,今年要大力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宣传力度、工作力度都要加大。
伍绍祖认为,将体育和市场直接联系起来,使体育产业化,这也是国家体委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第8版(体育)

四川全兴足球队战胜俄奥林匹克队
本报成都1月6日电四川全兴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以2∶0击败来访的俄罗斯奥林匹克队。主队前锋何斌和刘斌在上下半时各进一球。4万多观众到场观看了比赛。
(朱家富)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多想点子才能办好比赛
萧鸣
元旦之夜,羊城上演一场省港杯足球赛,观众爆满,踢球的生龙活虎,不遗余力;看球的情绪高昂,不虚此行。
省港杯赛事一年一度,已连办17届,对活跃两地节日文化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这项比赛能够坚持下来,越办越好,并非易事。记得前三四年,省港杯赛吸引力下降,踢来踢去没有什么新东西。好在主办者马上想点子,注入新鲜内容。先是香港队洋将加盟,后是广东队外援登场,上座率很快回升。
办比赛如果不吸引人看,既无社会效益,也无经济效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体育,离开观众更失去生存基础。美国篮球联赛(NBA)、美式橄榄球联赛(NFL)的主办者,从赛制规则、比赛时间安排到组织拉拉队表演等,无处不在刻意营造赛场气氛,增加对观众的吸引力,争取最佳收益。
不光球类项目和职业体育比赛可以办得红红火火,其他体育竞赛也应办得吸引人。今年的全国田径越野赛冷冷清清,其实,把这一赛事同大中城市的群众性元旦长跑活动结合起来,也不失为一条出路,让业余选手也尝尝越野跑的滋味。国外许多大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比赛,都是优秀运动员与普通人同场参赛,万人长跑队伍横贯街头,浩浩荡荡,我们何不也试试看?

第8版(体育)

亚洲大学围棋赛清华大学队获亚军
据新华社东京1月6日电(记者俞宜国)第四届亚洲大学围棋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的私学会馆落幕。代表日本参赛的东京大学队获冠军,代表中国参赛的清华大学队得亚军,韩国参赛队汉阳大学队名列第三名。在这项赛事中,日本参赛队迄今已获四连冠,清华大学队上届比赛也是亚军。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蔡振华指导队员刘国梁训练。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