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共和国的辉煌
——记国防科大一群学业有成的学子
奚启新刘程李微
在这些辉煌成果的后面记载着一个个年轻人的名字。
据介绍,在国防科技大学1978年以来获得的2000多项科技成果中,85%以上是由中青年科技人员主持和参加完成的,这些成果,凝聚了他们对祖国深深的爱。
80年代初,中国开启改革的大门,国防科技大学一批德才兼优的青年学者走出国门。他们的双脚离开了自己的国土,但他们的心却时时地牵挂着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面对绮丽的异国风情,优裕的生活环境,他们不改初衷,选择了身后那片古老的热土。
1994年3月8日,李效东回来了。这位在西欧某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举家回国的消息,成了当地华侨中的一大新闻。
1987年李效东从国防科技大学赴西欧留学。学习期间,他以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液晶高分子结构研究方面取得一批成果,得到了外国专家和科研机构的赏识,都希望他毕业后留下来工作。
然而,西方优越的条件并没赢得李效东的心。
他常对朋友们说:“祖国是送我出来学习的,不是贪图享受的。我的事业离不开中国。”
生在闽南侨乡的工学博士庄钊文没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但却有过许多次出国工作的机会。
197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防科大,学习电子技术专业,毕业后又考上研究生。之后,又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个期间,远在美国的亲戚多次来信希望他到美国去读书,然后留在那里工作,庄钊文都婉言谢绝了。
1989年10月,庄钊文在北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他的一篇论文引起了一位加拿大教授的注意,邀请他去加拿大工作,他没有答应。
1993年10月,庄钊文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一家海洋公司用高薪聘请他,他没有动心。
庄钊文的心属于祖国。
一位留学海外的同学曾写信劝告他:“中国条件差,还是到国外来吧。”
生性执拗的庄钊文心如磐石,他就不信在中国干不出成绩来。终于,他以丰硕的成果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参加研制的“通信保密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标识别信息融合专家系统”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42篇论文,8篇获奖。他编著的《模糊式识别》一书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他的学术实绩被收入1994年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国际名人录。
祖国,是个神圣的字眼。
每当中华健儿在国际比赛上获取金牌的时候,那回荡在体育场馆激昂的国歌旋律,如阵阵圣雨冲刷着英雄们的心灵。此刻,一切都荡然无存,胸中只剩下了——祖国。
张育林也有过这样的时刻。当他的《变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动态特性的状态空间分析》在国际宇航学术年会上,成为仅三个国家获奖的论文之一时,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是中国的荣誉。
联邦德国一家电视台的记者问道:“张博士,像你这样有成就的年轻人,将来是到NASA或ESA这样世界著名的航天机构工作,还是在中国工作?”
“当然是中国。”
“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国家有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年轻人去做。”
爱国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光荣。身居海外的学子,处处代表着中国,一种血的本质使他们难以改变朴素的民族情感,无论走向何方,他们的选择始终忘不了身后那片古老的热土。
在国防科技大学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才档案里,我们看到这样一组数字:1990年以来,有16人获得国家教委授予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7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89人在教研室以上领导岗位担任了职务,1700多人次立功受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针对“三重三轻”现象利用本地教育资源
镇海中学爱国主义教育有特色
本报讯宁波市镇海中学发挥自己的优势,建设学校的德育基地,编印本校的德育教材,开展有自己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该校是浙江省首批18所重点中学之一,有83年建校历史,有严谨的治学传统。但他们发现择优录取的学生,虽有较好的素质,而较普遍的存在着重分数、轻思想,重个人发展、轻集体观念,重娇骄两气、轻艰苦奋斗的“三重三轻”现象。学校认识到重点中学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都升入大学,是国家未来的高级建设人才,他们的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学校以高度的责任感重点探索了提高学业优秀学生全面素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加强德育的措施。
从1987年开始,该校在“本部”重建的过程中,有计划保护、修复和新建了一批在校园内的海防遗迹及烈士纪念亭楼,建立起自己的德育基地。它们有:鸦片战争时守卫镇海的最高统帅、钦差大臣裕谦殉节处;中法战争镇海之役大败法舰的镇海炮台守备吴杰纪功碑亭;朱熹讲学之所、后又为林则徐设计新炮之地的梓荫阁;抗倭名将卢镗的“流芳”字迹碑;今年又在当年林则徐谪官后在镇海筹划海防时下榻办公地、新建林则徐纪念堂,又为在学校工作或学习过的革命烈士柔石、朱枫等修建了纪念亭和楼,这样形成了有两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个抗倭抗英抗法遗迹和两个革命烈士纪念亭楼组成的、包含近现代斗争史、内容十分丰富的教育群体,加上校史陈列室等,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的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1990年起,学校又自己编印《梓荫风采》一至三辑和《雄镇丹心》故事集等德育教材,生动地介绍先辈抗敌业绩和先烈献身故事。原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为专辑写了文章,成为学生近现代史教育的补充教材。从1994新学年开始,该校又联系学校德育基地,提出了“榜样给咱力量,‘六爱’在我心中”的口号,要学生像英雄先烈那样“爱祖国、爱家乡、爱集体、爱他人、爱自强”,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到日常思想品德、学习工作和言行中,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具体,可亲可敬,并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联网,出现了教师教书育人,教工齐抓共管,学生人人讲“六爱”的浓浓气氛。
由于该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许多学生把爱国与立志结合。92届学生李宏良,凭他成绩完全可以进大学热门专业,但他却第一志愿报考国防大学。有人告诉他以后工作艰苦,但他说,总要有人献身国防事业。后来他果真被录取了,至今不悔。该校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单位、全国计算机教学先进集体和省先进学校、省文明单位等。
(郑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要的一课
晨星
宁波镇海中学针对普遍存在的重分数、轻思想,重个人发展、轻集体观念,重娇骄两气、轻艰苦奋斗的“三重三轻”现象,对学生进行教育。这问题抓得好,很有见地。
毋庸讳言,一般说来,重点中学的学生各方面的素质都比较好,上大学,以后进入国家重要岗位的,许多是重点中学输送的学生。镇海中学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们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一课。
在重点中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重点中学对周围的学校有示范作用;重点中学的学生,对周围的学生有表率作用。抓好了重点中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就能带动一大片。据悉,镇海中学去年就吸引了周围近4万人次前来学习。
镇海中学的经验值得倡导的另一点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善于利用当地的教育资源,结合当地的特点。镇海中学把具有教育意义的历史遗迹加以挖掘、整修,编写具有教育意义的教材,使实物与文字相得益彰,亲切而生动。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材料。只要认识提高了,领导重视了,并不要花太多的钱,就可以建立起一个个有当地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可以把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扎实深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特殊商店
本报记者艾笑
假日逛西单。在热闹的华威商厦6层,见一挂“北京康乐计划生育精品商店”牌匾的营业区。遂入,更感意外:我所熟知的两位著名医学专家,居然在这里“坐堂”。
兴之所至,咔嚓!咔嚓!全部摄入镜头。
第一张是我国男性学专家曹兴午研究员正在接受一位宗教界人士的咨询。二位谈得极投机,曹教授还取出自己的著作送给了这位年轻人;
第二张是遗传学专家崔应奇研究员正在为一对母女讲解优生、优教知识;
第三张,是几位俄罗斯男女青年正在这里选购用品。问他们怎么知道北京有这座商店?他们说,是他们来过中国的同胞介绍的。
这间计划生育用品专营店,是经国家计生委批准、由国家计生委药具服务中心主办的。1993年11月正式开业至今,一直在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顾客。由于其以宣传科学避孕节育、指导优生优育、介绍国内外最新节育避孕药具、提高消费者认识水平为目的,它的营业人员素质都较高。那天我见到的几位,就有北京妇产医院退休的妇科医生、资深的助产士和药学系本科大学毕业生;间或,还有像曹兴午、崔应奇这样的一流专家来店义务咨询……
70年代以来,我国一直实行对育龄夫妇免费供应避孕药具的政策。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同时防病治病的新形势,从1988年开始,我国避孕药具的供应就改为“双轨制”。即以计划供应免费发放为主渠道不变,再加市场零售为辅,最大限度满足消费需要。这家与众不同的商店,就是在这种转机中应运而生的。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习王思明先进事迹座谈会倡导
弘扬艰苦创业精神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宣部、中央党校、国家教委今天在京举行学习优秀教师王思明座谈会。与会人士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大力弘扬王思明同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扎扎实实把基础教育搞上去。
王思明是陕西省延安地区延长县罗子山乡下西渠小学教师。他任教28年来,带领学生艰苦创业,大搞勤工俭学,使学校由最初的两孔破窑洞,发展到现在拥有两层340平方米的小楼,并使下西渠村小学生享受免除学杂费、书本费、文具费教育。从1970年开始,这个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按时毕业率均达到100%。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同志观看了反映王思明先进事迹的三集电视剧《走出黄土地》。他们认为,电视剧以写实手法,描绘了贫困山区发展基础教育的艰辛和希望,再现了优秀人民教师的形象,是300万民办教师的颂歌。
与会人士提出,我国1.3亿小学生,90%在农村。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不仅需要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还需要各级领导切实重视教育,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真正为教师办实事。
座谈会后,王思明向中央党校教师、学员作了题为“新时期创业精神”的报告。中宣部、中央党校、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和报告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高考范围确定
本报讯国家教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近日就199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范围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国家教委于去年对现行中小学课程(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同时相应调整了有关学科教学大纲的内容和要求。从1995年起,国家教委将以调整后的教学大纲为准,修订有关学科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考试说明》,并以此确定考试范围,作为高考命题的依据。修订后的《考试说明》,将于1995年2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1995年高考的考试范围已经确定,其内容是1990年国家教委颁发的《全日制中学教学大纲(修订本)》和1994年国家教委颁发的《全日制中学教学大纲(修订本)》的调整意见。1995年全国高考仍坚持在考查知识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在难点、题型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防灾减灾贡献突出
中国气象局受表彰
本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气象工作会议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嘉奖去年在防汛抗旱斗争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中国气象局。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陈俊生到会讲了话。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宣读了嘉奖令。
嘉奖令指出,1994年汛期,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了几十年不遇的严重伏旱。在战胜水旱灾害过程中,各级气象部门认真监视、分析天气形势,作出了比较准确的预报,及时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给各级领导进行防汛决策提供了依据,为取得1994年防汛抗旱斗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俊生希望气象部门继续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发挥气象部门的科技优势,努力完善和改进服务方式和手段,为农业生产、防汛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使天气预报再上一个台阶。
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国气象局授予71个单位“1994年汛期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51名同志“1994年汛期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梅兰芳、周信芳百年纪念录音专辑《梅魂芳韵》推出
本报北京1月6日讯为配合梅兰芳、周信芳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与中国京剧院影视中心、台湾国伦企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套装激光唱片《梅魂芳韵》,即梅兰芳、周信芳百年纪念录音专辑日前推出。
专辑共有4张激光唱片,收集了两位艺术大师生前的录音原声作品及梅派传人杜近芳、梅葆玖、杨秋玲、李维康、杨春霞等10位名家演唱的精彩唱段。(戴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汇集我国自鸦片战争以来一百位民族英雄业绩的《中华魂百篇故事》丛书,日前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每篇故事二万字左右,文笔流畅,适合中小学生阅读。

(玉来)
△由已故艺术大师刘海粟题写书名,著名老艺术家梅阡作序,知名人士谢冰心、董寿平、启功题词的《郑发祥梅花书画集》,近日由中国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该画集汇集了他的八十余幅精品。

(陈文)
△北京泛宇生物保健有限公司研制的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新药浴足降压液,日前经卫生部门批准正式投产。该药是依据中医脏腑经络理论,内病外治,上病下治法则,以纯天然中草药为原料精制而成的外用洗剂。
   (任怀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对外经贸大学获日本公司赠款
本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日本日宝来福集团公司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赠款仪式今天下午在京举行。赠款1000万日元用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立“日宝来福奖学金”。
为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日宝来福公司决定自1995年起向经贸大学赠款。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经贸大学校长孙维炎、日宝来福公司社长福田喜朗等参加了今天的赠款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短篇小说经典》出版
本报讯重读经典,是近来读书界的一个新趋势。春风文艺出版社近日适时推出《世界短篇小说经典》,受到读者好评。
由著名外国文学研究专家叶水夫担任主编的这套丛书共分8卷,共约近400万字,分选美、英、法、意、德等国家短篇小说的经典传世之作,基本勾勒出世界短篇小说发展的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