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春运电话会议要求
旅客有序运输 民工有序流动 治安有序管理
春运期间铁路加开直通临客四十一对,管内临客一百一十对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楚保平)交通运输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又要来临了。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日前在此间举行的1995年全国春运电话会议上指出,今年春运要努力做到旅客有序运输,民工有序流动,治安有序管理。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旅客运量将超过13亿人次,比上年增长6%。铁道系统春运从1月11日至3月11日,计60天,全路客运量预计将突破2亿人次。交通系统春运从1月11日至3月1日,为期50天。全国公路、水运客流量预计达11亿人次。
石万鹏强调,春运期间,各地和有关部门都要紧紧围绕“有序”做好各自的工作,坚决贯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以客为主,兼顾货运,保证重点,确保安全的春运工作指导思想。
铁道部副部长国林在会上介绍,春运期间,铁路加开直通临客41对,加开管内临客110对。他要求铁路系统各单位要把春运工作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对有计划乘车的民工团体,要主动上门售票,优先安排运送;加强车站售票组织,增加窗口,延长时间;从严控制列车超员,车站严格按票额计划和限售区段发售客票,不准超售,并严格控制无票旅客进站上车。
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在会上强调,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对投入春运的车船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检查,严禁技术状态差、设备不完善、安全无保障的车、船带“病”参加春运,严禁车船违章超载和超速运行。同时,要坚决禁止乱收费、滥涨价等不正之风,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劳动部副部长刘雅芝、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总后勤部副部长左建昌在会上分别就民工有序流动、春运期间的安全等问题作了部署和安排。解放军、民航总局、建设部、邮电部、国家教委、农业部等19个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无锡审结一起特大非法出版案
罪犯吕平被判无期徒刑
本报无锡1月6日电记者张振国、孙健报道: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一起特大非法出版犯罪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依法以投机倒把罪判处吕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罪犯吕平系辽宁省海城人。自1990年7月至1991年4月,他多次从辽宁海城流窜到山东、广东、海南等省和江苏省有关城市,为牟取暴利,采用购买、盗用书号,盗用出版社名称和改换封面,提高定价等手法,先后在无锡、苏州、镇江、常州等地某些印刷厂、发行单位,从事非法印刷发行活动,非法经营额达287万多元。
吕平案发于1990年8月,经苏州、无锡、常州等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调查取证,初步认定吕平以非法的“香港现代创意公司国内合作部”的名义,在江苏省无锡、镇江、苏州、常州等地采用伪造、骗取委印、委发证明,私刻印章,改换封面,提高定价等手段,大量非法盗印、发行国家正式出版单位的图书。由于发现及时,吕平劣迹败露,潜逃广东。与此同时,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吕平1990年初承包《人之初》杂志发行部期间及解聘后的非法出版活动也在进行调查。1991年11月,广东省公安厅对吕平发出通缉令。
通缉期间,吕平并没有停止非法出版活动。1992年1月,吕平潜逃海南省化名黎平,挂靠海南省中岛集团公司,成立所谓“海南中岛集团文化用品商场部”,并自任经理,继续从事非法出版活动。1993年6月,吕平负案潜逃,被广东省公安厅抓获;1993年11月,吕平被移交无锡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无锡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对吕平的非法出版犯罪活动展开了全面的查证工作。1994年6月16日,经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吕平被逮捕;同年9月30日,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2月3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组成合议庭,公开审理此案。

第4版(要闻)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
把双拥工作落实到基层
本报北京1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1994年全国双拥工作情况报告》和《1995年全国双拥工作要点》。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双拥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新的一年全国双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落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新形势,深入贯彻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精神,坚持面向基层,实行分类指导,加强法规建设,注重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干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双拥工作不是一项具体的业务性工作,而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军政军民团结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军政军民团结对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意义,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把双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要重视研究解决双拥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发展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冰岛议长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萨洛梅·索凯斯多蒂尔率领的冰岛议会代表团。
荣毅仁说,中冰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已得到了不断发展。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冰岛高层人士来华访问日益增多,这充分表明了两国关系很好。他希望双方不仅在政治、经济,而且在文化和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往来与合作。
荣毅仁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各个方面发展很快。他强调说,稳定是发展经济的关键。只有保持中国社会和政治稳定,才能保障改革深入发展。
荣毅仁说,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密不可分。我们必须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他说,1995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他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
索凯斯多蒂尔说,她完全同意荣毅仁副主席对冰中双边关系的评价。她说,去年,奥德松总理来华访问时,冰中双方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这是冰岛同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此外,两国在地热方面的合作正在加强。她说,冰岛愿意继续加强同中国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在人民大会堂同索凯斯多蒂尔一行举行了会谈。陈慕华向客人们介绍了全国人大的组成、职能以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由“军嫂”想到“红嫂”
晓平
新年伊始,好军嫂韩素云爱国拥军及其爱国拥军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通过各种新闻媒介传遍全国。几天来,人们说军嫂,赞军嫂,学军嫂,也赞誉千千万万为军嫂作出奉献的人们。
为什么一个普通边防军人的妻子会受到如此关注,如此敬重,产生如此巨大的反响?一位参与军嫂报道的新闻工作者说得好,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有许多像戚继光、林则徐这样的民族英雄,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更多的人虽无轰轰烈烈的事业,却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爱国之心可嘉。韩素云正是这样平凡而又崇高的人。她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她却把爱亲人、爱家庭、爱祖国、爱军队完美地统一了起来。“军嫂爱心献国防,我为军嫂献爱心。”从祖国南疆到齐鲁大地,从边防哨卡到繁华都市,从两鬓斑白的将军到少先队员,从医务工作者、大学生到个体户,得知韩素云的事迹和病情后,纷纷集资捐款,寻医找药,给她以精神的支持和物质的援助,这千般情感,万般爱意,源于“爱心献给爱国人”的心愿。这种爱心的奉献,是实实在在的爱国主义的体现,是千百万人用爱国主义的音符谱写的一曲爱的颂歌。
韩素云及其先进群体的事迹,再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军嫂勤劳俭朴,用辛勤的汗水创造美好的生活;敬老爱幼,精心照料年迈多病的老人,体贴关心年幼的弟弟、妹妹;坚毅刚强,不为逆境所吓倒;丈夫倪效武对重病中的妻子,在精神上予以慰藉,治疗上竭尽全力;救助军嫂的人,助人为乐,不计名利……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型的人际关系,也说明,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土壤里的纯真与良知永远不灭,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透过军嫂及其救助群体的事迹,使我们想起战争年代滴滴乳汁救伤员的“红嫂”,忆起那些用扁担、独轮车奋勇支前的父老乡亲,感受到“爱国拥军,情系长城”的伟大情怀。正如法卡山某部政委所说:“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母亲,人民永远是我们的靠山。”军嫂故乡的人民也说得好:“自古以来有国就有防,有防就有边,有边就要有人守。今天党的政策富了亿万人,但我们不能忘了守边人。”今天军嫂所做的一切,实际上是当年“红嫂”精神在新时期的继续和发展。正因为如此,爱国拥军的热潮经久不衰,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韩素云及其先进群体所形成的“军嫂效应”,使我们感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只要坚持两手抓,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愿我们可爱的神州大地,出现更多这样的群体,永远涌动着爱的春潮!

第4版(要闻)

谢锡玉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12月16日电原福州军区空军副政治委员谢锡玉同志因病于9月6日在南京逝世,享年79岁。
谢锡玉是江西省莲花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勤务员、政治指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邳县、朱家岗、兴龙庄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宿北、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建国后,他为创建人民空军做出了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新闻战线》《深圳特区报》联合征文
研讨抓经营促办报等问题
本报讯今年出版的首期《新闻战线》在“报业经营管理纵横谈”征文栏目中,发表满运来、杨洪运合写的文章《关于报业经营战略的探索》,作者以《北京日报》为例,分析了报业经营战略的思想依据,提出“政治家办报、企业家经营”的主张。
这次征文着重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抓经营促办报,如何培养和建立经营管理的人才和队伍,如何开辟正当、有效的经营之路,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报业集团,如何抓好经营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征文是由《新闻战线》与《深圳特区报》联合举办的,得到了中国报纸行业经营管理协会的协助,将于5月底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西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西藏明珠股份有限公司1月6日在拉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西藏明珠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成都西藏饭店、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西藏兴藏实业开发公司共同发起的。其主体企业成都西藏饭店是西藏目前仅有的两家涉外三星级饭店之一,去年税后利润达965万元,资信状况良好。此次发行普通股3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为3.5元。新股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对成都西藏饭店大堂酒店、旅游商场、夜总会及部分客房的改造,并在四川九寨沟新建明珠饭店,在拉萨兴办旅游汽车公司和旅游工艺品加工贸易公司等。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央电台新建业务楼封顶
在建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业务楼,日前正式封顶。
该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工程,占地面积1.55公顷,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地上22层,地下2层。承包这项工程的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在施工中讲究质量,力争全优工程。
据了解,新楼将安装一套完整的、先进的工艺设备,其功能齐全,从各类信息的收集、处理、存取、编制,到各种节目的录制、各套节目的播出,到总控制室的选切、调度和节目的多路传送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业务楼预计到1995年底基本完工。新楼全部投入使用后,中央电台每天的累计播音将由目前的128小时增至200小时。
(王宴青)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寒流袭台湾群山齐飘雪
台北消息:一股寒流侵袭台湾,使岛内部分城市近日出现了低温天气,中部山区雪花纷飞,一片银色世界。
据报道,玉山四日的气温下降到零下四摄氏度,凌晨四时起开始下雪,到五日傍晚,玉山北峰的积雪已达四点五厘米厚。合欢山、奇莱山也在四日飞雪飘飘,一夜之间,许多海拔在三千一百米以上山峰都成耀眼的白头山。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金华建成大型综合市场
又一座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综合市场—金华商城日前在浙江省金华市开张,这个占地230亩、规划拥有2.6万个摊位的大型商城的建成开业,标志着金华市发展大流通战略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金华市是浙江省中西部地区的物流中心,也是闽浙赣皖四省边界地区的货物集散地。
(刘建林)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罗湖海关去年出入境旅客超4000万人次
罗湖海关是目前全国进出境人数最多的口岸海关。1994年,罗湖海关验放旅客进出境达到4100多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4%,其中入境人数1930万,出境人数2170多万。
罗湖海关实行“敞开通道,文明检查,突出重点,方便多数”的查验方法,旅客过关变得十分方便快捷,正常进出境旅客过关只需20多秒钟。同时,罗湖海关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有效查缉走私分子。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罗湖海关查获走私违规案件7000多宗,罚没值人民币570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66%,其中淫秽物品、毒品、仿真武器案件共980多宗;外币走私案件案值人民币10万以上的331宗,总值人民币7000多万元,最大宗的为6月3日持中国护照旅客邹某非法携带约折合人民币309万元的外币出境,这是该关有史以来查获的最大宗外币走私案。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羊城举办航空博览会
广州航空博览会日前在羊城天河体育中心开幕。这个跨越元旦、春节、元宵3大传统节日的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33架大小飞机、两枚导弹,以及巨大的“长二捆”火箭、长17米的航空母舰模型、会讲话的太阳系9大行星、反映航空工业成就的“腾飞”艺术造型等实物和模型,几乎占尽体育中心的广场。在规模庞大的系列实物展示和室内展览里,人们看到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架飞机“初教—5”;新中国研制的第一种高空超音速歼击机,以及广东恩平籍的中国航天第一人冯如在1909年设计制造的飞机的仿制品。这架飞机比美国莱特兄弟在1903年设计制造的更先进,并一举试飞成功而轰动全世界。
(梁兆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梁銶琚脑研究中心在西安成立
香港著名爱国人士梁銶琚、梁洁华父女捐资500万港币,资助第四军医大学开展脑研究工作。1月4日下午,第四军医大学梁琚脑研究中心成立及聘请梁洁华女士为名誉教授仪式在西安举行。
梁銶琚先生是香港著名银行家和企业家,近年来,他们父女先后向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捐献款项,支持基础学科研究。
(孟西安)

第4版(要闻)

举报“黄赌毒”有功人员
广东给予保护并奖励
本报广州1月6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为巩固发展去年7月中旬以来扫除“黄、赌、毒”取得的成果,广东省公安厅、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对举报“黄赌毒”案件有功人员奖励办法》,并开始实施。
这个奖励办法明确了举报人一律受到公安机关的保护。举报人不论是港澳台同胞、华侨或外国人,凡举报“黄、赌、毒”案件经查证属实的都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按案件的繁简情况奖励100元至1万元,带领公安机关直接捣毁窝点的,最高可奖励3万元;得奖人可自己领取奖金,也可写委托书委托亲属领取,或委托公安机关送到单位或住处;奖金来源由罚没款中支付。

第4版(要闻)

首都新闻界好军嫂报道座谈会提出
多宣传平凡岗位上的先进人物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贾永)中国记协今天召开好军嫂宣传报道座谈会。首都新闻界有关人士围绕韩素云爱国拥军先进群体重大典型的报道,研讨如何用正确舆论和先进典型引导人、鼓舞人。
广州《羊城晚报》副总编辑王赛茵介绍了他们率先报道韩素云的事迹,从而引发了广州各界爱国双拥和为军嫂献爱心热潮的情况。日前,他们作为韩素云先进群体报告团成员,应中宣部、总政、全国妇联的邀请,进京作报告。
与会同志对这次报道活动给予肯定。大家认为,先进典型作为社会的优秀分子,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强烈的感召力。目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先进人物和先进群体层出不穷。新闻战线肩负着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的时代重任,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应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厚的感情发现、支持、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同时要多宣传像韩素云这样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多宣传平凡岗位上的先进人物,善于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发现普通人的闪光点,使他们的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记协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并发言。

第4版(要闻)

中国军事代表团出访亚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武装部队领导人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上将率中国军事代表团一行9人今天离京,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和三国驻华使节、武官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花几元钱,买一束迎春腊梅,拿回家泡栽,成都人好惬意。新春佳节临近,成都市郊种花专业户将大量鲜花运进市内,使蓉城鲜花品种、数量较往年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新华社记者熊汝清摄

第4版(要闻)

北京站实行全封闭式管理
1月6日,进入春运的北京火车站上车旅客达10万人,但乘车、购票秩序井然。北京铁路公安部门今年春运期间第一次在北京站实行旅客凭票限时进站、购票分段放行的全封闭式管理。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第4版(要闻)

全国首届“冰城台杯”雪雕赛1月6日在哈尔滨市太阳岛公园揭晓,沈阳代表队的“三个和尚没水吃”荣获一等笑。图为沈阳代表队队员和他们的获奖作品。 新华社记者 高广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