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骂煞和捧煞
卜问
骂煞和捧煞是鲁迅先生的名言,“骂”和“捧”这两计大概是三十六计中所没有的,但是自古以来,不乏使用这两计的实例。
最近电视台上演《三国演义》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就有骂煞和捧煞的例子。骂煞是诸葛亮在阵前一阵痛骂,骂得王朗立时坠马身亡。捧煞是孙权对曹操上表称臣,捧曹操当皇帝。但曹操看穿了孙权的诡计,未上当。曹操说,孙权这小子要推我坐到炉火上去。
可见,骂煞和捧煞是自古而生,还可说于今为烈。
苏联解体之后,国外刮起了骂中国之风,谩骂者有之,诅咒者有之,预言三月五月、半载一年中国即将灭亡者有之。总之,是想借一阵大骂把中国骂倒。只是骂着骂着,中国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更加发展,更加壮大了。一些人眼看此计不成,乃另生一计,就是捧煞。前一二年,一股捧风又起。说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大国,如此发展下去,到21世纪更不得了,等等。明眼人已看出,这是在吓唬一些国家,挑拨国家间的关系,不能上这个当。
但是,大捧中国,原来还不止此。从最近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的会谈中,暴露了大捧还别有用心。中国只是个发展中国家,不仅还有8000万人没有完全解决温饱,就是其他近11亿人口的生活也还不到小康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差一大截。可是一些人硬要捧中国是个发达国家,这样复关就必须按照发达国家的条件。这是等于把自己最轻量级对手捧作超重量级选手,这样和超重量级的自己比赛,可以任打任压,稳操胜券。此计真是妙极!
中国却未中计。现在虽然把中国拒之于关贸总协定和已经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之外,但是后果如何,还是未定之天。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原是互利之事,中国不能复关,当然有损,但是其他国家,特别是和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国家就因此反而得利?中国的老话,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中国历来是在“围城”之中成长壮大的。中国之有今天的发展,也一直是在“关”外。外来的种种压力磨难从来只使得中国人更长志气,憋足劲。中国还有句话,叫做多难兴邦。
因此,那些想用捧煞之计的人,不要对把中国拒之于“关”外高兴得太早了。这又用得上中国的另一句话,福兮祸所伏。想利用人权和最惠国待遇挂钩来套人的,曾自以为得意,不想最后套到了自己脖子上。那些想搬起石头砸人的人,往往砸到自己的脚上。

第6版(国际)

美朝将继续讨论互设联络处事宜
美日韩拟就美朝核框架协议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同朝鲜将在本月就互在对方首都设驻联络处一事继续举行会谈。
他同时还说,有关向朝鲜提供燃料及轻水核反应堆技术的谈判也将继续进行。其中有关互设联络处和提供燃料的谈判将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而关于提供轻水核反应堆技术的谈判地点尚未确定。
美国现已就组成国际财团,向朝鲜提供轻水核反应堆技术一事与其他国家的政府进行过磋商。麦柯里强调,显然,美国政府并不打算为此承担全部款项。
本报讯美国国务院4日宣布,美国、日本和韩国三方官员定于本月9日再次会晤,讨论执行美朝核问题框架协议的具体问题。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在当天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谈属“技术性级别”,是继去年11月和12月在华盛顿和旧金山的两次会谈后的又一轮会谈。但他未透露会谈地点。
麦柯里说,会谈仍将围绕建立多国集团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技术的问题进行。根据美朝框架协议,平壤同意冻结原有一切核计划,美国则保证负责筹集4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朝方建立轻水核电站。目前,韩国和日本已同意分担这笔援款中的大部分。
这位发言人还透露,本月内,各有关方面还将举行至少3次会谈,其中两次将在平壤举行,主要讨论处置在宁边核基地内的8000根废核燃料棒问题。
(戴红峰)

第6版(国际)

就阿尔及利亚武装组织最后通牒
阿表示保障外国人安全
法已制定补充安全措施
本报突尼斯1月4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正在此间参加第12届阿拉伯国家内政部长会议的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谢里夫称,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组织对西方国家进行最后通牒式的威胁,是“一种手法”。
他在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报界声明说:“这是一种手法和表演。阿尔及利亚保障所有在那里居住和工作的人的安全。”
谢里夫今天还警告说,“目前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恐怖主义有可能扩张到许多国家”。他指出,“这是一种长期的威胁”,“它的威胁在于一些冒牌的穆斯林利用了伊斯兰的名义”。但他强调,“任何人也不能使阿尔及利亚屈服”。
本报巴黎1月5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驻瑞士大使馆上周末收到阿尔及利亚反政府的伊斯兰武装组织签发的通牒信,引起法国的高度重视。外交部长朱佩昨天发表讲话说,加强驻阿外交和领事机构的安全的补充措施已经制定,法国将派一个小组前往阿尔及尔考察加强安全措施的办法。据悉,德国已与美、英进行磋商,以便采取统一行动。
在阿尔及利亚安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法国的飞机和轮船已暂停了与它的一切联系,意大利和西班牙航空公司的飞机也停止飞往阿尔及尔,现在只有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的飞机维持着与欧洲的空中联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埃及通讯

西奈文物“完璧归赵”记
本报记者刘水明
去年12月30日下午2时半,一支由23辆蓝色运输卡车组成的车队,在警车的导引和卫护下,徐徐驶入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馆。当车队从“十月六日”高架立交桥上盘旋而下,开进解放广场时,成千上万的市民站立道旁凝神注视,脸上流露着自豪的神情。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埃及从以色列接回的最后一批西奈文物,他们庆幸这些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连结亚洲和非洲大陆、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的西奈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漫漫沙海和嶙峋怪石中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且还与许多扑朔迷离的历史传说和宗教故事紧密相联,吸引着人们前来朝圣访古。根据《圣经》记载,犹太人的祖先希伯来人在摩西率领下走出埃及,曾在西奈沙漠中漂泊流浪40年,接受了包括十诫在内的摩西律法。走出埃及在犹太民族的记忆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痕,成为自主和自由的象征。犹太人至今还有逾越、戒律和住棚三大节日,以纪念这一时期的事件。
在1967年至1982年以色列占领西奈期间,为了追寻希伯来人跋涉居住的踪影,以色列考古工作者几乎踏遍了西奈的每个角落,勘探出1300处文化遗址,并对其中的130余处进行了挖掘。他们虽然没能找到足以与历史传说相吻合的佐证,却发现了大量古埃及、古希腊、罗马以及科普特、阿拉伯—伊斯兰时期的文物,并将它们运往以色列。
埃及西奈文物的回归,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当埃以签署和平条约时,埃及就提出了文物问题。1979年,埃及从三个方面着手工作,一是组织专家对西奈东部文物遗址的破坏程度进行评估;二是派遣工作组到欧洲收集西奈出土文物的照片和研究报告,编撰出14册综合资料;三是通过外交途径同以方进行交涉。1980年,埃以正式开始了归还西奈文物的协商,但在利库德集团当政期间,谈判毫无进展。以色列是1954年保护文化遗产海牙公约的签字国。该公约规定,占领国必须保护被占领土的文物,不得将文物运出境外。1987年,埃及据此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大会递交备忘录,强烈要求国际社会敦促以方归还西奈文物。这时,以色列才开始认真考虑这一问题,并同意埃及首次派团去以考察西奈文物。工党上台后,一些以色列机构仍以2/3的西奈文物没有完成研究为由拒绝交出。拉宾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拨款100万美元,指派4所大学的10名专家加紧研究,并决定将已登记造册的西奈文物尽早还给埃及。
在过去两年中,以色列分3批归还给埃及约5000件西奈文物。去年12月29日,由最高文物委员会书记努尔丁博士率领的埃及代表团,在以色列接收了第四批也是最后一批数千件西奈文物,以及9000份相关的资料和图表,总计800箱。这些文物的年代可以上溯到公元前4000年至14世纪。以色列专家还写出20部研究著作,答应出版后作为学术成果赠予埃方。在归还最后一批西奈文物前,以色列有关部门从中精选出500件,在首都特拉维夫举办了为期3个月的展览,主题是“为了和平,告别西奈”。
(本报开罗1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拉克两库尔德组织激战
以巴尔扎尼为首的库尔德民主党和以塔拉巴尼为首的库尔德爱国联盟三日在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市郊发生激烈战斗,交战中双方共有八十多人被打死。由于在向土耳其车辆征收海关税问题上意见不一,双方已经多次发生武装冲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黑塞穆两军支持停火协议
在比哈奇战场上对峙的波黑塞族和穆族军队代表三日一致表示,支持塞穆两族最高领导人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签署的完全停止敌对行动四个月的协议。两军代表在会晤中接受了维和部队提出的比哈奇战场塞穆两军隔离线的草图。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约旦内阁辞职
以马贾利为首相的约旦内阁五日宣布辞职。侯赛因国王接受了内阁的辞职。马贾利是一九九三年五月担任约旦首相的。

第6版(国际)

苏丹劫机者向政府投降
苏丹航空公司客机被劫持事件在没有任何伤亡的情况下结束,劫机分子已经向政府投降。据调查,劫机者是二十七岁的苏丹人穆罕默德和他的妻子。两人声称劫机的目的是为了到埃及旅游。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斯里兰卡民族和解新希望
本报记者李景卫
1月3日,以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库松·巴拉巴塔班迪为首的政府5人代表团抵贾夫纳市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举行第二次和平谈判,并达成了停火协议。这一积极的事态发展,为斯里兰卡的民族和解带来新的希望。
和平协议将在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总统批准后开始生效。库马拉通加总统对结束内战,恢复和平非常重视。在去年11月大选获胜就任总统时,她就表示要致力于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去年12月29日,她在与猛虎组织首领帕拉巴卡兰的通话中提出,尽管该组织与政府有不同观点,也应该尽快恢复与政府的和谈。另外,政府与猛虎组织在过去两个月中还通过国际红十字会交换过多次信件。这才使此次和谈得以顺利举行并取得进展。在这次和谈中,除达成停火协议外,双方代表团还讨论了开通贾夫纳半岛与内陆地区之间的陆路通道问题。政府方面提出开通埃勒芬特通道,猛虎组织则要求开通桑古皮迪—普奈林通道。埃勒芬特通道是连接贾夫纳半岛与大陆南部的战略要道,猛虎组织担心政府安全部队会通过这里轻而易举地进入自己的控制区。双方还就贾夫纳地区重建和恢复战区海域的渔业活动等重要问题进行了磋商。在这些问题上虽然双方没有达成最后协议,但双方的态度都比较积极。政府代表团团长库松·巴拉巴塔班迪说,他对此次和谈的结果比上一次更为乐观。双方可望不久就遗留问题举行新的和谈。
这次和谈实际上是1994年10月13日至14日和谈的继续。去年10月开始的和谈是政府与反政府的猛虎组织间5年来的第一轮和谈。为表示争取实现国内和平的诚意,斯里兰卡政府于去年8月部分解除了对猛虎组织控制区的经济封锁,宣布对1990年6月以来禁运的42种物资中的28种解禁,为和平谈判创造了条件。和谈后,猛虎组织也做出了积极的反应,释放了19名被俘的政府军警人员。双方准备在去年10月24日至25日继续举行第二次和谈,但因反对党领导人和总统候选人加米尼·迪萨纳亚克在科伦坡的一起大爆炸事件中遭暗杀而搁浅。
斯里兰卡国内的僧伽罗族和泰米尔族之间的积怨自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即已形成。1948年斯里兰卡独立以后,僧伽罗人执政,泰米尔人对政府在语言、就业、教育和宗教等方面的政策不满,使两族之间的矛盾激化。1976年,泰米尔人成立联合解放阵线,宣称要建立独立的泰米尔国。后来,泰米尔极端分子又成立了猛虎组织。1990年6月,猛虎组织突然中断与政府方面的谈判,向政府军发起进攻。结果遭到政府军的沉重打击。随后,政府宣布对猛虎组织控制地区实行严格封锁。据统计,在11年的内战中,双方至少有3.4万人死于战火之中。
长期的内乱和冲突给斯里兰卡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惨重的损失。现在,冲突双方为消除敌对状态而坐下来谈判,这有利于实现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舆论认为,此次和谈有可能为全面停火,实现民族和解铺平道路。
               (本报新德里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恐怖屋案犯自杀怀特岛要犯潜逃
英国监狱连连出事
本报记者李文政
近日来,英国监狱系统接连出现严重事故。
地处英国中部伯明翰市的格雷监狱是一座要犯监狱,那里囚禁着去年轰动一时的谋杀重犯维斯特。根据初步审讯和调查,现年52岁的维斯特在过去20余年时间里,先后共谋杀了包括他的两个女儿和前妻在内的12个女性,在他的住所竟发现了9具尸骨。英国人把维斯特的住所称为“恐怖屋”。警方甚至怀疑维斯特谋杀的人数恐怕不止12个,仍在继续调查。这样一个要犯,格雷监狱竟然没有监视好,1月1日,维斯特用被单制成绳索,在囚室内上吊自杀了。维斯特一死,舆论大哗,指责监狱部门失职,致使如此重大案件断了线索。
维斯特之死风波未过,英国南部怀特岛上的帕克斯特监狱昨天又爆出更大新闻。本来设监狱于海岛之上,是欧洲国家囚禁十恶不赦的犯人的传统,意在便于防守,囚犯插翅难逃。可问题偏偏出在这座监管理最严的监狱。前天晚上,3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人(英国已经取消死刑)“不翼而飞”,不知去向。3名逃犯均系杀人犯。3犯于圣诞节监狱疏于戒备之时,复制了监狱的万能钥匙,盗得监狱制服和其它工具,在晚6时犯人活动时,打开监狱里门、凿开监狱围墙,逃脱而出。待狱方发现3犯失踪之时已是两个小时之后。
英国内政部火速增援怀特岛。到今日下午为止,搜索已进行了近40个小时,警察发现的唯一线索是在离监狱不远处的一电话亭内找到的那把复制的钥匙。警察认为,逃犯尚在怀特岛上。岛上居民慌恐不已。200公里以外的伦敦人也颇紧张,担心逃犯已潜回英国大陆。与此同时,昨天英国东北部赫尔市的监狱内发生犯人骚乱,砸坏门窗,在狱内放火,调动60余名警察才控制住这百名犯人的骚乱。
(本报伦敦1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索交战双方在首都停火
据新华社内罗毕1月5日电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两派武装今天早晨6点(当地时间)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南部地区实现停火。这次停火是根据阿布加尔部落武装和穆罗萨迪部落武装于1月4日签署的一项无条件停火协议实行的。索马里有影响的宗教首领穆兰·哈桑参加了调停。
交战双方的武装人员仍守卫着自己的阵地,等候撤退命令。在首都一些地区,处处都能看到遭炮火毁坏的房屋和树木。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军队开始撤离伊格曼山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4日电(记者杨成明)为实施波黑塞尔维亚和穆斯林两族最高领导人签署的停止敌对行动4个月的协议,穆斯林军队4日开始撤离伊格曼山非军事区。
根据波黑塞穆两族1994年12月31日达成的协议,穆军应在4日中午全部撤离伊格曼山。但是,大雪和大雾严重影响了穆军撤离速度。

第6版(国际)

车臣民族复兴政府迁入格市
国际社会对车臣危机反应不一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政府副总理叶戈罗夫昨天在俄军前线司令部所在地莫兹多克市宣布,以哈吉耶夫为首的车臣民族复兴政府5日将在格罗兹尼开始工作。
车臣民族复兴政府农业部长赛哈诺夫对记者说,民族复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在杜达耶夫统治年代受到迫害以及在车臣境内的军事行动过程中受到损害的车臣居民”。车臣民族复兴政府任命的总检察长巴斯哈诺夫表示,杜达耶夫政权的一切法令将被取消,车臣检察院将遵守俄联邦的法律。
车臣民族复兴政府是由反对杜达耶夫政权的车臣临时委员会成立的。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记者报道:自俄罗斯去年12月11日开始向车臣出兵以来,西方各国都表示这是俄罗斯的内政,其它国家不应过多干预。但近一段时间来,一些西方国家又对那里的武装冲突不断升级表示担忧。
正在孟加拉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今天对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讲话指出,车臣无权脱离俄罗斯。他同时还呼吁停止在车臣的战斗,使平民的伤亡降至最低点。
德国外长金克尔4日要求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介入解决俄罗斯和车臣之间的冲突。金克尔要求俄国政府邀请欧安组织派代表团去莫斯科,以讨论解决危机的各种可能性,避免流血并争取政治解决。
据今天出版的意大利报纸报道,意大利外长马尔蒂诺对车臣事态的发展表示担心,希望在尊重俄罗斯联邦领土完整的条件下谈判解决问题。
捷克总统哈韦尔4日呼吁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停止对车臣的军事行动,认为车臣危机可以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讨论解决。
斯洛伐克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说,车臣危机是俄罗斯的内部事务,但斯洛伐克希望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
罗马尼亚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说,车臣问题是俄罗斯的内政,但罗马尼亚希望冲突双方根据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文件和平解决问题。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在会见来访的格鲁吉亚议长戈古阿泽时说,伊朗对俄罗斯在车臣的军事行动感到遗憾。
格鲁吉亚议长戈古阿泽说,格鲁吉亚历来反对以军事手段解决车臣危机,认为军事行动有害于本地区国家间的关系。他说,自车臣爆发危机后,大批车臣人越过边界进入格鲁吉亚避难。

第6版(国际)

泰在野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
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记者王卫军)据泰国国家电台今晨广播,由反对党领袖泰国民族党主席班汉·西巴阿差代表5个反对党向国会主席提交了一项议案,要求对川·立派政府全体内阁进行不信任辩论。
议案指出:川·立派政府已无能力治理国家,因此不应该继续执政。否则,将会给国家造成损失,使人民对民主制度失去信心。
川·立派总理就提案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反对党对他的政府提出不信任案是民主制度下的正常现象。他表示,他将继续领导全体内阁成员,认真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泰国国会现正处于休会时期,按惯例将于5月份复会,如反对党提出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必须由国王批准。

第6版(国际)

美国第104届国会开幕
金里奇就任众院议长
本报华盛顿1月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第104届国会今天中午举行开幕式,新改选的议员举行了就职宣誓。
本届国会参众两院均被共和党控制,改变了40年来民主党一统国会的局面。在参议院的100个议席中,共和党53席,民主党47席;在众议院的435名议员中,共和党230席,民主党的204席,独立派1席。
在今天众议院举行的会议上,来自佐治亚州的共和党议员纽特·金里奇以228对202票当选为众议院议长,这也是40年来共和党议员首次当选众议院议长。
在参议院,原共和党领袖多尔再次获得连任。
(附图片)
第104届美国国会1月4日在华盛顿开幕时,一个名为“穷人国会”的临时组织在国会大厦外成立。该组织认为,目前控制美国参、众两院的共和党提出的政策将使穷人更穷,因此,他们要在国会外提供一个为穷人说话的场所,以便向共和党呼吁解决穷人生计问题。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马拉维前总统卡穆祖·班达被指控犯有谋杀罪,5日在布兰太尔被警方拘捕。班达从1964年马拉维独立后一直任总统,直到去年首次多党大选下台。在任30年中,他组建青年先锋组织对付政治异己,1983年,他的政府命令警方特别行动小组处死3名部长和1名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