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傻子屯”的变化
看着照片上那一排排整齐的砖房,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聪明的眼睛,谁会相信,这就是昔日闻名遐迩的“傻子屯”——黑龙江桦川县集贤村呢?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这个村自1979年改水成功后,从根本上消除了克汀病等地方病,现在出生的孩子没有一个再是傻子了。如今村里的小学生个个聪明好学,全县小学升初中考试,前三名考生准是“傻子屯”的。“傻子屯”新建的集资小学是全村最好的建筑,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村里还建起了医院,并配上了全县第一台B超机,人们的健康状况大大提高,街上再也看不到傻子了。近年来,他们又下大力气发展村办经济,建起了砖窑厂、矿泉水厂、白酒厂等企业。去年,这个村兴建的“傻子集团总公司”产值超亿元,成为全省率先跨亿元的先进村。
“傻子屯”的变化,是我们国家和时代前进的缩影。这一变化令人欣喜,令人振奋。
有人说,贫困和地方病是一对“孪生兄弟”。大凡地方病严重的地方,都是贫困落后的地方,地方病不消灭,人的素质不提高,振兴经济便无从谈起。所以,“保健康,奔小康”应成为全民的共识。当前,不少地方非碘盐还时有泛滥,人畜吃水系统尚欠科学卫生,一些地方污染还比较严重,这些现象都值得引起高度重视。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不少地方因种种原因仍是地方病多发区,当地痴、呆、傻情况还比较突出。“傻子屯”的巨大变化告诉我们:只要各级领导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把地方病的防治当作关系到民族兴衰的大事来抓,“傻子屯”现象就一定会成为历史,我们每个人魂牵梦绕的故乡就一定会山美水美人更美!
  本报记者白剑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姜春云到农科院北农大座谈时强调
农业上台阶科技要领先
●要一手抓农业科研攻关,一手抓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
●要切实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
●要十分重视农业科技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1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潘承凡报道:新年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就我国农业上台阶、科技该担当什么角色,向专家学者们求教问计。
1月4日,姜春云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农科院、北农大的部分研究所和实验室,看望了这里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员工。在农科院的品种资源所、生物技术中心,姜春云一边认真地察看农作物种质资源标本,一边向科技人员详细询问小麦远缘杂交、粮棉抗虫基因导入的研究情况,他希望科技人员们加快研究实验步伐,为促进我国粮棉生产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来到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他对科技人员选育的一批玉米杂交种产生了浓厚兴趣,听到科技人员反映玉米杂交种增产效果显著但目前研究资金不足时,姜春云当即表示一定要拨足资金,大力支持这项研究。在北农大图书馆,姜春云还同正在查阅资料的一些学生进行了交谈,他希望大家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多学知识,早日成才,将来为振兴我国农业贡献才智。
今天上午,姜春云同农科院、北农大的专家、教授、学者们进行了座谈。农科院吕飞杰院长和北农大石元春校长首先介绍了农科院、北农大的工作情况。农科院科研部主任信乃诠、棉花所所长汪若海、畜牧所副所长邓荫樟,北农大教授戴景瑞、吴常信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献计献策,就如何加快发展我国粮、棉、肉生产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姜春云听了大家热情洋溢的发言后,高兴地说:大家讲得很好,很中肯、很实在,也很有见地,我听了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近几年来,农科院和北农大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农业现代化服务,在组织重大农业科技项目攻关、实施农业技术推广、培养农业科技人才、探索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姜春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慰问。
对如何通过科技进步加快农业和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姜春云谈了以下几点看法和意见:第一,农业上新台阶,科学技术要领先。实践证明,农业发展的快与慢,主要看科技含量的多与少。我们发展农业,应当把科技进步放在首要的领先的位置。各级农业科研部门、农业院校和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争取农业科技有大的突破。第二,要一手抓农业科研攻关,一手抓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每一次农业科技的重大突破,都会带来农业生产的一次飞跃。今后农业要大幅度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更有赖于农业科研有新的突破。还必须下大力抓好现有成果、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使之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第三,要切实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科技投入是最好的投入,见效快,效益好。各级政府要舍得向科技增加投入,积极增加农业科研经费,支持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增加农业技术推广经费,巩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增加农业科技教育培训经费,培养造就更多的农业科技人才。要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投入体系。第四,要十分重视农业科技队伍建设,为农业科技人员解决实际问题,改善他们的工作和学习条件,充分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当务之急是稳定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巩固并完善农业科技推广网络。第五,各级领导要进一步增强科技意识,真正把科学技术摆在第一生产力的位置上,用很大的精力抓好农业科技。
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刘济民、刘江、郭德全、刘积斌等参加了视察和座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原子核物理基础研究又获重大成果
首次在国内建立核素衰变纲图
据新华社兰州1月5日电(记者郗永年、通讯员宋文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最近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短寿命缺中子核铒—153和镱—157两个重要核素的衰变纲图,发现了具有重要物理意义的新的三粒子态、新的同质异能态和核基态形状新的突变点。这是这个所“新核素合成和研究”项目组在世界上首次合成与鉴别汞—208、铪—185和钍—237三个新核素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我国科学家首次在国内建立的衰变纲图。
放射性同位素的衰变纲图综合反映原子核衰变主要特征和数据,是原子核物理学的基本内容之一,在国防、能源、工农业生产、医学、生物学、地质、考古、环保等多种基础学科中有重要应用价值。至今世界上已发表的完整衰变纲图有1500多个,还没有一个是中国人在国内首先建立的。近20年来,与铒—153和镱—157相邻同位素链上的原子核的纲图已先后发表。由于这两个核素分离、鉴别技术难度很大,虽被国际上久负盛名的实验室测定过,但均未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我国科学家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这一成果丰富了人们关于原子核衰变和核结构的知识,也显示出我国基础科研的水平。国内外同行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观云测雨靠科技旱涝灾情早报知
气象服务做出非凡贡献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许多省(区、市)政府最近在“关于中国气象局征求对气象服务工作意见”复函中,认为气象部门面对去年严峻复杂的天气形势,提高预报准确率,强化服务措施,在气象非常之年为防灾减灾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1994年气象灾害面积之广、损失之大,是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年份之一。我国气象部门早在4月初,就作出了汛期全国旱涝灾害比上年明显,部分地区将发生洪涝的长期预报;在汛期前夕,又作出了全国6—8月雨带分布预报(结果证明与实况基本相符)。江西、湖南、福建等省对入汛后第一场连续性暴雨的准确预报,对省政府领导指挥抗灾发挥了重要作用。6、7月间,广西、广东气象部门对特大暴雨的准确预报,为各地组织抗洪抢险赢得3至5天的宝贵时间,保住了西江、北江大坝和珠江三角洲5大堤,取得了保护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动权。
汛期灾害性天气预报主要得益于现代化建设和科研成果的广泛应用。黑龙江省气象局在水库告急的关键时刻,利用雷达跟踪监测和近年“新预报方法”的科研成果,做出“天气将迅速转晴,后期无大雨”的大胆预报,避免了炸坝泄洪带来的损失。现在,以现代科技为依托建起来的“天气预报警报系统”,已成为政府领导指挥抗灾救灾的重要工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科技信息杂志社日前邀请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科院、国家环保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和首都部分新闻记者及部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专家召开“科技产业与环境保护宣传座谈会”。

(杨欣)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纂的《中国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疗机构大全》一书,近日由北京技术出版社出版。
     (孙端)
△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新近开发生产出用于肾和其它器官移植后抗排斥治疗的环孢素及其口服液“赛斯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于长洪)
△由河南省卫生厅主持召开的“八珍神农饮专家评审会”日前在郑州召开。“八珍神农饮”是由郑州市神农肿瘤研究所所长周心芳研制的一种抗癌中药新药,是河南省科委和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的重点科研项目。

(绿风)
△重庆市第一所“春蕾小学”近日在綦江县落成。重庆市计划在这个市贫困地区兴办两所“春蕾小学”,开办十个女童班,让一千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李诗)
△山西省希望出版社最近出版发行中英文对照版本《三十六计》。该书对于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开展中外文化交流将起较大作用。
  (陈复尘)
△北京市城内目前唯一的图书交易市场,近日在广安门内教子胡同开始试营业,这为在京的百多家出版社及书刊交易单位开辟了一个广阔的图书市场。
  (振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语丝

生与死的启示
张声闳
曾听人讲过这样一件事:一位美国老太太说,“听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现在我要试一试”。她在一群中国孩子中指出一个10岁的女孩,一个7岁的男孩,一个5岁的女孩。她宣布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这三个用线系着的小球分别代表你们三个人,这个瓶子代表一口井,你们正在井里玩;突然,干井里冒出水来,水涨得很快,你们必须在七分钟内逃出来,如果我数到第七个数谁还没有逃出来,谁就被淹死了。
结果大出老太太意外。5岁女孩先“逃”出来,10岁女孩示意7岁男孩“逃”,最后她从容地提出自己的球,也“逃”了出来,大概不到5秒钟。最大的女孩说,我是姐姐,我应该在最后逃,我死也不能让弟弟妹妹死。长幼有序,就是这里的纪律。老太太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在很多国家都试过这个游戏,他们都争先恐后,互不相让,结果都淹“死”在“井”中。
多么深刻的故事!
然而,在成年人的现实生活中又如何呢?就在去年11月下旬,辽宁阜新市一家卡拉OK厅起火。起火总要有个过程,这个过程起码会大于7分钟,但由于个个争先恐后,互不相让,竟有233人拥挤在门口,也死在了门口……这起特大火灾的原因是一名工人用报纸燃火点烟后引燃沙发起火,加之舞厅起火后,经营者没有及时打开安全门进行疏导,致使人员伤亡加重……但能否做到临危不乱,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衡量出人的素质和教养。
让所有的地方报纸都学会像天津那样,就身边事大做道德建设的文章吧!一个“红伞”事件,他们让文明道德行为在全市重新走红。让人们都来回答这个题目吧,这三个孩子为什么“生”,那233人为什么死?为什么过去阶级斗争能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而精神文明道德建设不能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呢!
1988年7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巴黎呼吁:人类如想在21世纪继续生存下去,就该回头2500年吸取孔子所代表的东方传统道德文明,而我们这些生在文明古国的炎黄子孙,是否更应成为仁爱礼仪的风范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城市公厕设计大赛揭晓
本报讯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掀起“北京公厕革命”热潮的首都城市公厕设计大赛评奖结果近日在北京揭晓。一批具有现代设计水平、时代感与城市风貌相融合的参赛佳作在这次大赛中获奖。
首都城市公厕设计大赛于去年8月拉开序幕。至11月中旬大赛截稿时,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的参赛设计稿共340份。经过首都有关专家对这些参赛作品认真、反复评选,大赛评委会评出了这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佳作奖和鼓励奖。北京王晓虹获一等奖,山东石德亮、刘刚,北京柯蕾、黄非、冯晓辉、李彤获二等奖。这次大赛是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和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发起,由11家有关单位参与联合主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向水质污染宣战
把淮河干流初步变清让黄河饮用水质达标
据新华社郑州1月3日电(记者顾立林)到1997年底以前,河南省内淮河流域所有企业及其他流域重点排污企业的废水均将实现达标排放,使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河水初步变清,这是河南省政府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会上提出的向水质污染宣战的近期目标。
80年代以来,淮河各主要流域受到日益严重的污染,水质急剧恶化。为了防止河水污染加剧,河南于1994年8月召开了淮河水污染防治紧急会议,决定在枯水及干旱期对周口味精厂等11家重点排污企业实行限排,并决定1993年年底前对69家重点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迁。
沿黄城市群水源保护是河南省向水质污染宣战的又一重要内容。由于黄河水质逐年恶化,河南沿黄城市群的供水水源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因水污染造成的水害、水荒时有发生。为此,河南一方面推行工业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划分和建立黄河干流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另一方面,计划筹措9.5亿元资金用于治理重点污染源和建立城市污水处理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女记者范春歌完成万里陆疆采访
本报讯《武汉晚报》女记者范春歌,日前只身完成对中国陆地边疆全程采访回到武汉。
35岁的范春歌曾与丈夫一起骑单车赴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采访。1994年7月6日,她又开始乘汽车沿祖国陆地边疆地区长途采访。
这次采访行程总计2万余公里,历时160天。其间她共写出新闻59篇,计6万余字,这些报道反映了边疆地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风土人情。(邱贤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西都市报》创刊
本报讯由《四川日报》创办的省级新型城市晚报——《华西都市报》,1月4日在成都正式创刊。该报面向城市,服务市民。
(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