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万盆梅花春城争放 红怀抱子堪称国宝
昆明市民在新年第一天有幸观看了在黑龙潭公园举办的规模庞大的中国梅花展。
自1989年第一次在北京举办这一全国性展览以来,中国梅花展一共举办了四届。本届展览由中国梅花腊梅协会、昆明市政府主办。
云南是我国野梅的分布中心,昆明由于自然条件适宜梅花生长,遗存古梅较多,据调查树龄在200年以上的古梅达200多株。中国梅花腊梅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认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梅花是昆明盘龙寺的“红怀抱子”梅,一朵大花中间还有一朵小花,树龄已达750年,堪称国宝。
据了解,在一个多月的展期里,占地427亩的黑龙潭公园梅园将展出各类梅花87个品种、12000盆(株),参展的省市达20多个。
(任维东)

第4版(要闻)

新疆台五种语言广播实现卫星传输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的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五种语言的广播,去年底实现了卫星传输,将有效地覆盖新疆全境、全国各地、中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其覆盖面之广、质量之高、传输方式之先进,在全国省级广播电台还是首家。
(祝谦)

第4版(要闻)

天津科学技术馆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该馆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拥有318件套科技展品,是普及全民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基地。图为天津科技馆中央大厅。新华社记者李昌元摄

第4版(要闻)

济南地下电缆沟爆炸
济南市和平路1月3日下午5点50分发生大爆炸,总长2.2公里多的路面顷刻间化为废墟。截至发稿时,已造成12人死亡、49人受伤,经济损失难以估计。据有关部门通报,此次大爆炸由电缆沟爆炸引起,爆炸瞬间,7条1万伏地下电缆同时掉闸。事故原因和责任正在调查中。蒲永强摄

第4版(要闻)

失主认领自行车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干警重视为居民办实事。近日,他们把无人认领的各种非机动车七百多辆集中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让失主认领。
图为一批失主找回了自己的自行车。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煤炭系统群英聚会
侯振清等三十一人被命为特等劳模
十五个单位被评为双文明红旗单位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侯振清、李德、于坤等31人被命名为全国煤炭工业特等劳动模范,苏德福、孙自霞、刘会民等467人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晋城矿务局古书院矿综采一队等15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双文明红旗单位,兖州矿务局南屯煤矿综采二队等8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
李鹏总理为全国煤炭行业劳模题词:“发扬光荣战斗传统,振兴中国煤炭工业”。朱镕基、邹家华、李岚清、薄一波、宋任穷、宋平等也为煤炭劳模题词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表彰大会,向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的煤炭英模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煤炭职工和家属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劳动模范们发挥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带领全体煤矿职工继续取得新成绩。
邹家华指出,今后我国煤炭工业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要以销定产,保证总量,发展规模经济,调整产业结构,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发展多种经营,集中力量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加大乡镇煤矿的治理整顿力度,同时要对安全常抓不懈,把我国煤炭工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煤炭部部长王森浩在表彰大会上说,这是继1985年全国煤炭劳模大会之后的又一次群英盛会。他希望700万煤炭职工向他们学习,为煤炭工业的改革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冰岛议长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萨洛梅·索凯斯多蒂尔率领的冰岛议会代表团。
这是新年伊始全国人大接待的第一个外国议会代表团,也是继去年11月奥德松总理访华后又一个冰岛高级代表团来访。
乔石对由独立党等五个党派组成的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冰两国关系很好,我们希望这种关系能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展。他欢迎客人们能到中国各地多看看,并祝愿他们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索凯斯多蒂尔对乔石委员长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赞同。她说,冰中两国关系包括议会间的交往正在发展中。双方通过议会就不同问题经常进行探讨,对增进双方的合作是十分有益的。
会见中,索凯斯多蒂尔议长询问了全国人大女代表的组成情况,并表示冰岛正在积极为参加在中国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作准备。她希望更多的冰岛妇女界朋友能参加这次会议。乔石对此表示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乔石委员长设宴欢迎代表团。索凯斯多蒂尔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鹏程万里心系中华
敢峰
读小学,在我脑海中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课》。那时国难当头,教师讲完这篇课文后,同学们难过得连中午饭也没有心思吃下去。上中学,最振奋人心的是唱聂耳谱写的《毕业歌》。“巨浪,巨浪,不断地增长。同学们,同学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天下的兴亡。”五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历历犹在眼前。每当我看见中学生整队走在街上,仿佛自己仍走在他们的行列中,那已逝去的《毕业歌》的歌声,犹如长江的浪涛久久地在我胸中澎湃、激荡。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可以说,爱国主义是最神圣和最激动人心的了。世世代代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液中永不消失的东西,使中华民族能历经危难而巍然屹立的东西,凝聚海外游子的心虽历数世而不泯的东西,不就是爱国主义么?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炎黄子孙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的基石,是划分真善美与假恶丑的最大分水岭。从政治伦理学的角度看,国家者,国与家一体之谓也。先国后家,先公后私,国兴家荣,国破家亡。“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站在“振兴中华”历史涛头的青年能不以关系祖国命运的现代化大业为己任么?
青少年和儿童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而教师则是希望中的希望。因为青少年和儿童的成长情况如何,最直接和最重的担子是压在教师肩上。从这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教师是国家未来的孕育者。“天不生仲尼,千古如长夜”,这话用在孔子一个人身上当然是过分了;但是,如果用在整个教师队伍身上,我看是当之无愧的。试问如果没有人类知识一代又一代的传授,哪来的现代文明?我们现在还只能生活在远古洪荒之中。但是不要忘了,教师还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塑造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和儿童的心灵。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文化在炎黄子孙的血液中一代又一代流淌,在很大程度上是教师的功劳啊!在当前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双管齐下”,既要优化强化现代科学知识和智能的教学,更要使学生具有炽热的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
离开教育战线已经十二年的我,没想到在“夕阳无限好”之年即将重返教育战线。我不安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却异想天开,憧憬着做一名“弄潮儿”再闯天下。我把这种憧憬化为一首诗——以校歌为形式的诗: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是振兴中华的新一代。/东方的巨龙头已昂起,/它将要腾飞于世界,/努力学习,练好本领,/自强不息,早日成才。/在二十一世纪世界的竞争中,/亲爱的祖国啊,/请看您超能学校的儿女,/——立马昆仑,/扬帆沧海。
我们相聚在/大亚湾边,/惠州城下。/和煦的春风把桃李催发。/汹涌的波涛托起红日,放射出光辉照天涯。/鹰击长空,海燕掠浪,/青春似火,壮志如霞。/在走向未来人生的征途中,/亲爱的老师啊,/请看您超能学校的学子,/——鹏程万里,/心系中华。
“立马昆仑,扬帆沧海”和“鹏程万里,心系中华”,这是我对学生的期望,也是我的教育梦。我希望我的学生,更准确地说,是用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知识,使这个梦变为活生生的现实——在二十一世纪再造中华民族的辉煌。
(作者为北京景山学校前校长,最近应聘在广东惠州创办“超能学校”。)

第4版(要闻)

英雄模范光荣艰苦奋斗光荣无私奉献光荣
中央台系列广播《中华英模》受欢迎
本报北京1月5日讯记者杨振武报道:一大批“国”字号的英模人物,成为1994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的重要角色,伴随2.7亿多热心听众度过了一年的时光。
今天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系列广播《中华英模》总结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李铁映分别打电话和写信,对这组广播的成功播出表示祝贺,并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风气。
《中华英模》专题在黄金时间播出一年间,共介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及全军英模等先进人物150位。与此相配套,还在《午间半小时》节目开办了《英模之声》,播出了他们的讲话录音。这组报道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在取材上突出了江泽民同志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为各行各业的英模人物树碑立传,受到听众的广泛欢迎。
李铁映在贺信中说,英模人物是我们时代的旗帜,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他们的事迹应该得到广泛的宣传,他们的精神应该成为全国各条战线的鼓舞力量。我们应努力造成这样一种舆论环境,英模人物光荣,艰苦奋斗光荣,无私奉献光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王光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全景、张丁华、傅杰、赵可铭等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要求广播影视战线上的全体同志把这次总结作为新的开端,在新的一年里把工作做得更好。英模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来辉武、全国优秀民办科技实业家蒋淑云等在会上发了言。座谈会由广电部副部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同向荣主持。

第4版(要闻)

邓小平与四川画册出版
图片展览同时在蓉开幕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巴蜀情——邓小平与四川》画册首发式、图片展览开幕式近日在成都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等出席并为画展剪彩。
《巴蜀情——邓小平与四川》摄影画册,汇集了140多幅珍贵照片,真实记录了小平同志不同历史时期在巴蜀大地的足迹,充分反映了小平同志与四川人民的深厚情意。与此同时,又选取了90幅照片,精心制作,组织了图片展览。

第4版(要闻)

《中国火炬》杂志创刊
陈云题写刊名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陈云同志题写刊名的《中国火炬》月刊日前在京创刊。它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创办的。
王照华为杂志写了《发刊词》。宋平、宋任穷、陈慕华、雷洁琼、张爱萍、邓力群等为该刊题词。宋平的题词是:“关心下一代,培育‘四有’新人。”宋任穷的题词是:“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培育跨世纪接班人。”康世恩为创刊号撰文。

第4版(要闻)

通用智能管理信息系统问世
比传统手工编程提高工效几十倍
可广泛应用于金融、航空等领域
本报讯通用智能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平台——一项可广泛应用于人事、金融、航天、航空、建材、电力等不同行业的计算机软件工具,近日通过专家鉴定。这套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强大,集成化高,居国内领先地位。
这套管理信息系统是总参某部与总后某科研所携手合作的产物。他们采用先进的模型化技术和数据库管理技术,苦战了三年,研制成功的这套系统集电子报表、文字处理、数据库管理软件等突出优点于一体。
这套在全国管理信息系统交流会上获得一等奖的重大成果,在一些单位推广应用后,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某部门应用该系统开发装备维修规划计划管理系统,比传统手工编程提高工效几十倍。某部门应用该系统开发车辆调度管理网络信息系统,研制周期短,实用方便,实现了车辆调度的科学管理。

第4版(要闻)

研究国际市场善于自我保护
各地要积极应诉反倾销案
去年发生有关案件37件,中方直接损失数亿美元,间接损失难以估计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邹春义)随着中国产品在国外遭反倾销的案件不断增多,中国政府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各进出口商会和企业积极应诉。
中国外经贸部的一位官员说,为了避免反倾销案件的发生,中国企业应加强对国际市场价格的研究,制定合理的价格战略,变以价取胜,以量取胜,为以质取胜,高质高价,以减少案件发生的诱因。
在案件发生以后,各商会还要积极组织应诉,配合当事国的调查,以减少损失。他说,自1994年初,外经贸部颁布《关于中国出口产品在国外发生的反倾销案件的应诉规定》后,各进出口商会和协会受企业委托,在组织应诉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许多企业也能积极参加应诉,以争取好的仲裁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产品1994年在国外遭反倾销起诉、立案及被征税的案件达37件,其中美国最多为15件,欧共体其次为9件,墨西哥第三为5件。
遭反倾销的主要涉及服装、机电、化工、食品和轻工产品。配额招标产品也首次遭到反倾销起诉。
这位官员认为,随着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贸易战越来越激烈,中国产品今年遭反倾销起诉的形势估计也“会比较严峻”。
他说,由于被征收反倾销税,中方1994年直接损失达数亿美元,间接损失更难以估量。
他指出:“这是因为如果中国产品在某个国家被征收了反倾销税,不仅今后在这个国家会延续五年或更长时间,其邻近国家或进口类似产品的国家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采取同样的措施,使中国出口产品在一段时间内相继失去一大片市场。”
这位官员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出口不断地增加,许多国家害怕有竞争力的中国产品挤占其市场份额,因而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使中国产品遭受更多的反倾销起诉。他说:“这实际是以抵制不公平竞争为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
他认为,由于中国的轻工、机电和纺织等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成本低,价格低,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很强。
他说,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中国的外贸公司和大多数生产企业,作为独立的实体自负盈亏,在产品外销时,不会低于产品的成本价格,否则难以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另外,中国的《外贸法》和《反不公平竞争法》等有关法律都明确规定倾销产品是不公平竞争行为,中国政府也三令五申禁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然而,这位官员说,许多国家不顾这些事实,在进行反倾销起诉时,采用了许多不公正的手段。例如,在调查中国产品是否按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时,并不是按中国的劳动力和原材料的实际价格来计算,而是将第三国作为“替代国”来衡量。
他指出,虽然有些“替代国”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中国相当,但就某种具体的商品而言却差别极大,有的价格极高。因此,“替代国”的原则是不公正的。另外,个别国家还违反反倾销的正当法律程序,根本就不经调查,突然立案和征税,还有的一次针对中国几个税号的大批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这都是不公平的。

第4版(要闻)

阿甲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京剧院名誉院长、中国导演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著名戏曲理论家、表导演艺术家阿甲同志,因病于1994年12月24日18时30分在无锡逝世,享年88岁。
阿甲同志原名符律衡,曾用名符正。1907年生于江苏武进。阿甲于1938年奔赴革命圣地延安,1939年参加“鲁艺平(京)剧研究班”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成立“鲁艺平剧研究团”,阿甲任团长。1942年5月,阿甲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同年10月10日,平剧研究院正式成立,阿甲任院务委员、研究室主任,继任副院长。
1955年,阿甲任中国京剧院总导演,1961年任副院长兼艺术室主任。他先后参与编导的剧目有《宋景诗》、《赤壁之战》、《凤凰二乔》、《战昆阳》以及现代京剧《红灯记》、《平原游击队》、《刘志丹》等;他导演的剧目有粤剧《李香君》,京剧《智斩鲁斋郎》、《摘星楼》、《回春记》、《浔阳楼》、《李慧娘》、《百花公主·赠剑》、《斩经堂》、现代京剧《白毛女》、《柯山红日》、《洪湖赤卫队》、《恩仇恋》,以及北昆《晴雯》、南昆《朱买臣休妻》等。“文革”期间,阿甲被诬陷迫害。拨乱反正后,阿甲于1979年任中国京剧院名誉院长。阿甲长期坚持艺术实践,又长期进行戏曲理论研究,并在两方面都有深厚造诣,取得了杰出成就。他的逝世,是我国戏剧界乃至文化界的重大损失。

第4版(要闻)

智能型机器人“河南一号”研制成功
我国研制开发的首台具有16个自由度联动、多语种智能会话、智能显示等高级功能的智能机器人——“河南一号”最近在郑州工学院问世,其先进的控制系统和其它一些功能被权威人士肯定为国内首创,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河南一号”智能机器人是由郑州工学院教授李欣生及其领导的机电一体化研究所的一群年轻人,经过10个月时间研制开发出来的。
李欣生介绍说,“河南一号”智能机器人,可根据要求变更或增加其它功能,完成多种工业用、商业用、服务用和特殊用途的任务。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