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沪召开
●紧紧围绕工作大局
●落实综合治理措施
●严厉打击犯罪活动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本报上海1月5日电记者吕网大、陶峰报道: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会上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把维护社会稳定和良好的治安秩序作为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展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贯彻党的十四大及十四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1994年公安工作,分析治安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的公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黄菊出席会议。
罗干在讲话时说,全国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维护稳定,妥善处置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性紧急事件,组织了一系列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整顿社会治安的行动,采取了一系列加强队伍建设的新措施。对于这些成绩,党中央、国务院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谈到今年公安工作时,罗干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清醒地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认真总结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经验,及时发现各种可能危及稳定的苗头,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提高正确处置能力。
他说,当前在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中,一些地方的社会治安不好是一个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落实综合治理措施,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公安机关作为社会治安的主管部门,要继续保持严打的强大声势,加强侦破大案要案的工作,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治理活动和集中打击行动;要依法严格治安管理,防范重大犯罪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罗干要求,公安机关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体公安干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治上合格;要加强公安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要恪尽职守,严肃执法;要针对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队伍内部的监督机制,把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向深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三总部发布命令
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解放军三总部日前发布命令,规定在全军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由三总部首长签发命令颁发的《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从1月1日起施行。《规定》指出,加强对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目的是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财经法规,提高经济管理水平,保持清正廉洁。凡承担经济责任的团以上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均应依照规定接受审计监督。对任职两年以上的在职领导干部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提升、调动、免职和退出现役的领导干部,实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重点建设项目、生产经营投资项目和专项经费的主要负责人,实行专项经济责任审计。其主要内容:审查上级拨款和单位自有经费是否用于部队建设,投向是否合理,事业建设成效如何;审查重大经济项目决策的论证过程、依据、程序和效果,有无失误和严重损失浪费;审查经费物资管理是否严格,查实债权债务、经济悬案和家底经费,查清装备、物资、器材有无流失问题;审查执行财经法纪情况,有无违反财经法纪问题;审计对象是否廉洁自律,是否严格要求和支持部属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审计报告由派出单位审计部门审查后,报单位党委审批,分别由干部部门和审计部门存档,作为考核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
国务院十一部门成绩卓著
国家民委兼职委员由十位增加到十六位
本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自一九九一年十月国务院任命了十位国家民委兼职委员以来,各位委员和所在部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根据本部门的职能,为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国家计委把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逐步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作为计划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根据这个精神安排中长期年计划和年度计划;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对口支援工作。
财政部在财政上继续对民族地区实行优惠政策,“八五”期间将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基金增加了三亿元,用于民族地区;连续四年,共拨出一亿元用于少数民族扶贫基金;延长“三西”专项建设资金期限至二○○二年;近三年对民族地区民族用品生产和乡镇企业贴息资金共安排二千多万元;增加了民族工作机动金三千万元。农业部和国家科委增加对民族地区重点农业基本建设和科技投入;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继续做好武陵山区的扶贫工作;重视草原开发和建设工作,促进牧区经济发展。
经贸部在出口计划列名商品方面,充分考虑民族地区资源优势和出口经营能力,尽可能提高民族地区的产品在同类出口商品中所占比重;在边境贸易方面,制订和实施有利于边贸发展、边疆繁荣的政策;在投资和贷款方面,向民族地区倾斜和提供优惠;在引进技术设备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对民族地区给予指导、照顾。
人民银行、原轻工业部、商业部在体制变动的情况下,为民族贸易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近三年人民银行的民族地区温饱基金已累计达九千多万元。
在民族教育方面,国家教委与国家民委召开了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并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国家教委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民族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解决经费不足、设备简陋、师资质量较低等问题;组织对民族地区高等院校的对口支援;协助国家民委制定《关于加快所属民族学院改革和发展步伐的意见》;在国家教委的帮助下,国家民委东北民族学院经过八年的筹建,已经正式开始建设;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已通过全国高校评审委员会的审核;中央民族学院已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
文化部一九九二年提出了在同等条件下对民族地区实行文化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项目“三优先”的政策,已产生很好的效果;会同国家民委组织了民族音乐、舞蹈、戏剧及电视艺术评奖活动;着手解决民族地区一百一十个县没有图书馆、九十个县没有文化馆、四千五百七十五个乡没有文化站问题,在内陆边境一线,建设万里边境文化长廊;在牧区发展流动文化车;重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安排民族地区的艺术团体到国外演出,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卫生部在积极进行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卫生工作调查的同时,修订下发了民族地区二千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普及阶段评价指标;在改造乡镇卫生院危房方面,对民族地区实行倾斜政策;加强对口支援西藏卫生事业建设工作。
据悉,新一届国家民委委员十八位,其中兼职委员已由上届的国务院十个部、委、局的十位增加到十六个部、委、局的十六位,新增的六位委员单位是: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出版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幸福水”敬电工
庄福礼苗兆明
元旦前夕,山东周营镇镇长李成才专程来到枣庄薛城供电局,激动地介绍了供电站帮助村民打井引水架电的事迹,并一再请求局领导给电工们记功嘉奖。
原来,薛城区周营镇的后磨村,因吃水问题不知愁白了几辈人的头。这个村160户人家、800多名村民不仅种地全靠天,就连吃水也要看老天爷脸。
1994年夏季干旱,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挤在一汪巴掌大的黄水坑旁一瓢瓢地刮地皮水。村民们叹息,祖祖辈辈吃水难,几时才能挨到头呢?村委会实在看不下去了,一合计,用本村的三亩地换来一公里邻乡的一亩地打井找水。井打成了,可是引水却成了又一难题。坐落在境地的周营供电站得知此事,立马派人主动与村委会商讨引水工程。供电站知道村民经济困难,便投资2.5万元,帮助该村进行施工。他们召集了各村电工近20人,走村串巷勘探、设计,爬上爬下立杆、架线,眼瞅着电工们为村里做了这么件大好事,村民们也坐不住了,忙帮着挖坑的挖坑、拉线的拉线,凡是线路经过的地方,都排满了助阵的村民。有的村民为使施工顺利完成,不惜亲自伐掉自家栽种多年的树木。施工中,电工们放弃家里的农活,从早至晚加紧施工,共为后磨村立电杆16基,架设导线1200多米,3天时间电力设备全部安装就位。更让村民们过意不去的是,施工期间,电工们没吃村民的一顿饭,没要村里的一场招待。
事后,后磨村主任专门携带一块题有“支农先锋”的金匾,陪同周营镇书记和镇长来到薛城供电局,感谢他们培养出的好电工。
送电引水的那天,后磨村比过年过节还要热闹,全村老少几乎全涌到了村头井旁。当电闸一合,清澈的水猛然喷出时,乡亲们一片沸腾,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忙接过一碗水,颤巍巍走到供电站电工跟前。她要用这碗水敬这些带来“幸福水”的电工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慕华称赞韩素云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贾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会见韩素云爱国拥军先进群体报告团时,称赞韩素云是新时代妇女的楷模。她号召全国各界妇女向爱国拥军好军嫂学习,弘扬社会新风,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
下午3点,韩素云先进群体报告团成员应邀来到全国妇联。陈慕华首先向刚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韩素云颁发证书,并关切地询问韩素云的身体恢复情况。陈慕华说,韩素云八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用双肩支撑一个多难的9口之家,为的是让丈夫安心戍守边关。她的事迹体现了一种精神,这就是爱国家、爱军队和爱亲人相统一的崇高精神。只要有了这种精神,什么困难都能克服。陈慕华号召各界妇女带头弘扬这种精神,光大这种精神,涌现出更多的像韩素云这样的好姐妹。
陈慕华用“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段歌词赞扬社会各界救助韩素云的活动。她说,如果大家都从自己做起,都奉献出一点爱,我们的祖国也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全国妇联今天还向韩素云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赠送了印有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会标的慰问品。据悉,全国妇联已作出向好军嫂韩素云学习的决定。
全国妇联书记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王公司实施残疾人培训计划
本报讯由香港伟明集团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合作的三资企业——天王电子有限公司,日前开始实施一项对云南省残疾人进行免费技术培训的长远计划,以帮助残疾人掌握一门技术,自强自立并为社会服务。
这家以生产天王表而著称的公司曾荣获全国外商投资先进企业称号。他们多年来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已先后为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国家女子足球队和华东水灾等捐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一天连续发生多起重大车祸
新华社香港1月5日电香港昨天连续发生多宗车祸,造成近60人受伤。其中发生在黄大仙地区的一宗车祸更有6车相撞,造成39人受伤。在香港,交通安全一直是个引人关注的问题。道路拥挤、车流如潮本已使交通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而一些驾车者不注意安全、乱开快车更增加了交通的隐患,恶性车祸时有发生。但一天内发生多宗车祸,并造成那么多人受伤的情况还不多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吕剧《军嫂》演出百场爆满
本报讯反映好军嫂韩素云爱国拥军动人事迹的吕剧《军嫂》,在山东城乡连续演出100多场,场场爆满。
由山东省吕剧团赶排的7场大型现代吕剧《军嫂》,以生动感人的情节,再现了韩素云这位军人妻子以柔弱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支持丈夫献身国防事业的动人事迹。这部戏将于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莱芜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鲁中钢城莱芜市不断加强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保持了全市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近一年来,刑事案件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二;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控制在万分之二左右;全市未发生进省进京上访事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焦作从严治警结出丰硕成果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从严治警,提高了干警整体素质。自去年七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五百一十二起,摧毁重特大犯罪团伙三百九十八个,破案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赵振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大连开展“百日破案攻坚战”
本报讯根据中央政法委部署,辽宁省大连市公安机关结合本市的情况,从去年十月十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地开展了“百日破案攻坚战”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二千二百九十六起,其中重特大案件八百二十六起。
(苗红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西展出历代爱国名人雕塑
本报南宁一月四日电一个充分展示中国杰出人物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的“中华历代爱国名人雕塑展”,今日起在壮乡首府南宁的自治区博物馆开展。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这次展览,展出六十个爱国名人雕塑。
(蒋应芳罗昌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部帮禹州贫困户脱贫
本报讯驻河南省禹州某部主动承担起禹州市部分扶贫任务,各个连队与五百多个贫困户、五保户实行“定点挂钩”。近三年来,该部先后出车四百二十多台次,出动人工一千四百多个,使贫困户人均收入由不足一百元,提高到三百多元。
(雷刚左起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夕阳之家
1995年新年,苦孩子姚欢穿上了杨淑清妈妈做的新衣。
家住辽宁省法库县钱家村的姚欢自幼丧母,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及父亲相依为命,过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沈阳女工杨淑清知道此事后,把姚欢一家接到她和自己赡养的17位老人共同生活的“夕阳之家”。如今姚欢已在沈阳东陵路小学上学,杨妈妈每天给他做饭,陪他做功课,使小姚欢重享母爱。
新华社记者 郑永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