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安徽灾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人均收入920元,比上年增加196元
本报合肥1月5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去年遭受严重旱灾的安徽省,农村经济仍得到持续发展。在保障城市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供应的同时,着力抓好农民的“钱袋子”。全省农民人均收入920元,比上年增加196元。
去年大旱,安徽大部分耕地农作物受灾。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有效地减轻了旱灾损失。全省农业总产值453亿元,比上年增长5.1%。
针对旱灾给全省大部分地区农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情况,安徽省各级党政领导及时组织抗灾、救灾,开展多门路的生产自救,并以尽快增加农业收入为中心,在第一产业受损失后,加大发展二、三产业力度,乡镇企业得到突飞猛进发展,年创利税达150亿元,比上年增长61.7%;加快贸工农一体化的发展,使大批农产品更加适应国内外市场需要,实现就地增值的良好效益;对贫困山区和沿江多灾县、市采取“重点扶持、综合治理”的办法,给予优惠政策和多方面的扶持,使这些地区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和综合经济实力的增长幅度均居全省前茅。同时,还在减轻农民负担上进一步采取措施,重点管好用好农民负担款,制定农民负担预算申报审批制度,统一收据制度。

第1版(要闻)
专栏:调查报告

德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
连续七年无亏损
新华社记者金小明陈芸成建
在不少国有工业企业经营困难、亏损面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四川省德阳市属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自1987年以来却连续7年保持了无亏损的纪录。在这7年里,这些企业的经济效益持续增长。1988年至1994年11月,市属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从近7亿元增加到近16亿元,实现利税从8500多万元增加到1.6亿元,国有资产净值由6亿元增加到14亿元,都翻了一番。
德阳靠什么取得如此成绩?记者最近在这里采访时感受最深刻的是,从政府有关经济部门到一个个企业的人们那种非把国有企业搞好不可的劲头,看到人们怎样在扎扎实实地优化环境、优化产品、优化企业、优化班子,创造有利于国有企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优化环境——一切着眼于发展
一种好的环境,往往能成为活跃一方经济的沃土。
走进德阳,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道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就给了人们一个朝气蓬勃的印象。德阳1983年建市后,11年间用于交通、能源、通信三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超过8亿元。现在乡乡通了公路,县县通了铁路,全市电网与国家电力主网联网,邮电通信实现了国内、国际长途直拨和市话自动化。这一切,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
然而,比“硬”环境更为宝贵的,是以人为中心的“软”环境。德阳市委书记李永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些年社会上流传的‘国有不如集体,集体不如个体’的说法,在德阳始终没有市场。这是因为:第一,站在地方的角度看,德阳市72%的财政收入来自国有企业,不搞好国有企业,地方财源成问题,等于自己砸自己的饭碗。第二,站在国家的角度看,整个国家的长治久安,稳定发展,国家实现宏观经济调控和解决地区间不平衡问题等,都离不开国有企业。第三,站在个人利益的角度看,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收入差距的调节,也要靠国有企业。第四,站在农村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乡镇企业的‘师傅’是国有企业。德阳市国有工业是机械、化工、建材、食品、医药五根支柱,乡镇企业从烧砖烧瓦到现在的规模,也形成了这五大产业,靠的就是国有企业人才、技术、管理的优势。”
基于这样一种认识,11年来,凡是中央和省下放给企业的权力和搞活企业的优惠政策,德阳市都坚决落实,一点不打折扣。这里几乎所有国有企业都得到过政府各种形式的让利扶持。据市政府估算,前些年每年市、县两级政府让给企业的各种税利达2亿多元。这种让利,壮大了企业的实力,特别是使一些老企业得以喘息、重振。这样,当企业改革由放权让利转入改制阶段时,德阳的企业已长硬了翅膀,有了更强的应变能力和后劲。
“多在生产力发展上做文章”,是德阳市始终如一的方针。他们有这样一个观点:由于交通、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各种费用和工资、福利不断增加,企业销售收入年增长幅度如果低于10%,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所以,德阳11年来一直坚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工业的较高增长,使企业在消化全部增支因素之后,仍能有较高利润。
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离不开改革。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德阳市先行了一步。1985年,德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就取消了指令性计划,勇敢地走向市场。在市场竞争的实践中,企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在机构设置、员工进出、工资分配、经营决策、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逐步形成一整套适应市场竞争的内部机制,企业员工也逐步实现了思想观念的更新。这样,当指令性计划大幅度减少,所有企业都面向市场的时候,德阳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已占据有利地位,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优化产品——培植新的利润生长点
德阳耐火材料厂总经理夏传弟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几年前,他们瞄准高档耐火材料项目搞技改,建成一条滑动水口砖生产线。1993年这条线一投产,企业在税收增长1倍多、职工收入增长25%、生产成本增加较多的情况下,实现利润竟比上年增长近13倍,从而避免了企业的亏损。
在德阳国有企业中,这类事例并不鲜见。兼并了7家企业的四川金路股份有限公司,仅去年就向这些兼并厂投入技改资金5300多万元,从而使兼并过来的企业迅速成为公司新的配套支柱产业和利润生长点。四川什化集团公司80年代以前只有两种产品,短短十多年间,他们建成了十几个新的较大规模和较高层次的项目,使产品形成了以磷复肥为龙头,有精细化工、建材、饲料、电力等五大类20余种的新格局。近四年里创造的利润累计达6487万元,是建厂前32年总和的1.37倍。
一个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产品,往往能成为一个企业新的利润生长点,甚至成为一个企业扭亏和新生的契机。德阳市的国有工业企业这些年就紧紧扭住新的利润生长点不放,不停顿地搞技改,从而保持了盈利状态。
据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赵克俊介绍,德阳建市11年来,用于老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培育优势拳头产品的投入达30多亿元。其中支柱产业中的化工类企业百分之百、机械类企业80%得到了改造。目前市属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都有一两个在国内市场上较为畅销的产品。
当前国有企业的一大致命弱点是设备老化,技术落后,产品无市场。从一定意义上讲,谁先进行技术改造,谁就能获得新生。但是,问题的难点在技改要花钱。那么,德阳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的?市长严如高的回答是:“我们是割了政府的肉,救了企业的急。”他介绍说,前些年实行财政递增包干时,德阳市的做法是:国有工业企业完成承包上交任务后,企业增加利润部分,政府只作适度收取,把相当大的一部分留给了企业。1994年实行新税制后,在确保增值税75%交给中央后,地方应得的25%的税仍有相当一部分返还给了需要扶持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严如高讲,把有限的资金先用于发展,企业发展了,大家才好过,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放长线钓大鱼”。
由于德阳市政府和企业在技改上下了真功夫,目前这个市的国有工业企业基本形成了“儿子养老子”的格局,新项目、新产品成了国有企业的主导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这便是德阳市属国有工业连年无亏损的根基所在。最近,德阳市又作出部署,今后千人以上的企业每年技术改造的投入至少要在500万元以上,并把技术改造的新目标定位在国际标准、国际市场上。德阳人认定,不断开拓新的利润生长点,国有企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出效益
市场经济,优胜劣汰。企业经营,有盈有亏,德阳也不例外。国有企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后,迅速开始了大分化。转轨快的企业生机勃勃,优势日益凸现;转轨慢的企业步履维艰,短短几年下来,有的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伟大的变革,也是一个企业优化的过程。
那么,德阳市属国有工业的亏损企业到哪里去了呢?李永寿的答案是:采用了兼并联合的办法,将亏损企业都装进优势企业的肚子里了。
目前对于亏损企业,不外乎三条可选之路:一是破产,二是政府“输血”,三是兼并联合。德阳选择第三条路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德阳市属工业由五六十年代的老企业和建市后扩建、新建的企业两部分构成,经过这些年的市场竞争,两极分化的格局基本形成,但两类企业面前都有自身难以逾越的障碍。
优势企业虽然有好的领导班子、好的经营管理、好的主导产品,但是规模偏小,正处于迅速扩张阶段,渴求厂房、设备、技术力量。如靠自身滚雪球发展,投入产出周期长,见效慢,现在具备的产品优势不能很快充分发挥。
劣势企业厂房、设备、技术工人等生产要素闲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破产吧,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很可能引起社会不安定;“输血”抢救吧,政府财力有限,力不从心,何况有些企业已扶不起来或者不再需要扶持。
常务副市长杨友发说,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论证,认为如果把优势企业的扩张需求和劣势企业的闲置资产结合起来,既可盘活闲置资产,使国有资产不致流失,又可优化资源配置,适应优势企业的扩张需求,还可给劣势企业带来新生的契机。因此,1987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大规模推动兼并联合。
德阳市搞兼并联合的主要做法是:第一,未雨绸缪,在劣势企业没有到资不抵债时就搞兼并,这样一般被兼并企业的资产与债务相抵略有余,不会过多加大接收企业的负担。第二,对确实资不抵债和负债沉重的,政府从政策上给予补偿,即企业合并后,应该上交的新增利润,政府返还一部分给企业;对被兼并企业所欠税费、贷款实行停息挂帐,待效益好转时再逐步归还。第三,强调兼并双方有互补性,一般不搞跨行业兼并。第四,不搞“拉郎配”,实行企业自愿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第五,实行完全合并,将被兼并企业改组为优势企业的分厂,由优势企业派出厂长,被兼并企业的全部资产和职工都由优势企业统一安排,分配也同优势企业政策一样。第六,在企业兼并过程中,仿照股份制企业的做法,将非生产部分从企业中剥离出去,成立服务开发公司。对剥离部分先给予一定补贴,然后逐年递减,三五年内实现独立,走向社会。在此期间,对企业新增利润部分,政府核定一个基数,超基数部分仍返还企业。这样,逐步将企业办社会的包袱卸掉。
几年来,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德阳市的兼并联合未引起大的社会震荡,优劣企业的互补性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例如,东方电工机械厂10年前是一个仅有1900名职工,2100万元固定资产,生产单一产品,年产值不过1200万元的中型国有企业。虽然产品、管理有优势,但多年来一直长不大。近几年他们先后兼并了3家国有中型企业、8家中小集体企业,一跃成为拥有6300名职工,固定资产近2亿元,能生产30余个大类产品的集团化大型企业,年产值和利税较10年前大幅度增长。那些被兼并的企业,没有一个成为包袱。
目前,德阳市已有235户企业被兼并,2亿多元的资产流向了优势企业,3300多万元的闲置资产发挥了效益,1万多名困难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兼并前后相比,市属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固定资产净值增长了近两倍,同时产权结构和资源结构得到优化,资产存量得以盘活。兼并这一做法,收到了可观的效益。
优化班子——牵牛要牵“牛鼻子”
探究德阳市属国有工业7年无亏损的成因,不少德阳人归之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说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地利,是说德阳自身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人和,就是说政府有个好班子,企业有个好厂长。
德阳市委、市政府班子共10个人,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当地干部,二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干部,三是四面八方来的干部,相互补充,形成优势。记者观察到,这10名领导干部中有7人在企业工作过,他们对企业的情况很熟悉,又有实干精神。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的团结和自律。德阳的城市建设虽然令人耳目一新,企业中不乏现代化的设施,可是市委、市政府大院还是建市之初的简易红砖平房,也没有添置过什么高级小轿车。市长严如高说,“这些年,德阳市富了,但富在了城市,富在了企业,没有富在机关。”他们一直坚持“紧缩自己,补充企业,增强后劲,适度发展”的方针。
德阳市企业的同志喜欢称他们的政府是“清道夫”,因为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坚持“少干预,多服务,干实事,下基层”,为企业扫除了不少发展中的障碍。每年市委、市政府领导都要带领有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十余次,当场解决一些重大问题。1994年初,他们又跑遍了市属工业企业,对个别企业出现的亏损苗头逐个分析,实行分类指导,制定一厂一策。德阳耐火材料厂技改资金困难了,政府支持企业将1000万元产权和1637万元新项目股权转让给攀钢,既解决了燃眉之急,又为产品提供了稳定的销路;东工集团年初产品发运新疆有困难,市里立即与铁路部门联系,一季度内产品全部发出……现场拍板拍出了效率,也拍出了效益。
严如高市长常说:好企业必有好厂长,要搞好国有企业,必须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德阳市这几年将选拔能人治厂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总的原则是:能打胜仗者上,即有壮大企业、提高效益、改善职工生活业绩者上。市长及有关部门每半年就对企业领导班子考察一次,能者继续干,业绩平平者下,不讲情面。
四川金路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前因厂长、书记坐不到一条板凳上,力量相互抵消,企业产值不过几百万元,处于亏损边缘,职工年收入千把元,人心涣散。市经委生产处副处长夏克勤受市政府任命出任厂长,同时由市委任命为书记。他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企业内部的用工、干部和分配制度改革,同时抓住机遇进行技术改造和股份制改造,逐步建立起了适应市场经济的新机制。结果,公司的效益每年成倍上翻,1993年仅税后利润就达4000多万元。一个即将亏损的厂,就这样迅速发展成德阳最具经济实力的企业集团。
从1986年到1993年,德阳市属企业中因不能胜任工作或兼并后被免职和降职使用的正副厂级干部有60多人。一批锐意改革、发展意识强、有才干、不谋私利的实干家被选拔到领导岗位,为企业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1994年,德阳市又改变过去那种行政干部从优秀企业领导人中选拔的做法,一般不再从企业选拔党政干部,以保持优势企业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
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全方位的重组。德阳经验给人以启发之点就在于,以城市为依托,发挥城市的综合配套功能,将企业内部改革与企业外部环境改革综合进行,通过环境、产品、企业、班子的优化重组,使国有企业稳步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新华社成都1月5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德阳市建市十年来,国有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取得显著成绩,各项建设事业呈现勃勃生机。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办好国有企业信心要足点子要灵
我们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向读者推荐这篇激动人心的调查报告。
德阳市的发展,早已为人们注目。一九九一年三月六日,本报记者以《乘长风破万里浪——在四川座谈如何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得到的几点启示》为题的长篇报道中,介绍了德阳“多在发展生产力上下功夫”的思路。一九九四年四月三日,又以《让生产要素活动起来——德阳市国有企业兼并联合闯开新路》为题,报道了这里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实现了无亏损的新鲜经验;去年七月,本报组织“大江东去”系列报道的四川篇,记者又去了德阳。
德阳以雄辩的事实告诉人们,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信心要足,点子要灵。
德阳市的领导同志说:前些年社会上流传的“国有不如集体,集体不如个体”的说法,在德阳始终没有市场。他们深深地意识到国有企业在中国社会的重要地位,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把心血浸注在如何办好国有企业这一大事业上来。
德阳共产党人的精明,在于他们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把中央和省下放给企业的权力和搞活企业的优惠政策,都用足了;他们看准了一些国有企业的致命弱点是设备老化、技术落后、产品无市场,下狠心把钱花在“刀刃上”,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培植新的利润生长点;他们发挥了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这一大优势,把市属的所有企业统统放在一盘棋上,使优势企业的扩张需求和劣势企业的闲置资产结合起来,优化资源配置;事在人为,关键是政府有个好班子,企业有个好厂长。有了钱,他们没有用在盖高档的办公楼,没有购买高级小轿车。他们执行的方针是:“紧缩自己,补充企业,增强后劲,适度发展。”

第1版(要闻)

电机骄子
四川德阳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机厂)是我国机械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它所生产的水、火电设备销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图为职工们在生产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所需的二十万千瓦汽轮发电机定子。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第1版(要闻)

就我国立法工作、政治体制改革、廉政建设等问题
乔石接受德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德国《商报》驻京记者彼得·塞德利茨的采访,就中国的立法工作、政治体制改革、廉政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乔石说,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了立法规划,加快了立法进程,提出要在本届任期内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一年多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制定了31件法律和15件有关法律问题的补充规定,其中有关市场经济的21件。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重视经济立法的同时,始终十分重视政治方面的立法,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1982年制定的新宪法,充分体现了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体现了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还制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地方各级人大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国务院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把宪法关于国家机构的原则规定用具体法律固定下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民法通则、刑法、刑事诉讼法、集会游行示威法等法律,对于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政治权利,起了重大作用。在保障公民中的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方面,又先后制定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特别是中国只用了很短时间,就通过立法建立了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制度,在促进民主政治制度的建设、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乔石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法律制定后的贯彻实施,努力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我们还专门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到各地检查法律的执行情况。去年下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8个组,分别到8个省检查了农业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惩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的决定的执行情况,效果很好。乔石指出,改革开放16年来,中国十分重视立法工作,过去那种法律很不完备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有法可依的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今后,我们在继续重视立法的同时,将把严格执法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认真解决目前某些地方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
当记者问中国将如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人大制度是否也要改革时,乔石说,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的一贯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过程,二者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当然,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有步骤地进行,使其与我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相适应。
乔石指出,改革开放16年来,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有成绩的。从1979年制定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选举法开始的我国选举制度的改革就是其中的一例。根据这个法的规定,第一,实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民主地提候选人的办法。(在提候选人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任何选民或者代表(只要有法定人数以上附议),都可以提出代表候选人;第二,将过去的候选人和应选人等额选举的办法,改为候选人的名额多于应选人的名额的差额选举办法;第三,把直接选举人民代表的范围从过去的乡镇一级,扩大到县一级,便于人民群众对县级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实行有效的监督。乔石说,中国进行了多方面的政治体制改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16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完善和加强:适当扩大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如规定其可以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实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专职化,规定其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加强了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明确其有研究、审议和拟订有关议案的职权;制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人民代表法,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法定程序上得到完善和加强,并使人民代表行使职权有法可依;此外,我们还正在根据多年来我国选举工作和地方政权建设的经验,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出发,修改选举法和组织法,使人民代表大会成为真正有权威的机关,更好地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将如何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建立一种廉洁的体制问题时,乔石指出,在中国,绝大多数国家工作人员是廉洁的,置国家法律于不顾,贪赃枉法、收受贿赂,以至违法犯罪的,只是极少数。我们对消除腐败是很重视的。根本解决腐败问题,最重要的是靠法制。乔石说,1979年全国人大制定的刑法,是一部防止腐败、促进廉政建设的基本法律。该法第一百五十五条对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共财物的犯罪行为,作了明确的惩处规定。1982年,鉴于当时走私、索贿受贿等经济犯罪活动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198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惩治走私罪和惩治贪污罪贿赂罪的两个补充规定。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根据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就惩治经济犯罪对刑法作出了一系列其他补充规定。所有这些,都为惩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提供了法律依据。除了法律规定外,中国共产党还对党员有党纪要求,国家对国家工作人员还有政纪要求。只要严格按这些法律、法规和党纪要求办,只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就能从根本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当谈到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问题时,乔石说,我个人认为,任何一种文化和价值观念,都是深深植根于本民族、国家和地区的特定历史传统和现实环境中的,特别在中国这样有几千年古老文化的大国。任何一种文化,凡是善于继承和弘扬其历史渊源,发扬积极的、向上的一面,舍弃消极的、不适应现实的糟粕,并能随着社会实际生活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就必然有无限的生命力。

第1版(要闻)

三趟货运快车32年风雨无阻
  内地供港鲜活商品天天不断
据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记者庄建民)每天有三趟载运鲜活商品的快运货物列车,从内地驶往香港,32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由外经贸部、铁道部、国务院港澳办联合组织的“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三趟快车”沿线考察小组,今天在此间向新闻界介绍了这三趟快车为保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及时向港澳地区供应鲜活冷冻商品的情况。
据介绍,这三趟快车是751、753、755次专门供应港澳鲜活商品的快运货物列车,始发于1962年3月20日。每天分别从武汉、郑州、上海或长沙出发,在深圳重新编组后开赴香港。从开行到1994年底,累计向香港供应了活猪7229万头、活牛476.16万头以及大量的鸡、鸭、鹅、塘鱼、蔬菜、水果等,基本上满足了港澳市场的需求。
为保证香港副食品市场的稳定,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八字方针。在管理方面,对供港鲜活冷冻商品实行了配额加许可证的出口管理制度。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宣传《劳动法》要全面
马力君
新中国第一部《劳动法》于1995年元旦开始正式实施。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习、宣传《劳动法》,并且初步取得了效果。当前应该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在宣传贯彻这一法律时,产生了一些片面性。
有的企业在贯彻落实《劳动法》时,只强调厂方(厂长、经理)的权利,而忽视或者轻视工人的权利。凡是对厂方有利的条文,就大讲特讲,对工人的权利或是只字不提,或是尽量少提。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劳动法》既规定了厂方的权利,也规定了工人的权利,同时对双方都有约束。它是全面的法规,既不能将其看成是只对工人的,也不能看成是只对厂方的,工人和厂方都应该全面地遵守和执行,任何一方都不要只看对己有利的一面,断章取义,唯我所用。这样,《劳动法》才能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1版(要闻)

临沂批发市场成交逾八十亿
山东省临沂市专业批发市场商品交易额每年都以百分之五十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有大型专业批发市场二十一处,长期经营摊位、房间三万多个,市场交易辐射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去年实现成交额八十二亿元。 (刘永恒 陈玉柱)

第1版(要闻)

南昆铁路清水隧道提前贯通
由铁道部十八局三处担负施工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南(宁)昆(明)铁路清水隧道,经过三百七十天的奋战,比计划工期提前七个月贯通。清水隧道长二千五百四十二米,位于贵州兴义市境内。(范建平)

第1版(要闻)

我国最北海关漠河海关开关
我国最北部的海关漠河海关于近日正式开关并对外办理海关业务。这一海关建在黑龙江南岸,与俄罗斯小城加林达隔江相望。这是继我国陆地最南部的三亚海关、最东部的抚远海关、最西部的红其拉甫海关之后设立的我国第四处“陆极”海关。(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深圳一批企业获授权占用证书
依法可占有、使用国有净资产二十一亿多元
本报深圳1月5日电记者王楚报道:今天上午,深圳市向26家企业颁发《国有资产授权占用证书》,其依法可占有、使用的国有净资产共达21.5425亿元人民币。
这是继去年8月份首次向市属18家企业颁发《国有资产授权占用证书》后,深圳市为加大今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力度,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
深圳市向企业颁发《国有资产授权占用证书》,确立企业法人财产权,对国有产权代表建立和加强了考核、选拔、培训、监督、约束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向国有控股企业选派财务总监;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和经营国有资产的法规和规章。
深圳市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近几年较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预计1994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48亿元,上缴利润6.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7%和54%。

第1版(要闻)

广东作好春运部署
南铁4000天无事故
本报广州1月5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客运量将在4300万人次以上,接近全省人口总量。目前,全省陆海空各交通运输部门已采取措施,切实打好春运这场硬仗。根据预测,春运期间大部分在穗旅客通过公路、水路流动。全省25个水陆公共交通大企业,已作好运送旅客的准备。铁路春运工作将在本月11日全面铺开,广州火车站决定加开临时客车20对,增加运输能力3.8万人次。168所大专院校学生订票业务已基本完成。
本报南宁1月5日电繁忙的铁路春运到来之际,柳州铁路局南宁分局日前以刷新4000天安全行车无重大、大事故的纪录,给春运报了一个平安的喜讯。南铁分局安全行车的重要经验在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明确职责,工作到位。1994年,这个分局25个主要运输站段先后表彰了69名防止事故的职工,对172名违章违纪的职工进行了包括经济处罚在内的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这个局还先后调整了16个站段的领导班子。
(罗昌爱 黄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