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实事要办到关键处
江陵
去年12月30日,本报一版发过一条上海60万户居民将告别煤球炉的消息;今天,又就此事作了详细报道。读后心情激动,难以自已。
没有在上海长期生活过的人,很难理解告别煤球炉对上海人意味着什么,笔者自幼生活在上海,深知长年依靠煤球炉生活是什么滋味。老母就曾和煤球炉打了40多年交道,备受烟呛之苦,断炊之忧,中毒之险,她做梦都在盼望有朝一日用上煤气,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直到离开人间也没有实现这个愿望。煤球炉成为千千万万上海人一块沉重的心病。现在,上海市领导把实现煤气化作为“民心工程”来抓,确是把实事办到了关键处,办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难怪上海人要永远忘不了他们的功绩了。
上海市的实践说明了一点:为群众办实事,要抓住人们最关心的主要矛盾,要舍得把力量集中投放到解决主要矛盾上。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则不那么简单。搞“民心工程”首先要了解民心,要作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懂得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最犯愁的是什么,最盼望的是什么,然后作出正确的决策。否则,纵然有为群众办实事的愿望和决心,但由于对民心了解不够,办不到关键处,结果就会白费了力,白花了钱,有的甚至还招群众的埋怨。

第4版(要闻)

不把煤球炉带到下世纪
——上海“民心工程”建设将增加六十万煤气用户
萧关根朱伟
1994年12月20日,上海市又一项“民心工程”传出捷报:日增170万立方米煤气的上海焦化总厂“三联供”煤气化装置基本建成。该厂煤气日产量达到320万立方米,全市60%的管道煤气从这里流出,为今年再增加60万煤气用户备足了“粮草”,上海实现煤气化即将成为现实。
    一
曾几何时,一批又一批外国政府的官员和旅游者,在惊叹上海市政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也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令人难堪的都市“景观”:大街小巷仍有数不清的煤球炉烟雾腾腾,散发着呛人的气味。
这的确不可思议。进入90年代,当上海的经济和城市建设开始腾飞的时候,全市还有114万只煤球炉,煤气普及率不足60%。每年平均新建住房500万平方米,而配套的煤气设施要等二至三年。一些市民欢天喜地分到了高层公寓,搬迁时却无可奈何地带上一只煤球炉。
1990年春,上海市人代会和政协会议期间。有关煤气问题的提案竟占了全部提案总数的75%。一位市人大代表向有关部门质询:难道上海人真要带着百万只煤球炉跨进21世纪?
    二
市民的呼声震撼着市领导的心。在这一届人代会上,上海市政府规划在1995年前基本实现城市煤气化的宏伟蓝图。
在此之前,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曾到焦化总厂视察,嘱托该厂“发展煤的综合利用,为上海城市煤气化做出贡献”。
1990年4月28日,当时的市长朱镕基主持召开上海市“八五”煤气发展规划审定会议,决定将“三联供”列入《“八五”城市煤气发展规划》,并要求在1993年底部分建成投产。
建设者们没有辜负市领导的期望。1993年12月28日,“三联供”一期工程一阶段工程竣工投产。
公仆心系“民心工程”,市民渴望民心工程。上海人不会忘记,5年前,新装煤气用户购买的1000元城市建设基金债券。1000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但市民们心里明白,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三联供”一期工程的17亿元静态投资中,有3.5亿元来自城市建设基金,相当于35万户新装户的集资款。
    三
实现城市煤气化的历史重任,落到了上海焦化总厂职工的肩上。
1984年,美国伊巴斯科公司来沪介绍煤的气化技术和世界煤化工的发展动态。虽然此举仅仅是美国人在中国市场的一次“投石问路”,但无意中却惊醒了上海焦化总厂的干部和职工。经过反复酝酿和听取中外专家的意见,焦化厂的科技人员大胆提出一个设想:在美国、日本等国单项工程成功的基础上,建设一套同时生产城市煤气、一碳化工产品和利用余热发电的“三联供”工程,实现煤的综合利用和深度加工。
根据市政府的规划,“三联供”装置必须在1994年底基本建成,1995年春节前达到日增170万立方米煤气的能力。由于种种因素,实际留给工程的建设周期只有两年半时间。按常规,一项投资近20亿元的大型工程,建设周期至少要5年。再加上“三联供”引进了美、日、德、法等国的先进技术,其中部分技术在国外尚在摸索之中。不少人认为,两年半能把装置竖起来已算是奇迹了,要想出气,不可能!
真的不可能吗?20个月以后,答案出来了: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安装设备1200套,16个单位配套项目建成开车。每天40万立方米的煤气从一条新敷设的直径1.2米,长10余公里的地下管道输入市区,流进10万户百姓家。
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水平,来自一流的建设队伍。
为安装两套由6000千瓦同步电动机启动的每小时产纯氧1.1万立方米的空气分离装置,上海工业设备安装工程公司,抽调200多名精兵强将,早、中、晚三班轮番作业。6个月完成18个月的工作量,一次开车成功。
安装U—GAS气化炉是工程建设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有“铁军”之称的上海化工安装公司,用7个多月时间使8台内径2.6米的气化炉横空出世。去年10月份,美国IGT公司的专家被请到现场帮助调试和投产。
“请问给我多少时间?”美国人问。“一个月左右!”邱广培副总指挥回答。“NO!这绝对不可能,在美国要用一年办成的事不可能在中国只用一个月完成。”“请别忘了,先生,这是在中国。”经过中外双方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一个多月后,第一台U—GAS气化炉正式投产供气了。
安装德士古炉在美国的周期是18个月。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化工建设公司只用了4个月就使第一台德士古炉点火烘炉。
一个又一个奇迹令人叹为观止。一位建设者家属说了这样一段肺腑之言:也许不会太久,上海人将告别煤球炉;但是,无论多久,上海人将永远记住你们这些建设者的丰功伟绩。

第4版(要闻)

张才千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原武汉军区司令员张才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1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张才千同志是湖北麻城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分区司令员、纵队司令部参谋长、鄂西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江南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江汉军区司令员、湖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军长、海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委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党的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大代表,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和反“围剿”战役,参加了红四方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久、战果最辉煌的反刘湘六路围攻战役,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担负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光荣任务,开辟建立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抗日武装力量。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原突围、两渡长江、高山铺战斗和鄂西剿匪等,为夺取战争的胜利立下了功劳。建国后,他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保卫国家安全和加强部队建设上,为巩固政权创立了新功。他在主持总参谋部日常工作期间,认真贯彻毛泽东同志的建军思想、原则和邓小平同志关于部队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积极参与领导全军部队的战备、训练、管理、精简整编等工作,以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决策和组织指挥。他在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
张才千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工作艰苦深入,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生活俭朴,始终保持了老红军的光荣本色。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安徽处理一批违纪干部
据新华社合肥1月4日电(记者郭庆华)安徽省纪检监察部门在反腐败斗争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去年已有9名地市级领导干部和47名县处级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在反腐败斗争中,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拓宽案源渠道,深挖案件线索。他们特别强调严肃办案纪律,提出谁干扰办案就查处谁。对领导干部违纪的案子,同样做到毫不手软,一查到底。不仅办案数量比前一年有显著增长,而且突出了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案件的查处。去年共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案件127起,已结案53起,56人受到处分,这是多年来少有的。

第4版(要闻)

广东破获伪造信用卡大案
据新华社广州一月三日电(记者赵维、通讯员莫惠贤)广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日前宣布,该局于去年末成功地破获了由境外犯罪分子渗透的首起伪造信用卡案,抓获了主要案犯并捣毁犯罪现场。
一九九四年三月,广州市公安局接到万事达和VISA两家国际信用卡发行机构报案,称有人在广州使用伪造信用卡已造成发卡银行约十二万人民币的损失。
经过八个月的立案侦查,案情的焦点集中到了香港人肖耀文身上,十一月七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在深圳某商住大厦发现了伪造信用卡的地下工厂,当场抓获肖耀文及其助手刘志雄,缴获大批制作伪卡的工具、银行内部资料、微缩胶卷及九十九张伪造的多家境外银行的信用卡。

第4版(要闻)

中国两大旅行社庭外言和
中旅赔青旅百万损失 青旅撤回对中旅起诉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丛亚平)中国青年旅行总社起诉中国旅行社总社违犯《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诉讼,目前已达成和解协议。这是建国以来我国旅游行业首例就“反不正当竞争法”发生的诉讼。
去年9月,青旅总社以中旅总社挖走青旅业务人员并带走商业秘密,造成青旅总社重大业务损失,违犯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起诉中旅总社。经中国旅游协会多方协调,目前青旅与中旅已达成和解协议。中旅总社就其录用的某些原青旅总社职工携走青旅总社业务资料一事向青旅总社致歉,并对青旅总社的经济损失作出赔偿100万元的补偿;青旅总社则同意撤回对中旅总社的起诉。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去年底接受青旅总社的撤诉请求。

第4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欲效徐霞客
山区青年农民卢迅七年行程五万公里
徒步自费考察中国农村的湖北山区青年农民卢迅,近日正在著书立说,并为下一步继续考察作准备。1987年,卢迅怀揣千元踏上了征途。7年来,他游历了21个省市区,考察了4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行程5万多公里,积累了230多万字的资料和笔记,拍摄了150多个胶卷。他撰写的《论素质工程》、《人的素质与生产力》等论文,先后被社会科学杂志刊登。他自己欠了债,但他在游历途中拍摄的一张“救救孩子”的照片,在报上发表后曾引起社会关注,为延安一所小学赢得10多万元的教学经费,使一批失学儿童重返课堂。上图:1992年冬卢迅进入腾格里沙漠考察。下图:1990年冬卢迅在秦岭山区考察。(新华社稿)(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各地灾民生活基本有保障
去年安排灾民生活投入二十一亿元
共募集衣被一亿多件价值十六亿多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据民政部提供的消息:我国灾区灾民冬令期间的生活基本得到保障。目前,灾区和贫困地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
刚刚过去的1994年,我国大部分省区都遭到程度不同的自然灾害,损失十分严重。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群众生活非常关心,及时增加了救灾投入。用于灾民生活安排资金达18亿元,加上国内外的3亿元捐赠资金,合计达21亿元。同时,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展了向灾区和贫困地区捐送衣被的活动,共募集衣被1亿多件,价值16亿多元。
据介绍,灾区各级政府对灾民生活安排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精心组织安排。在口粮方面,各级政府都把保证灾民和贫困户的口粮救济放在救灾工作的首位,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在冬令期间的口粮基本得到安排。在穿的方面,大部分灾区和贫困地区群众都得到了捐赠衣被。地方各级政府也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群众缺衣少被困难。在住房方面,北方地区大部分因灾倒房户已搬进新居,暂时搬不进的也都做了妥善安排。
为解决好灾区群众的生活,各级政府正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去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民政部由部长多吉才让,副部长阎明复、范宝俊和10名司局长带队,60多名处以上干部组成的13个工作组,分赴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8个省、自治区,70多个县市的100多个乡镇,走访了1400多户灾民、贫困户、五保户和优抚对象,查看他们的生活安排情况。

第4版(要闻)

法律专家座谈中美知识产权谈判问题
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自身发展需要
美国现在的态度完全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原则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首都的一些法律专家今天就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涉及的若干法律问题举行座谈。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是因美方毫无诚意而于去年底破裂的。然后,美国贸易代表坎特于12月31日公布了对我国进行贸易报复的清单。我国外经贸部为维护中国的主权和利益受权公布了反报复清单。这个座谈会就是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为此而召集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徐杰在会上指出,我国已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并且将进一步完善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因为这是加速我国经济技术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需要,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归根到底是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美方代表在谈判中要求我国限期立法、限期改法并要中国政府按它的要求组织执法检查,按季度向美国政府报告搜查次数、被查处机构、查获商品和材料等执法检查结果,这是对我国主权和内政的粗暴干涉。在完善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方面,外国政府和人士向我们提出有益的善意的建议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到底怎样立法、执法是我国自己的事情,我们只会采纳合理的、现实的部分。美国现在的态度完全违反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理所当然为中国所拒绝,更不用说美方在谈判中的要求已远远超出知识产权的范围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金渝林说,美方代表称中国履行国际公约义务的能力有问题,事实正好相反。1992年中美知识产权备忘录签订后,中国政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了中方承担的义务,但美方却没有履行它的义务。美国在专利保护制度上是唯一适用发明在先的国家,而且这一原则仅适用本国人,对外国人的申请则适用申请在先原则,这就是双重标准、差别待遇。金渝林指出,美国的版权保护水平也低于伯尔尼公约的水平。美国还常常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争论不休,这本身就说明美国的版权制度也在发展中。既然这样,美国有什么理由要求其他国家一定要按照美国设计的模式和保护水平建造知识产权制度呢?
中国计算机软件登录中心副主任应明在发言中指出,美方在谈判中对计算机软件版权的要求是站不住脚的。他说,首先,在中国的版权制度中,计算机软件是作为文字作品受保护的,但在立法形式上怎样处理,那是中国自己的事情,美国无权规定我们“必须”这样,“必须”那样。其次,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31条只是规定由于执行国家政策、法律或者国家技术标准,而引起所开发的程序之间的相似不能认为侵权,中国从来没有规定过“使用”计算机软件的行为不是侵权。在这一点上,美方代表应当以认真态度了解一下我国的有关法规。他还指出,美方提出版权作品、计算机软件的认证申请至少要经过它指定的某个美国民间组织批准,这更令人难以理解。他说,一个由10个左右的美国软件公司自愿形成的组织,有什么资格“批准”外国的计算机行业的认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版权学会执行委员郭寿康说,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中,美方要求中国取消涉外商标代理制度,举出的理由是中国人申请商标注册和办理有关商标事务可以不通过代理,美国人也应该享受国民待遇。郭寿康说,我认为,美方要求显然不符合国际条约和通行惯例。“巴黎公约”第二条(3)规定了国民待遇原则,但也规定“本联盟每一国家法律中关于委派代理人的规定,……均明确地予以保留”。也就是说,从1883年巴黎公约最初文本开始,一直到目前的斯德哥尔摩文本,都承认委派代理人是国民待遇原则的例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任总干事博登豪森教授在其名著“巴黎公约解说”中肯定了这一规定,并解释这是为了“便利于程序事务的进行”。美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拉达斯在其有影响的《专利、商标及有关权利》一书中也同样肯定这一点并说明这“有利于外国专利的程序上的操作”。刚刚生效的乌拉圭回合trips协议第3条(2)同巴黎公约的上述规定是一致的。这些全是白纸黑字、有目共睹的国际惯例,美方代表应当很清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高级经济师董保霖说,关于涉外商标代理问题,保护工业产权的巴黎公约和关贸总协定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都有明确规定,它是国民待遇的一种例外,可以依各国的行政规定办理。美国要求中国取消商标代理制度是毫无道理的。中国商标代理制度是1991年开始试点,1994年发展到97家,代理人1000人,其中涉外商标代理组织17家。《美国政府关于中国对外贸易状况的报告》中说,外国人在中国向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控告只能通过“五个部门”做代理,这种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教授刘春田说,中国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中还处于低收入水平。美方代表在知识产权谈判中,要求中国在立法时间表上与发达国家持平,是完全不顾客观事实。在实体问题上和程序问题上,美方对中国提出的某些要求,不仅发展中国家做不到,一般发达国家、甚至美国自己也做不到。美方无视国际惯例,也无视自己承诺的义务,谋求在中国获得超出国民待遇的特权,这很难使人接受。
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罗玉中说,美方提出“要求取消民事诉讼法第250条中有关侵权、反假冒和不正当竞争案件的规定”,要求权利要求人是外国公民和法律实体的案件,必须在提出权利请求后6个月内审结。这是毫无道理的。美国有关知识产权方面案件的审理都是由联邦规定的,除了对取证时间限定为4个月以外,并没有规定对审结时间的限制。取证时间如果4个月不够的话,也是可以延长的。美国不少知识产权案件审期长达3年、5年,甚至拖至10年也非罕事。美方要求中国规定有关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结期为6个月,在国际上是完全没有先例的。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程永顺在发言中回顾了我国司法机关为保护知识产权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我国各级人民法院为了公正、及时审理知识产权纠纷,从组织机构、人员培训、案件受理等方面作了积极努力。目前全国已有16个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其目的就是统一执法,加大执法力度,这是世界各国都没有的。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法院受理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已超过6000件,承担知识产权审判的人民法院都有了一批较高学历、较高水平、较高素质的法官,而且正在积极摸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经验。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北大知识产权教研中心教授陈美章等。

第4版(要闻)

香港舆论批评美对华无理要求
平等协商才能解决中美贸易分歧
据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香港舆论近日纷纷批评美国在中美贸易分歧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威胁手段漫天要价、无理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说,美方代表无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不断漫天索价,提出了非常过分的无理要求,甚至粗暴干涉中国的立法和司法。很明显,美国提出的无理要求,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答应。
《香港商报》在社评中分析,美国如实施报复行动,中国对美出口将蒙受一定损失,但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也将受到一定损害,而美国要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和市场、寻求数百亿美元合同的努力也将会因此受阻。
《大公报》在社评中指出,历史经验证明,中美之间一些分歧的解决,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通过对话、通过平等协商获得的,绝不是通过威胁、通过实施报复得来的。美国如果坚持对华实施贸易报复,最终遭到报复的将是它自己。
不少香港商界人士也纷纷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表示反对。香港中华总商会国际事务部助理总裁冯栋泽认为,报复行动会对香港经济构成一定影响。他表示,中华总商会鼓励受影响的港商个别出席本月下旬的美国会听证会进行抗辩。

第4版(要闻)

西哈努克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陛下和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陛下今天乘专机离京回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及柬埔寨、朝鲜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中科院动物所对三峡库区昆虫区系分布情况进行的为期两年的野外科学考察最近结束,发现了许多在国内甚至世界上尚未得见的昆虫种类。这是考察组成员在现场鉴别昆虫种类。朱泽橙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