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
全军万余单位36万士兵喜获奖励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通讯员王林川、凌焕新)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基层单位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一年来,共评出1万多个先进基层单位,涌现出36万名优秀士兵。各部队为先进基层单位颁发了由总部统一制作的奖状;给优秀士兵嘉奖或记功奖励,并向其家乡寄发了喜报。
中央军委根据基层建设的发展需要和广大官兵的愿望,总结汲取我军历史上多次开展类似活动的成功经验,去年底在重新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时,确定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开展“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这一活动得到全军广大官兵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广泛深入地开展“双争”活动,为基层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全军官兵按照江泽民“五句话”要求抓落实、搞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的全面建设。全军有4000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带领工作组到基层蹲点,帮助连队提高全面建设的能力。
广大官兵努力完成战备训练、抢险救灾、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等任务,部队基础性建设明显加强。陆军部队的基础科目训练成绩达到良好以上,海军主要战斗舰艇全训合格舰艇长数量和标志空军战斗力水平的甲类战斗部队数量较之往年明显增多。绝大多数基层单位大力发展农副业生产,改善基层物质文化生活。地处高原、海岛等边远艰苦地区的部队因地制宜搞好养猪种菜,驻东北、华北、西北寒区的部队推广温棚种菜,不少基层单位实现了肉、菜和禽、鱼、蛋基本自给,严冬时节也能吃上新鲜蔬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热点报道

万众同唱一部曲
——各地学习贯彻《劳动法》纪实
陈刚刘允海
1995年1月1日,亿万劳动者企盼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从这天起实施。
从1994年7月5日《劳动法》颁布算起,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全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为之奋斗了整整6个月。
    百余位领导到现场
高级领导干部深入到基层企业和广大群众中,带头宣传、学习和贯彻《劳动法》,是半年来学习贯彻《劳动法》的一个突出特点。
在去年10月至12月先后在全国开展的《劳动法》咨询日、《劳动法》知识竞赛、《劳动法》宣传周,是学习贯彻《劳动法》的三项大型群众性活动,各地区和中央各部门的省部级领导同志纷纷深入到现场,向群众宣传《劳动法》,当面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内蒙古、湖南、山东、福建等省、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成员一起出动,亲临现场指导。据不完全统计,有116位省部级领导参加这三项全国性活动。
各地领导还十分注重自身的学习,许多人参加了当地举办的《劳动法》培训班和知识竞赛。西藏自治区有21位省级领导同志参加了当地的知识竞赛。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区主要领导大都参加了竞赛。
    三千万职工上擂台
去年12月22日,历时5个月的全国《劳动法》知识竞赛初赛结束,复赛鸣金。直接参加这次竞赛的职工超过3000万人,占全国城镇企业职工总数的30%以上,创下了国内各类知识竞赛参赛人数之最。北京机械厂党委副书记兼副厂长王锡勤已58岁,当观众看到这位满头白发的参赛者在擂台赛上回答问题倒背如流时,全场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赛后谈体会时他说:“《劳动法》保护职工和企业双方的权益。我既是企业的一名领导干部,又是一名劳动者,两头我都占了,理应带头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共有14万职工,谁也不愿意失去这个机会,全部参加了《劳动法》培训班和智力竞赛、并且派了代表队,克服交通不便等困难,参加了在北京的复赛。
去年10月9日,是全国《劳动法》咨询日,各地共设立了8000多个咨询点,前来咨询的群众达1600多万人。为了使咨询服务能够经常化,各级劳动部门纷纷推出新举措,把咨询点变成《劳动法》长期咨询服务站。四川达川地区劳动局建立咨询站后,天天接待群众。同时他们还设立了咨询热线电话。不论是谁,如有问题打个电话便可得到满意的答复。
    亿万双眼睛在关注
《劳动法》颁布之初,人们为之兴奋,也有忧虑。有的职工说:“《劳动法》好是好,可就不知道能否真正落实。”
为了消除群众的忧虑心情,使《劳动法》的贯彻落实有可靠的思想基础、法律保障和组织保障,各级政府特别是劳动行政部门,倾注了大量心血。
为《劳动法》制定配套法律法规,是实施《劳动法》的必备硬件,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据有关方面介绍,仅需要制定的配套法律就有9部,法规、规章多达60余件。为加快这项工作的进程,国家最高劳动行政机关劳动部,数月来实行“倒计时”安排,日夜奋战。目前一些法规已出台。
加强劳动监察是保证《劳动法》实施的关键一环。为此,各级劳动部门正在加紧建立监察机构,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同时,各地相继建立了举报站点,设立了投诉电话,并注重加强劳动仲裁工作。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将随时受到依法处罚。辛勤而有效的工作,使广大群众感到心里踏实,到目前为止,各地劳动部门收到了9000多封群众表扬、感谢信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送温暖办实事作奉献
三亚市大企业定点扶贫
本报讯海南省三亚市20家大企业与贫困山区定点挂钩,扶贫工作逐渐走向社会化。
三亚市位于祖国最南端,依山傍海,属老少边穷地区。根据“海南省八七扶贫开发计划”的要求,三亚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994年到2000年,用7年时间,基本解决目前全市农村8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这个市的市委、市政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走出一条扶贫社会化的新路子。三亚市一些大企业也把扶贫济困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纷纷与贫困乡镇定点挂钩扶贫。去年以来,三亚国际大酒店率先选定以高锋乡和田独镇六盘管区作为该酒店的扶贫点,春节期间购买了价值5万元的服装、瓷器等年货运送到两乡镇,帮助群众解决过年物资紧缺的问题。此外,酒店还给两乡镇“希望工程”捐款2万元,使50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在开发区扶持下创建和发展起来的三亚市红沙实业开发公司在企业资产成倍增值后,不忘回报社会。该公司与林旺、梅山、雅亮、育才、高锋5个乡镇定点挂钩扶贫,拨出150万元,用于扶持这5个贫困乡镇种植6000亩泰国香蕉和台湾番石榴;天涯海角管理处也与天涯镇政府签订扶贫协议,由该管理处拨出12万元用于扶持天涯镇华丽管区种植芒果200亩。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钟文多次带领十几家公司经理深入到黎苗族聚居的梅山镇、高锋乡、育才乡和雅亮乡实地考察,看到山区农民生活困苦和山区资源丰富的现实,十几家公司经理纷纷慷慨解囊。他们共拿出160万元扶持这4个贫困乡镇438户农民种植芒果、竹子、玉兰笋等经济作物1万亩,饲养牛羊2500头(只),以及养禽、养鱼、养兔,建设苗圃等。还有几家公司出资帮助这4个乡镇修路和发展文化卫生事业,为加快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
(麦笃艺赵成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赞“谢礼”公开信
石劲松
报载,每逢元旦、春节,总有一些家长给老师送礼,对此,杭州市上城区光明路小学向社会发出“谢礼”公开信。
欣闻“谢礼”之举,笔者不胜感慨。尊师重教,乃是全社会应该并正在形成的良好风气,即使在诸如“教师节”等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送给老师一件象征性的薄礼,以表达对恩师的谢意,这本无可非议。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知从何时起,由于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在作为人类文明、圣洁殿堂的校园也刮起了类似社会上的送礼歪风。每当开学就读、升学考试,尤其是元旦、春节等节日,就有一些学生家长亲自或委托孩子给老师送纪念品、礼金或挂历等,以提醒老师对其子女的关照或重视。这种做法搅乱了正常教学秩序,也是尊师重教之大忌也。其一,污染了校风。学校乃传播知识、塑造学生灵魂的殿堂,即教书育人的场所,容不得世俗的污气浊流。倘若把社会上送礼行贿的不良风气带入校园,无异于用物质和金钱的铜臭玷污校园这块圣洁的净土。其二,败坏了学风。教书育人乃教师天职,宜当洁身自好、为人师表,学生求学,应该发自内心地去探索和磨练。而送礼之风恰恰造成教育过程知与行的严重错位。其三,亵渎了师德及孩子的心灵。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一位做家长的有配合教师搞好学校教育的义务,而不应有亵渎塑造孩子灵魂的教师的权利或行为。此外,送礼行为的本身也使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社会不良风气,从而客观上起了降低教师威信和毒害子女心灵的负作用。
尊师之道,并非送礼而为之,学校和其它单位均应如此。抵制送礼风,是净化社会环境、改变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胜市建立健全拥军优属网络
本报讯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东胜市注重加强国防教育、建立健全拥军优属网络,部队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军民齐心协力,使东胜市跨入了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的行列。
强化双拥意识。为了增强全市军民的国防意识,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国防教育机构,并在全市的乡及街道办事处设立了国防教育领导机构和教育阵地。依托这些教育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法制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同时,在电台、电视台和晚报上开设了双拥专题栏目。
建立健全拥军优属网络,并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和各主要单位对各类优抚对象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建立了档案,成立了拥军优属服务站,便利了优抚工作的开展。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盟市两级先后拨款75万元帮助驻军部队修建房屋、维修设备、发展第三产业和民兵基层建设,市里不同程度地提高了优抚对象的生活标准。交通街道办事处还制定了拥军优属工作制度,做到对军烈属的服务“三落实”,即项目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盟医院对军人和军烈属看病实行注射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免收挂号费;运输公司规定军人和军烈属购票优先、乘车优先,并专设军人购票窗口。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拥军优属工作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东胜驻军也积极参与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几年来,驻军官兵共投入2.1万个劳动日,参加了6项重点工程建设。军民并肩抗御各种自然灾害24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3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傅旭乔猷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上海九五中国民族风开幕
本报讯由国家民委和上海市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上海九五中国民族风——全国五十六个民族音乐舞蹈展演”,元旦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全国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五十六个民族的一百多名新老艺术家们将在这次盛会上各展风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张店区村级干部到乡镇企业挂职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推行村级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镇企业挂职锻炼制度。近年来,他们每年挑选八十至一百名村级优秀中青年干部,分派到乡镇企业挂职,让他们在实干中增长才干。
(孔令亮贾晓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旅被誉为“泉城建设劲旅”
本报讯济南军区某高炮旅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积极支援济南市的重点工程建设,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抢险救灾任务。济南市委书记、市长谢玉堂看望了该旅参加援建济南新火车站的官兵,称赞他们是“泉城建设劲旅”。 梅海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镇建立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
本报讯辽宁省北镇交警大队建立“高效、便民、制约”新机制,成效显著。去年以来县内主要干线公路没有发生一次因交通肇事而长时间堵车现象,交通事故责任鉴定和处罚在法定时限内完成达百分之百,交通事故查结率比前年提高百分之三十。
(姜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岳阳市北区法院引进竞争机制
本报讯湖南省岳阳市北区人民法院去年在内部引进竞争机制,实行聘任制,四十五名干警通过两轮选择顺利到岗,对一些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人,从严处罚,直至清除出法官队伍。这个法院去年共审结各类案件八百零五件,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一,审结标的达二千五百二十二点四万元,比上年增加一倍,上诉维持率达百分之九十九。 (李杜芳周阵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旦前后,广州、成都两市数万名年满18岁的青年,手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五星红旗下举行了庄严的成人宣誓仪式。举办这一活动是为了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图为广州的宣誓仪式。
新华社记者张肄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