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奥中友协欢庆春节
新华社维也纳1月27日电(记者张浩)奥地利对华友好及文化关系促进协会27日在这里举行文艺晚会,欢渡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
奥地利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奥中友协会长施特鲁岑贝格、卫生部长克拉默尔、奥中友协秘书长卡明斯基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延义、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士球大使等中奥400余人出席了晚会。
施特鲁岑贝格在晚会上致词时说,奥中友协近年来为奥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奥中友协将继续为推进奥中关系而努力。

第7版(国际)

蒙中春节今岁同
新华社记者王义民常万隆吕国栋
根据蒙历推算,狗年将往,猪年即来,今年1月31日是蒙历的大年初一,正好同中国的春节巧合。
蒙古人把春节称为“白月”(查干萨尔),这可能与他们自古以来崇尚白色有关。据史料记载,1227年是蒙古历史上第一个兔年。这一年的除夕之夜,成吉思汗子时起身盥洗更衣,向天地祈祷,祭祀祖先,给母亲河额仑磕头,然后光临金帐。此时,鼓乐齐鸣,香烟缭绕,众臣朝拜,拉开了蒙古历史上第一个春节的序幕。此后,过春节便在蒙古人中形成了习俗。
1921年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后,春节成为全国共庆的隆重节日。但后来因蒙古部长会议主席乔巴山于1952年春节这一天逝世,春节便成了忌日,官方不再提倡把它作为全民的节日予以庆祝。可牧区的广大牧民仍把它视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称“牧民节”。1988年底,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决定恢复全民过春节。自此,蒙古从1989年开始又正式恢复了过春节的习惯。
蒙历年的计算方法,由于受藏传佛教的影响,吸收了我国蒙族地区天干、地支、五行合为一体的独特历法,把每年的蒙历元月一日定为春节。蒙历春节有时与中国的春节是同一天,有时则差几天或一个月的时间。在辞旧迎新的节日期间,庆祝活动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大年三十贺岁和大年初一至初九走亲串友,到各家拜年。
大年三十这一天,各家各户都摆出刚做好的美味佳肴。全家人团聚在一起谈往事,做游戏,弹琴说唱,讲故事或猜谜语,一直到午夜才入睡。
拜年从大年初一早上开始,在初三之前一定要给父母和附近的长辈拜年。拜年时,年少者要把双手放在年长者的胳膊肘下表示尊敬。
不过,由于历史的变迁,蒙古人过春节也注入了一些新的内容。在首都乌兰巴托,举办传统的民族式摔跤和文艺演出活动是传统的保留节目。总统在除夕之夜要向全国发表春节献词。在戈壁地区,举办赛骆驼被认为是一项富有地方特色的活动。不少地方还特意把劳动英雄、老战士和老寿星等接到政府机关所在地,由当地领导向他们敬献哈达和鼻烟壶,热情款待。
(据新华社1月29日电)

第7版(国际)

闹春潮不分肤色
本报记者李志明
春节是华人的传统节日,然而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却有不少深目高鼻的“西洋人”同炎黄子孙共庆这个佳节。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为华侨华人举行的新春招待会上,就可以看到这种非凡的景象。
1月22日,中国大使馆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地迎接同胞们回家过节。在巴西居住几十年的赵老先生来了,搀扶着他的赵太太有一张典型巴西老妪的面孔。做计算机生意的黄先生携夫人和两个女儿一同来参加招待会。黄夫人高挑身材,金黄头发,两个女儿姐姐捷茜卡黑头发,妹妹娜塔莎随母亲,一头金发。巴西利亚大学数学教授张忠羽在丈夫、生物化学教授欧亨尼奥陪同下走进宴会厅。黄面孔的小伙子挽着栗色头发的女伴,黑头发的华人姑娘挽着深目高鼻的情郎,中巴混血的娃娃们嬉笑追逐。近300客人中,这些洋面孔引人注目,又显得非常自然。
巴西是一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第一批来到巴西的中国移民是19世纪初葡萄牙帝国从澳门招来的茶农。1814年这些中国“专家”来到里约热内卢,参加实施葡萄牙在巴西种茶的计划。可以想象,这批中国人在带来种茶技术的同时,也把过年的习俗带到这个遥远的南美国家。今天,巴西有华人十多万,大部分聚居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地区。巴西人极少种族偏见,性格开放热情,因此中国人与当地人通婚联姻的不少。巴西陆军第1师师长、里约热内卢卫戍司令李中将就是一位中巴混合家庭的杰出后代。随着华人融汇于巴西社会,国际家庭越来越多,中国的习俗也就随之扩散开来。在这些家庭中,中餐和西餐共处,中文和葡萄牙语混用,中国的春节同圣诞节、复活节一样重要。巴西本来就是一个在文化上兼收并蓄的国家,在华侨华人、日裔和朝鲜侨民的推动下,春节在巴西也许会越来越热闹。
原焘大使在招待会上举杯祝酒,祝愿祖国取得更大成就,希望海峡两岸人民在促进中华民族统一事业上取得新进展,相信在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侨胞华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将有更大发展,他祝侨胞和眷属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合家幸福。传统的摸彩活动使两个小时的聚会达到高潮。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美日汽车谈判无果而终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翟景升)为期3天的美日新一轮贸易谈判27日在华盛顿结束。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商业部副部长加滕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这次谈判是认真求实的,但“没有进展”。
汽车贸易仍然是双方谈判的焦点。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谈判开始前夕曾表示,美国希望两国在已经陷入僵局的汽车贸易问题上最终达成协议,以减少美国对日本的巨额贸易逆差。他还声称,如果需要的话,美国将依照其贸易法案对日进行贸易制裁,以迫使日本进口更多的美国汽车和汽车配件。

第7版(国际)

古巴纪念马蒂诞辰142周年
卡斯特罗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哈瓦那1月28日电(记者侯耀其)50多万古巴人28日晚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盛大集会,隆重纪念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诞辰142周年。
这是古巴今年纪念何塞·马蒂为独立战争捐躯100周年的第一个大型群众活动。1895年,古巴第二次独立战争的领导者何塞·马蒂在一次战斗中阵亡。
此次集会是古巴共青团组织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等领导人出席了群众集会。群众集会在大型音乐会的乐鼓声中结束。
在群众集会之前,卡斯特罗主席还率领上万名青少年和运动员举行了火把游行。

第7版(国际)

炎黄习俗异乡情
本报记者史宗星
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炎黄子孙的春节喜庆活动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也因季节的差异而具特色。
春节前后的个把星期,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大城市的“唐人街”张灯结彩,是华人侨胞欢聚的主要场合。舞狮耍龙、燃放鞭炮,年年必不可少,中国戏剧、歌舞、武术等表演也纷呈异彩,使人感到乡情万种,似乎并非身居异域。然而,这里的春节正值盛夏酷暑,烈日当空,人们头戴太阳帽,身穿T恤和短裤,那些耍狮舞龙的人更是大汗淋漓,于是又有一种在故土感受不到的新奇情调。
在澳大利亚这个多元化的“大花园”中,华人社区的春节喜庆活动被誉为“最绚丽的一枝花”,备受官方和各界重视。春节来临之际,报刊登载的贺词有联邦总理的,有反对党领袖的,还有本州州长和侨领的。总理的贺词登在最显要的位置上。今年是中国农历猪年,基廷总理的贺词表达了对华人社区“兴旺发达”的美好祝愿。
在给一华人侨团的贺信中,基廷总理还写道,“欢度中国农历新年,使我们有机会欣赏、学习华人丰富的文化和永恒的传统精神,也为所有来自不同背景的澳大利亚人提供了亲身体验丰富多彩文化景象的机会”。他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多民族相处和谐的国家,政府将继续推行多元文化政策,“在新的一年里,我相信华人社区会像以往那样,继续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本报悉尼电)

第7版(国际)

华人盼祖国富强
春节,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华人的喜庆节日。今年春节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更加辉煌成就,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到来的,令人愈加兴奋。
中国昌盛富强,经济繁荣发展,是海外华人一百多年来,梦寐以求的最大愿望。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二十年来,这种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现在,无论在政治经济、商业贸易、友好往来和文化艺术交流等等领域,两国友好关系与日俱增,令人高兴。
中国社会稳定,为经济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深信今后中国仍将保持社会稳定,经济长足发展,为世界经济繁荣和和平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
(1995年1月18日)

第7版(国际)

洛克希德公司行贿受罚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记者翟景升)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地方法院27日作出判决,洛克希德公司为推销3架军用运输机(价值7900万美元)而向埃及一立法议员行贿,被处以248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
洛克希德公司已表示接受处罚。
根据美国1977年颁布的“对外腐败行为法案”,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官员行贿。这次法院对洛克希德公司的罚款是该公司推销C—130运输机所得利润的两倍,也是法案所规定的最高罚款。

第7版(国际)

欧洲人支持建立单一货币
根据欧洲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多数欧洲人支持欧洲联盟建立单一货币。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西欧国家将开播数字式广播
西欧国家的广播公司正同其电子工业部门携手合作,共同实施数字式广播计划。预计英国、法国、德国、瑞典和荷兰将于今年秋天开始试验性的数字式广播。

第7版(国际)

俄白哈建立关税联盟
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决定建立三国关税联盟。

第7版(国际)

美经济增长率百分之四
美国商务部二十七日宣布,去年美国经济增长率达百分之四,这是一九八四年增长百分之六点二以来增长率最高的一年。

第7版(国际)

美欧航空公司协调禁烟
在美国联邦政府运输部的认可下,八家美国航空公司和两家欧洲航空公司将协调制定在商业性国际航线上禁止吸烟的规定,从而可能使空中禁烟的趋势从北美地区进一步扩大到欧洲地区。

第7版(国际)

巴尔干七国拟建两条铁路
巴尔干地区七国铁路局局长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议,商定修建两条铁路干线,总长约为一千公里。

第7版(国际)

去年美国公司兼并活跃
美国梅里尔·林奇公司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九九四年美国公开宣布的公司兼并案比一九九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达到二千九百九十七件。
报告说,去年公司兼并的交易额高达二千二百六十七亿美元,比一九九三年的一千六百一十一亿美元猛增了百分之四十一。

第7版(国际)

英国超级电脑中心开业
耗资三千万英镑的英国法恩伯勒超级电脑中心二十五日正式开始运转。这个电脑中心,“是欧洲超级运算力量的最大集中地”。

第7版(国际)

罗马米兰机场行李失窃多
据报道,罗马和米兰国际机场每年发生数百起乘客行李被盗事件,仅国际航班上每年被盗的香水、香烟和白酒价值就达二十五亿里拉(约合一百五十六万美元)。

第7版(国际)

迎新春别开生面
(本报记者吴迎春)
春节前夕,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迎新春庆祝活动。
这一天,使馆一派节日气氛。主楼正门前悬挂着一对大红灯笼,花园水池中喷珠吐玉,蓝天白云下,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庆祝活动的主办者大使夫人邓俊秉满面春风,她说,“传统佳节即将来临,中外嘉宾共迎新春,现在一切准备就绪。”
上午10时许,总统夫人亲临,各国驻巴使馆的夫人、知名人士的太太、小姐们也踊跃前来,为庆祝活动增添了光彩。
来宾先看中国电影《花》、紧接着观赏中国服装表演、中国工艺品展。大使夫人还向主宾、总统夫人赠送了我国春节传统食品八宝饭。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多角度地展现了华夏传统文化以及当今的改革开放成果,得到客人的好评。
随着音乐的节拍,担任模特儿的使馆女工作人员在舞台上尽心表演,展示职业服装:有表现东方女性风采和魅力的国服——旗袍、有表现职业妇女自主、自信的套裙、还有款式新颖多样的裙装。为使来宾能够对比理解,特别演示了封闭的70年代单调服装——深蓝色的女式服装。看到此时,来宾们发出会心的微笑。压轴戏是清朝上层满族妇女穿的旗服,它是现代旗袍的前身,反映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沿革演变,赢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将表演推向高潮。总统夫人称赞时装表演很好,并说她很喜欢中国传统服装。去年12月她曾随总统访华,中国妇女精神风貌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认为,服装表演反映了中国作为东方大国的灿烂的文化和悠久历史。
此间一家大报的记者事后撰文写道,中国人民是聪明能干爱好艺术的人民,他们善于绘画,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灿烂的文化,这不仅反映在刺绣、雕刻、绘画等工艺品展中,而且表现在吃、穿等方面。他们的服装表演使人“大开眼界”,“感受到中国的变化”。
前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蒂的夫人离开前对记者说,她“祝愿中国发展强大,一年更胜一年。”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7版(国际)

中国民俗风情游倾倒西班牙
据新华社马德里1月29日电(记者胡泰然)中国在成功推出“山水风光游”和“文物古迹游”的基础上今年新推出的“民俗风情游”,在29日闭幕的第15届马德里国际旅游博览会引起广泛的兴趣。
中国今年是第10次参加这一博览会。展台重点突出了民俗风情,陈列着京剧脸谱、潍坊风筝、北京剪纸、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宜兴紫砂壶等典型工艺美术品,张贴着反映各种节庆活动的图片,琳琅满目,很吸引人。开展5天来,西班牙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旅游客商接踵找中国同行洽谈生意,观众踊跃挤到中国展台参观,4万多件旅游资料被索要一空。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和索菲娅王后25日主持博览会开幕式后,就由商业和旅游大臣戈麦斯和马德里市长阿尔瓦雷斯等高级官员陪同来到中国展台参观。
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4250个单位参展。

第7版(国际)

越将加入东盟
本报曼谷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吴日光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二十六日在印尼雅加达结束的第二十八届东盟常务委员会会议同意接纳越南为东盟第七个成员国。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说,今年七月在文莱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东盟外长会议上越南可能被接纳为东盟正式成员。据报道,越南届时将宣布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柬埔寨外长黄胡上周访问文莱时表示柬埔寨同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取得东盟观察员资格。

第7版(国际)

春节前夕,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迎新春庆祝活动。图为巴基斯坦来宾在大使馆欣赏中国工艺品展。

第7版(国际)

恭贺乙亥年春节朱根华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