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训练决不许打折扣”
——访国奥足球队主教练戚务生
本报记者场任维东
一年一度的冬训又到了。中国奥林匹克男子足球队再度来到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安营扎寨,备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他们现在的情况怎样?记者和广大球迷一样关心。在基地的运动员宿舍里,记者找到了主教练戚务生。
大戚告诉记者,参加国奥队冬训的队员本来有24人,但是还有2人未到,广东的李玉展要参加省港杯比赛,四川的姚夏现在生病,住在医院里。
“总共打算集训多长时间呢?”“准备到明年3月,具体日期还不好定。”戚指导解释说,这支队伍主要是备战1995年奥运会亚洲区男子足球预选赛的。由于和中国队同在第一小组的新加坡队、马来西亚队提出比赛在6、7月间进行,而中国考虑到国内甲级足球联赛4月开始,希望能在3月进行。三方未能达成一致,具体赛程安排得由国际足联裁决。
“戚指导,今年冬训主要抓什么?”大戚介绍说,国奥队要求全体队员树立“奥运”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三从一大”的原则,从比赛和实战需要出发,结合中国足球存在的弱点,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前期抓体能训练,进行体能测试,后期抓对抗和技术,总的要求是解决在实战对抗中技术使用的合理准确。“在训练中,对教练提出的训练指数和标准,一定要落实,决不允许打折扣。这是训练的核心目标”,戚务生强调说。
谈及这批队员的状况,戚务生说:“他们还年轻,都在23岁以下,精神状态很好,训练气氛也很好。”12月20日全队抵达昆明后,就开始了训练。大戚对前几天的集训表示满意,认为效果比较好,达到了要求,大家对冬训的目的有了明确的认识。
“国奥队目前还有哪些困难?”大戚坦率地告诉记者,一是训练经费紧张;二是队员集训前在各省市队比赛中受伤比较多,这次来集训的有3人经检查伤病比较严重,不能再继续训练了;三是针对性的比赛少。国奥队从来没有同新加坡队、马来西亚队交过手,相互不了解。
对国奥队参加预选赛的前景,出言谨慎的戚务生主教练不愿意预测,但表示要一场一场地拚。
           (本报昆明1月2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邀请赛后生可畏
广东选手许银川夺冠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1日电(记者姬云程)高科杯全国象棋邀请赛今天进行了最后一轮较量后降下帷幕。今天的4盘对局均弈和,年仅20岁的广东小将许银川即因小分高于同积4.5分的吕钦而荣登冠军宝座,并获得3万元的奖金。
今天赛前同积4分的许银川、吕钦正好分别与同积3.5分的柳大华、胡荣华对阵,前四名的名次将取决于这两盘比赛的结果。
因此,这两盘比赛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柳大华、胡荣华不约而同地挑起战斗,许银川因下成和棋即可保二争一,固守营盘,终于求和成功。胡荣华、吕钦之役则异常激烈,双方行棋68手时握手言和。
赵国荣今天仅用不到30分钟就与李来群弈和,创造了开赛以来单场比赛最短用时纪录。徐天红与陶汉明的对局,也以和棋告终。
获得本次比赛第二至第八名的依次为:吕钦、胡荣华、柳大华、徐天红、赵国荣、陶汉明、李来群。

第8版(体育)

针对性骚扰金钱暴力问题
日本排协强化管理措施
本报讯日本女排最近连续发生球员遭解雇、性骚扰以及前教练违反金融法等事件,日本排球协会主席松平康隆特别召开了临时理事会,作出下列三项决议,要求所有排球队以及各团体严格遵守:
所有奖金的授受都必须光明正大,并且遵守法律;
无论任何理由,均不得将暴力带入球队的训练中;
女队中的男性教练都不得对球员进行性骚扰,或有类似的行为。

第8版(体育)

乐静宜获欧文斯奖提名
本报讯获1995年杰西·欧文斯奖提名的运动员近日由评委会公布。
我国著名游泳选手乐静宜和美国的布莱尔、乔伊纳、英国的杰克逊等名列其中。
杰西·欧文斯奖每年颁发一次,对象是前一年在世界体坛上作出贡献的运动员,去年,我国田径选手王军霞曾获得这一殊荣。

第8版(体育)

罗马里奥又获殊荣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巴黎消息,巴西足球明星罗马里奥当选为1994年世界最佳运动员。这一由记者参加投票的评选是由法国《队报》组办的。评选结果于昨天产生,率领巴西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足球赛冠军的罗马里奥名列榜首。瑞士自行车运动员托·罗明格居第二位。排名第三的是俄罗斯游泳选手阿·波波夫。

第8版(体育)

英豪新年抒怀 共话壮大武林
本报记者黄振中
适逢许多武术拳师聚会西安,元旦下午,记者与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内蒙古青城武馆、陕西省武术院和广达绝技艺术团的同志座谈了武术发展问题。
高文(陕西省武术院院长):发展武术要走改革之路,对过去的套路比赛和散手比赛的规则都要动动手术,提高其观赏性、可比性和实用性。这三性会使其竞赛活起来,能将观众吸引到自己周围。
郝怀木(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全国武术人口大部分在农村。各省市都有不少武术馆和武术学校,吸引了不少农村青年,对于活跃农村文体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不少新情况和新矛盾,如武馆的文化学习问题、武德教育问题等等。要加强宏观指导和引导,适时地举办比赛、交流经验等。
赵毅(内蒙古呼和浩特青城武术馆馆长):现在有不少牧民要求学武,我们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要多考虑举办适合少数民族特点的比赛。今年7月我们准备承办全国少数民族武术比赛,已经得到国家体委武术管理中心的批准。相信这次少数民族武林朋友聚会,肯定会开友谊花,结团结果。
范长江(广达绝技艺术团团长):我认为武术挖掘整理深得人心,将许多民间即将失传的绝技保留下来,成为一项财富。现在这方面有所削弱,过去挖掘整理的成果也未很好运用,仅仅成为资料和展品,要让其活起来,变成健身和比赛的活技艺。
我的师弟邵智勇是西安市华祥数字通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拨款赞助这次比赛时,完全出于一种责任和爱好。像他这样热爱武术的人,社会上还有很多。
        (本报西安1月1日电)

第8版(体育)

百尺竿头进一步训练场上度新年
国家队节假日练兵不辍
本报北京1月2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乒乓球、田径、女排、羽毛球、跳水、女子体操等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们,节假日仍像平时一样照常训练。今天上午,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到各集训队看望坚持训练的队员和教练,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创佳绩。
在女排训练场地,伍绍祖说:中国女排近些年来成绩不理想,希望你们不要背包袱,多从主观找原因,振作精神。目前的国家女排队员很年轻,身体素质也不错,但在比赛作风上不如老女排顽强,大家要发扬老女排刻苦训练、吃苦耐劳的好传统,只要全队上下齐心努力,还是大有希望的。
羽毛球训练场地一派热火朝天情景。董炯和叶钊颖等男女队员在场上捉对厮杀,而李永波、李矛和李玲蔚等教练则在场边为队员指点着。伍绍祖一边看着队员训练,一边拉着李永波的手问:“能不能在新的一年里打个翻身仗?”李永波指着李玲蔚的腿说,她前不久膝关节做了手术,还没完全好就走马上任了,我们力争在新的一年里有所突破。
跳水馆里,记者见到了伏明霞和池彬两位著名跳水运动员,她俩说:“跳水队过节不休息已是常事,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国际大赛上已不再对难度加以限制,各国运动员都在猛攻难度。所以,亚运会一结束,我们就投入难度强化训练。昨天队里内部测验,一批年轻队员向老队员挑战,我们感到了压力。”
体操馆里姑娘们正在音乐的伴奏下练习自由体操。伍绍祖关切地问莫慧兰想不想家,并希望姑娘们在自己的弱项跳马上多下些功夫,目标瞄准亚特兰大奥运会。(附图片)
从春天到冬天,从白日到夜晚,运动员的日历上没有假日,没有节日。辞旧迎新之时,训练场上的叶钊颖顾不上想这些。赵彤杰摄

第8版(体育)

中国跳水新手赴大洋洲参赛
由新手组成的中国跳水队,二日下午启程赴新西兰的奥克兰,参加六日在那里揭幕的国际跳水赛。队员包括范华强、陈佳鸣、李伟成和赵伟进四名男选手,以及石磊、池美兰、杨兰和朱晓琴四名女选手。图为石磊在行前的训练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