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科院调整学科布局
重点研究现代化建设前沿课题
本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在1995年开始实施的学科调整中,社会学所将新设社会保障研究室,集中力量研究企业改革中如何超前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据介绍,中国社科院此次学科调整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大力加强和拓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的学科,确保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主攻方向。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长期以来对金融学科的建设重视不够。财贸所将把现有的财政金融室一分为二,人员从现有的总共12人扩展为每个室15人左右。前不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已宣告成立,由院部主管、财贸所主办,旨在借助所外、院外的力量来充实科研队伍。
中国社科院现有31个研究所,两个研究中心,二、三级学科300多个。以前,地方社科院尚未建立,中国社科院一度追求大而全,曾经设想的规模远大于现有规模。摊子铺得过大,人力、物力、财力难以承受。1985年,他们提出稳定规模、内涵发展。这次学科调整将对机构重复设置的学科有所合并,对长期形成不了气候的学科有所收缩,对缺少科研骨干的学科有所舍弃。重点加强科学社会主义,特别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历史所的明史、史学史两学科因人才断层严重、难以为继,不宜再保持独立的研究室,就分别与清史、思想史两研究室合并。学科总体规模适当收缩,以便突出重点,在保持原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形成一批新的优势学科。他们把各学科放在国内经济社会转型和国际学术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加以分析,重在研究与当代前沿问题和趋势问题相关的领域。目前,各所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已经完成。一级学科中,将加强法学、经济学、社会学,以及科学社会主义、国际问题某些学科。二、三级学科中,重点发展的学科有100多个。
与此同时,中国社科院还精简行政管理和科研辅助人员,适度增加科研人员的编制,研究人员占全院人员的比例将从调整前的58%提高到70%左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寄语
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自然科学工作者的参与,也需要人文和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者献计献策。像正在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就牵涉到劳动就业制度、工资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方方面面,有许多盘根错节的经济关系、社会问题和文化心理亟待研究。我们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等大有用武之地。中国社科院在近十几年来,追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问题,如两次提出深圳特区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在农村改革初见成效后大声疾呼不能放松农业生产,都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和自然科学工作者的结合,将使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我们提倡社会科学加强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并不等于忽视基础研究。中国社科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在国际上也享有崇高声望,应用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建立在基础研究之上。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必将使我国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研究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实施广厦工程
 3年内为教师建房千万平米
据新华社成都1月2日电(记者兰凝)四川省百万教职工的住房难问题将在3年内得到基本解决,省政府为此将新建住房1200万平方米。
四川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2.8万所,教职工100多万人,摊子大,校点分散,加上历史欠帐太多,校舍和住房困难的矛盾一直突出。目前全省教职工中仅无房户和特困户尚有8万多户。改造、新建教师住房的任务相当艰巨。
为此,从1995年起,四川将每年安排一笔专款用于中小学教师建房补贴,省统筹教育基建投资部分划出30%左右用于教师住房建设,还有其它的教育专项也要在这方面倾斜。
四川省近年来逐步增加教师住房建设投资,各地减免教师住房各种税费的规定相继出台,省政府还专门发文要求在全省实施“四川广厦工程”,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近4年内,全省教师住房建设投资超过了10亿元,建房达195万平方米,中小学教师家庭人均居住面积由1990年的6平方米提高到1993年的6.7平方米,一些地方教师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尔滨铁路局为知识分子排忧
“五子登科”引得“凤还巢”
本报讯地处“高寒禁区”的伊图里河铁路分局,两年内有近十名调出山外的知识分子先后调回。这一分局史上罕见的“凤还巢”现象,得益于哈尔滨铁路局对边远分局知识分子的优待政策。
为吸引人才,稳定偏远分局知识分子队伍,哈尔滨铁路局领导提出“用关心换安心”。他们把“排忧解难”当作突破口,于1993年下发文件,文件规定:国家正规院校分配到该分局毕业生,大学本科工作满20年、专科满22年、中专满25年,由分局安排一名子女就业。并按工作年限在工资、住房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职称评定允许该分局实行“低职高聘”。专业技术人员两地分居调入问题优先解决。
这一被称为“五子登科”的文件,深受知识分子欢迎。几十名要求调转人员纷纷撤回申请。五对为子女就业等问题而南归的知识分子夫妇闻听此信,先后举家回迁。据悉,该局已有10名中专毕业的骨干人员被高聘。目前,全分局共解决知识分子子女就业64名,解决大学本科生住房20户,要求调转人员骤然降到10%,而1993年以来志愿到该分局的大中专毕业生猛增到122名。
(袁英李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启事
本报先后举办了三次大学生假期见闻征文活动,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和热情支持。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与贵州茅台酒厂联合举办主题为“故乡风土故乡人”的’95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活动,欢迎大学生们踊跃参加,写出自己所见、所闻、所感,以表达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情感。具体要求如下:
一、应征者限于在校大学生(包括本科专科学生、研究生和回国度假的留学生);
二、应征文章内容应是今年寒假期间的亲身见闻,必须写真人真事,不能虚构;
三、体裁为记叙文,写人,记事,抒发感情,不要写成议论文,篇幅不超过1200字;
四、来稿请写明作者姓名和所在学校、系、年级以及邮政编码;
五、征稿日期从寒假开始之日起,到3月底止。来稿择优选登。
征文结束时,将评选优秀作品并给予奖励。对积极支持、推动征文活动取得突出成绩的学校,颁发组织奖。来稿请寄:人民日报教科文部(邮政编码:100733),信封上请注明:“故乡风土故乡人应征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数字化测绘生产进展迅速
据新华社成都1月1日电(记者余斌通讯员安英选)我国容量最大的数字化测绘生产示范基地1994年年初在四川基本建成后,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在完成海南省1∶5万地形图数据库建库工作,同时为国内一些城市提供近千幅数字地图的基础上,已开始研制更复杂的四川省综合省情地理信息系统。
据悉,由国家测绘局在黑龙江、陕西等省市兴建的其余六个数字化测绘生产示范基地目前都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了试生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成立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本报讯清华大学近日将分散在全校八个系的生命科学教学研究力量统一组织起来,成立了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赵南明教授担任首届院长。
目前清华大学在生命科学及工程领域已拥有一个重点学科和六个硕士、博士点。
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成立后,清华大学将发挥多学科的优势,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和重要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直接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江钱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推出’95学生免费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曲志红)一项具有多重意义的“素质教育”活动——北京学生免费音乐会,于1995年新年伊始开始推出,首场演出将于1月7日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届时,首都的大、中、小学生可以在这里欣赏中央乐团的艺术家们特别为他们演奏的中外著名交响乐曲。
面对我国整体艺术素质偏低、青少年知识面狭窄的现实,各界有识之士已不断发出呼吁,而高雅艺术的观众日益减少也令人忧虑。在12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这一活动的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音像协会和海南泛华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们说,举行北京学生免费音乐会,就是为了给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的欣赏古今中外优秀音乐作品的机会,促进他们在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同时也希望通过此举使高雅严肃的艺术作品能在青少年一代寻觅知音,培养自己的观众群。
据介绍,’95北京学生免费音乐会每月一次分别在北京音乐厅和海淀剧场举行,在京的各大艺术团体将陆续参加为学生的义务演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校园生活

考试前夕
本报记者白剑峰
华灯初上,记者来到了北京经济学院。蒙蒙的夜色中,到处是行色匆匆的人影。期末临近,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学习气氛。
一位肩背书包、手拎饭盒的同学正快步朝教室走去。记者问:“怎么这么急?”她淡淡一笑:“快考试了,教室和图书馆天天爆满,去晚了就没座位了。”
安全工程系的邰怡也是脚步匆匆,她告诉记者:全班大约有20%的同学业余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最近,学校已通知大家暂停勤工助学,安心复习功课。她刚刚辞掉一份推销化妆品的工作。不少同学也纷纷离“商海”,回“书山”,准备好好拚搏一场,争取拿回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作为献给父母的春节礼物。
在宣传栏前,关于学生违反考试纪律的处分规定,犹如一只长鸣的警钟。据悉,去年该校学生考试作弊现象较为严重,考风不正挫伤了不少人的学习积极性。为了从严治教,校领导痛下决心,抓考风,今年专门成立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要求各系教师严把命题关、复习关、监考关和评分关,并制定了严格的考试管理制度。“重刑重典”,意在坚决刹住弄虚作假的坏学风。教务处处长郑功伦介绍说:“严格要求是出于爱护之心。如果我们不当‘啄木鸟’,幼苗就会毁于‘虫害’。放任自流是教师的失职。”记者采访了工业经济系的王玉和同学,他说:“严格的考试纪律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无形的鞭策。考出真实的水平是令人愉快的事情,而掺假的成绩总是不光彩的。与其铤而走险,不如老老实实。一旦将自己的名字挂上‘白榜’,有何脸面去见‘江东父老’?去年,我的一位朋友因考试偷看被处分,至今还后悔不已,一提此事就掉泪。”
在图书馆,记者见到了信息系的张瑜。她说:“前不久,北航开设了‘免监考场’试点,没有监考老师,自愿报名的人很多,无一人作弊。这说明,大学生的总体素质还是很高的,只要平时多加强教育和引导,完全可以创造一种和谐而健康的考试环境。严是必要的,但信任也是不可缺的。”
一位叫刘敏的同学快人快语:“考风不正的原因之一是同学们对某些陈旧的教材不感兴趣,平时不愿多花时间和精力。希望学校能更多关注一下教学体制的改革,推陈出新,让更多的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基因工程显威力洛阳牡丹四季开
何黄彪师岚
洛阳牡丹,雍容华贵,举世赞叹。
然而,好花不常开,好春不常在。过去牡丹虽好,但花期短暂,鼎盛期只有三五日。即使花工花费心血,培育了早开、中开和晚开品种,三者“接力”,花期也只有二十天左右。这不能不说是一大憾事。
中国洛阳国家牡丹基因库的科技人员大胆提出了一个新的科学思想:给牡丹进行杂交,以延长花期和增加花色品种。他们走遍大江南北,广泛搜集基因资源。把西藏火花黄牡丹,野生紫斑牡丹,中原牡丹和安徽凤丹牡丹等四种,姚黄、魏紫、青龙、赵粉、豆绿等四百多个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洛育一号、洛育二号……直至洛育四十七,花朵硕大,足有一尺有余;花朵繁多的一株竟有三百余朵,而花期延长了一倍。
科技人员又创造出“人工促成栽培法”,根据牡丹生长发育的阶段性原理,在休眠期创造适宜的生长条件,解除花芽休眠期,促使提前萌芽开花,终于使得牡丹在夏、秋、冬季也开出色泽艳丽的花朵,且株型完整,枝繁叶茂。现在,科技人员又在努力进行基因工程无土栽培的研究。牡丹专家们预测,靠着高科技的发展,国人天天都能看到鲜花牡丹,将不再是天方夜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大众健康

血栓性疾病研究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张学全)上海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最近在血栓性疾病基因治疗方面的实验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上海医科大学分子遗传学研究室与上海市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携手攻关,发现基因的结构和功能异常是引发这类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成功地将T—PA基因与高效真核表达载体构成重组质粒,之后运用多种办法进行转基因探索,建立了提高T—PA基因转移效率和表达水平的最佳方案,并证实有可能在防治血栓形成方面起重要作用,对防治与动脉粥样硬化密切相关的高LP(A)血症也有重要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大众健康

降低胆固醇可缓解心血管病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日前在上海举办的一次关于心血管疾病防治国际学术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降低人血胆固醇将有利于控制心血管疾病。
一项对京、津、沪三个大城市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1980年以来的十几年中,冠心病发病率提高了至少4倍。现在,上海人中有21.6%的人胆固醇水平高于正常值。与会的外国专家认为,由高胆固醇导致的冠心病发病率骤升,是世界性的。在这次学术会上,荷兰心脏病专家介绍了他用降低血胆固醇的方法降低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研究成果。他们使用的是新药“普拉固”。这种高效降低血胆固醇药物,在数千例临床中,使心肌梗死发生率和死亡率降低52%。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儿图书“金作(画)家”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少儿出版事业“金作家、金画家”评选活动日前揭晓。获此殊荣的是孙幼军、朱仲玉、余心言、陈玉先、苏叔阳、金波、张之路、张景中、温泉源、颜一烟。他们中有的是全国著名的大作家,有的是妙笔天下的名画家,有的是学识渊博的科学家,有的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
中国少儿出版社社长海飞在颁奖大会上动情地说:“众星托明月,是一颗颗璀璨的作家之星和画家之星托起了中国少儿出版社38年的辉煌。”
(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少边穷地区教师来京交流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来自全国22个盛自治区边远贫困地区的50余名优秀教师代表日前应邀来京参加由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优秀教师经验交流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徐霞客小学日前开学。由昆明市投资60多万元兴建的这所小学,设在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探险旅行家徐霞客的居住地,以纪念和弘扬徐霞客的爱国主义精神。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