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探索中奋起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上海改革开放实践
新华社记者赵兰英姜微
当一个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为中心的现代化大都市雏形,呈现在上海市民们面前时,一个历史性的结论也由此产生:上海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正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花结出的硕果。
无数事实表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上海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科学指南,是上海振兴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这一理论指引下,上海的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今天的上海,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金融市场体系,短期资金市场、证券市场、外汇交易市场、黄金市场等相继建立。国际金融资本开始较多地进入上海。20多家世界著名银行在上海设立分行。外滩金融街也在重新恢复中。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现在就要做起”,这正在成为现实。
遵照邓小平同志企业改革“主要是解决搞活大中型企业”的指示,上海作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在推动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中,一些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改变为国有产权为主、多元产权混合的股份有限公司,推动了企业迅速发展和多样化经营。与此同时,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决策层等现代公司的基本决策构架已形成。在寻找国有资产存量盘活方面,上海也有不少招式。比如,通过产权交易盘活国有资产存量等等。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上海也作了一系列探索:成立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统一代表国家管理全市国有资产;在六大部门进行国有资产运作系统独立化的改革;对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进行国有资产授权管理等等。总之,上海在率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步伐方面,也取得成效。
“按国际惯例办”、“参与国际竞争”——今天,在上海各行各业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口号。邓小平同志说:“只要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人家首先会把资金投到上海,竞争就要靠这个竞争。”对此,他们坚信不移。完善对外经济法规,改善投资环境,上海一改过去小打小闹,拆东墙、补西墙的传统做法,从一般的商品出口发展为较高层次的技术出口和国际工程承包、跨国企业经营。上海也不再是一般外资投入扩大再生产的外延,而重点在吸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国际市场占有率高的国际资本投资。现在,世界排名前百位的跨国大公司已有40余家落户上海。
把科学的理论化为人们自觉的行动,上海全市形成了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浓厚空气。顺应这一形势,上海已建立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继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以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都相继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机构。上海市社科联又于年初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最近,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金又宣告建立。社会工作者更是把研究邓小平的理论作为主要课题,并且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汇聚这一成果的《邓小平理论和实践研究丛书》,首批10部已出版。“怎样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邓小平理论和爱国主义精神”、“邓小平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邓小平教育思想”、“新时期邓小平战略思想与领导方法”、“邓小平理论与农村工作”……一系列关于学习研究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术研讨会,上海举办了数十起。理论工作者撰写的文章更是不断问世。上海的社会科学“八五”规划,又增添了一批邓小平理论研究的课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诚如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所说:邓小平理论与上海改革开放,是一篇大文章,上海现在所做的一切乃是开篇,还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坚韧不拔地把它写好、写完美。
     (新华社上海1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
培训干部5万多人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适应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需要,开展各种专业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等,15年来已培训农业干部5万多人,其中县级以上农业领导干部1.6万人,对推动我国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是中组部80年代初筹建的3所管理干部学院之一。该校依托北京农大、南京农大、西北农大、上海水产大学等16所重点农业院校,创立了16所分院,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国农、牧、渔、农机4大系统的培训网络。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新创刊的《中国法律》杂志上指出
抓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新创刊的《中国法律》杂志上发表谈话指出,今后几年,是我国从旧经济体制向新经济体制转换的关键时期。建立和健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是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用法律来引导、规范、保障和约束。因此,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任期内一定要抓紧时机,尽快制定一批有关市场经济的法律,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这是一项十分紧迫和繁重的任务。
乔石指出,制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对待和解决立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第一,立法要同改革开放进程相适应。要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把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用法律的形式肯定下来,使改革的成果得以巩固。还必须充分认识到法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指导作用,应当通过法律来规范和指导改革开放的发展,依靠国家的力量排除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阻力,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们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讲的法律有比没有好、快搞比慢搞好的精神,一些应兴应革的事情,要尽可能先制定法律后行动,尽量避免立法工作滞后于改革需要。第二,局部利益要服从国家整体利益。起草法律一定要从全局出发,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避免不适当地强调局部的利益和权力。第三,立足于中国国情,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经验。要加强对我国各方面实际和现在实行的各项改革措施及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使之不断完善。对于国外立法中比较好的又适合我们目前情况的东西,我们都应大胆吸收。他们走过的弯路,也值得我们借鉴。有些适合我们的法律条文,可以直接移植,在实践中充实、完善。第四,地方人大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的重要补充。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紧制定市场经济的法律,但在短时期内把有关法律都搞出来是做不到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抓紧制定有关市场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特别是一些改革开放搞得比较早的地方,积累的经验比较多,应当先行一步,成为经济立法的试验区。另外,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发展不平衡,法律不可能把各种情况都规定进去。地方可以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实施细则。地方性法规不能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这是一条重要原则。但考虑到有的地方的改革需要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如果起草地方性法规碰到与法律不协调的情况,可以主动提出来商议,通过法律程序妥善解决。第五,更好地发挥专家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今后,无论哪个部门起草法律,都要吸收有关方面的专家参加起草工作。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可以更多地牵头组织专家、学者起草法律,也可以委托专家、学者起草。第六,在加快立法步伐的同时,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制定法律要做深入的法理研究和反复论证,拟定条文要尽可能明确、具体,便于操作。还要注意法律之间的衔接和配套。制定了法律,有的要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有的需要做好法律解释,同时加强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使法律起到有效地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乔石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应当继续抓紧出台以下几个方面的法律:一是规范市场主体的法律。必须用法律来保障和明确市场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确保他们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二是调整市场主体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法律。社会主义市场交换关系必须遵守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这就需要规范市场主体的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三是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法律。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改善和加强国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有些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也认为他们实行的是严格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我们国家处于机制转换过程中,既需要解放思想,放手培育市场,充分发挥竞争机制的作用,也丝毫不能忽视国家对市场的宏观调控,这就需要加紧制定、完善这方面的法律。四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法律。对市场经济造成的破产、失业等,需要有相应的社会保障,减少社会震动。因此,有关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必须重视。我们任何改革措施和法律的制定,都要很好地考虑到维护社会稳定。以上几个方面的立法,都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必需的。还需要指出,我们是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去制定的法律有的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有必要进行认真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统一性和协调性。同时,也要强调一下,除了经济立法之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抓紧其他方面重要法律的制定。
在谈话中,乔石强调全国人大要切实承担起监督法律实施的职责。要制定和完善监督法律实施的具体制度和程序,坚持把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同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谈到反腐败、加强廉政建设问题时,乔石说,小平同志指出,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我们要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孳生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关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为更有力地惩治腐败提供法律依据。必须加强立法,尤其是经济立法,并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逐步完备法制,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从根本上防范腐败现象的发生。
在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任建新题写刊名的这期杂志上,还发表了司法部部长肖扬撰写的发刊词。

第1版(要闻)

静海靠科技鼓起粮仓钱袋
去年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近三成
本报天津1月2日电记者肖荻报道:获“科技实力全国第二”称号的天津市静海县,靠“第一生产力”鼓起国家粮仓和农民钱袋。
在最近举行的“全国首届县(市)科技实力擂台赛”上,静海县由于农产品商品率、上交税金比重等12项指标考核占优,名列全国科技实力第二,成为我国北方第一家科技兴县的典型。
几年来,静海县在28个乡镇和386个村中配备了科技副职领导,实施星火、燎原计划项目145项,其中有60项获国家、部市级科技进步奖,84项获国家专利。通过114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使粮、油、肉、蛋、菜全面增产。1994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152亿元,比上年增长29.7%。农村储蓄从上年的16.9亿元增至23亿元,增长40%。
目前,静海县已有8.3万多名农民成为有一技之长的“科技明白人”,9762人获技术员以上职称。在眼下的“科普之冬”活动中,县科技兴农讲师团正通过课堂讲授、田间指导、播放录像、举办展览等形式,对农民进行培训。

第1版(要闻)

建设一个成功一个用好一个
平度五大基地产出巨大效益
本报青岛1月2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一个县级市,建成了5个国家级农业基地,而且产出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就是山东平度市。
平度市5大农业基地是果品生产基地、商品粮基地、以工补农粮食基地、畜牧生产基地和优质棉生产基地。近几年,平度市的粮、棉、油总产均进入全国百强行列。1994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114万吨,棉花17万担,果品总收入达3亿元,畜牧总产值达到了8.6亿元。
在农业基地的建设上,平度市委、市政府明确管理责任,每个基地都有牵头单位,市主管部门每年都要对基地项目进行检查,查管理措施,查投资效益。同时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完善、巩固基地建设。仅商品粮基地的15处农技综合服务站,乡镇就投资153万元。基地建成后,他们还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注意提高农民素质,做到建设一个,成功一个,用好一个。

第1版(要闻)

农业投入年递增30%
北流灾年保持“双超千”
本报南宁1月2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谁说农业投入无效益?请看北流市;谁说高产不致富?请看北流市。
广西北流市是个县级市,近几年,市委、市政府真正把农业放在了经济工作的首位,千方百计将资金往农业上拢。他们逐年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用于推广杂优品种、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畜牧业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收到田野上丰厚的回报。
1994年,北流市对农业的总投入由上年的1230万元,提高到1628万元,增长30%以上。结果,在早稻遭受特大洪灾减产1196万公斤的情况下,晚稻和冬种作物却奇迹般地补了回来。全年粮食总产量仍达到46036万公斤,亩产1005公斤,农业和乡镇企业总收入达77.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06元。在广西继续保持了唯一同时“超双千”县(市)的纪录。
注重投入使北流市尝到甜头。主管农业的副市长向记者透露:今年,北流投入农业的资金将超过2000万元,比去年继续增加30%,超出地区规定的占财政支出比例2个百分点。目前,这笔资金已经基本上落实到位,部分投入使用。

第1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发展农业县为首
“民之大事在农”,这是中国古人早已知晓的治国之要。马克思说过:“超越劳动者个人需要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是一切社会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第885页)。农村不能提供养活全社会人口所需要的粮食和蔬菜、肉、油、糖等生活必需品,整个社会别的建设事业也就无法进行了。忘记这一真理,就要吃苦头。
党中央国务院年前召开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时指出,要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本报编辑部贯彻这一指示精神,组织记者深入农村,采写一批有关农业方面的稿件,从不同的侧面报道了各地重视农业、稳定农业、发展农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本报将开辟专栏,陆续刊登这些稿件和有关的言论。
今天刊登的几篇,说的都是县这一级党政领导机关重视农业、从发展农业中得到好处的经验。县,作为地方行政区划,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建制最稳定。现在,中共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仍然是组织农业生产、农村工作的直接领导机关,负有特殊的使命。发展农业县为首。

第1版(要闻)

毛泽东的乡亲们过上小康日子
本报讯12月31日,笔者从电话簿上找到号码,拨通湖南省湘潭市韶山乡竹鸡村农户贺良平家的电话。他的妻子说,这几年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她家开了个乳猪加工厂,每月销货20多吨到广东、香港,年人均收入过万。
贺良平家的状况,是毛泽东的乡亲们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元旦前夕,湘潭市小康综合调查组公布的评估结果显示:韶山乡199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4106元,各项考核加权综合评分94.7分,达到小康标准。
调查组抽查了韶山乡10个村的100家农户。这100户共有人口439人,1994年动物性食品年消费量人均52公斤;有混凝土和砖木结构住房的农户占77%,人均住房面积55平方米;96户拥有电视机;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8年;通电率、完成国家税收、遵纪守法的农户全部达100%。根据湖南省制定的农村小康生活水平监测评价方案,韶山乡达到小康水平的农户为4223户,占农户总数的94.2%,成为湘潭市第一个经验收达小康的乡镇。
(李志林黄伯洋)

第1版(要闻)

俄军控制格罗兹尼局势
本报莫斯科1月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政府临时新闻中心今天提供的消息说,俄军已完全控制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局势,并在继续解除非法武装。
据报道,许多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已离开格罗兹尼市区,向南部和东部溃退。格罗兹尼及其郊区的局势正在逐步正常化。俄政府临时新闻中心还说,位于格罗兹尼市中心的车臣总统府已被俄联邦部队围困,但其周围地区仍在继续进行枪战。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说,完全清除格罗兹尼的非法武装并完成迫使其缴械的任务估计需要5—6天的时间。
另据报道,车臣领导人杜达耶夫已逃离格罗兹尼市区,同他的私人卫队一起躲藏在郊区的一个地下室里。

第1版(要闻)

杭州建国家液体分离膜中心
由浙江省科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主持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在杭州水处理技术开发中心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验收。该中心系首批列入国家工程中心计划的三十个项目之一。它的建立,将系统地、全面地开发各类高效能液体分离膜及其应用技术,并作为液体分离膜及组器件的中试基地,对现有成果和引进技术进行深度开发,使其达到工程化水平。
(沈慧珍)

第1版(要闻)

西安引水工程电镇隧洞贯通
由铁道部十八局三处担负施工的西安引水工程电镇隧洞日前贯通。电镇隧洞长一千零三十一米,高四米,宽三米,位于陕西省周至县境内,距西安市八十公里,是西安引水工程中最长的一座隧洞。据悉,该项工程建成后,每天可将八十万吨黑河水引至西安市,对西安因日缺水四十万吨而制约工农业生产起到缓解作用。
(范建平)

第1版(要闻)

海南民族地区住宅条件改善
海南民族地区共有9个市县,少数民族人口120万。其中黎族人口110万,大都居住低矮、破旧的茅草屋(下图)。1992年,海南省政府决定,每年从地方财政收入中拨出1500万元专款,用于扶持民族地区民房改造。到目前已改造民房3万多户、238万平方来,使17万少数民族农民住上了砖瓦房(上图)。
新华社记者 陈江摄

第1版(要闻)

哈尔滨冰灯开展
第21届冰灯游园会1月1日在哈尔滨兆麟公园正式开园。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