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同扎副总理刚果外长会谈
强调中国十分重视同非洲国家关系
新华社金沙萨1月18日电(记者李发全)扎伊尔副总理兼国际合作部长莫扎格巴今天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钱其琛说,中、扎两国之间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政治和经贸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钱其琛说:“国际形势近年来发生了剧烈而广泛的变化,经济因素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国家正在谋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并不断地探索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一个国家只要经济发展了,才能在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占有自己的位置。”钱其琛说,中国重视非洲,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正义要求和合理主张。
莫扎格巴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令世界瞩目。他说,非洲国家应重视发展本国经济。非洲国家不能一味地抄袭别人的经验,而应该像中国一样,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扎伊尔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扎伊尔人民对中国提供的援助永远铭记在心。中国向扎伊尔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援助,但从不干涉扎的内部事务。中国是扎伊尔人民可以信赖的朋友。
钱其琛对扎伊尔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和莫扎格巴签署了有关中国政府向扎伊尔政府赠送一批物资的换文。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19日电(记者俞关苗)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同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邦雅曼·本库卢会谈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他说,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其琛说,非洲形势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一些热点问题趋于解决,经济也有所好转,但仍有一些国家遭受动乱之苦,或因沉重的债务负担而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中国主张发达国家应更多地关心和援助非洲,国际社会对非洲债务问题也应采取更加宽宏和更加积极的态度。
会谈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国际和非洲形势及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刚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刚关系堪称国家关系的典范。

第6版(国际)

美俄外长会晤结束
 双方将继续对话和合作
新华社日内瓦1月18日电(记者班玮、周少平)美俄外长18日在日内瓦表示,车臣问题不会影响美俄之间的对话,双方将继续在双边和国际领域保持密切合作。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8日就车臣冲突和北约等问题举行了6小时的会谈。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克里斯托弗说,科济列夫已就解决车臣问题向他作出下列承诺:实现停火;举行在国际监督下的自由选举;准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车臣;接受欧安组织调查团对车臣的访问。
科济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则表示,美俄之间的伙伴关系正在成熟,双方已能够在几乎所有问题上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他说,美俄双方都不愿意看到“冷和”的出现。
关于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问题,美俄外长同意今年继续磋商。克里斯托弗表示,现在就这个问题作出具体的决定还为时过早。(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安理会强调
 维和应遵循《宪章》原则
本报联合国1月18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王学贤今天在安理会审议《和平纲领》补编报告时强调指出,联合国在履行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行动时,必须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王学贤指出,联合国若要有效地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必须遵循以下4项原则:一、坚持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二、坚持以斡旋、调解、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涉及联合国各方面的工作,需要联合国主要机构按照《宪章》规定各司其职,均衡和谐地发挥各自的作用,并加强相互协调与合作。四、安理会行使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时系代表全体会员国行事。联合国成员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有权平等地参与讨论解决联合国的重大问题。安理会应广泛听取成员国意见,其决定和决议必须反映成员国的共同意志。
王学贤说,联合国近年来有条件地参与了一些国家内部冲突的解决。这是一个新的十分敏感的问题,如处置不当,将导致联合国成为冲突一方,甚至成为少数国家干涉它国内政的工具,使联合国行动陷入困境。
王学贤还指出,冷战后,安理会动辄援引《宪章》第7章,直接或授权少数国家采取强制性行动的事例增多。中国代表团认为,强制性手段应仅用于对付威胁和破坏和平的侵略行为,在必须使用时应有明确授权,由安理会实施政治指导,由联合国统一指挥。

第6版(国际)

美试验洲际弹道导弹
本报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消息,美国今天凌晨0点01分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向太平洋西部的马绍尔群岛试验发射了一颗名为“维和者”号的洲际弹道导弹。这颗导弹的射程为4200英里,从发射到击中目标共30分钟。
消息引用美国空军准将兰斯·洛德的话说,这颗价值7000万美元的“维和者”导弹,也叫MX导弹,按计划击中预定目标。这次试验是美国导弹试验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为了确保美国导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美国已对数百颗导弹进行了试验。

第6版(国际)

英要求无限期延长核不扩散条约
新华社伦敦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刘浩)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十八日说,英国要求无限期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赫德在议会武器控制与扩散委员会上讲话时说,冷战结束后,世界处于核战争边缘的危险已消失,但新的危险又出现了。某些目前没有核武器但具有制造核武器能力的国家可能用核武器威胁世界和平。
赫德指出,英国认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直是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核裁军谈判的有效框架,因此,英国将为无限期延长这一条约而努力。
他说,英国还赞成缔结一项无限期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是他强调,英国决不放弃核威慑。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除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这五个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外,该条约的其它签字国承诺不获得核武器。
自一九七○年条约生效以来,已有一百六十多个国家签署了这项条约。联合国将于今年四月就是否无限期延长这一条约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俄军攻占车臣总统府
本报莫斯科1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政府新闻处提供的消息,今天俄联邦部队已完全控制了车臣总统府大楼。
据报道,俄军是19日15时攻入车臣总统府的。总统府地下室内扣押的被俘俄军人的命运,目前还不清楚,因为正在大楼内清除地雷。
叶利钦总统今天就车臣局势发表声明说,在车臣共和国恢复宪法效力的军事阶段实际上已经结束。正在创造和完善俄联邦车臣共和国从武装对抗向恢复和平生活过渡的条件。声明说,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在最短期限内消除经济崩溃的后果并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一切必需品。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塞武装交火
本报讯联合国驻萨拉热窝维和部队发言人19日在萨拉热窝说,波黑穆斯林武装和塞族武装19日在波黑东北部、西部和萨拉热窝周围发生激烈交火。双方均使用了大炮和其他轻武器,但双方都没有公布伤亡情况。
发言人说,塞族武装在其控制区继续设置关卡,阻止联合国难民署的车队从萨拉热窝向斯雷布雷尼察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发言人说,在图兹拉,波黑穆斯林政府军继续阻止1000多名联合国保护部队的行动,切断了水、电和食品供应。穆斯林武装试图以此迫使联合国向塞族施加压力重新开放图兹拉机场。
(黄良德)

第6版(国际)

索两派争夺首都百慕大区
据新华社内罗毕1月18日电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近日冲突再起,阿布加尔部落与穆罗萨迪部落武装为争夺百慕大区控制权进行鏖战。1月14日以来,已有6人死亡38人受伤。
阿布加尔部落和穆罗萨迪部落同属哈威伊部族,双方都曾是索临时总统迈赫迪的支持者。去年9月,穆罗萨迪部落转而支持与迈赫迪对立的索马里全国联盟主席艾迪德,于是阿布加尔部落与之反目成仇。迄今,在争夺百慕大的战斗中,双方共有200人死亡。索马里部落长老目前正在这两派之间进行调解,希望他们结束战斗。
此外,10多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救援机构12日开始了“停援行动”,以迫使索马里人质扣押者释放被他们抓去达4周之久的一名法国救援工作者。14日,20余名原受雇于联合国的索马里人突然闯进位于摩加迪沙机场附近的联合国总部大院,把院中部分联合国工作人员扣作人质,要挟联合国发放“拖欠”他们的工资。经过1天的谈判,被扣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于次日获释。

第6版(国际)

阿政府拒绝反对党会晤结果
本报突尼斯1月1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消息: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拒绝了反对党本月14日在罗马会晤后宣布达成的结果。
阿尔及利亚政府发言人阿塔夫在每周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说:“罗马协议不是阿尔及利亚所等待的东西。我们全面而详尽地给以了拒绝”。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意内阁危机结束 新政府前途难卜
本报记者史克栋
1月17日晚,以兰贝托·迪尼为总理的意大利战后第54届政府正式宣誓就职,持续二十多天的政府危机宣告结束。这届政府完全由技术专家组成,其成员均为非政党人士,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入阁。此间舆论认为,这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届“名副其实的技术政府”。
迪尼总理在接受任命后就曾表示,他将根据宪法规定,不与各政党进行正式磋商,完全独立地选择内阁成员。经过3天的紧张工作,迪尼组成了新的政府。但是,从各政党的反应来看,这届政府的道路将是崎岖不平的,它所面临的任务也将是艰巨的,即在修改财政法、修改地方选举法、改革退休制度、建立有关电视宣传上的平等条件的政纲等问题上能否获得议会的支持。
虽说意大利战后以来政府更迭频繁,但是此间政治评论家仍普遍认为,这次的政府危机是半个世纪来最困难的一次。尽管这届政府“分娩较快”,从任命组阁到宣誓就职只用了4天时间,在意大利历史上创下了新的纪录,但由于前政府多数中的北方联盟取消了对政府的支持,去年3月大选中产生的议会多数便不复存在。随着议会政治力量的分散,出现了两个相对多数的局面。最后迪尼只好组织一个“超脱的技术政府”。
迪尼总理在组阁中,一改以往组阁时与各政党讨价还价的做法,而挑选了各界名望较高的人入阁,力图给政府以新的面貌,争取在议会获得广泛支持。但是,“超脱的技术政府”无法超脱政治斗争。特别是因未留用前政府的任何一名部长,结果推荐迪尼出任总理的右翼联盟大为光火。新政府名单刚刚公布,右翼联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宣布,他们将在议会对政府投反对票,给新政府来个“下马威”。
下周迪尼将向议会作施政报告,以便要求议会对其政府投信任票。不过,这届政府在议会缺乏坚固的政治基础。到目前为止,右翼联盟和重建共产党已明确表态反对迪尼政府,人民党、左翼民主党和北方联盟等则表示支持。从议员人数来看,迪尼政府只能获得中左力量的微弱多数的支持。但是,由于这次危机的复杂性,特别是北方联盟的内部分歧,又为之增加了一些不定因素。
如果政府再度陷入困境,就有可能引发政治危机。因为右翼联盟已经明确指出,如果迪尼政府在议会不能获得信任票,其责任不仅是迪尼政府的,也有总统的责任,因为总统拒绝了他们关于重组贝卢斯科尼政府和进行提前大选的两项要求,其矛头直接指向总统。这样,意大利政坛的斗争更加复杂。
迪尼总理已于18日下午召集了首次内阁会议,它仍在为争取右翼力量的支持而不懈努力。此间人士认为,迪尼的“超脱”政府能否存在,完全取决于议会各政党之间的较量。因此,下周议会的信任投票将十分引人关注。
(本报罗马1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冷和”中的谍影
本报记者李文政
上个星期,英国内政部宣布,俄国驻伦敦记者亚·马利科夫进行间谍活动,限令这个“不受欢迎的人”于28天内离境。至于这位俄国记者到底从事了何种间谍活动,内政部拒绝披露详情,只说他的真实身份是俄罗斯联邦情报部成员。英政府称马利科夫是冷战的“遗物”。
马利科夫年方40余岁,是俄国电视台的记者,在英国工作已有4年,在去年2月梅杰出访俄国之前曾采访过梅杰,自认为“是一个优秀的记者”。他声称自己“清白无辜”,决心提出上诉以“洗刷名声”。但马利科夫在讲话中并不指责英国政府,却说,这是一个俄国记者想抢他的位子,指使其在英国外交部工作的女友打了“小报告”的结果。不过他承认,上诉成功的“希望十分渺茫”,因为马利科夫被逐是英国反间谍机构军情五处向英国内政部直接建议的。
俄国外交部随即作出强烈反应,要求英国政府澄清真相,并声称要采取对等报复措施。据说,BBC的一名高级记者也许不得不做好离开莫斯科的准备。
这桩间谍案并不是最近唯一的一次。一个月前,一家亲保守党政府的杂志《旁观者》一鸣惊人,声称英国有20余个俄国“舆论特务”,为俄制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并且指名道姓,说英国全国性报纸《卫报》的文学版主编戈特就是其中之一。其证据是,戈特曾接受前苏联政府的资助参加过一次国际会议。这件事情已过去十几年,证据也很难算得上十分充分,现在为何与“过去间谍的影子摔跟头”呢?
人们还记得,在东西方冷战期间,英苏曾多次互逐间谍。而在冷战结束已经几年的今天英国却又盛传间谍案,其中的奥妙耐人寻味。
奥妙恐怕就在于冷战虽然过去,而西方对俄国的戒心和疑惧却并未随之完全消除。因此,西方难免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再出出俄国人的洋相。马利科夫被逐正值车臣战事激化之机。英国报刊声称,俄英关系以及俄国与西方关系,都增加了新变数。按英国外交部说法,车臣战事给英俄关系“蒙上了阴影”。此外,英国利用戈特一案,还可收“一石两鸟”之效。戈特被抛出的时候,也正是西方对俄国的看法最冷淡的时期。这应不是巧合。另外,此案明显与英国国内政治有关。去年下半年,英国《卫报》接连报道英国政府腐败,导致梅杰政府两成员辞职,梅杰政府名声一时降到最低点,支持率只有20%左右。《卫报》总编普雷斯顿认为,梅杰政府对此耿耿于怀,要假戈特事件给《卫报》一个下马威。
冷战虽去,谍影复来。看来俄国与西方建立起真正互相信任的“伙伴关系”,实属不易。
(本报伦敦1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美科学家担心加州再震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记者徐勇)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诺斯里奇地区发生造成61人死亡、20亿美元经济损失的6.7级地震一周年前夕,美国科学家担心,该地区可能再次发生的强烈地震会造成更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对该地区地震活动进行的最新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研究结果显示,即使采用现行的防震标准和最先进的材料,强烈地震的降临依然会对建筑物和包括公路在内的公用设施构成严重威胁。在加州洛杉矶市周围,存在着将近100个正处于活跃状态的地震断层。科学家认为,该地区今后即使只发生中等强度的地震,也可能诱发作为主要震源的兰德斯断层作出反应。(附图片)
1月19日,一些神户灾民在一家地方小学的操场上领取救济粥。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英瑞学者说目前难以准确预报地震
据新华社伦敦1月18日电(记者谷利源)英国和瑞士的科学家说,人们尚未掌握地震活动的规律,因而目前还难于准确预报地震的发生。
英国地质调查局的戴维·布特博士说,地震学仍然是一门前沿科学,尽管科学家们做出了许多努力,但是对于地震的研究仍然处于非常初期阶段。
瑞士地震局的曼弗雷德·拜尔博士对路透社说,目前还没有预报地震的最有效方法,科学家们只能做出在某一个时期内可能会发生地震的预报,而准确性只有10%—20%。
戴维·布特博士说,迄今为止科学家只准确地预报了两次地震,即1975年中国海城地震和1978年墨西哥发生的地震。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电话专访

日本地震
我学子已有伤亡 使领馆全力救助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日本关西地区居住着2.8万余名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因此,17日清晨发生在这一地区的大地震牵动了许多中国人的心。亲人的命运如何?侨胞的状况怎样?
本报记者通过国际长途电话采访了我驻大阪总领事馆。李志华领事向记者透露了不幸的最新消息:到目前为止,神户商船大学的进修教师吴力平、神户大学留学生沈一春、到达日本不久的原上海市外办干部卫红等6名中国留学人员已在地震中遇难。其中卫红年仅28岁,1992年,日本天皇访问上海时,她还有幸作过皇后的翻译。现在灾区情况混乱,当局救灾工作千头万绪,还来不及一一确认死者的国籍和身份。将来这个数字是否会增加,也未可知。所幸的是,我驻日本关西地区的各公派机构人员目前安然无恙。
神户是华侨集中的城市。那所著名的中华同文学校已经变成了临时避难所。数百名华侨和日本居民滞留在校内。也可能是疏忽,也可能是出于某种规定,最初,地方当局以该校不是“指定避难所”为由,竟不向滞留该校的难民提供救灾物资。在神户华侨总会林同春会长与兵库县当局紧急交涉后,现食品和饮水已经运入,但御寒用的毛毯尚嫌不足。
关西地区华侨在这次地震中损失严重。中华同文学校校舍已经震裂。华侨开办的“神仙阁”、“天仙阁”等8大著名中国菜馆已遭损毁,不能营业。木结构的房屋多,使神户市长田区华侨集中区大火熊熊。
地震发生后,祖国惦记着广大华侨和留学生。我国政府、红十字会、教委、侨办的慰问电已达日本关西地区的华侨和留学生。徐敦信大使一天数次听取大阪总领馆有关情况的汇报,大阪总领馆凡能停下的工作都已停下,全力救助受灾的中国人。他们为断炊断水的灾民送去了食品和饮水。日本其他地方的华侨也非常关心神户同胞,向他们伸出了救援之手。有强大的祖国为靠山,具有艰苦创业精神的关西地区侨胞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本报记者张国成)

第6版(国际)

灾民有增无减新起火30余处
 村山赴震区视察
据新华社东京1月19日电(记者张焕利)今天是日本兵库县南部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神户等市的城市机能仍不能恢复,灾民有增无减。数以万计的自卫队、警察等一直在全力抢救、搜索失踪和被压在瓦砾下的人。
从18日夜晚到19日早晨,神户市内相继发生了30多处新火灾。为了缓解无水状态,今天,东京等地开始向神户市等灾区派出运水车,驻日美军也开始向灾区提供毛毯等物资,来自瑞士的一支由50名专家和25只搜索犬组成的紧急援救队已赶到灾区并投入抢救、搜索活动。
村山首相和众院议长土井多贺子今天乘自卫队直升机从空中视察了整个灾区,并到神户市走访了灾民,听取当地官员的汇报。

第6版(国际)

美军官在土耳其遭绑架
新华社安卡拉1月18日电(记者严鸿璋)据土耳其半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今天报道,一位美国空军中校和他的儿子在土耳其西北部的卡尔塔利亚滑雪场被黎巴嫩武装分子绑架。
据该通讯社报道,自称是“黎巴嫩自由战士”组织的一名男子今天下午打电话给该通讯社,声称是他们绑架了37岁的美国空军中校迈克尔·库依拉德和他10岁的儿子马修,并扬言如果以色列不在48小时之内释放它去年5月抓走的黎巴嫩反以游击队领导人阿布·阿里,他们就将处死这对人质。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已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说正在设法和有关方面取得联系。

第6版(国际)

本报快讯
本报20日凌晨消息:日本地震灾情最新统计:
死亡4049人
受伤21671人
失踪727人
无家可归者2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