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中纪委统战部举行的通报会上说
反腐败斗争保持健康发展势头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此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勇、索研)受中共中央委托,中纪委、中央统战部今天在北京举行情况通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1994年反腐败斗争的情况和今年反腐败的任务。
尉健行说,1994年反腐败斗争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势头,中共中央部署的反腐败各项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些地方和部门在一些方面的成果较为明显。但是,当前反腐败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部署的工作有些没有落实,有些消极腐败现象尚未得到遏制,广大群众还不满意,反腐败斗争的任务十分繁重。
尉健行说,去年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认真贯彻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领导干部以中央两个“五条规定”规范行为,廉洁自律的意识有所增强;案件查处工作有了较大进展;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成效。
尉健行说,去年群众举报保持了良好势头。1994年1月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信访举报总数为116万余件次,全国检察机关收到20.9万多件;同时立案、结案的数量明显增加,查处大案要案工作有较大进展。
在谈到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时,尉健行说,去年明令取消了一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计委先后分三批公布取消收费项目192项;中央42个部委1993年公布取消或停止执行收费项目2808项,1994年又取消、停止或降低收费标准110项,已落实1220项。地方一级政府也公布取消了一大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使乱收费有所遏制。
尉健行介绍说,去年以来共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团组3736批,共1.4万余人,可减少开支1.1亿多元。截至去年11月底,共清理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偿占用企业的资金11.39亿元。
尉健行指出,1994年反腐败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一部分领导同志没有按规定自查自纠;有些民主生活会没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些单位办案不力,甚至压案不办,瞒案不报;地方、部门保护主义以及说情风干扰严重;有的不正之风如乱收费在有些方面纠而复生,甚至有所蔓延等。因此,提高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仍然是深入反腐败斗争的一个关键问题。
尉健行强调,今年是“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党的建设以及改革、发展都面临好的形势和机遇,也给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今年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三项工作的大格局,继续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以来部署的各项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条块紧密配合,着重在深入上下功夫,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严格执行政治纪律,逐步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约束机制。
尉健行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反腐败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他说,为了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在中国共产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需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人士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绩和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
出席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有: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卢嘉锡、程思远、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彭清源、丁石孙、陈舜礼、罗豪才、徐采栋、张克辉、张绪武等。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迎春茶话会
招待已故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人士的夫人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全国政协今天举行迎春茶话会,各界人士和已故全国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200多人聚集一堂,共庆新春。
茶话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代表李瑞环主席和全国政协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胡绳,中共中央、国务院、各人民团体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茶话会。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主持茶话会。
出席茶话会的夫人们有:陈兰(邓子恢夫人)、黄葳(欧阳钦夫人)、王定国(谢觉哉夫人)、惠国芳(张冲夫人)、梁秀莲(李济深夫人)、吴筱元(华罗庚夫人)、钱纳仁(季方夫人)、王新兰(肖华夫人)、李月华(胡子昂夫人)、吴元戍(孙晓村夫人)、冯慧德(齐燕铭夫人)、李蒿芸(侯镜如夫人)、浦洁修(杜春晏夫人)、郭翼青(程潜夫人)、胡絜青(舒舍予夫人)、张素我(周嘉彬夫人)、廖静文(徐悲鸿夫人)、王光美(刘少奇夫人)、盛此君(陈此生夫人)、马存贞(马坚夫人)、廖望月(熊克武夫人)、赵恕之(陈劭先夫人)、史逸清(黄维夫人)、宋晓菡(何基沣夫人)、孟淑惠(叶道英夫人)、斯桂珍(徐逸樵夫人)、郑小箴(萨空了夫人)、邓季惺(陈铭德夫人)等。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4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新到任的阿根廷驻华大使埃斯特拉达、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阿劳科、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马默里、加蓬驻华大使奥比昂—恩图图姆。
李鹏总理同4国大使分别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对他们来华任职表示欢迎,并希望他们在任期间为增进各自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李鹏表示,中国政府将为他们的工作提供帮助和便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孝敬父母是传统美德
季音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里,播出了一则浙江天台一个刘姓老农民状告儿子不赡养老父的报道。这个七十多岁的孤独老人已丧失劳动能力,栖居在一间极为简陋的草棚子里,晚年生活十分艰难。他有三个儿女,都在上海工作,但三人互相推诿,都不肯赡养老父,最后逼得老人只好向法院提出诉讼。我们全家人,都深深同情老人的遭遇,同声谴责这三个子女有悖为人道德的行为。我相信,大多数电视观众都会持相同看法。
赡养父母,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基本精神,也早被载入我国宪法。在“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一章里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里也有相同规定,还提出子女不得虐待和遗弃父母。这就是说,赡养老年父母不仅是一种道德行为,也是法律明文规定必须遵守的。
但在这个问题上,现时人们的认识并不完全一致。近日偶然翻阅商务印书馆一九八○年出版的新华字典,上面对“孝”的解释是:“儒家宣扬的反动说教,指对父母无条件地顺从。”看了这条释文,不由得使我想起十年动乱年代最吓人的罪名之一,即所谓“孝子贤孙”,它成了那年头一根打人的棍子。当然,那个荒唐年代已经过去近二十年了,但看来视“孝”为大逆不道的余威,还残存在某些人的头脑里。
“孝”是反动的吗?我以为对“孝”不能一棍子打死。不错,孝道的确是儒家学说的组成部分,一部历代相传的“孝经”,即为其代表作。如何对待儒家所倡导的孝道呢?儒家提倡的孝道中确有不少糟粕,例如孔子说的“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主张父母去世后要坚持三年服丧。孟子说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等。这些封建糟粕当然要抛弃,实际上也早已被人们所否定。但儒家孝道学说中所包含的子女要孝敬父母与长辈的合理部分,却是应当肯定并加以继承的。事实上千百年来它已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成了维系家庭与社会和睦的一种凝聚力。对这份民族精神遗产,我们应当珍惜,而不应当抛弃。
三十八年前,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在《爱父母》一文中,曾对“孝”作了马克思主义的分析,说得非常中肯。他说:“人——从生到死即从小到老,中间是‘养人’——劳动力强壮时期;两头是人养——幼小时期和衰老时期。这是人类生活的自然规律,绝不因社会制度不同而改变。”谢老在文中深刻批判了某些人借口“孝是封建的”因而虐待老人的可耻行为:“不错,封建社会曾把养父母这件事涂上一些神秘色彩。它是利用人类热爱父母——‘孝亲’的自然伦理,要人民‘移孝作忠’。……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剥去孝字上的虚伪的强制的封建外衣,发扬亲子间的赤裸裸的爱,而不是说可以不养父母。”这段话说得多么好呵!
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西方的一些价值观与道德观,也泥沙俱下,输入了中国,形成了对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冲击。有些人拜倒在西方价值观面前,把金钱关系看成是维系家庭关系与人际关系的唯一准则,把极端个人主义奉为天经地义。不少地方发生了不赡养父母,虐待老人的家庭悲剧;有些年轻人不尊敬老人,视老人为“包袱”,如此等等,这些显然不能说和西方价值观的影响毫无关系。如果说,十年动乱中的那种对“孝”的全盘否定,是从“左”的方面对我国传统道德的摧残,那么,如今西方价值观的侵入,则是从另一个方面对我们提出的挑战。对此,是不应当听之任之的。
老革命家谢觉哉在五十年代就发出呼吁:要在青年群众中“广泛地进行不同于封建社会的比封建社会高尚的爱敬父母的教育。”看来,这个教育在九十年代的今天,仍然大有必要。

第4版(要闻)

李沛瑶在民革中央迎春座谈会上指出
搞“台独”或“独台”注定要失败
台湾当局应顺应两岸人民共同愿望采取切实措施促进祖国统一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今天在此间呼吁台湾当局顺应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坚持一个中国,并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推动两岸各项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三通”,促进祖国统一。
李沛瑶在今天举行的民革中央迎春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一年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科技、文化交流继续向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两岸事务性商谈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说,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台独”势力继续在岛内外恶性膨胀,台湾当局也借两岸交往中的个别突发事件蓄意制造事端,兴风作浪,肆意煽动反共分离情绪。某台湾政要在与日本作家的谈话中,公然散布“台独”理念;台湾当局还热衷于在国际上搞什么“体育外交”、“务实外交”、“度假外交”、“重返联合国”等等,图谋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使两岸关系蒙上了阴影。
李沛瑶强调,事实证明,任何人搞所谓“台独”或“独台”活动,对两岸人民都是有害的,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我们奉劝台湾当局尽早放弃反共拒和、以拖待变的错误主张,不要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设置新的障碍。李沛瑶指出,唯有顺应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坚持一个中国,并采取切实的措施,积极推动两岸各项交流,争取早日实现“三通”,促进祖国统一,才真正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使台湾和祖国大陆一样,保持和平、安定的发展。
李沛瑶说,目前,我国正处在一场改革开放的伟大而深刻的变革之中。处于世纪之交的中华民族,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一形势对作为参政党的民革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提供了前所未有有利条件。他希望全体民革同志,踏实工作,开动脑筋,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在新的一年里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孙越崎等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杨正午任湖南省代省长
新华社长沙1月19日电(记者金林鹏)湖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1月19日审议决定,同意陈邦柱同志辞去湖南省省长职务,同时审议决定,任命杨正午同志(土家族)为湖南省副省长、代省长。

第4版(要闻)

李大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原军委工程兵顾问李大同同志,因病于1995年1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李大同同志是山东招远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历任干事、指导员、团政治处主任、科长、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主任、师副政治委员、兵团政治部秘书长、组织部长、中南军区干部部办公室主任、军委总干部部办公室主任、军衔奖励抚保处处长、军委工程兵干部部部长、工程兵政治部副主任等职。他1964年晋升为少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在胶东从事我党地下工作,后奔赴延安。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保卫四平、三下江南、黑山阻击战,平津、宜昌、广西等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建国后,他为加强部队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特别是为工程兵的现代化建设付出了心血。10年动乱中,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李大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工作积极,作风朴实,顾全大局,团结同志,联系群众,生活俭朴,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山索道8年安全运送游客400万
黄山索道自1986年营运以来,安全营运2600多天,运行9万多车次,接待宾客达448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47万人次。
8年来,黄山索道公司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公司年年修改、充实、完善安全管理规则,聘任专职安全员和兼职安全员,实行安全员一票否决权。8年来公司营业收入达6694万元,创利税2367万元。
自1986年黄山第一条索道建成后,风景区综合接待能力和旅游收入分别平均年递增21%和35%。1994年10月,黄山北大门通道——黄山太平索道破土动工,黄山风景区将形成一个南北对流的空中交通网络。
(谢维贤)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集邮》成为全球发行量最大邮刊
拥有近50万读者、全球发行量最大的邮刊《集邮》杂志在新春之际迎来了创刊40周年纪念日。创刊于1955年1月28日的《集邮》杂志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权威性于一体,被誉为集邮者的良师益友。《集邮》杂志首倡的一年一度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已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群众评选活动之一。
(李羚)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南城市电话容量破百万门大关
河南去年全省新增市话容量55万门,从而使全省市话总容量达到136.2万门,其中程控所占比重为97.7%,所有县(市)开通了长途直拨。在地(市)全部开通移动电话之后,去年移动电话已开通87个县(市)并实现了全省移动电话自动漫游,省会郑州已实现全国漫游。
(李杰)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李森桂林山水书法在京展出
被誉为广西书法界“怪异杰才”的著名书法家李森桂林山水书法展18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近百幅书法作品展现了历代名人对桂林山水赞美的诗、词以及桂林风景点的描绘。书法展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书法协会主办,22日结束。
(刘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专家研讨企业文化与广播影视
由《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和湖北幸福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普拉索企业文化与广播影视交流研讨会”1月17日在北京新大都饭店举行。“企业依靠广播影视传播信息;广播影视也需要企业的支持。二者携起手来,共同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这是参加研讨会的广播影视界人士和企业代表的共识。
(曹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大规模销毁伪劣商品
1月14日,距乌鲁木齐市7公里处的东山垃圾场内,大火熊熊、浓烟滚滚,50.6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付诸一炬。
这是新疆今年第一次大规模销毁伪劣商品。新年伊始,新疆再次以打好“查大案、整市场、端窝点”三场战役和开展元旦、春节市场质量、计量大检查为重点,掀起了“打假”高潮,并在全疆实行统一的公开曝光、公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活动。据了解,新疆库尔勒、吐鲁番、昌吉等地也将在近期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社举行新春酒会
招待各国报界驻京记者及部分驻华使馆新闻官员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人民日报社今日下午举行新春酒会,招待各国报界驻京记者及部分驻华使馆新闻官员。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总编辑范敬宜等出席酒会并向来宾们祝贺新春。

第4版(要闻)

白俄罗斯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1月19日电(记者周解蓉)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乘飞机离开上海。
上海市副市长沙麟等到机场为白俄罗斯贵宾送行。
卢卡申科今晚在会见上海市长黄菊时表示,白俄罗斯希望加强同上海的经贸合作关系,使双方的友好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发展。
卢卡申科总统是昨天晚上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黄齐陶的陪同下,从北京抵达上海的。
在沪期间,卢卡申科参观了上海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外汇交易中心。白俄罗斯企业家还与上海企业家进行座谈。

第4版(要闻)

海口航空港最近开始实行落地签证服务,所有的外国人只要持有本国的有效护照,不必在当地的中国使、领馆办理签证,来到海口机场即可由本地公安机关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当场办理签证,有效期最长可达三个月。图为工作人员为入境旅客办理签证。
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

第4版(要闻)

在全国扶贫委员会和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大力支持下,河北老区涉县建起了11座小功率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转播站。图为深山区王金庄乡卫星地面接收站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天线。新华社记者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