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书市景象新
本报记者陈国琦
经过“扫黄”“打非”,岁末的石家庄书市,一派繁荣景象。
去年12月31日,在维明路书刊亭,记者看到一位姓靳的女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地接待购书者。她高兴地对我说:“扫掉那些非法淫秽东西,我们这些正经八百的书刊销量大大增加。现在,宏扬爱国主义的图书,特别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元帅、将军传记,很受青年人青睐,今天就卖出了许多。有些青年学生无力购买,就一本一本地借读。我们也乐意开展这方面的业务。”
地处繁华地段的中山路体育场书店门口,来自井陉县一位叫刘喜才的农民,翻看着刚买来的《快速致富窍门四百例》和《科学养鸡问答》,高兴地说:“我富了,一定来感谢这些卖书人。”

第4版(要闻)

肩挑两个年
本报记者王艾生安洋
30多岁的李向东格外兴奋,他率领着25位齐刷刷的小伙子,去年12月31日晚上8点半准时开进井下采煤工作面。小伙子们说:我们这个班特幸运,年末接班,年头交班,一个大夜班肩挑两个年。
晚9时正,综合采煤机司机吕天亮、白增喜潇洒地割了第一刀,600吨“乌金”被运输机刷啦啦地甩入装载机。甬通里传出“哗哗”煤溜子输煤声。
按照计划,一个班是三刀煤。可他们这天要破例。葛贵文和米保珍抹去脸上的汗水说:“我们起码采五刀煤,三刀辞旧岁,两刀迎新年。”
这夜,山西西山矿务局有3万余名矿工在井下走完1994年,跨进1995年,迎来矿务局39岁生日。

第4版(要闻)

书记为“长子”会诊
本报记者李维平
岁末的重庆,雾多,寒冷。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使山城升温:1994年,重庆汽车工业再上台阶,销售收入完成190多亿元,利税总额突破35亿元,增幅都在40%以上。
对汽车工业常抓不懈的市委书记孙同川并不被这些成绩所陶醉。去年12月31日一早他便与有关部门的头头脑脑来到建设集团总部。用他的话说,就是为汽车企业“会诊”,排忧解难。
几家企业的厂长经理们向孙同川报喜:摩托车,嘉陵公司生产85万台,建设集团生产了80万台,两家合计占全国产量的1/3;庆铃集团生产了轻型车近3万台,居全国轻型车第一;长安公司生产了微型车5.5万辆,发动机10万台,收入34亿元。但厂长经理们也纷纷提出了今年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孙同川边看,边听,边记,边拍板。他告诫大家,不要以为都进入了全国500家的前200名,就可高枕无忧。市场是无情的。必须抓紧技改,注意质量,扩大规模,这才能真正站稳市场。有什么难题随时反映,市委和市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去解决。

第4版(要闻)

农民买“铁牛”上劲
本报记者汪波
去年12月31日一大早,长春拖拉机厂农机经销部刚刚开门就热闹起来了。紧裹着棉衣的农民,仨一群俩一伙地唠着,有的看着墙上挂着的各种型号的拖拉机照片,不时地指点着……
“拖拉机又开始热销了!现在有点供不应求了。”经销部的处长向记者介绍说。
“今年粮食大丰收,农民卖粮拿到了现钱,首先就想买铁牛。我几乎每天都要来一趟,给乡亲们往回运铁牛。不知今天能拉回几台?”长岭县农机公司农机科的科长显得有些焦虑。
24岁的洮南市向阳乡农民梁红军说起“铁牛”来,显得有些激动。他是1994年11月26日结婚的。喜日当天,他送给新娘子唯一的大件就是小铁牛。
“你今天还要买拖拉机?”记者问。“不。我是来帮别人往回开拖拉机的。”梁红军答。
“有了铁牛,来年想怎么干?”“我想多种几垧地,让粮食翻一番。”
岁尾最后一天,农民从这里买走了16台拖拉机。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新年话挂历
寇晓伟
迎新年,就想到挂历;说挂历,就想到新年。如今,挂历同千千万万个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如果谁家过年没有份新挂历,那似乎是有点遗憾。
不过近些年来,伴随着挂历市场的活跃,也出现了许多令人摇头甚至气愤的事。一场“挂历大战”过去,不知几多不堪入目的挂历飞入寻常百姓家,不知几多公款流进了个人腰包。
眼下的挂历市场怎么样呢?近日,笔者在京城的街头、商店走走、看看、听听,感到明显的变化,那些格调不高、用比基尼泳装女郎作为招徕的挂历少见了;粗制滥造、缺乏新意的挂历,备受冷落,大量积压;公款购买挂历者明显减少,以至于许多人连呼:“怎么没人送挂历啦?”那些靠给“回扣”推销挂历的经销商,受到政策的遏制,变得无计可施,只得买一送二、买一送三……挂历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几年来,对挂历市场上出现的种种问题,群众的意见可谓多矣,社会的舆论可谓大矣,但是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难道这些问题真的“没治了”吗?这次挂历市场发生的可喜变化,说明只要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真正下决心,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综合治理,挂历市场乃至整个文化市场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从这次清理挂历市场看,有三点经验值得重视。
一是管理到位,措施得力。出版管理部门抓住了挂历出版销售中的要害问题,从制止公款购买入手,重点打击利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牟取暴利的行为。国家新闻出版署针对给“回扣”、高定价、低折扣等问题,及时制定了新的管理规定,明确提出挂历实行最高限价、挂历一级批发折扣不得低于百分之六十八等规定,使挂历的管理做到了有法可依,依法管理。同时,抓政策的落实,一方面大张旗鼓地宣传国务院关于制止用公款购买挂历用于赠送的规定,另一方面采取果断措施,对一批违反规定、格调不高的挂历进行了严肃查处,做到了令行禁止。各地出版管理部门也紧密配合,抓地方法规建设,抓挂历市场的规范化管理。
二是国家关于制止公款消费的政策深入人心,显示了威力,对公款购买挂历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作用,使那些靠给“回扣”牟利者失去了市场的“优势”。一些学校、幼儿园也公开贴出告示,谢绝学生及其家长送挂历。一些单位把原来用于购买挂历的钱,用在了社会公益事业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充分发挥了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这次综合治理过程中,众多新闻单位积极参与,分阶段、分层次对挂历出版销售中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为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广大群众也对挂历市场的治理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或提建议、要求,或举报内容不好的挂历,协助查处不法行为,形成了一个有力的社会监督网络。
虽然挂历市场已大有改观,但是仍然不能松劲。今后,出版管理部门的任务还很艰巨,挂历出版单位责任更为重大,如何进一步完善挂历出版销售管理政策,使之落到实处,并不断提高挂历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还要花更大的力气,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我们相信,只要管理到位,挂历市场定会朝着更加健康、繁荣的方向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沪郊四县设立海关
经国务院批准,上海郊县近两年来有4县设立了海关,它们是奉贤海关、金山海关、松江海关和青浦海关。
在上海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中,一批国际著名大公司也纷纷在沪郊落户。
4县设立海关后,县内企业不出县就可就近办理进出口货物的一切海关手续,有利于进一步改善这些县的投资环境,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关轩)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去年两岸贸易额可突破160亿美元
据台北消息,台湾“经济部”去年12月28日表示,估计去年两岸贸易额将达160亿美元,台湾获得的贸易顺差为120亿美元。
据台湾“海关”统计,1994年1至10月,两岸贸易总额为132亿美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6.7%,占岛内对外贸易总额的9.1%。台“国贸局”官员预测,1994年两岸贸易将突破160亿美元,台湾从中获得的贸易顺差则在120至122亿美元之间,但贸易顺差已由前3年的平均每年递增45.7%,降至去年的4.27%。

第4版(要闻)

娱乐场所又传火警
南京欢乐育乐公司大楼发生重大火灾,死亡2人
据新华社南京12月31日电(记者廖原)地处繁华闹市地段的江苏省南京下关区欢乐育乐公司大楼12月30日凌晨发生一起重大火灾,至凌晨2时40分,大火被扑灭。据初步调查,过火面积达900多平方米,死亡2人,受伤多人。一幢三层楼建筑物被烧毁,经济损失巨大。
这座大楼位于南京渡江纪念碑旁,三楼为歌舞厅,一楼、二楼为锅巴城大酒店、小吃部、下关图书馆等单位。大火不但导致这幢三层楼房被烧,相邻的邮电局、影戏院也被波及。
据在现场指挥灭火的下关区副区长陈芳祥透露:两位死者,一位是歌舞厅吧台的经理,一位是保安人员。火灾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国内最大通信系统研究开发基地建成
国家“八五”扩建项目——国内目前最大的通信系统研究开发基地,去年12月28日在电子工业部第54研究所提前建成。
为更好地发挥综合性大所的优势,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在“八五”期间对54所的科研生产手段进行改造更新,扩建和建立程控交换机行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军事通信测控系统研究开发实验室、通信设备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开发实验室和通信系统软件开发实验室。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云南橡胶丰收产胶9万多吨
据云南省农垦总局介绍,云南垦区去年投入割胶的91.5万亩胶林共产干胶9.3万吨,平均亩产达到101.6公斤,在“植胶禁区”创造出单位面积产量可跟世界其他产胶国相媲美的好成绩。
云南省农垦总局下属的各橡胶农场的职工和科技人员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摸索出一整套既独具特色又行之有效的育种、栽培、管理、割胶技术措施,不仅种植了大面积橡胶,而且培育出稳产高产胶园。平均亩产提高到一百多公里。

第4版(要闻)

唱新岁
嘹亮的啼哭,唱出新岁第一支欢歌;深情的爱意,送上元旦第一声祝福。
正值1995年新年到来之际,北京市红十字朝阳医院,向新出生的婴儿送上一张精美的贺卡,预祝他在新的一年里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4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经叔平
(1995年1月1日)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1995年元旦佳节之际,全国政协邀集各界同志和朋友满怀欣喜地欢聚一堂,共庆新年。我受委托谨代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各族人民,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在座的各位朋友,恭贺新禧,祝愿大家新年愉快!
刚刚送走的1994年,是值得我们自豪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指导下,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加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卓有成效的外交工作,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对外关系,为我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日臻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实现了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去年10月,当全国各族人民以辉煌的业绩、胜利的喜悦和改革的步伐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45岁生日的时候,举国上下无不为我们祖国4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15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欢欣鼓舞。特别值得庆贺的是,中国共产党隆重地召开了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影响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全会所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在新形势下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正在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贯彻落实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地为进一步全面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历史任务和宏伟目标而奋斗。
辞旧迎新,感怀万千。我们既为过去的辉煌成就而自豪,更为今后的宏伟目标而振奋。1995年是我们全面完成“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落实和完成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项任务的关键性一年。我们要继续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围绕全国工作的大局,团结奋进,艰苦奋斗,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历史证明,在社会主义中国,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为中国共产党甘苦与共的亲密朋友,有着密切合作的友好关系。为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广大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共商国家大事。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学习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团结、教育自己的成员,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再立新功。
90年代是我们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正在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加速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香港和澳门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回归祖国,这是所有中华儿女为之庆幸的大事。当今之世,赞成祖国统一就是爱国。我们热切希望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同全国人民一道,继续为祖国和平统一多做工作。近来,台湾岛内有少数人在搞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图谋分裂祖国,这理所当然地要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谴责。“台独”分子的活动,违背了两岸人民的心愿,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尽早实现两岸高层领导人的接触谈判,共同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将以实际行动,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制定的正确方针和政策指引下,经过当代炎黄子孙的共同奋斗,一定能够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千秋功业。
同志们,朋友们: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各自的特点出发,努力做好1995年的各项工作,抓住机遇,再创辉煌,共同走向人类美好的21世纪!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

第4版(要闻)

’95中国民俗风情游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月1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首都的中华民族园内鼓乐齐鸣,载歌载舞——“’95中国民俗风情游”在这里隆重开幕。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以及近2000名海内外各界人士冒着严寒观看了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
这是继成功举办“’92中国山水风光游”、“’93中国文物古迹游”之后,国家旅游局推出的又一全年性的大型活动,旨在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国56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北方风情卷”、“中原民俗画廊”、“大漠丝路情怀”、“江南水乡风物”、“西南民族风情”、“一江两湖漫游”、“南国风景窗”等。
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在致辞中说,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1994年入境人数约为4300万人,有组织地接待海外旅游者760万人次,中国内地游客4.5亿人次;预计1994年旅游外汇收入70多亿美元,内地旅游收入950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增长50%和10%,国际、国内旅游总收入达1550亿元,比上年增长37%。
据悉,为了有效保障旅行社对旅游者的规范服务,减少有关事故,国家旅游局已从今年开始实施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制度,并成立国家和省市两级理赔机构。

第4版(要闻)

海外中国年轻音乐家新年在京演奏《故乡情》
乔石等出席音乐会并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昨晚出席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海外中国名家演奏团《故乡情》新年音乐会。
海外中国名家演奏团由我国留学海外、并在美国各地交响乐团担任主要席位的34名年轻音乐家组成。他们当晚演奏了巴赫、柴可夫斯基、格里戈和马思聪等音乐家的作品,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结束以前,乔石和广电部副部长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同向荣、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走上舞台,同指挥家董麟、钢琴家孔祥东等演奏家一一握手,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乔石说,非常感谢大家专门组织这次故乡情新年音乐会,同时衷心祝贺和感谢演奏家们的这次成功的演出。
据悉,为了搞好这次演出,留学海外的音乐家们特地选择了新年放长假的时机,先在美国洛杉矶集中排练,并公演一场。他们还打算去东南亚作巡回演出。

第4版(要闻)

群众情绪:第一信号
本报记者肖荻
1994年的最后一天,上午8点半,天津市政府为民服务网络专线电话所在地。
这里或许是天津市最忙碌、最敏感的部位。20多部电话的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交谈短促,脚步匆匆……
“我们这里大事不过三天,小事不过一天。”工作人员时世祥、崔畅等同志扼要地向记者介绍。这时一个电话打进来了,话语急切:“我们消防器材厂汽车运货过宝坻县,持有正式路单,还被当地公路管理部门罚款200元!”接话人立即通报市交通局,经判定是乱罚款之后,不到一小时反馈电话来了:乱罚款已被纠正,热烈感谢专线电话。两个多小时,18个投诉电话,涉及污水外溢、噪音扰民等问题都在这里“快刀斩乱麻”,获得迅速解决。记者从值班记录中看到,30日来的电话中涉及冬寒气源减弱影响居民做饭等麻烦问题,这里紧急通报各方,公用局长立即赶赴大港油田盯办。元旦,市委书记高德占等领导还要亲赴油田慰问工人,并协调气源,全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过去的一年,为民专线共接3.6万多个电话,市长张立昌每天看简报作批示。他说:群众情绪就是第一信号!
“我们很累,但我们干得很痛快!”经常加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还要在电视中开专栏‘今晨相会’来追踪热点,要让为民专线在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种田状元:雄心勃勃
本报记者余清楚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江西鄱阳湖畔官塘湖天气阴冷,寒气袭人。可是,在新建县象山乡小坊村邓必理家的禾场上,十多个强壮劳力正在拆堆,打谷,装袋,忙得热火朝天。四万多公斤重的六百包稻谷堆得像小山似的,等待着送交粮库。
记者在这里见到全省有名的“种田状元”邓必理。他今年三十八岁,脸庞黝黑,身强体壮。他连续多年承包滨湖低洼水田七百零四亩,种田面积在全省排第一,去年粮食总产达三十万公斤,也是名列首位。
“收了这么多粮食,卖到哪里去呀?”我问。
“当然卖给国家。”邓必理不假思索地答道,“我从十二月六日开始,几乎天天交粮。目前,已卖粮食十六万公斤。”
“种这么多田,能致富赚钱吗?”我又问。谈到去年的好收成,邓必理满脸堆着喜悦。他扳着手指,给我算了一笔帐:“一九九四年产粮近三十万公斤,收入约三十三万元,二百亩水面养鱼收入约达二点五万元,一千五百只鸭子也有五千多元的收入。除去成本,能赚个十八万。”
邓必理雄心勃勃,他告诉我,为了种好承包田,他把家都搬到田边上来了。他打算在一九九五年把上年的纯收入全部投入到种田养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