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爱国拥军好妈妈
——抚顺西戈联社共产党员胡玉萍纪事
张树森姚广发肖福恒
7月底,一个700多毫米的特大降雨过程使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变成一片泽国。
浊水滔滔,人们首先牵挂的是一位普通老人的安危。雷锋生前所在团的官兵冒雨驱车赶来,河北乡西戈联社的党员干部趟水前来营救。军民合力将老人连同她饲养的19头猪全部抢运到雷锋团。她就是抚顺市顺城区河北乡西戈联社普通农民共产党员胡玉萍。
“十一”前夕,这位74岁的老人,被辽宁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无私奉献爱国拥军好妈妈”荣誉称号,同时做出了向她学习的决定。
奉献不走样
胡玉萍认准了这样一个理:国家建设就像住家过日子,都动手贡献,光景就红火。
1995年春天,当浑河两岸杨柳泛绿的时候,胡玉萍又把她的爱国拥军计划付诸行动:备好了饲料,修好了猪圈,又买回了50头小猪崽。可没出一个月,老人却着急得哭了。因为抚顺市的党政军领导,已把保护胡玉萍的身体健康当作一件大事,他们不愿让这个为革命奉献了一生的老人,为部队无偿养猪累坏了身子。领导们轮流开导、反复劝说,老人终于流着眼泪让步了,她让人家把猪崽抓了回去,却把自己家老母猪下的19头小猪,侍弄得一天一个样。有这些猪,她心里就有了底。
 大娘啊!你确实应该歇一歇了,战争年代你在沂蒙山里,就开始为咱们的部队奉献,甚至你“坐月子”时,别人送给你的鸡蛋、老母鸡,你都省下来,给了咱们的伤病员补养身子。1950年抗美援朝,你拿出了家里的250公斤黄豆;1969年北方有战事,你卖了自己家的棉花和粮食,凑足了500元钱邮到前线;南疆前线作战、大兴安岭火灾、南方发大水……凡是国家有个大事小情,你总是毫不犹豫地捐款捐物,献上一个普通群众的炽热爱心。
奉献,伴随着胡玉萍从青年进入暮年。她把为部队无偿养猪,作为自己爱国拥军的依托和途径。
每年养二三十头猪,对于一个古稀老人绝非易事。她天天起大早打猪草,到河对岸宰鸡场的水池中捞鸡杂、捡鸡皮,装在编织袋子里,拖出场区,爬上桥头60多度的大坡,举上半米多高的桥台,再拖过仅能容人行走的铁桥,放到河对岸的小推车上。1500多米的距离,30来公斤的袋子,每天七八个来回,天天如此,寒暑不辍。一大堆拖猪饲料磨出洞的编织袋子,一把捞鸡杂磨得锃亮的大勺子,一口热猪食的大锅,满屋晒干的鸡皮、碎肉、猪饲料,几乎占据了大娘养猪小屋的整个空间。身临其境,谁都能品味出奉献两个字的深刻意蕴。
大娘的行为,激发和感染了周围越来越多的人,人们更加周到地帮助老人:她所在的西戈联社把老人的猪圈挪到离她家最近的一个乡镇企业的角落里;小学生们放学帮老人打猪草;顺城区税务局的干部凑钱为老大娘买了一对小推车轮子;地方政府、部队时常把买好的饲料送到她家里,想方设法减轻老人的负担。
仅这几年,胡玉萍就无偿为部队、烈军属和她所在的西戈联社送去了80多头肥猪。这决不是一个简单的阿拉伯数字,这是一个极其平凡的老人,爱国拥军的一片深情!
人们不会忘记:当猴年的钟声敲响,顺城区西戈敬老院的老军烈属们为看不到电视节目发愁时,是胡玉萍及时推来了22英寸的新彩电;当西戈联社在新建住宅小区给大娘分了一套二室一厅的住房时,又是胡玉萍毅然把自己的房子让给了一个退伍兵。
老人自己一直没有电视机,老人仍住着一间10平方米的斗室,但她这些年给部队送猪、买书、为国家捐款、交党费,有据可查的款项就达11万多元。她献给社会的是有价的金钱,更是无价的精神!
责任不淡化
从沂蒙山到抚顺城,从青年到暮年,胡玉萍经历了一场场风风雨雨,可她不管社会怎么发展,自己对党、国家和部队的那份责任感丝毫没有淡化。她跑遍了抚顺市的所有驻军单位,年年都去作报告、讲传统,连抚顺市海拔1000多米的205高山哨所她也没有放过。今年年初,听说某高炮旅新兵入伍后,从家里邮来了16万元汇款,有乱花钱、高消费的苗头,大娘赶去作报告,配合部队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使全旅90%的汇款又寄了回去。
到抚顺市的这些年,胡大娘光给部队买书赠书的钱就花了1万多元。自打她住到这儿,从顺城区入伍的新兵从来没空过。临行前,老人给每人送一本书,求人写上一句赠言。
一个风雪之夜,铁桥上又走来了那个熟悉的身影。100元钱的书,20多里的路,挪动自己的小脚往回背。走到桥中间,老人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了桥上,脸上的血顺着嘴角往下淌。过路的人都劝老人赶紧到医院去看看,可她没有去,第二天肿着半边脸,到附近的新兵家逐个叮咛,把写着她殷切希望的新书,一本本地送到了新兵手中。
胡大娘信多。最多的一年收到部队官兵的来信竟达200多封,不论是她送走的新兵,还是受到她帮助、知道她事迹的干部战士,都愿意和老人进行心灵的对话。
老人常到军属家走动,听说哪个孩子在部队思想有点退步,赶紧往那里写信。老伴在时给她当“文书”,老伴不在了,大娘又求了一个叫李红丹的初中毕业生。每次都是大娘一句句地说,她给一句句地记好邮到部队。
为了减轻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胡玉萍常年照顾的烈军属就有8户。为他们送柴米、干家务、请医送药什么活都干。
老人在默默地为部队建设尽着心、出着力,为“光荣之家”增添着光荣。但她还不满足,想让更多的人关心和热爱子弟兵、支持和照顾烈军属。市里各级领导坚定地支持老人的想法,给房子、给条件。老人连日奔波于全市的机关、企业、街道、学校和部队,由56家单位组成的“双拥活动站”挂上了牌子,常年坚持到站参加活动的人有领导干部、劳动模范、教师和学生,还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由胡妈妈牵头的活动站成了抚顺市双拥工作的“辐射点”。
精神润沃土
在抚顺,胡玉萍的名字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她那美好的心灵,她那感人的事迹令人感叹,令人肃然起敬。红领巾见到她自动敬礼,领导干部碰到她主动下车,售货员为她挑选最好的商品。
去年10月的一天,全国劳动模范邓凤兰请了半天假,专门到胡玉萍家,帮助大娘收拾收拾屋子,洗衣服,末了又把大娘被褥带回去拆洗后,坐上出租车给大娘送回去。当出租车司机得知她是到胡玉萍家时,便说,我打心眼里佩服胡玉萍,能不能让我亲眼看看她到底是个啥样的人,来回的车钱我都不要了。邓凤兰答应了出租车司机的请求。当胡玉萍站到出租车司机面前时,他惊愕了,他想象不到这位瘦小的古稀老人,就是为社会做出那么大贡献的胡玉萍。返程途中,他感慨颇深:今天这趟车出得值。出租车司机说啥也不收邓凤兰付的车费。推来推去,只勉强留下应付车费的1/3。这就是胡玉萍在普通市民心中的感召力。
人们对胡玉萍老人的尊敬和爱戴,更多的是对她事业的理解与支持,对她身体的关怀与爱护。西戈联社先后拿出6间房屋供大娘办“双拥活动站”和养猪使用,仅“双拥活动站”的会议桌和椅子就花去6000余元。胡大娘养猪的那块地,有人每年想用1万元承租,被联社拒绝。今年抚顺发大水,联社刘经理带人顶着风雨把大娘养的20多头猪赶到办公楼上饲养,工作人员谁也没有怨言。驻军某旅党委、市里领导都做出决定,定期为胡大娘检查身体,免费治病。军分区、雷锋团、武警支队、雷锋小学以及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团体,不仅派人参加大娘组织的双拥活动,还帮助大娘运饲料,打猪草,照料大娘的生活起居。
驻军官兵从这位老人身上汲取了滋补一生做人的养料,他们用一等成绩回报老人:某高炮旅连续8年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雷锋生前所在团多次被军区评为国防施工、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还被总政治部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抚顺军分区被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抚顺市连续两次被评为辽宁省和全国双拥城,市里领导说,胡玉萍做出了很大贡献。
今年“七一”,全市表彰11名模范共产党员,胡玉萍名列榜首。“七一”刚过,全市评选“十大文明市民标兵”,《抚顺日报》发了候选人名单和选票,胡玉萍几乎得了满票,遥遥领先。这些,是对这位普通老人奉献无悔的人生价值最好的诠释。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山高水长五十年
从战争年代沂蒙山区抚养伤病员,到九十年代抚顺西戈联社养猪拥军,在漫长的半个世纪里,胡玉萍妈妈从不间断地,不遗余力地把她的全部心血和无限挚爱倾注到人民军队和国防建设上。她的情谊,比山高,比水长;她的形象,是军民团结的象征,是伟大的中国母亲的化身。
进入九十年代,胡玉萍年逾古稀,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可她对人民军队仍然是情深如海。退伍兵无房住,她主动让出自己的两室一厅;部队和地方领导及同志们送给她的慰问品,她一一送给了军烈属和“五保户”;新兵入伍,她送给每人一本书;战士服役,她带去一片报国情;军属困难,她逐门挨户送温暖。这些年,她为部队和社会的捐助累计款物十一万元,而她自己却住斗室,甘守清贫,在她的艰辛劳作中包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在她的清贫生活中蕴藏着精神上的富有。
有国必有“防”,爱国拥军,巩固国防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胡玉萍妈妈懂得人生的价值所在,更懂得国防巩固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地爱国拥军。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她的可贵可敬之处正在这里。

第1版(要闻)

认真学习 联系实际 注重实效
张家港经验在各地反响强烈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综合各地记者站报道:中宣部和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之后,张家港经验通过与会者的传达贯彻,以及新闻媒体的介绍传播,愈来愈深入人心,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新的起点要有新的认识。各地领导干部在学习张家港经验时,一个共同的认识是,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为今后15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了宏伟纲领,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地总结了张家港的经验,为我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树立了典型。按照张家港的经验去做,就能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巨大热情,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要从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从把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带进21世纪的高度来认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和地位。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不久前考察了张家港,回沪后立即召开区县领导会议。北京、上海、内蒙古、广东、湖南等地的领导认为:张家港经验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成功实践,是江泽民同志倡导的64字创业精神的生动体现。
张家港经验给各地干部群众鼓了实劲。本报许多驻站记者在给编辑部来电中说:“看了张家港的经验,许多市、县领导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不仅看到了与张家港数字上的差距,更看到了思想作风上的差距。”江苏的同志讲,张家港在苏南的地理位置、经济基础并不是最好的,但短短几年,就令人刮目相看,关键在于一种精神状态。位于祖国北疆的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是草原上的一座小城。记者采访该市市长特古斯。他说:“我们1989年就开始学张家港,现在我市是双拥模范城、文化先进市、绿化先进市,去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1.9亿元,比1990年增长81.5%,综合经济增长实力在全自治区旗县中排行第二,牧民人均牲畜头数全自治区第一,这是学张家港经验的结果。”
各地纷纷结合实际,制定规划,明确目标。河南针对本省农业人口多、经济相对落后、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决定在城乡进一步开展行之有效的“三优杯”竞赛及“十星级文明农户”、“三户一村”小康村达标活动,让张家港经验尽快在河南省开花、结果。新疆、内蒙古、西藏等民族地区的领导还强调,加强民族团结,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武装各级干部是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
见诸行动,是各地在学习张家港经验中的一个可喜现象。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进一步加强了服务行业“窗口”建设的力度。重庆市委、市政府11月3日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对创建文明卫生城市作出了具体部署。首都北京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抓一件是一件。湖南、吉林、广东等地,把近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事,排了队,落实到人。一些单位、企业把职业道德建设、提高经济效益放到首位。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一国两制”解决统一问题最现实
李登辉以各种名目搞分裂十分危险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一国两制”是解决统一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
有记者问:据报道,李登辉近日再次公开表示反对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实现统一,并称将出访更多的地方。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回答: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一国两制”是解决统一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
他指出,李登辉不顾民族大义,在国际上竭力推行“弹性务实外交”,以各种名目从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严重背离“一个中国”的原则,破坏两岸关系的基础,导致了目前两岸关系的紧张和倒退。李登辉如沿着这条分裂祖国的道路继续走下去,那是十分危险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罗马尼亚发表演讲
维护和平 促进发展 推动进步
本报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六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下午在罗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协会举办的报告会上,发表了题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推动进步”的演讲,全文如下:
我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同各位见面。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罗马尼亚访问,受到主人的盛情款待,亲身体验到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几天来,我同罗马尼亚政府、议会和一些政党的领导人及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友好、诚挚的交谈。明天还将同伊利埃斯库总统会见。我们高兴地看到,目前贵国局势稳定,经济复苏,改革稳步推进,对外交往十分活跃。罗马尼亚各党派都十分珍视中罗传统友谊,主张继续加强和发展中罗友好合作关系。事实说明,中罗友好的基础是广泛而深厚的。这是中罗两国、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得以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今天,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不断巩固和发展同罗马尼亚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仍然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愿同罗马尼亚政府、各党派、各界朋友和一切主张并致力于中罗友好的人士一起,把这种友好关系推向二十一世纪,使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在下一个世纪更加友好,永远友好!
中罗两国这样友好,又都在致力于建设自己的国家,自然都很关心对方国家的发展。我愿借此机会向朋友们简要谈一谈中国人民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介绍一下中国发展对外交往的目的、方针和原则,以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朋友们知道,自七十年代末期,中国进入了以改革开放为主要特点的新的历史时期。
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呈现出了新的勃勃生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7年来,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社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以平均每年9.4%的速度增长,城乡居民的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6.5%和8.2%。1994年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367亿美元,为1978年的11.5倍。原计划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任务,将于今年完成。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同改革开放密不可分的。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农村开始,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随着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和市场机制作用的逐步发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我们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形成了从沿海、沿江、沿边到内地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种新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是要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中国的改革开放有自己的做法和特点。首先,我们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我们重视研究和借鉴世界各国一切有益的经验,但不照搬,也不把书本当作教条。其次,我们坚持一切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注意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的关系,使三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第三,中国的改革始终注意继承、借鉴与创新的统一,既科学地总结我们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又实事求是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第四,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使政治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同步进行。
在这里,我想特别介绍一下各位可能有兴趣了解的中国的政治制度。
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根本的政治制度,这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一大特点。4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政治制度,既保障全体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又有利于国家政权机关分工合作,协调一致地组织现代化建设。中国政治制度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在中国长期革命斗争的历史中形成的,是中国人民从鸦片战争以来100多年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中作出的正确选择。在我国,除共产党之外,还有8个民主党派。这些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涉及国家的重大政治、经济社会等问题,共产党都要同民主党派协商。它们不仅发挥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其中一些人还担负着重要的领导职务。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一直合作得很好。我们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勾画了中国到2010年的跨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到本世纪末,要在总人口比1980年增加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下个世纪前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在这个时期,我们还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国民经济的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前进中还有不少矛盾和困难,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和强烈要求。中国人民为了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需要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为此,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一政策的基本内容是:第一,坚持独立自主,按照事情的是非曲直对国际事务独立地作出判断,并采取相应的立场,中国不同任何大国和国家集团结盟,不搞集团政治;第二,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行为,中国永远不称霸,不对外扩张,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只会有利于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中国主张重大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平等协商解决,国际争端要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使世界各国都能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求得发展。第三,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同时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第四,坚定不移地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断加强与发展同世界各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第五,主张并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是中国整个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中国的对外政策主张和在国际关系中遵循的原则相适应,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按照以下四项原则同世界各国政党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
第一,独立自主。我们认为,任何国家的事情都只能由那个国家的政党和人民去判断,各国的政党有权根据本国情况和自身条件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一切事务。我们充分尊重别国政党的独立自主地位和权利,当然也希望别国的政党尊重我们党的独立自主的地位和权利。
第二,完全平等。我们主张,世界各国的政党间应平等相待,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做法等强加于其他党。意识形态不同的党是这样,意识形态相同的党也应当这样;对执政的党是这样,对处于非执政地位的党也应该这样。我们一贯反对党与党交往中的霸权行为,我们自己也绝不搞霸权主义,不谋求特殊地位。
第三,互相尊重。在党际关系中,最核心的就是要尊重对方的独立自主权利,尊重对方根据自己国情制定的内外政策。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的不同,不应当成为政党交往的障碍。各国政党之间应本着平等交流,增进了解,求同存异的原则发展友好交往。
第四,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各国政党之间应当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也不应介入和干涉别国内部各个政党之间的事务,更不应利用党际交往干涉别国的内政,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我们对别国政党一切好的东西都要研究、学习和借鉴,但绝不允许别人把同我国的社会制度和国情不相符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强加于我们。
那么,我们同外国政党交往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唯一的目的,就是按照上述原则,通过接触交往,增进了解,相互借鉴,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积极推动国家关系的健康发展和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与发展。现在,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300来个各种不同性质和类型的执政党、参政党和其他重要政党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系,中国共产党的朋友遍布五洲四海。我们党的对外交往不仅增进了我们党同各国政党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对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对发展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实践证明,各国政党之间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彼此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共同创建一个美好的世界。
江河日流注,难挽东逝波。20世纪即将过去,新世纪的钟声就要敲响。世界人民都渴望把一个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的世界带入到21世纪。新世纪常青的和平之树,需要各国人民、各国各类政党和各国政府共同栽培。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发展,在开创自己国家美好未来的同时,将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努力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罗马尼亚参院议长
希望中罗传统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会见来访的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奥利维乌·盖尔曼时说:“中国和罗马尼亚存在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希望这一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李鹏说:“中罗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不久以前,江泽民主席在纽约同伊利埃斯库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我本人也曾于去年访问过罗马尼亚,现在胡锦涛同志也正在罗马尼亚访问,今年7月罗马尼亚总理也对我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所有这些高层互访和会晤对于进一步推动中罗两国的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表示,现在罗马尼亚政治稳定,经济得到恢复,特别是今年农业获得丰收,对此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盖尔曼表示完全同意李鹏总理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罗中两国间确实存在着非常友好和稳定的关系,伊利埃斯库总统和沃克罗尤总理对我的这次访问很重视。我的代表团成员包括罗马尼亚各个主要党派的成员,但我们一致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都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情谊,对发展罗中友好关系都持积极的态度。我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
盖尔曼还转交了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给李鹏总理的一封信。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外交部、国务院外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叶利钦总统致信江主席
对不能如期访华表示遗憾
新华社莫斯科11月6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致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他不能按计划如期访问中国表示遗憾。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叶利钦在信中表示相信,他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这次访问。
10月26日叶利钦因心脏病发作住院至今。近几天他虽已开始处理一些国务,但医生仍在对他进行护理和治疗。
据报道,叶利钦也向挪威领导人发出同样的信件。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戈壁沙海养鱼人
新华社记者王宏伟张进林
南国水乡人听到茫茫戈壁滩上凿塘养鱼之事,或许会置疑而笑。但在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上,钟情“沙海”养鱼者不仅为数不少,而且还颇有建树。
察尔汗盐湖南岸的盐碱戈壁上,一条流水潺潺的小溪蜿蜒北去,当地人称鱼水河。顺水流而行,沿途不时有蓝蓝的“海子”映入眼帘,大则上百亩,小则几亩、十几亩不等。原来,这是格尔木人在河道上修起的鱼塘。
“我在这里养鱼已11年了。”今年55岁的格尔木农场河东分场职工王成新从小船上抬下一筐鱼,喜孜孜地说。1984年,农场在鱼水河上初建鱼塘时,他就来到这里。沿河道共建有9个鱼塘,总面积达1500多亩,他负责照看第八号塘。
王成新边忙活边说:“鱼水河9个鱼塘建成后,共投放鲤、草、鲫等各类鱼苗近400万尾,1988年开始捕捞,年产3000公斤以上。鲤鱼、草鱼最大的一尾有四五公斤重。”
现在,9个鱼塘分别承包给了9位“渔翁”。他们不拿工资,每年按合同规定数量上交鲜鱼,超产部分归己。王成新的八号塘每年可产1500公斤,除按合同上交550公斤外,剩余部分以每公斤8元的价格在格尔木市场上销售,供不应求。
王成新说,如今鱼肉在柴达木盆地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金贵了。八百里瀚海之内,哪里有适宜鱼类生长的河流,哪里就有养鱼人。

第1版(要闻)

中行海外业务获得稳步发展
本报北京十一月六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今日在京召开的中国银行海外行总经理会议上获悉,在过去两年内,中国银行各项海外业务取得了稳步、长足的发展。目前海外机构已达五百一十九家,分布在十九个国家和地区。截至今年六月底,海外行资产总值已达一千五百六十八点八亿美元,比一九九三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四。
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雪冰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探索,中国银行海外各行基本形成各自的经营特色,并以不同方式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截至今年六月底,中国银行海外行向国内直接投资、融资余额达五十三点二七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国家能源、交通、通讯设施、原材料生产等重点建设项目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技术改造。并且,海外行在促进内外经贸联系、引进技术、培训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也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我国顺利完成“八五”人口计划
预计5年中累计比计划少1300万人
本报西安11月6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从正在这里召开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1995年专家委员会例会上获悉:我国在实现经济高增长的同时,实现了人口的低增长,顺利完成全国“八五”人口计划,预计5年中全国人口累计比计划少1300万人。
这一成绩是我国在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处于高峰期的情况下取得的。
“八五”期间,计划生育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下,由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配合,经过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人口、计划生育系统工作的同志及专家们的共同努力,出现了新的局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90年代以来,在全国逐步推广的计划生育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简称“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和经验,使计划生育工作在理论上、实践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计划生育事业费也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前4年公布的人口数据以及对今年人口增长的预测,“八五”末全国人口总数将不超过12.14亿。
据了解,我国人口已进入低生育率、低死亡、高增长时期。上海市从去年开始,户籍人口已经进入负自然增长。此外,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四川等地出生率一直稳定在较低水平,部分中西部省区“八五”期间生育率显著下降。

第1版(要闻)

中央党校召开邓小平发展战略思想与跨世纪远景目标理论研讨会
联系实际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中共中央党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今天召开“邓小平发展战略思想与跨世纪远景目标理论研讨会”。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回答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从这个广泛的意义上可以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际上就是指引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和国家振兴的一整套发展战略。从狭义上来说,发展战略理论则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同志把邓小平同志的发展战略思想与跨世纪的远景目标联系起来,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文件,一致认为,《建议》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其中的发展战略理论的运用和体现,又从总结历史和规划未来中使这个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具体化,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系统地发挥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正确处理现代化经济建设中和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相互之间各种重大关系的原则。设计出这样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表明我们党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17年来的实践、探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领导更加成熟。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的讲话,是具有很强理论性、基础性的文献。《讲话》坚持了邓小平同志的辩证发展观,抓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现代化建设所遇到的涉及全局的新矛盾,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各种事物的矛盾和相互关系,把握住了事物发展的各个方面以及相互转化的“度”,充满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全面把握和熟练地运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辩证法,把辩证法的精神贯穿和渗透到一切工作当中。
郑必坚、逄先知、龚育之等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第1版(要闻)

子弟兵感谢您
胡玉萍和当地驻军建立了深厚感情,官兵们亲切地称她为“拥军好妈妈”。
宿成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