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重视名牌的宏观效应
文牛
如果把名牌给企业自身带来的效应称作微观效应,那么,名牌给行业带来的效应就可以称作宏观效应。
名牌产品卖得贵,卖得多,卖得快,名牌企业名声大、信誉好,所以,名牌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不仅是丰厚的,而且是久远的。这种微观效应自然是诱人的。
比起微观效应,名牌的宏观效应尚未被人深刻理解。彩虹电子集团的事迹,非常有说服力地告诉我们,它是多么应该受到重视。特大的名牌企业的作用其实也可以用“特大”两个字来表达,用“一个企业改变了一个行业的面貌”、“一个企业左右一个行业”来形容,似乎并不过分。大庆是这样的企业,大庆的建成,使我国把贫油帽子扔进了太平洋;宝钢是这样的企业,它的建成和投产,使我国钢铁工业和发达国家的差距缩小了20年;彩虹也是这样的企业,它的发展,为我国彩管和彩电两个行业的成长作出了重大贡献。
可以说,实施名牌战略是实现经济体制和增长方式两个转变,振兴我国民族工业的重要举措。

第1版(要闻)

看“彩虹”!
——关于彩虹电子集团公司壮大民族工业的报告
本报记者王清宪艾丰
引进是为了加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强了自己的实力,才能振兴民族工业,也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实现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一个这样的特大国有企业站起来,甚至可以改变一个行业的面貌。
彩虹电子集团公司“引进吸收,自我改造,壮大民族工业”的实践,为我们得出了可喜的结论。
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壮大
中国彩管企业9家,8家都是合资企业,只有一家是国有企业,这一家就是位于陕西咸阳的彩虹电子集团公司。1994年,它生产销售彩管440万只,占全国主市场的1/3,其中出口110多万只,占其生产总量的1/4。
1994年,它的销售收入为32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在全国500家工业企业排名榜上名列第76位,是我国十大电子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已生产彩管274万只,实现销售收入28.18亿元,出口彩管87.84万只,约占总产量的1/3,已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实现利税5.2亿元,相当于1994年全年的利税水平。
它与全国60多家电视机厂均有供求关系,全国获奖的电视机大多用彩虹的显像管;37厘米(14英寸)彩管出口供不应求,在国际市场已举足轻重,约占国际总需求量的1/4。有外商问总经理张文义:你能不能用你的质量,用你的价格把别人搞垮,垄断国际上37厘米彩管市场?张回答:我们不夸这个口,但我们争取!
1994年,彩虹荣获企业管理“金马奖”。企业没有“三角债”。
彩虹电子集团公司是国家于80年代初从日本引进的生产线。投资为6亿元人民币,生产能力为96万只。当时是全国唯一的一家彩管生产企业。1994年,它的固定资产已达到18亿元;靠自己的能力,使产量达到440万只。1995年产量可达到550万只。产品通过了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际安全认证。在国内同行中,成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自我配套能力最强、国产化率最高、市场占有率和出口创汇最多的企业。产品质量、劳动生产率在全行业皆列前茅。
引进是手段 自我发展才是目的
自1982年投产后的近10年时间里,彩虹是国内唯一的彩管生产厂家。在这10年里,彩虹的产品供不应求,全由机电部计划分配。但到1990年前后,我国形成了“彩管热”,北京、南京、广东都在与国际有名的大公司合作生产彩管。如何面对即将形成的竞争局面?
他们算了这样一笔帐:新上企业年产量大都在100万只左右,要投入10亿元,三年才能建成。而彩虹对原来的生产线进行改造,提高100万只的生产能力,只需要1亿元,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半年就可以完成。这样,到1994年,其生产量达到440万只。不仅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而且成本和价格上的优势使它保持了强劲的竞争能力,这些改造不仅提高了产量,而且增加了品种,使生产线可以根据市场情况随时调整产品结构。
为什么能达到这种效果?最主要的是这些年培养了大批的技术力量。建厂以来,企业共送出1100多名青工到全国11个省市的60多个企业、院校进行培训;1812多人次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到日本和美国公司学习;工厂先后投资500多万元,举办彩管、电子、计算机、管理等各类教育培训班、专业技术交流会、研讨会1100多期。还同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很多院所建立合作联系,开展课题研究。成立了职工大学、中专、技校,培养出大中专层次的彩管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名。目前全国其它8家彩管生产厂家,大都有彩虹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甚至有的企业的经理、班组长也是彩虹的人。
张文义认为:我们要快起步、高起点,引进是必要的,像彩管这样的产品,在10多年前谈自我开发是不可想象的。然而,引进不是目的,只是我们获得自我发展能力的手段。这几年,彩虹每年将税后留利的90%用于技术改造和科技投入,在引进的生产线上前后进行了1000多项技术改造,队伍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80年代末,彩虹引进日本东芝的彩管生产技术时,没有引进其荧光粉。生产所需荧光粉常年从日本进口,其价格特别高。为降低成本,彩虹向国际其它厂商发出订货意向,一时间,国际许多大的荧光粉厂家都到彩虹来了,但没有一家的产品可以在东芝的管子上用。1990年,彩虹开始自己研究,花了4年时间成功开发出了东芝红、绿、蓝三色几个规格的彩粉,接着又开发出高分辨率彩色显示管用粉。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用粉问题,而且很快就进入了国际市场。
这两年,一些前些年被合资企业挖走的技术人员又要求回来。为什么?在合资企业,一般是不让中国人参与重大技术开发的,有的技术人员顶多是个维修工。这样,人家每有一个改进,合资企业都要出高价钱买进。作为一个技术人员,觉得还是彩虹的事业能融入自己的创造。
我国的彩管制造业是靠引进技术建立起来的。彩管所需要的设备、原材料、零部件绝大多数靠进口配套。一年下来,600多种的材料进口,彩虹要花几亿元人民币。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就不可能建立我国民族彩管生产体系,不可能有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为此,他们实行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联合化工、冶金、石油、建材等行业和单位,大力推进国产化试制步伐。目前,彩虹彩管结构材料和主要辅助材料的国产化率已达到60%,零部件达到90%,设备达到82%。
有实力才谈得上平等合作
1992年至1993年,彩虹对47厘米和54厘米彩管生产线进行了两次改造,使原设计生产能力从160万只/年提高到200万只/年。1994年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彩虹决定把这两条线的生产能力由200万只/年提高到240万只/年。这次改造涉及的关键设备的关键部位比较多,改造难度和风险很大。当时向日方询价,日本厂方的报价是20亿日元。彩虹说有些设备可以自己干,日方厂家将价降为10亿日元。彩虹认为价格太高,决定自己干。日方得知消息,又将报价降为5亿日元。彩虹自己开始干时,日方又降为3亿日元。结果,还是彩虹自己花了1850万元人民币改造成功了。
1992年,彩虹要生产高分辨率显示管。日本软件技术的报价是10亿日元。结果,彩虹和西安交大合作,依靠国内的技术力量,不但开发出高分辨率显示管,而且建成了中试线,软件加硬件合起来用了不到5亿日元。此后,日本也不再对中国封锁这个产品,日本松下公司才允许它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松下生产这个产品。
世界彩管生产主要集中在日本、韩国、中国。彩虹快速发展与雄厚的开发实力,早已引起了其他两国同行的关注。彩虹也有意识地请他们到企业参观访问。不仅让其了解彩虹外部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让他们了解彩虹的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以及职工的精神面貌。韩国三星公司的高级职员和日立公司驻广州办事处主任都给彩虹很高的评价。
37厘米彩管的香港市场过去主要是日本和韩国占领。彩虹打进去之后,质量高成本低,有价格方面的优势,香港三家电视生产企业每年就买120万只。韩国三星公司一位高级领导人要求彩虹调高价格。彩虹回答是:我们的出口价格是合理的。由于我们的成本低,利润并不小,客户愿用。目前,就连三星、飞利浦公司在中国国内组装他们的电视机也开始用彩虹的管子了。
张文义1995年5月访问日本,东芝提出要与彩虹在各个领域全面合作的设想。张文义认为:彩虹不仅能生产东芝型彩管用荧光粉,而且还能生产日立型彩管用荧光粉。合作应该在更高的技术领域进行。最后,双方签了这么一个协议:合作生产我国不能生产的16∶9宽屏机、多媒体电视机、监视器等;商标使用两家复合商标;必须尽快实现国产化率50%;必须在合资企业内设开发中心。东芝公司愿意签这样一个协议,主要是他们看到了彩虹的实力。
而1991年,彩虹与一外国公司谈合作生产彩玻时,人家开口一个要求就是:彩虹的彩玻要纳入他们全球销售合作总体规划。
经济合作应该是互惠的,但具体如何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作双方实力的对比。有实力才有平等的互惠。
最有力的保护是壮大自己
彩虹这么一个在行业内占绝对优势的国有企业,对彩管行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彩管占彩电成本的1/3到1/2。这几年,物价上涨幅度较大,但电视机价格平稳。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彩管价格平稳。现在9家彩管生产厂家每两个月开一次市场分析会,交流信息,分析市场动态。从1993年开始,彩虹倡议大家稳住价格,以保持国产彩管对进口彩管的竞争优势。张文义认为:彩管涨价,失去了对国外彩管的竞争优势,对电视机生产厂不利,对彩管生产企业也不利;彩管价格上涨,必然导致国产彩电价格上涨,把国内消费者推给进口彩电,国内电视机厂生产萎缩,必反过来殃及彩管生产。由于对国内市场占有的绝对优势,并且与60多家彩电生产企业都有供求关系,所以,彩虹的意见不仅被大家重视,而且为大家接受。
彩虹目前的产品质量、成本、品种都具有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不仅如此,他们现在已经有能力出口技术,设计彩管生产线。希腊、菲律宾、中东等国家已经发出了邀请。
现在,国内形成新的一轮彩管热。索尼在上海,拟上彩管、显示器、整机一条龙生产线,投资70亿元;大连、天津、成都、长沙等地也在积极寻找国外公司。为保持在全行业的领头地位,1994年,彩虹在电子工业部的支持下,确定了“大公司”战略:到2000年,把规模提高到1000万只,成为世界最大的几个彩管生产企业之一。并使企业成为销售收入在20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性公司。
彩虹认识到,产品的竞争常常是靠牌子的竞争进行的,而牌子竞争又是企业规模和实力的竞争。在企业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全面实施名牌战略,才能把企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他们的目标是:彩虹不仅升起在中国的大西北,更要升起在世界的东方。
我们等着看这样的彩虹!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再次向全党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的要求,这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群众。各级党组织应该进一步总结前一阶段学习经验,结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从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以来,随着《邓小平文选》三卷出版以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发表,全党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断出现新的热潮。各地方各部门,在党委中心组的带动下,采用研讨班、党校进修以及讲师团宣讲等多种形式,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展开学习,把理论学习的过程变成促进现代化建设和党风建设深入发展的过程,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收获。
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一项空前伟大的工程,我们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都还不够,各地各部门的学习情况也不平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需要继续在深入上下功夫。
怎样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结合前一段经验来看,引向深入的关键,首先是要全面准确地把握邓小平同志这一理论的基本观点,努力掌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特别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要结合五中全会所提出的跨世纪的宏伟纲领,正确地认识国家的命运和发展前途,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运用这个理论武器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同时,还要联系思想实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的问题,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当前,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和领会《建议》的精神,和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建议》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依据,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回答了现代化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今后15年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展示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概括了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正确处理的十二个重要关系,并且提出了正确处理这些关系的指导思想,充满辩证思想和理性思维。实施《建议》所提出的宏伟纲领,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艰巨复杂的任务。在学习《建议》和江泽民同志讲话的同时,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助于我们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本地区、本部门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而又扎实地开展。
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要和解决世界观、人生观方面的问题结合起来。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面对跨世纪的伟大工程,我们需要一支高境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我们党的各级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从理论学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校准政治方向,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有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才能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牢固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抵制来自各方面的侵袭和诱惑,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廉洁自律,无私奉献,从而团结广大干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建议》提出的各项目标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实践和认识的统一。在深入学习理论的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既要率领群众贯彻实施《建议》,开拓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同时又要抓好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抓好党风和廉政建设,两个方面必须统一起来,只有统一起来才见成效,才是我们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大收获。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布伦特兰首相会谈
双方一致认为中挪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宾主一致认为,中挪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两位领导人认为,1988年布伦特兰首相首次访华以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对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李鹏说,冷战结束给世界带来了实现和平的希望,但现实是天下还不太平。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多极化趋势继续发展之际,谋求和平、稳定和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奋斗目标。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正常和友好的国家关系,并为实现上述目标而努力。他说,中国重视与北欧国家的关系。中挪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存在着进一步密切合作的良好政治基础。
布伦特兰首相说,挪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相近的看法。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实现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和全球性增长。她说,挪威重视与中国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诸方面的联系,希望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之间能建立密切、互利、长期的合作关系。
两位领导人就扩大两国经贸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李鹏说,中挪两国在经济上各有所长,有一定的互补性。双方可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增加合作内容。挪威在海上石油开采、冶炼、化工、水电、渔业、环保等领域有特长。我们欢迎更多挪威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同时也希望挪方在产品价格、技术转让等方面提高竞争力,并为中国产品更多进入挪威市场提供方便。
李鹏说,中国正积极谋求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并作为创始成员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愿承担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应的义务。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关税方面可逐步达到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他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还是个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有了较大发展,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收入都处于低水平。按发达国家的标准提出要求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公正的。把中国排除在外,世界贸易组织是不完整的。我们希望挪威支持中国“复关”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努力。
布伦特兰首相说,挪威将继续坚决支持中国“复关”和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因为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在谈到环境问题时,李鹏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把它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力争实现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环境建设的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他说,中国在治理环境中面临着资金不足、技术水平不高等制约因素,不同地区和行业的环保水平也不尽相同。我们将采取对中国本身和全球环境负责任的态度,为人类环境的改善作出努力。我们也愿意在这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
布伦特兰首相表示,挪威愿以积极的态度支持中国的环保努力,向中国提供对环境无害的生产方式。会谈后,李鹏总理和布伦特兰首相出席了中挪环保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李鹏总理主持仪式,热烈欢迎布伦特兰首相一行访华。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民革中央副主席胡敏,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一行访华。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11月6日,李鹏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挪威首相布伦特兰举行会谈。图为宾主步入会谈厅。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拜会莱加利总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本报伊斯兰堡11月6日电记者朱满庭、吴迎春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此间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总统府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利,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乔石委员长说,我的这次访问使我有机会见到很多巴基斯坦朋友,而且参观了一些有意义的地方。我同贝·布托总理也谈得很好。
乔石说,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很好。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十分重视在中巴关系中注入更多的实质性内容,包括在今后的经贸合作中,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可以本着平等互利、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原则,努力探索和开拓合作的新领域、新形式。
会见中,乔石委员长还再次重申了中国对南亚地区的政策。
莱加利总统说,巴中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中国始终是巴基斯坦的朋友,中国与巴基斯坦在外交、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很好,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发展。
莱加利还说,巴中两国除在政治上的关系十分密切外,还可以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高科技等其它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感谢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了许多项目,现在还有一个大的项目也是中国援建的,中国的合作对帮助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有利的。
参加拜会的有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拜会时也在座。(附图片)
11月6日,乔石委员长在伊斯兰堡总统府拜会巴基斯坦总统莱加利。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布伦特兰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彭树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
李瑞环说,我很高兴在北京会晤首相阁下并同阁下结识。我本人1994年5月曾访问挪威并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使我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愿借此机会通过阁下对挪威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布伦特兰首相说,她很高兴第三次来到中国访问,对挪中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挪威愿意在中国发展的重点领域,如能源、交通、航运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广泛的合作。
李瑞环说,挪威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一些领域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两国在很多领域可以开展广泛的经贸合作。中挪两国经济上互补性强,我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良好广阔的前景。
在谈到环保问题时,李瑞环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提出了“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战略方针,取得了显著成绩。当然中国建设规模很大,环境保护任务很繁重,还需付出巨大的努力。他说,环境保护是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既是发展中国家的迫切需要,也是发达国家的利益所在。发达国家应积极推广环保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发展中国家应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他表示,中国愿在环境保护领域加强同各国的合作。
布伦特兰首相对此表示完全赞成。参加会见的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中国驻挪威大使朱应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挪威首相
希望中挪两国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中南海会见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时说,中国对中挪两国关系的良好势头感到高兴,希望两国在更多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江泽民说,中挪之间有着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建交40多年来,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得到了很大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领导人接触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这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江泽民说,“我们赞赏挪威政府和首相女士为发展中挪两国关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布伦特兰首相说,她上午与李鹏总理就发展挪中两国政治、经济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都认为在能源、运输、环保、渔业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同时两国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事务中也有着相近的观点,因此两国有条件加强合作。
江泽民说,当前,中国人民正集中精力从事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一心一意发展经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他说,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有相对便宜的劳动力。中国在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中确定了优先发展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等领域,而在这些领域挪威有自己的特长,双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更有广阔的前景。
江泽民主席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族、宗教政策。
会见时在座的有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民革中央副主席胡敏、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中国驻挪威大使朱应鹿等。
挪方出席的有首相丈夫布伦特兰先生、环境保护大臣班森、经济能源大臣斯托尔滕贝格以及挪威驻华大使白山等。

第1版(要闻)

全国民族体育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
吴邦国等为模范集体和模范工作者颁奖
本报昆明11月6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之际,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今天在昆明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表彰为发展我国民族体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工作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并为模范集体和模范工作者颁奖。
在受表彰的56个模范集体中,有帕米尔高原盛开的民族体育之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体协;有走向国际大舞台为国争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壮族舞狮艺术团;还有展现牧区民族体育新姿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努图克……35个模范工作者受到表彰,他们中有:为“波依阔”(达斡尔语“曲棍球”)之乡增添光彩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文体广播局副主任敖英松;开展民族体育活动的带头人——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二中校长阿齐;为民族体育事业尽心尽力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财政局局长马彦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