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第二届农业博览会贸易洽谈活跃
姜春云参观时对农业新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钞文、本报记者潘承凡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上午在农业部部长刘江、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的陪同下,参观了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
姜春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各地展出的农副产品及乡镇企业产品,并不时地停下来询问有关参展产品的技术性能及市场前景。他尤其对本届博览会参展的一些农业新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内蒙古展团,当他得知“沙地衬膜种稻技术”可使当地水稻亩产量提高到600公斤、并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时,他赞许地点了点头,连声说好。
为期10天的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今天落下了帷幕。本届博览会共接待海内外各界人士20多万人次,展示、销售的产品有200多个大类、近万个品种。同上届博览会相比,此次博览会参展产品中深加工、精加工产品占多数。各种贸易洽谈活动也十分活跃,充分体现了“农业与市场”的主题。据不完全统计,博览会期间,各类产品交易及技术转让成交额近30亿元,加上订货意向、合作引进额共计近50亿元。

第2版(要闻)

宋健在全国交通科技大会闭幕式上说
交通科技要为实现“两个转变”作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韩振军)全国交通科技大会今天在京结束。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闭幕式上说,“九五”和今后更长一个时期,交通科技要为实现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作出新贡献。
宋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水运交通发展很快,交通系统科技工作成果丰硕,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有几十项重大成果获得国家奖励,为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即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命脉,现在仍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今后必须逐步实现“两个转变”。
宋健在讲话中指出,交通是一个传统产业,长期以来基本依靠传统的技术构成来发展公路、水运交通。今后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公路、水路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化产业转变,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创造世界一流的交通运输事业。交通科技工作要提供具有现代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成果,抓好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工作。
宋健最后强调说,科技体制改革进行1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后仍然要坚决贯彻“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第2版(要闻)

中华医学会庆祝成立八十周年
 本报讯 中华医学会成立八十周年庆祝大会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大会题词。中华医学会各分科学会和各地分会代表以及来自美国、日本、法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十四个国家、地区的客人共八百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中华医学会八十年来的办会经验,提出了今后的发展蓝图。 (张羽)

第2版(要闻)

青年军医伍骥获国际外科学会奖
 青年军医伍骥近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外科大会上,荣获一九九五年度国际外科学会奖。他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也是历届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三十五岁的伍骥,一九九二年获得华西医科大学骨科专业博士学位,此后分配到北京空军总医院骨外科工作。他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提出了“脊髓牵张损伤”的理论假设,并探索出与之相应的一系列新技术。(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中美将合资在浦东建汽车厂
 本报讯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日前在美国密执安州签订一项基础协议,双方计划在浦东新区建立一个汽车合资企业和合资技术开发中心,这些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十亿美元。其中包括一个年生产能力十万辆汽车的装配厂和一个发动机及传动装置生产厂。据称,合资企业将生产最新型的一九九七年款的中型别克轿车,同时还将引进通用汽车公司的其他先进技术。(申纪)

第2版(要闻)

顺特杯中国环境新闻奖颁奖
 本报讯 由国家环保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顺特杯中国环境新闻奖评选活动日前在京结束,近日在京颁奖。评奖经专家评审,在送评的一百三十三件作品中评出一等奖十六名,二等奖三十五名,三等奖四十名。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国家环保局长解振华在讲话中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第2版(要闻)

政策扶持 全省共办
 辽宁邮电通信事业蓬勃发展
本报沈阳11月4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省采取多种有力措施,保证了邮电事业的蓬勃发展。在传输上由模拟转化为数字,在交换上由人工转化成自动,全省乡以上城镇全部实现光缆化、程控化。现在与1988年相比,全省公网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345.7万门,增加5.7倍;长途自动交换机容量达到16.7万路端,增加47.9倍;邮路总长度达到14万公里,增加1.8倍。
辽宁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提出“优先发展,政策扶持,全省办邮电”的方针,各级党委、政府政策倾斜,多方集资,多种形式合办。比如大连市急需改善通信条件,他们就由政府拨款4000多万元,实现了长途电话的程控化。
辽宁邮电通信事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的振兴。阜新市原来的通信条件差,外商不来投资,通信条件改善后,很快建成92家三资企业,投资额达到9000多万美元;本溪满族自治县通信条件改善后,马上有28家国内外大企业到这一山区投资,1994年创汇2000万美元;沈阳油染厂、丹东江城防腐材料厂等上百家企业,借用商业信函业务,1994年创造效益3000多万元。

第2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泰国国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代表乔石委员长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国会主席汶鄂·巴色素万一行。
田纪云代表乔石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巴色素万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泰两国是近邻,有着亲戚般的友好关系;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交往史。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高层互访不断,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田纪云表示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各领域全面发展。
田纪云高度评价巴色素万主席将中国作为他就职之后的第一个出访国家。他认为,这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具体体现。
巴色素万说,泰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更是蒸蒸日上。无论是政府、议会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都不断取得进展。

第2版(要闻)

贸促会举办中多经济座谈会
 埃亚德马总统发表演讲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高兴华)正在此间访问的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今天出席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举办的中多经济座谈会并作了演讲。他在演讲结束时高呼“多中友谊万岁!”
埃亚德马总统说,多中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尽管相距遥远,友情是无法阻隔的。
他说,一个国家只有经济上独立才能实现真正的独立。多哥一直寻求自己的发展道路,在民族团结和解的基础上,已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有余。
他说,多哥现在拥有和平、稳定、安全的环境,他欢迎中国企业家到多哥去投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郭东坡对埃亚德马总统的光临表示欢迎。他说中多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我们赞赏多哥政府奉行的务实、开放的经济政策,以及优先发展农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鼓励国内外投资的优惠措施。
郭东坡说,中多两国经济有较大互补性,在各个领域都具有合作潜力和机会。相信两国经贸界能找出更多的贸易合作与往来渠道,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近百名中国企业家和经贸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埃亚德马总统还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并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第2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会见吉拉尼议长
 巴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宴请乔石委员长
本报伊斯兰堡11月4日电记者朱满庭、吴迎春报道:今天下午,乔石委员长在议会大厦会见了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吉拉尼议长首先对乔石委员长到巴基斯坦来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中两国的友谊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的。巴基斯坦对同中国的友谊感到十分自豪。巴基斯坦把巴中友谊当作巴外交政策的基石。会见中,吉拉尼议长希望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有更多的交流和交往。巴中两国议会之间的友谊有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吉拉尼议长还表示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来巴基斯坦访问。
乔石委员长在会见中说,非常高兴同吉拉尼议长再次见面。访问巴基斯坦是他此次出访的第一站,尽管刚刚抵达这里,已经深深地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乔石说,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中巴建交40多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政府几经更迭,中巴友好关系从未受影响,一直在持续、健康地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充分体现了相互谅解、相互信任的精神。我们真诚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在人权、台湾、西藏问题上给予中国政府始终如一的支持。他说,巩固和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与巴基斯坦朋友一起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
乔石还说,当前南亚国家之间还存在着一些争端和问题,我们真诚希望有关国家以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以及各自的民族利益为重,通过耐心的对话,寻求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利于南亚国家抓住机遇、发展经济,实现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会见结束后,乔石委员长在议会大厦前的广场上栽下一棵友谊树。
下午,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在吉拉尼议长夫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民俗博物馆。
又讯:为了表达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向巴有关学校赠送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物资的换文仪式,今天下午在伊斯兰堡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秘书劳夫·汗在换文上签了字。乔石委员长和吉拉尼议长出席了换文仪式。
本报伊斯兰堡11月4日电 记者朱满庭、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拉扎·吉拉尼今天晚上在马里奥特旅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乔石委员长一行。
吉拉尼议长首先致欢迎词。他说,“中巴友谊几十年来常盛不衰。中国政府和人民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亲密无间。中国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永恒的深厚友谊和相互理解把我们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乔石委员长致词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贵国国民议会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得到加强。去年10月,阁下对我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增进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全国人大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还分别成立了中巴和巴中友好小组。我希望双方继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友好交流,加深理解,增进友谊,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参加宴会的有巴参议院执政党领袖穆罕默德·卡西姆、前看守总理贾·托伊、巴民主党主席纳斯鲁拉赫·汗、反对党副领袖古哈尔·阿尤布·汗等著名政界人士。

第2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抵达伊斯兰堡(图片)
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乘专机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吉拉尼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李岚清抵塞内加尔访问
据新华社达喀尔11月3日电(记者丁喜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结束对几内亚访问后,今天下午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喀尔,开始对塞内加尔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塞内加尔总统府服务和事务部长迪昂以及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仓友衡到机场欢迎李岚清一行。李岚清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表示,希望通过与塞内加尔领导人的会谈,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第2版(要闻)

中罗举行经贸合作会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3日电(记者周荣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的主要陪同人员今天下午同罗贸易部长克理尚为首的40余名罗经贸人士和企业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会谈,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会谈时,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常务副省长宋法棠和中共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分别介绍了山东省、厦门市的基本情况,提出了同罗进行经济贸易合作项目的意向。克理尚部长也向中国客人表达了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合作的迫切愿望。他说,罗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近几年来由于罗经济逐渐好转,投资的外商也多了起来,罗欢迎中国到罗投资。
中罗双方还就合作的具体内容分组进行了座谈。中国将从罗进口化肥和钢材。山东省拟在罗成立生产摩托车的合资公司,山东省和厦门市将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落实这次访问期间所谈的合作意向。山东生产资料公司从罗进口复合肥的合同也在今天签订。

第2版(要闻)
专栏:十二个重大关系谈访录

从修路到对外开放——访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
本报记者阎晓明
10月19日下午5点,刚刚下乡归来,当夜又将乘火车赴晋南参加全省义务修路现场会的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在上车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正确处理扩大对外开放与坚持自力更生的关系,胡富国说:“江总书记关于这个关系的论述,是省委中心组学习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谈论较多的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有非常深切的感受。”
“我这个人爱修路,就从修路说起吧。”胡富国笑了笑说:“山西既不靠海,也不沿边,加上地域和文化的原因,人们的观念保守,对外开放的环境差,不说别的,山西的路就让人望而生畏。山西必须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来改善对外开放的环境。决定修一条太原到旧关全长144公里的高速公路,连接京石高速公路。然而,山西穷,没有钱,希望引进外资建设这条公路,先后谈了几十个外商,都没谈成。”说到这里胡富国激动了:“如果等有了外资再修路,就会错过对外开放许多宝贵的机遇。省委、省政府决定号召全省人民捐款,弥补资金不足。结果,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了极大的理解和热情,纷纷捐款。在中央的支持下,解决了全部30亿资金,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93公里,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互通立交桥……”
胡富国充满感情的话,把记者带入了回忆。作为采访过这条公路建设的记者,发生在这里的许多事情,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一位筑路工人牺牲在工地后,他的妻子致信胡富国说,丈夫不在了,她要代丈夫完成任务;沿途的农民为了支援公路建设,眼含热泪亲手扒掉自己新盖的瓦房……山西人民这种精神感动了外地人、外国人,对山西人民自力更生改变面貌的精神表示了由衷的敬佩,默默地寄上了自己的一份捐助。
1992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为改变山西面貌义务修路。3年时间,自筹资金达19亿多元,新建改建公路79360多公里,相当于前10年的1.9倍。到今年底,全省实现乡乡通公路,村村通机动车。经过几年的努力,山西的对外开放环境得到改善,前不久结束的山西国际贸易洽谈会,引进外资达3亿美元,是去年的1倍多;外商对山西表现出很强的投资信心。山西还发挥优势,与外商和外省合作兴建大型火力发电厂。山西人民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改善了对外开放的硬环境,而且这种精神本身就对外商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胡富国说,山西很穷,但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是山西的优势。我们在3年前提出高举“改革开放”和“艰苦奋斗”两面旗帜。前者是兴晋富民的必由之路,后者是山西之魂。他深有感触地说:“在处理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的关系上,有一种倾向值得重视,以为开放就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不用吃苦流汗就能赢得发展。其实,不通过自己努力,即便外商来了也不行。我理解,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是相辅相成的。通过自力更生,创造对外开放的条件;通过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把我们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我们的劣势转化成优势,增强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和水平,从而达到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的开放。与自力更生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才是最大的开放;与开放相结合的自力更生,才是具有时代意义的自力更生。处理好这些关系,人说山西好风光的情景就为时不远了。”说完,胡富国笑了。

第2版(要闻)

在南京市中心鼓楼地下立交隧道施工中,铁14局隧道公司面对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工期紧迫等不利情况,组织精兵强将科学施工,11个月完成了3年的工作量。图为指挥长蒋汉祥(中)和技术人员在现场解决施工难题的情景。
张阳灿 刘德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