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温暖工程”在边陲
——中央军委关怀驻艰苦地区边防连队建设纪事
崔耀中孟繁森
为加强驻艰苦地区边防连队建设,中央军委决定分3年投入6亿多元,实施以“新疆、西藏高原边防部队后勤设施配套治理”为龙头的系列工程,从根本上改善边防官兵的生存和生活条件
中南海。1995年8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傅全有同志西部边关之行的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我很赞成多为基层“雪中送炭”,少为机关“锦上添花”,切实把基层保障好。
戈壁荒漠、雪山高原、“死亡之海”、“生命禁区”,在这里,共和国军人常年战斗在缺氧40%,紫外线超过内地8倍的艰苦环境中,忠实守卫着祖国西北边关,默默奉献着青春甚至生命。中南海和戍边卫士的心紧紧相连。在军费开支十分紧张的情况下,1993年底,中央军委采取加强驻艰苦地区边防连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决定分3年投入6亿多元,实施以“新疆、西藏高原边防部队后勤设施配套治理”为龙头的系列工程,有限经费向基层倾斜,配套治理让官兵满意,从根本上改善边防官兵的生存和生活条件。
边关万里送深情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到艰苦地区视察工作,总要到基层连队看望官兵,问寒问暖,关怀备至,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改善边防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为了把中央军委对边防建设的关怀落到实处,总后勤部先后组成多路调研服务队,分赴新疆、西藏、内蒙古、东北和东南沿海等地“边防万里行”,查真情、解难题。在总后领导的带领下,他们走高原、穿戈壁、翻雪山、上岛屿,登最高的哨卡,蹲最远的连队,到气候最恶劣的阵地,行程5万多公里,足迹遍及数百个基层单位。服务队冒着高山反应和风雪严寒,深入到最边、最远、最高、最冷和最苦的连队、哨卡,与官兵同吃同住,促膝谈心,蹲点调研。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尽管某哨位仅有1名战士值勤,总后领导带领服务队坚持登上100多级台阶到哨位征求意见,把中央军委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了守卫全军最高哨位的士兵。赴东南沿海艰苦地区的调研服务队,先后到了距海岸线最远、位于海防最前哨的岛屿;爬上了海拔1000多米的金钢山和雁荡山。对调研服务队的到来,戍边官兵非常激动,对军委和总部首长充满了感激之情。
通过对艰苦地区边防部队的调研服务,摸清了后勤设施配套治理的底数和重点,确定了建设规划和步骤,在边防连队培训了专业技术骨干,为戍边官兵进行了全面体检,送去了新特药品和文体器材。中央军委和总部首长的一片深情温暖着边海防官兵的心。
“生命禁区”创奇迹
吃水、用电、洗澡、取暖、养猪、种菜等日常生活问题,对于内地省份来说是不难解决的。但在高寒缺氧的“生命禁区”几乎成了一道道无法攻克的难关。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要寻找水源谈何容易;在一些高寒地区自古以来就没有生长叶类和果类蔬菜的历史,海拔5300米的西藏日喀则查果拉哨所被科学家定为“生物禁区”;冰雪大坂又如何迎来“光明使者”;在“早穿棉、午穿纱,守着火炉吃西瓜”的地方,怎样治理昼夜温差给营房带来的断裂和损害……为了把中央军委关怀艰苦地区边防连队建设的重要举措付诸实践,在总后的组织领导下,各级专门成立了配套治理领导小组,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坚持科学论证,科学决策,科学治理,走科技强边之路。他们组织有关专家赴边防哨卡现场勘察,根据当地的气候、水文、地质、地形和资源等方面的情况,慎重拟定建设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适应高寒、风大、缺氧的地区特点,进行“群英会战”科技攻关。为了论证一线连队取暖的最佳方式,他们在具有代表性的连队进行了长期的昼夜测试,取得了第一手资料;为了解决水源和电力问题,他们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数以万计的论证实验;他们还发动官兵开“诸葛亮”会,在专家指导下设计了充分利用热能的猪舍、鸡舍和蔬菜温室,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勘测打井和建造保温水塔,解决了高寒地区部队吃水难;采用半地下安装锅炉的方法,通过重力循环解决了边防连队的取暖和洗澡问题;采用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等多种办法,解决了哨卡用电难的问题。边防某团地处海拔2800米的寒区,年平均气温不足3摄氏度,积雪时间长达138天,无霜期不足3个月,冬季冻土层达1.2米,部队和当地老百姓一样,一年有10个月吃不上自产鲜菜。在有关专家指导下,他们建起半地下温棚室,安装活动式高效日光节能温棚架,并对土层进行精心改良,使10多种果类和叶类蔬菜种植成功。在海拔4000多米的明铁盖边防连,温室里种植的南瓜长到15公斤一个。
风雪哨卡换新颜
国庆节前夕,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某边防团传来喜讯,这里的官兵全都洗上了热水澡,住上了有暖气的新营房,吃上了自己在温棚里种植的10多种蔬菜,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检查组在世界屋脊3000多公里边防线上的连队和哨所,看到战士可以吃到四菜一汤,鸡、鱼、肉、蛋花样翻新,鲜嫩蔬菜令人胃口大开,嚼脱水干菜、一日三餐吃罐头的历史已成为过去。边防一线连队蔬菜自给一年达到8个月。驻守在“生物禁区”的查果拉哨所温室里长出了小白菜和菠菜;有的连队还吃上了自己种的花生、西瓜、香蕉等。驻贺兰山某部培育成功了适应高原寒区的良种猪,每头每天长肉0.75公斤左右;有的哨所一年有5个月能喝上自产的新鲜牛奶。在素有“雪山孤岛”之称的红山嘴边防连,透过塑料大棚可以看到里面种植的10多种蔬菜,红的柿子、绿的青椒、黄的菜花、紫的茄子,苍翠欲滴,菜香扑鼻。这里的肉菜自给率平均达到85%以上。
驻藏官兵告别了“土坯屋、铁皮房、夜来风雪寒、土屋变冰箱”的历史,住进了水、电、暖齐全的制式营房,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协作攻关,解决了因昼夜温差带来的阴阳面墙体开裂、室内保温、门窗开向等技术难题。多年来汽车兵过喀拉昆仑山时,要手持喷灯烤着高压锅做饭,蹲在雪窝里就餐,在野外裹着皮大衣睡觉。现在过喀拉昆仑的汽车兵不再风餐露宿,每个兵站客房、餐厅设施全部配齐,接待室、卫生室、娱乐室一应俱全,新建的洗澡堂24小时开放。
在全军海拔最高的神仙湾哨卡和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达坂,前哨班告别了靠马灯、蜡烛照明的历史,连队配上了生活电器,MTV的优美歌声在雪山戈壁久久回荡。
一眼眼机井,一座座水塔、一方方水池、一条条管道将洁净的泉水送到了人迹罕至的边关哨卡,那里的官兵吃水不再靠溶雪化冰和车拉人抬,在海拔4200米的阿然保呆边防连,官兵值勤巡逻归来,可以痛痛快快地洗上一个热水澡。
从最近总后对西北地区边防配套治理工作检查情况看,通过两年多的努力,70%以上的边防连队基本达到“消除危房、保障用电、安全取暖、方便吃水、能够洗澡、肉菜部分自给”的目标,总部要求,要进一步搞好治理,巩固成果,完善设施,提高效益。
在搞好新疆、西藏两区边防配套治理的同时,中央军委决定,从今年起分三年对海军、空军、二炮、国防科工委等驻艰苦地区部队和其他边海部队也相继实施后勤设施配套治理工程,并要求务必在三年内达到治理目标。
风雪边关生存和生活条件的根本改善,大大提高了边防官兵的战斗力,他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保持乐观情绪,士气旺盛地在祖国的万里边防线上巡逻、站岗、放哨,谱写着跨世纪的奉献之歌。
(附图片)
压题照片: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车队在运输途中。
  楚雨摄

第1版(要闻)

帮助七百万贫困人口尽快脱贫
 广西采取八大措施扶贫攻坚
本报南宁11月4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最近决定,采取8大措施扶贫攻坚,帮助700万贫困人口尽快脱贫。
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以来,10年中,全区累计共投入各种扶贫资金30多亿元,发展农村经济。全区累计已有800万人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使未解决温饱人数由1985年的1500万人下降到1994年的700万人。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制约,全区尚有占半数以上的49个县属于贫困县。
自治区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推出的8大扶贫措施包括:一、坚持开发性扶贫,为贫困地区群众选择那些家家户户上得起、干得成、有效益的小项目,做到“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季季有收入,靠自我脱贫”。二、在两年来已顺利完成5万特困人口移民异地开发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扶持、群众互助、能人带动或股份合作的方式,继续搞好异地开发。三、坚持挂钩扶贫,自治区、地、市直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直接“包扶”到乡到村到户。四、扎实开展以提高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素质和实用技术为重点的科教扶贫。五、利用东部地区的人才、资金、技术优势,联合开发西部地区。六、组织项目扶贫,大力发展以为企业服务和发展种养业为主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帮助贫困户找到致富门路。七、引导贫困地区打开“山门”,走出“山门”,引进资金、人才和技术,加快脱贫步伐。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第1版(要闻)

应邀赴巴基斯坦埃及印度三国访问
 乔石抵达伊斯兰堡
巴国民议会议长等到机场欢迎 离京时李瑞环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离京赴巴基斯坦,开始他对巴基斯坦、埃及和印度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李沛瑶以及三国驻华大使等在人民大会堂为乔石委员长送行。
乔石委员长出访的主要陪同人员有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以及外交部和外经贸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乔石委员长是应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埃及人民议会议长和印度国会两院议长的邀请前往三国访问的。
本报伊斯兰堡十一月四日电 记者朱满庭、吴迎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应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拉扎·吉拉尼的邀请,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是乔石委员长此次南亚、中东三国之行的第一个国家。今天,伊斯兰堡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主要街道上彩旗飘扬,机场上铺着迎接中国贵宾的红地毯。当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走下飞机舷梯时,受到巴国民议会议长拉扎·吉拉尼夫妇、两院的一些议员、知名人士以及中国驻巴大使张成礼的热烈欢迎。两名巴基斯坦儿童分别向乔石和郁文献了花。
乔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巴是亲密友好的邻邦。两国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建交以来,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巴友谊,加强同巴基斯坦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巩固中巴友谊,促进人民友好,推动互利合作。中巴友好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把中巴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陪同乔石同机到达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等。
(附图片)
十一月四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埃及、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在人民大会堂为乔石委员长送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团结进步 共创辉煌
——祝贺第五届全国民运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天在昆明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和包括汉族在内的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等,满怀喜悦地汇聚在滇池之畔,将在赛场和表演场上展开角逐,各展风采。我们热烈祝贺第五届民运会开幕!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劳动过程中,创造了与生产劳动、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紧密相连的民族传统体育。这些民族传统体育,以其悠久的历史,鲜明的民族特点,丰富多采的内容,多种多样的形式,反映了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习俗和风情,展现了各民族的勇敢、智慧和追求。随着改革开放,随着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传统体育活动,得到了空前的普及和发展。今天,这些传统体育活动,不仅是各族人民强健体魄的重要形式,也是各族人民自娱自乐,借以沟通感情,增进友谊和了解的有效途径,成为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本届全国民运会共设竞赛项目11项,表演项目100多项。这些竞赛和表演项目,将从不同的侧面生动地反映各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及生产劳动,展示我国55个兄弟民族传统体育的特色及当代水平,以及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生机与活力,展示民族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新气象。本届全国民运会的参赛项目和人数,均超过了历届全国民运会,充分显示了我国民族大家庭的兴旺。这不仅是民族传统体育发展的大检阅,更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大聚会。本届民运会将充分体现“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宗旨。
祝愿本届民运会圆满成功!祝愿各兄弟民族团结进步,共创辉煌!

第1版(要闻)

第五届民运会今日开幕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运动员教练员聚春城
本报昆明11月4日电记者董宏君、任维东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国家体委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将于明日开幕。今天,全国民运会升旗仪式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举行,已经抵昆的各代表团参加了升旗仪式。
10万盆鲜花把节日的春城点缀得愈发妖娆,彩旗飞扬,会歌《大团结的太阳》到处传扬。总投资8000万元新建成或改建的呈贡松茂水库龙舟比赛场、呈贡赛马场、拓东体育场和云南民族学院田径场等4个场馆均已布置完毕。昆明市体育馆、宫渡区体育馆、五华区体育馆和海埂体育训练基地等4个原有场馆也都装饰一新。8个场馆的7个竞赛委员会已经全面开展工作,各比赛场馆的裁判培训工作也已结束。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包括汉族在内的教练员、工作人员、观摩人员、少数民族体育模范及中外记者约7000人已陆续抵达昆明。
据了解,民运会期间,除将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外,国家民委、国家体委还将表彰一批民族体育模范单位和个人。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泰国国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泰国国会主席汶鄂·巴色素万一行。宾主就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瑞环首先对巴色素万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有着深厚的基础。特别是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他说,无论是在国际事务还是双边关系方面,双方都进行了友好的合作,堪称“邻邦友好合作的典范。”
李瑞环说,中国十分重视中泰关系。他认为,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李瑞环希望两国在现有基础上,把双边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李瑞环说,中泰友好是两国历代领导人长期培育的结果,应珍惜这种关系。他说,中国是巴色素万主席就职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这充分说明泰国对泰中关系的重视。他表示相信,巴色素万主席的来访将对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巴色素万主席赞同李瑞环主席对中泰关系的评价。他说,泰国人经常说“泰中一家亲”。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得以更快发展。
会见时,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林昉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扶贫先扶教
晨平
一到云南,便见到省委书记高严。他没有先从宏观数字介绍云南,而是像拉家常似地说了一件小事,却让人难以忘怀。
他说,没到云南工作之前,他就会唱那首《阿佤唱新歌》。不久前,他去了一次阿佤山,一路只见云横秀岭,景色奇美,印象颇佳。及至专访了云雾深处的佤族山寨,他的心情沉重了。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明这里的贫困:只要50元钱就能让一个佤族儿童走进课堂,但是,很多人家一年拿不出50元钱来供子女读书,尽管家长很想让孩子成为有文化的人。高严考察回来,省里拨了一笔钱,作为解决西盟佤族自治县的义务教育资金,这样,也只能使1/4的适龄儿童入学。
“扶贫先扶教”,这是高严阿佤山之行得出的结论。活生生的事实是最好的教科书,它能在人的心里打下深深的印记,激发同情心、紧迫感,甚至会感到不尽快解决问题就于心不安,问心有愧,尤其是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更是如此。脱贫致富的希望在教育,舍得花钱办教育是有眼光的表现。贫困地区终将走向现代化,靠谁?就靠有理想、有文化的下一代。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不能耽误了教育培养下一代这件大事。

第1版(要闻)

青岛港强化管理振兴企业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宋学春报道:青岛港务局在港口建设中,强化管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走出一条有特色的振兴企业之路。全港连续4年效益超过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又比上年同期增长30%,形成良性循环。
青岛港是个百年老港。为了尽快跻身世界先进港口行列,局领导带领全港职工艰苦创业。经过努力,黄岛二期20万吨级油码头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新增通过能力1700万吨。同时,自筹技改资金6.5亿元,先后完成62个技术项目,其中44.2%的机械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于建设了一个新港,改造了一个老港,港口通过能力由1988年的近3000万吨增至1994年的7300万吨,5年翻了一番多。
目前,在青岛港已形成上上下下齐心协力奉献在岗位的良好氛围。局职工代表大会连续几届收到的提案,其中80%以上是关于港口建设方面的;1994年所采纳的4251条合理化建议,所创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青岛港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

第1版(要闻)

海南纺织工业起点高发展快
本报讯原来是空白的海南省纺织工业,“八五”期间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以化纤为依托,着力发展引进高新技术,狠抓一批高起点、规模大、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初步建成了以海口、琼海、陵水三大基地为重点,集原料、纺织、印染及拳头产品于一体的纺织工业体系。
1988年,海南省组建了纺织工业总公司,靠180万元贷款起家,实行资本快速滚动增值,6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38亿元、销售收入9.45亿元、利税6946万元。海南省在发展纺织工业中坚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引进人才相结合,使基本建设和技术进步有了长足发展。仅1992年—1994年的3年间,共完成工业项目投资7.59亿元,其中利用外资1700万美元,先后动工兴建了6万吨聚酯切片、5000吨腈纶毛条和60万条拉舍尔毛毯、208台喷水织机、1500万米丝绸印染、50吨羊绒纱和5万件羊绒衫等项目,多项为填补省内空白的“八五”重点工程。现在羊绒衫及毛毯已正式投产,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和中东。琼海涤纶厂成功地开发出6大类13个品种近百个规格的细旦丝系列产品。(卞大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王国泽五年售棉三千多吨
 今年新棉开秤以来,新疆阿克苏市哈拉塔乡农民王国泽已交售棉花六百多吨。至此,王国泽五年来累计向国家交售了三千多吨棉花。王国泽今年种植棉花六千七百二十亩,预计总产籽棉一千三百吨,产值可达六百三十多万元。(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宁铁路提速试验获成功
 沪宁铁路提速试验近日已取得圆满成功:货车在牵引五千吨货物时,最高时速达到九十六点四公里,客车时速由九十公里提高到一百七十三点五公里。据悉,上海铁路局正在拟定方案,力争在明年上半年把这一重大科研成果投入实施。(鲍官勇吕网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大茅山隧道全部打通
 海南省东线高速公路大茅山隧道,于日前全部打通。这意味着琼岛历史上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将于十二月全线通车。据介绍,一九九三年八月开工的大茅山隧道,全长一千○七十米,由二炮工程兵某部和成都铁路局二局负责施工。(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滨海开发区水厂竣工
 从设计工艺、施工技术到自控化水平都达到国内领先地位的天津滨海开发区水厂,于十月三十一日提前一年半时间竣工通水。该项工程占地二百二十五亩,长远规划,分期建设,远期供水能力可达日处理净水四十五万吨,是天津市重点工程之一。一期工程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五处担负施工。(王超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山国际海上俱乐部奠基
 广东省大型旅游项目——中山(国际)海上俱乐部日前在中山市横门镇奠基。中山(国际)海上俱乐部由中山横门镇经济发展总公司、澳门辉豪置业发展公司、广东省伶仃洋旅游发展公司合资兴建,总投资额为二点八亿港币,主体设施包括港口、高级会所、酒店度假别墅等。
(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