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一言一行抓起
山东省济南市委常务副书记孙常印说,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找准工作切入点,首先解决好工作人员言行举止这些容易做得到而目前又没有做好的实际问题。济南市工商银行从“学会说话”抓起,制定实施文明服务用语、服务禁语,促进了全行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显著变化。市交警支队实施文明规范化执勤,以实际行动叫响了“有困难,找交警”的口号。从他们的经验中,我们获得了两点最深刻的启示:一是抓工作必须抓住主要矛盾,从看似最小的事、甚至是最低层次、最基本工作要求的方面抓起,才能比较容易收到效果,才能把工作做实;二是抓文明服务所产生的效益,不仅仅体现在精神文明方面,而且对经济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和促进。
由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都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健全、修订职业道德规范,制定文明礼貌用语和服务禁语,把加强岗位培训作为机关企事业深化改革的内容真正抓实。市出租汽车公司已安排实施了对全市1万多名出租汽车司机的培训计划,规定不合格者,吊销营业执照;全市7大国营商场全部实行了服务禁语制度,并专门邀请驻军教官对营业员进行立姿仪态等科目的训练;市供电局对210个工作岗位,全部制定了规范细则,使服务工作的每一道工序,都有明确的标准要求;市卫生系统对每个医务人员都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定期搞社会性测评,医德医风不好的,在晋级、晋职上实行一票否决。今年6月以来,我们利用济南电台“今日嘉宾”节目,有计划地安排各“窗口”行业的主要负责人,通过热线电话,直接向社会介绍本行业的经营服务情况,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造文明大环境
湖北省荆沙市委副书记袁焱舫说,荆沙市是根据国务院批复,将原荆州地区的8个县(市)与原沙市市合并,于1994年10月设立的。新市设立后,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城乡互补给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优势,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荆沙市如何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如何做到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了用行动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在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在研究制定《“九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同时,也研究制定了《“九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并专门下发了《九五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使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
荆沙市既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国文化的中心,又是一个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地区,古代有爱国诗人屈原,现代有贺龙领导的洪湖等革命根据地。为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建立了楚文化遗址、三国文化遗址、洪湖革命根据地等100多个教育基地。同时,通过生动活泼的有效形式,注意把群众的爱国热情引导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热爱家乡、热爱本职上来,在全市上下开展了“知我荆沙、爱我荆沙、兴我荆沙”的教育。倡导并确立了“团结拚搏、求实创新、自加压力、奋勇争先”的“荆沙精神”。全市先后在党政机关开展了“学理论、学党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公仆杯”竞赛,在企业职工中开展了“爱岗敬业作贡献”竞赛,在“窗口”行业开展了“讲职业道德、创优质服务”竞赛,通过开办“文明市民学校”对市区居民进行普遍轮训,开展评选“见义勇为十佳先进个人”和各种“献爱心”活动,大力弘扬助教兴学、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涌现出了身处逆境、自立自强的“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何蓉,勇斗歹徒光荣牺牲的好青年齐光忠,舍己救人的陶玲少年英雄群体,义务收养20多名孤儿的徐永富等体现美好道德情操的先进典型。我们紧紧抓住这些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使他们那种无私奉献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全市得以发扬,并逐步成为每个市民的行为准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塑造重德务实自强精神
山西省忻州地委委员、忻州市委书记吕德功说,近年来,我们忻州市以培育、塑造、弘扬“重德、务实、自强”的忻州精神为主线,坚持思想、道德、文化三层推进,正面、反面两方面着力的方法,对构建地域精神文明,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为我市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使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成为“山西省创建三优文明城市第二名”、“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和“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市”。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忻州人在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形成了敢想敢干、崇尚科学、团结务实的精神。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不可缺少的,也是必须进一步发扬光大的精神。但是,随着社会运行机制的转换,利益格局的调整,新旧观念的碰撞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不少领导深深感到过去那种用奖金搞物质刺激的办法不灵了,尤其是在部分工商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一些企业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困难的情况下,调动职工的积极性遇到了新的难题;某些单位出现了正不压邪的不正常状况。
如何解决新时期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认为,根本出路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指导,将继承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将保持地方特色与吸收外来文化结合起来,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培养具有跨世纪素质的一代新人结合起来,并根据当代忻州人的社会心理特征,对地域文化、地域精神进行发掘、疏理、提炼、重塑,用既具地方特色又符合时代要求的精神培育人、塑造人。
基于上述思考,我们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人民中大力培育、塑造、弘扬“忻州精神”。
忻州精神,就是忻州人意识形态中本质的、主体的、精粹的部分,是对忻州人道德水准、社会风尚、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的集中概括和提炼升华。从根本上说,它与中华民族精神是相容的、同源的,但又具有独特的思想内涵。重德就是做人,务实就是做事,自强就是不论做人做事都要争创一流。
精神文明建设如何做到虚事实做、软任务硬抓,充分发挥出精神的能动作用,在塑造忻州精神的活动中,我市逐步形成了三层(思想、道德、文化)推进、两面(正面弘扬真善美,反面惩治假恶丑)着力的思路和做法。
“忻州精神”的培育、塑造、弘扬,在实践中产生了巨大的能动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条块结合 齐抓共管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山林说,近年来,我们在狠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实践中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一是抓部署。省委、省政府制定了《陕西省1993—1997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将其纳入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明确提出“各地、市、县党委、政府和省级各部门都要建立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把是否坚持两手抓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依据。”
二是抓落实。每年年初,由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各地市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以此来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年终则以责任书为依据,对各地市进行量化考核评比,奖优罚劣。
三是抓“窗口”。从1991年起,在直接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系统“窗口”单位开展了以“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立足岗位学雷峰,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搞好优质服务,争创两个文明最佳效益,建设文明单位”为主要内容的“创佳评差”活动。此项活动开展以来,不仅使行业主管领导坚持两手抓的自觉性明显提高,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存在的突出问题比较好地得到了纠正,有力地促进了行业中心任务的完成,而且使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局面。
经过几年的努力,各级领导坚持两手抓的自觉性大为增强,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得到明显解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工作不断向广度、深度发展;学雷锋、学孔繁森、学王思明、学田建国活动深入扎实开展,效果显著;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坚持两手抓、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典型;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为陕西经济发展、吸引外资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福建省宁德地委委员、宣传部长陈济谋说,福建省宁德地区辖两市七县,山区广泛,村落分散,农村人口占全区人口的80%以上。从1991年开始,我们创建和完善了以乡村宣传教育中心(站)为龙头的农村宣传教育大网络,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立足于提高农民思想文化素质这个根本,在农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主阵地的重要作用。
我们办的宣传教育中心(站),在乡镇一级叫中心,在行政村叫站。宣传教育中心是乡镇党委直接领导下的一个常设机构,相当于乡镇党委的“宣传部”,由乡镇党委书记任中心主任,乡镇党委宣传委员任常务副主任,以乡镇文化站、广播电视站、电影院(队)在编人员为宣传骨干,有的还配备专职宣传干事,以乡镇党校、科协、人武部、农技站、文明办、计生站、司法办等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不占编制,没有乡镇财政预算经费。经过五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全区5/6乡镇办起宣传教育中心,1/4的行政村办起宣传教育站,村村办起黑板报,广播通播率由64.04%上升到80.38%,还在40个乡镇办起农民图书馆、农民文化公园和农民科技宣传服务站,在106个乡村建立了村史教育室,形成了互为配套的宣传教育网络。
我们所办的黑板报,以县(市)委宣传部为主,由10多个部门组成编委会负责统一编写,半月出一期,寄到各个村;由县(市)委宣传部聘请当地的小学教师担任抄写员,负责抄写,并向群众讲解;地、县(市)委宣传部定期不定期抽查,年终进行评比表彰。村史教育室则是以文字、图片、实物形式展示一个村的历史沿革、物产资源、经济成就、历任村干政绩、发展远景规划等等,尤其是历任班子政绩栏,必须经过群众评比、组织认定才可上栏,这就使政绩栏变成民主评议村干部的园地,既教育群众,激励干部,又促进了班子建设。农民图书馆则集中了“一分钱读书社”、“书籍银行”、“流动书箱”等。科技宣传服务站是集科技宣传、培训、咨询、示范、服务为一体的实体,深受群众的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促进两岸经贸交流
台胞投资保护法执法检查即将开始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武侠报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外经贸部、国务院台办、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部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将于11月6日赴广东、福建两地,对那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与此同时,浙江、江苏、山东三省的自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是去年3月由八届全国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在执法检查组临行前的会议上指出,台胞投资保护法是一部以保护和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为宗旨的法律。它的颁布和实施是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必然要求和有力措施。它进一步为台胞在大陆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台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更健康地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切实地贯彻执行这部法律,必将极大地促进台胞在大陆的投资,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
倪志福强调了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我们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的指示,要求检查组通过检查,全面了解台胞投资保护法的执行情况,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以推动该法的更好贯彻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措施硬 执行严
葫芦岛市婚庆不见公车
本报讯9月下旬以来,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婚庆场面和以往的大不相同了,操办婚事的车辆没有一台公用车,全都是出租车。这表明该市禁止动用公车操办婚事专项治理取得成效。
今年5月份,葫芦岛市纪检委、监察局针对全市动用公车操办婚事较为严重的实际,他们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严禁婚礼动用公车的通知》和《补充通知》,各级领导干部不准在本人及家庭成员操办婚事时动用公车,一旦动用,对司机罚款3000元,并通知车辆管理部门吊扣驾驶执照半年,对车辆所在单位及车号公开曝光;属领导干部派车的除罚款3000元以外,视情节轻重,给其党内警告、行政记过或记大过处分,屡犯的给其党内撤职或行政撤职处分。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利用新闻广泛进行宣传,造成舆论氛围,在全市形成了社会监督,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势头。
这个市市、县两级纪检机关会同民政、公安、文化广播电视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明察暗访组。检查组从5月中旬开始,会同新闻记者,扛着摄像机,先后4次集中对市区和各县区城区“双休日”和节日婚礼动用公车的情况进行明察。他们还多次组织力量暗访。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816人(次),组织检查91次,共检查出参与办婚事的公车108台。
有了硬措施,更须执行严。这个市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的,敢唱“黑脸”,对60台公车使用者进行了通报批评,共收缴罚款8万余元,并对婚礼动用的公车车型、车牌号码和所属单位,一律在市、县报纸、电台、电视台曝光,加大了治理的力度。(张贵昌王玉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工会系统企事业单位达十三万个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马魁君、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据日前在天津召开的全国第四次工会企事业工作会议透露,全国工会系统企事业单位已达13万个,其中经营性经济实体6.4万个,营业收入361.45亿元,实现利税39.76亿元。
工会企事业注意体现工会社团产业特点,并使其成为工会经济的支柱。目前,全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已在13个中心城市设立办事处,有的还成立了省级管委会。全国职工消费合作社已有近400个,职工住宅合作社和房地产公司150个,全总与建设部等单位成立了全国合作建房促进会,为职工住宅合作社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全国的72个职工信用社和300多个基金会,为发展经济和工会企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另外,职工职业介绍所已有112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场经济与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日前,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纪委、市党建研究会、《前线》杂志社、《支部生活》杂志社六单位联合举办市场经济与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研讨会。市委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党务工作者和离退休老干部110多人到会,有27人在大会发言。与会同志联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联系王宝森等人严重违法犯罪和陈希同同志犯严重错误的教训,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于在新形势下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大家认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努力学习,加强修养,搞好世界观改造是十分重要的。
(程曼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将正式使用新式车辆牌证
本报讯自12月1日起,武警部队车辆将正式悬挂和使用新式车辆牌证。旧式牌证于1996年4月1日废止。据悉,新式武警车牌号在尺寸、字体和颜色上与旧式牌号有明显区别,并采取新的防伪制作工艺。
(李国田刘海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两提高”为目标
编者按: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同时,要致力于精神文明建设,把两个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10月18日至21日,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与会同志交流了各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经验,充分说明了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重要性。本报从今天起,分两次摘编与会同志的发言,供各地学习参考。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说,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是上海市委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上海各级党政组织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带领全市人民胜利实现“三年大变样”奋斗目标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段时间,部分地区奢靡之风蔓延,有人旁敲侧击地提出,为了吸引投资,上海的娱乐场所和夜生活应该更加“开放”。上海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五个“不”,即:不搞跑马场;不搞博彩公司和各种变相赌博;不搞外国人使用的赌场;不搞选美;不搞“三陪”和任何形式的色情场所。这五个“不”为保持上海良好的社会风气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这几年,我们坚持了三个“不动摇”:在经济建设任务繁重的时候,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的决心不动摇;在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过程中,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方向不动摇;在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同时,强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不动摇。
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精心设计活动载体,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这是上海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持续10年的振兴中华读书活动,被人们誉为“没有围墙的大学”,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职工。从1991年起,上海连续举办了四届家庭文化节,以“温馨、多彩、勤俭、向上”为宗旨的家庭文化活动,参加人数已达几百万之多,全市20个区县举行家庭文化活动数万次。
从80年代初,上海就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的活动,到目前已评选了7次,现在全市有市级文明单位795家,区县局级文明单位6000余家。其中连续7次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有31家。去年还专门举办了“六连冠”文明单位成果展览,在全市巡回展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近年来,随着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市民对社区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追求。我们因势利导,组织居民群众开展以“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安定,社区服务全面,邻里关系和睦,文化生活丰富”为标准的文明小区创建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上海有3个全国文明住宅小区,39个市级文明小区,170多个区级文明小区。在文明小区内,群众社会安全感日益增强,市容环境得到改善,社区文化更加活跃,便民服务设施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