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专页)

论农村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舒惠国
农业和二、三产业有密切的关系。在我国农业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种关系日益渗透到农村内部,农业与农村中的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农业与农村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必然性
首先,我国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农业和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目前我国工业中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值占整个轻工业产值的比重在70%以上,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出口额也占全社会出口总额的40%以上。江西是个农业比重较大的省,常年调出的商品粮2.5亿多公斤,调出生猪700多万头,柑桔20多万吨。这些充足的农产品为江西农村的第二、三产业提供了发展的物质条件。
其次,我国农村和第二、三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在一些地区,第二、三产业的物质技术水平达到了支持和反哺农业的发展阶段。近几年我国乡镇企业发展迅猛。1987年乡镇企业产值就超过了农业产值,成为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支柱。目前乡镇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亿人,总产值3万多亿元,占农村总产值的70%以上。江西近些年在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着力发展乡镇企业的思路引导下,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农村的各项服务业,据统计,农村中的非农产值去年达977.13亿元,占农村社会总产值64.9%;农产品加工品出口创汇4.17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创汇总额的39.63%,农民纯收入中从乡镇企业所得部分已占农民年纯收入的25%左右。
再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为农村中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大部分实现了市场化,国家计划收购和专营的产品只限于少数几个品种,我省除了粮食、棉花、蚕茧和烟叶等几个品种国家实行一定的计划收购外,其他农产品的生产和经营都由市场调节。农民和农村企业具备自主选择生产对象和进行相互协作的大环境,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组建各种贸工农和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组织。
但是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农村经济受自然条件的约束较大,农业和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发展也存在一定的矛盾。目前我国的农业与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已显出了发展不协调的趋势。近几年来,我国农业的增长平均在5%左右,而乡镇企业平均每年都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乡镇企业的高速发展和农业的低速增长使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不相协调的情况,农产品的供给相对不足,粮食、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产品价格上涨,从而提高了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的生产成本,使其市场竞争能力下降;同时也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对农业和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调节
农业对自然条件的依附程度比较大,同时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布局也较分散,这客观上使农业与二、三产业之间的关系处于自发的和松散的协作状态。对此我们要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来帮助和引导农业和农村中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
第一,围绕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组织农业与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实行规模经营可以促进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实现规模经营,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例如农业围绕某一产品发展规模经营后,客观上要求二、三产业为集中联片种植的农产品提供机耕、播种、除草、病虫防治、收割、销售以及产品加工等环节的专业化和社会化生产和服务,使二、三产业的生产经营规模达到与农业发展相适应的程度。因此我们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农业实行各种规模经营,并从政策措施上向农业规模经营进行倾斜。
第二,扶持“龙头”企业和“龙头”产品的生产,以“龙头”企业和“龙头”产品来组织农业与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例如江西崇仁县围绕本地历史悠久的传统特产麻鸡,组织专业化生产和服务,县成立了集组织管理、服务和生产经营三种职能为一体的麻鸡生产经营的龙头企业——麻鸡集团公司。该企业上联麻鸡原种场、麻鸡研究所、麻鸡开发公司,专用饲料公司,下联麻鸡生产的专业户1050多户,形成了“公司加农户”的新型农村企业组织,使麻鸡生产与农村中的二、三产业的结合在这种新型组织中得到了有机的统一。
第三,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以乡镇企业作为联结农业与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纽带。乡镇企业一头连着农业生产,另一头又连着社会服务业和加工业,能够成为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纽带。我们要积极扶持乡镇企业的生产,当前主要是要拓宽乡镇企业的生产经营面,搞活乡镇企业的组织形式。要把乡镇企业的发展纳入到农业开发性生产领域,例如对林业、养殖业、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的开发以及兴办各种农产品商品基地等都可以采取兴办乡镇企业的形式。要通过乡镇企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来形成各种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农工商等生产经营一体化组织,进一步促进农业和农村中二、三产业的结合。
第四,积极发展农村小城镇,把小城镇培育成农业和农村中的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中心。发展农村小城镇首先要与繁荣农村市场结合起来,要把小城镇办在各类市场中心,并且把市场建设纳入到小城镇的规划中去。其次,发展农村小城镇要与发展乡镇企业结合起来。要依托小城镇发展乡镇企业,切实改变传统的“村村冒烟”的小生产布局方式,使乡镇企业相对集中、联片发展,形成一定规模的工业小区。再次,小城镇建设要与农村的各项改革结合起来,当前要加快农村的土地管理制度、劳动力流动管理制度、户籍管理制度等的改革,为农民进入小城镇创造宽松的条件,为农民兴办各类二、三产业提供优良的环境。
随着农村经济的全面进步,农村中二、三产业将逐步从农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产业,这是当前我们必须认真引导,大力支持并做好服务的重要的农村工作,这也是农村实现第二次飞跃的美好前奏。(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

第10版(经济专页)

强化社会保障财务管理
纪玉英
社会保障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和减震器,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有与其国情相适应的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财政部门作为国民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肩负着社会保障财务管理的重任,在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财政与社会保障休戚相关,密不可分。从国民收入分配的角度看,社会保障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国家通过国民收入的分配与再分配,对社会成员基本生活权利予以保障的一项重大社会政策,各种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和投资运营活动本身就是对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直接影响国家、企业、个人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财政部门作为“总管家”,其各种财政政策和财政预算,直接控制或间接制约着社会保障分配的总量和结构。从预算角度看,社会保障预算已成为国家财政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有特定用途的资金,应由财政部门进行专门管理,以确保专款专用和合理使用。从筹资和支付的角度看,社会保障基金筹集与支付直接影响国家财政分配的状况,其筹集与支付的方式、范围和标准,应该由财政部门统一政策,严格把关。从基金投资的角度看,社会保障基金的结余是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要财力,财政部门应通过发挥自己的管理职能,确保这笔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保证基金的结余用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从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的角度看,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管理需要国家财政政策法规加以规范和引导,对社会保障基金及其经办机构的管理活动,也需要财政部门制定相应的财务、会计制度加以规范、引导。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财政部门不仅要积极参与,还要从自己的职能出发,强化社会保障财务管理,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当前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尽快建立社会保障财务管理机构。国家财政部和辽宁省财政厅在精简机构、压缩编制的大气候下,已正式组建了社会保障司、处,专门从事社会保障财务和资金管理工作。全省十四个市都已成立了社会保障科(处),并已经开始运作。其所属县区的社会保障机构也正在积极筹建之中,这标志着财政部门对社会保障基金有了专门的队伍进行管理和监督,为促进我省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要将社会保障基金纳入财政管理轨道,形成一整套社会保障基金的预算管理体系。要逐步实行统一预算管理,把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纳入财政分配范围,年初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编制收支预算,由财政审批后执行,日常收支实行月报制度,年终由财政部门编制决算,保证基金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并逐步达到设置社会保障基金帐户,对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实行预决算管理制度,实行统一资金调度、审核、拨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办理划转到单位,这样一种比较规范的操作方法。
三是要完善有关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财务会计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防止挤占、挪用。近期在国家出台关于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基金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辽宁省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关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细则。
四是要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的财务监督检查,充分行使财务监督权,对社会保障基金经办机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堵塞各种漏洞,严肃财经纪律,引导社会保障基金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社会保障财务管理是新形势下财政部门的一项新的工作,在实践中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把强化社会保障财务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为辽宁省财政厅厅长)

第10版(经济专页)

零陵的大郊区战略
邹金鷟
我们零陵地委、行署提出的“建设大郊区,拓展大市场,发展大产业”的战略构想,其核心是建设大郊区。所谓“建设大郊区”,就是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我们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把零陵建成广东和沿海大中型城市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同时,通过全方位接受沿海特区和大中型城市经济技术的辐射,带动我区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使零陵成为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基地,从而尽快缩小我区与沿海地区经济上的差距。
零陵是全国唯一与两广都交界的地区,是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是我国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它不仅面临两广、两南(海南、大西南)和两区(港、澳地区)的广阔市场,而且邻近北海、防城港、钦州、梧州、湛江等对外口岸,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区内的蓝山、江华等县距广州仅300多公里。鲜活产品,运往深圳、珠海以至香港、澳门,可以朝发夕至。尽管四川、河南、湖北等省也有大量农副产品打入广东及沿海市场,但其路程长达1000多公里。我们以300多公里的路程与之竞争,自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当前沿海及境外、海外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过程中,我区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谋求区域经济的发展,关键是全力拓展市场。大郊区战略构想使零陵经济发展的市场导向更加明晰和具体。广东及沿海市场是我区现阶段最大的市场,也是最理想的市场。近两年来,我区每年销往广东及沿海大中城市的粮食约1.2亿公斤,生猪180万头,水果2.5万吨,蔬菜2.8亿公斤。仅蓝山县农民运输户每年向广东等地运销的生猪就有近100万头。经济利益的驱动,有效地调动了本地群众和外地客户发展高效农业的积极性。广东及沿海市场的强大拉力效应,就是我们实施大郊区战略的内在动力。
近几年来,我区世世代代“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山里人,成群结对地涌向广东及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经商。他们在闯荡沿海市场过程中,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学到了技术,赚回了钱。更可喜的是现在又出现了打工能人回乡办企业的热潮。目前,全区回乡办企业的就有2.53万人,共创办各类企业8438家,投入资金4.3亿元。只要进一步做好引导、服务工作,打工人员将成为我们“大郊区”与沿海城市经济交往中的桥梁。在广大群众与沿海经济交往过程中,我区逐步认识到,要占领沿海市场,小打小闹是不行的,必须发展大产业。去年以来,我们重点抓好小区建设,对农业注意组织连片开发,使生产上规模、产品上档次,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人民群众这种创造性的实践,直接启迪和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大郊区战略构想正是广大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区域经济是一个开放的系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劳动地域分工的扩大,区域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就要求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固有的行政分割和区域封闭,开展跨区域的大合作,把地域经济融入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大循环之中。与我区邻近的粤北山区韶关市、清远市,广西的桂林、梧州、玉林等地区,过去也不发达。近10年来,他们大搞内引外联,积极参与深圳、珠海、港澳地区的经济循环,获得了显著的成效,经济发展很快走到了我们前面。实践表明,在发展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如果仍然囿于“三就地”的传统,搞狭隘封闭的圈内经济,就很难有大的作为。我们实施大郊区战略,就是要像粤北、桂北、桂东山区那样,顺应区域经济走向开放的大趋势,从根本上突破地域限制,以“大郊区”的身份,参与华南经济大循环,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上融为一体,借以获得新的优势,求得更大的发展和提高。
  (本文作者为中共湖南零陵地委书记)

第10版(经济专页)

加强对预算外专项基金管理
曹东钱夫中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各项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各地预算外专项基金在总体规模上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由于目前对财政预算外专项基金在宏观上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因而不少地方在预算外专项基金的征集和使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未经批准,地方自行设立预算外专项基金。按照国家规定,各种基金设立的审批权在财政部,重要的报国务院批准,但审计发现,地方设立预算外专项基金多数没经财政部批准。据对某省的调查情况来看,截至去年底,加收各种附加费,集中转作预算外专项基金的有6项,累计收入金额23.36亿元;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和价外加价,直接转作预算外专项基金的4项,累计收入金额11.32亿元;挤占企业成本费用,增列营业外支出,征集预算外专项基金的有8项,累计收入10.59亿元。以上各项合计18项,这些基金的设置,加重了企业和社会的负担,分散了国家财力。二、部分预算外专项基金使用投向不合理。预算外专项基金是为了扶持某项经济事业的发展,按固定的标准从企业社会征集而来的,是有特定用途的资金。但一些地区和部门并没有贯彻专款专用的原则,挤占挪用预算外专项基金的情况比较普遍,主要有挪用预算外专项基金搞基本建设,动用各种专项基金搞投资参股,委托存款,等等。三、资金分散,管理工作比较薄弱。按国家规定,预算外资金应实行“专户存储,计划管理,财政审批,银行监督”的管理方法。而实际上许多地方并没有认真执行,多数单位的预算外专项基金没有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更谈不上财政审批、银行监督了,而是实行部门管理,自收自支。
鉴于目前预算外专项基金的这种现状,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⒈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对预算外专项基金进行全面清理,对自行设立的各种基金,要逐项审查,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应予取消;对确需保留的,应报财政部备案。同时,要对预算外专项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认真检查。⒉加强对预算外专项基金的管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规定,对专项资金在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在同级财政部门专户储存,由使用单位制定资金使用计划、预决算制度,财政部门进行审批,对各项支出进行监督。⒊要对预算外专项基金进行宏观调控,国家应尽快出台基金的管理配套措施,实行专款专用,将各类预算外专项基金综合纳入财政收支计划管理,合理地引导其流向,减少对国家宏观经济的冲击。
  (作者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

第10版(经济专页)

三等药站的变迁
彭保务
6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当边佐同志接过大红烫金的“全国医药行业优秀企业家证书”时,这位秦皇岛医药站的总经理感慨万千。
十几年前,秦皇岛医药站仅是个三级批发站,几排残破不堪的旧仓库和一辆马车维系着当地的药械供应。直到1988年初边佐上任当经理时,全站固定资产也不足百万元。按药品法规定,企业基本不具备经营条件。
边佐上任后,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果断决策。一方面狠抓经营管理,一方面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负债经营,筹措资金1500万元,先后从运储、营业、通讯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改造。各项工程从设计施工到投入使用,均创造了全国同行业高速、优质工程的最好纪录。如今,秦皇岛医药站已发展成拥有全国同行业之最的万米药品仓库大楼,装备精良的加工、运输、通讯设施,年销售收入7000万元、利税400多万元,经营方式现代化的二级医药站。企业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同行业经济效益先进单位。
作为国营医药商业主渠道,边佐总经理十分重视“质量”二字。在他的严格要求下,秦皇岛医药站把改善仓储条件、药械采购选择、入库验收、在库养护、出库复核、灯检、化验等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由于医药商品的特殊性,医药站每年都有价值几万元的药品过期或陈旧,个别年份甚至高达二三十万元。为了不影响企业信誉,不使过期劣质药品流入市场,该站多次拒绝个体商贩的求购,坚决将其付之一炬。据统计,边佐任总经理8年来,已下令销毁过期药品价值达40多万元。边佐常对职工们说:药品质量人命关天,丝毫不能弄虚作假。多年来,在省、市药检部门抽检中,秦皇岛医药站从未出现一粒假药,成为消费者真正信得过的“主渠道”。
在医药站10周年庆典大会上,正当职工们为企业所取得的成就沉浸在欢乐气氛中时,边佐却向大家发出了警告:处于鼎盛时期的企业必须谋求新的发展思路,否则危机就在眼前。边佐和班子成员认真分析企业形势之后,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酝酿,确定了“改进体制、提高素质、引进人才、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企业发展战略。去年,医药站改组了德信药业公司、药品公司和器化玻公司,接管了与医药站相毗邻的顺达酒店。同时,还引进成套无锡先锋软件,完成了微机管理系统的开发计划。目前,一个集高新技术、高水平经营方式和高素质人才于一体的实业发展公司,正在秦皇岛医药站组建之中。

第10版(经济专页)

联合进取 优势互补 协调发展
——关于发展我国民航业的一点建议
陈峰
统计数字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业的运输规模,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形成了世界上少见的欣欣向荣的航空市场,也使得长期存在的民航供求矛盾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中国民航总局长时间的探索,尤其是这几年不懈的努力,我国民航已初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则,包括加强飞行员队伍建设、改善空中交通管制、严格安全检查等,飞行差错率明显降低,服务质量也有所好转。
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民航业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我国民航系统由于体制和机制的原因,与国际同行相比,无论是在企业素质,市场环境和服务质量上,还是在管理水平,技术装备等方面都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两点,一是民航企业规模偏小,互相掣肘;二是整体协调不够,布局欠妥,浪费甚多。目前,民航总局直属企业的几大航空公司分占东西南北,各有其“势力范围”。在各类航空公司中,一些公司体制落后,效益差,缺乏竞争能力,却割据一方;而体制新,富有活力,效益好的公司又规模偏小,在机型配置,航线布局,人才储备等各方面不能达到规模效益,致使运行成本提高。
就目前来看,各航空公司、机场之间皆为单独作战,缺乏必要的联合,所以各企业都建成了“小而全”的机构模式,在航材储备、人员储备等方面都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重复和浪费。据不完全统计,眼下各航空公司重复储备的航材就达几亿美元;由于单独作战,同时又造成了机型配置、航线布局的不合理。机型配置上,大飞机飞短航线、冷航线;小飞机飞长航线、热航线,“大马拉小车,小马拉大车”的低效运营现象时有发生;在航线布局上,有的城市间运力过剩,严重浪费,有的城市间又无人飞,不能形成层次各异,满足社会各方面需求的大民航市场。
我国是一个拥有12亿人口基数的巨大民航市场,这个市场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供求矛盾将持续存在,压力不减。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民航市场将受到国际航空运输企业严重的挑战和冲击。如何有效地保护我国的民航业,增强其生存和竞争能力,以便在未来能与国外航空业一较高下,就已成为我们无法回避而又亟待解决的课题了。
一个较为现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走联合进取,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之路。
首先,联合之路是各民航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降低内耗,合理布局,提高效益的必要条件。我国民航各企业大都规模偏小,而从常理上看,对于这些属资金、技术密集型的民航企业来说,如果机队形不成规模,达不到规模效益就不可能合理配置机型、布置航线、储备航材,运营成本的提高将在所难免。因此,对中小航空公司来说,如果不能有效地联合起来,形成规模优势,长远来看则只能坐以待毙。
其次,随着改革开放水平的提高,我国航空业要提高生存和竞争的能力,联合进取是一种必然趋势。从国际环境上看,国外航空公司更多地进入中国航空市场势所必然,这使我们面临着一大批强劲的对手,它们虎视眈眈,颇有鲸吞席卷之势。在我国目前公司众多、规模偏小、“内战”激烈的状况下,只有尽快从分散走向联合,走向团结,优化组合,共同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国的民族航空业,并与国外公司一争长短。
再者,联合进取之路,对于深化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加快转轨变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民航业面临同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例如长期以来沿用旧有的计划经济体制,等米下锅,缺乏竞争机制和市场意识,因而在市场经济面前缺乏主动性,亏损面较大等。而行之有效并能克服弊端的途径就是走联合之路。例如,沿海与内地(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企业联合,优势互补,加速观念转变,使之适应市场经济;大小企业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合理的规模和市场优势。  (本文作者为海南省航空公司总裁)

第10版(经济专页)

临朐柿子盖金秋
金秋十月,临朐大地一片金黄。柿饼年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1/3的山东省临朐县,今年柿子又喜获大丰收,总产达1500多万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图为五井镇阳城村农民正在喜晒柿饼。窦世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