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加拿大通讯

决定魁省去留的一天
本报记者邹德浩
从东部到西部,千千万万加拿大人10月30日在电视机前度过了紧张而又不安的一天,当魁北克全省公民投票结果公布之后,人们才为魁北克省继续留在加拿大而出了长长的一口气。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东部的一个省,面积15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有700多万,其中近80%为讲法语的法裔居民。部分法裔居民与其它各省以英裔居民为主的居民之间,一直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矛盾,时时想脱离加联邦政府自成一国。
以脱离加拿大为目的的魁北克人党在去年9月份的省选中获胜,掌权以后,曾计划在今年6月份进行公民投票,以决定魁省是否独立。但由于时机不成熟而推延到10月30日。
连日来,为了“留住魁北克”,在全加各地都能看到许多动人的场面。克雷蒂安总理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诚恳呼吁魁北克人留在加拿大;在安大略省,妇女们眼含热泪表示“统一的加拿大是我们的选择”;在温哥华,连儿童也在标语中写出了他们的心声,“魁北克,我们爱你”。
最让人感动的场面是在蒙特利尔市,15万来自全加各地的男男女女,10月28日顶风冒雪赶到市中心广场,以他们的深情呼唤和拥抱,让魁北克人看到,没有人愿意这个省脱离加拿大。从整个的“挽留运动”中不难看到,维护国家团结和统一的热诚,已远远超过了政治上的“离合与利害之争”。
在昨日的投票过程中,有近500万魁省人顶风冒雪前往数十个投票站参加公决投票。在蒙特利尔,魁独派总部和维护统一的联邦派总部灯火辉煌,在等待统计结果的数小时内,人们以焦急不安的心情密切关注着百分比的变化。在蒙特利尔市中心,大批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在街头设置了警戒线,把支持魁独和反对魁独的人群隔离,直升机也在天空中巡逻,以防不测。
当维护统一的联邦派以50.6%的微弱多数,险胜49.4%坚持魁独的结果公布后,举国上下虽然松了一口气,但人们的心情仍感非常沉重。克雷蒂安总理在午夜发表了电视讲话,指出魁省这次投票只有一个胜利者,那就是人民。他感谢魁省人民选择留在加拿大,同时也承认魁北克省的独特地位,以及将在修宪等问题上作出改革。新不伦瑞克等省省长也在连夜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愿意与魁省重开修宪谈判,但其他的省长则反应冷淡,表示不通过修宪也能满足魁省的要求。现场接受电视采访的加政界权威人士表示,魁省内统独两派之间的争执短期内不会平息,魁省与其它各省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不会得到缓和。
对这次魁省投票的结果,胜者不感可喜可贺,败者则表示要继续努力,直至魁北克省完全独立。此间舆论认为,在今后三五年内,魁北克问题将再次成为加拿大政治生活中的热门话题,围绕魁独产生的争论将会持续不断,加联邦政府为应付这一烦人的难题,可能无力也无心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本报渥太华10月31日电)
(附图片)
加拿大魁北克省示意图 孙伟绘

第6版(国际)

加拿大魁省公民投票揭晓
联邦派险胜魁独派
本报渥太华10月3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魁北克省关于独立问题的公民投票今天凌晨揭晓,赞成统一的联邦派以50.6%对49.4%的微弱多数,险胜以帕里祖和布夏尔为首的魁独派,从而使加拿大避免了一场分裂危机。
在昨天举行的魁省公民投票中,近500万人参加投票。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投票结果揭晓后,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说,魁省这次公民投票只有一个胜利者,那就是人民。
但是,此间一些人士指出,在未来几年内,加的政局将进入一个不稳定时期,自由党政府将不得不再次面临修宪问题。而原定的增加就业、发展经济、以及削减赤字计划也不得不推后执行。他们还担心,魁省内主张独立的法裔居民与英裔居民及其它少数民族裔的关系有可能更加紧张,魁省与其它9省和两个地区的紧张关系也难以在短期内得到缓和。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智外长会见中共代表团
智利外交部长因苏尔萨10月27日在圣地亚哥重申,“智利的政策是只承认一个中国。这是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基础。我们完全赞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实现其和平统一祖国所做的努力”。因苏尔萨外长是在智利外交部会见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葡总统会见我法院代表团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10月30日下午在里斯本会见了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率领的中国法院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时,苏亚雷斯说,近年葡中关系发展很好,两国之间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进展良好。他表示希望双方司法部门之间加强友好交流。10月30日上午,高昌礼同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索萨·马塞多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约旦王储会见我政府特使
约旦王储哈桑10月30日在安曼侯赛因体育城文化宫会见了正在这里出席安曼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的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一行,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田曾佩在会见中首先向哈桑王储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并期待着他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双方还就中约两国双边关系和地区经济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马里总统总理会见李岚清
中马签署赠款和贷款协议
据新华社巴马科10月30日电(记者丁喜刚)马里总统科纳雷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会见时,科纳雷重申了马里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选择中国作为朋友是马里作出的政治原则性选择,马里永远不会在这问题上与任何人作交易。
科纳雷还说,中国对马里的经济发展始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因此马中关系不能与其他国家相提并论,马中两国应建立全方位相互最惠关系。
李岚清副总理向科纳雷总统表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国领导人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并对马里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包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深切感谢。
据新华社巴马科10月31日电 (记者丁喜刚)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李岚清30日与马里总理凯塔举行了会谈。双方共同回顾了中马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评价双方的经贸合作,认为这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又讯 中国和马里30日在巴马科签署了中国向马里赠款和贷款两项协议。
马里外交部长特拉奥雷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杨文生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第6版(国际)

美国防部长佩里说
同中国保持接触是最佳战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应谦)美国国防部长佩里30日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州对华关系理事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说,他坚信同中国保持接触是符合美国安全利益的最佳战略。
佩里说,这一战略的主要前提是,“无论我们同中国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分歧,我们总有重要的共同利益。这就决定了对话比对抗更合乎情理”。
佩里主张美中保持高层对话,因为“通过健康、真诚的对话,我们能够在双方一致的领域一起合作,而在不一致的领域缓和紧张关系”。
他说,同中国进行全面接触是过去20年来6届美国政府一直执行的、“确有成效”的政策。
他批评美国有些人“就像冷战时期对待苏联那样”,主张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他说,从现实角度看,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将导致同美国安全利益背道而驰的结果。
他警告说,如果美国对中国实行“遏制”政策,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要盟国出于各自的经济和政治原因,支持这种政策的可能性“极小”。
佩里还说选择接触政策不是为了讨好中国,这种政策的扎实基础是“现实和自身利益”。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协调欧盟政策 加强防务合作
希拉克梅杰聚首伦敦
本报记者李文政
10月2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率领外交、国防、财政和交通部长等政府要员首次正式访问英国。两天访问的气氛热烈,双方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不少问题上达成共识,在涉及欧洲前途的问题上,双方观点进一步接近。这次会晤表明,英法关系在进一步密切。
10月29日晚,英国首相梅杰在契克斯别墅举行的晚宴上发表讲话,强调英法利益的一致性。他说,英法在防务、欧洲前途和联合国改革等“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看法。今天,两国首脑先在别墅植树,后又到英法联合空军(其主要任务是参加维和行动与人道主义援助)指挥部所在地维康姆镇,为对方指挥官授勋,共同出席了联合空军指挥部正式成立仪式。梅杰在对指挥部人员讲话时说,英法的利益将“航行”在一起。气氛之和谐热烈,是近年来少有的。
两国首脑今天在首相府举行会谈之后,发表了“英法核合作共同声明”;梅杰发表讲话,支持法国的核试验政策,谴责了近来发生在法国的恐怖主义活动。双方决定在援助非洲、解决非洲国家债务等问题上加强协调。英国外交部官员透露,双方还在欧洲防务和欧盟前途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英法在防务问题上达成的一致尤其引人注目。“共同声明”说:“我们决定追求和深化两国间的核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在各自保持独立核力量的同时,共同加强威慑力量。”有消息说,法国正进行的核试验,将为英国提供“所需的数据”。“共同声明”的下列提法是意味深长的:“我们不会看到这样的情况——在英国或者法国一国的利益受到威胁时,另一方的利益不会受到威胁。”英法去年建立联合空军指挥部,今年又提出加强核合作主张,欧洲两个核大国的军事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并起到了密切两国关系的先导作用。
此间舆论注意到,此次英法强调的军事合作同以前法德强调的军事合作是有区别的。英法的军事合作体现的是主权国家政府间合作。而法德的军事合作更强调西欧联盟的作用,希望西欧联盟逐步承担起执行欧盟共同防务的任务。英法的“共同声明”使人们产生了一个疑问:欧盟的共同安全政策是否受到了两国、尤其是法国的冷落?此外,英法领导人强调发挥各国议会的作用,也是有针对性的,因为联邦主义者主张加强欧洲议会的决策地位。至于英法共同提出的加强欧盟各国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地位的主张,也是针对强化布鲁塞尔的决策权力的集权主义倾向的。由此看来,英国对欧洲的主张,即建立一个主权国家的联盟的主张在法国获得同情和支持。
英法关系进一步密切,是建立在英法两国国内变化基础上的。自10月初保守党年会以来,梅杰首相出于团结保守党和下届大选的需要,开始向欧洲怀疑派倾斜,更坚决地反对联邦主义的欧洲。梅杰已准备排除英国在下届议会期间(1997年—2000年)加入单一货币体系的可能,并积极主张建立大西洋贸易区,以抗衡欧盟深化。与此同时,法国希拉克政府受到严重失业和财政赤字的压力,法郎地位受到冲击,有一种危机感,对法德轴心的作用和欧洲联盟的深化的热情似有所减弱。这样,在法英德三角关系中,法国在某些问题上开始向英国倾斜,双方密切关系,加强合作,以壮声威,以图将来,自在情理之中。
当然,法德轴心仍然是法国对外政策的核心。在访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希拉克宣布,1999年“实现单一货币是法国的选择”,“符合法国的利益”。梅杰知道,英国要求法国放弃它一贯奉行的欧洲政策是不现实的,法国给了梅杰首相很大回旋余地,梅杰也就相应地把英法关系称为“正在成长的伙伴关系”。
  (本报伦敦10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西海水闸礼赞
访朝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代表团
当我们一行驱车来到朝鲜著名的西海水闸时,代表团所有成员无不为眼前这座宏大的工程而惊叹不已。站在水闸的北端放眼望去,但见一道大坝从脚下向海里延伸,像一条巨龙,直达烟波深处。我们不禁想起了埃及的阿斯旺水坝,想起了荷兰的北海大堤……深为人类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所折服。陪同我们的朝鲜《劳动新闻》的同志们似乎理解我们此时的心情,他们停止了讲解,一任我们静静地欣赏,默默地赞叹……
西海水闸修建在大同江的入海口,北岸是南浦市的岭南里,南岸是黄海南道的殷栗郡。把它叫做水闸固然并无不可,但称作大坝似乎更符合中国的习惯。只不过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水坝,它既不是修建在河道上,也不是修建在山地峡谷之间,严格地说是建在大海里。它除了蓄水与防洪功能之外,还有防止海水倒灌的作用。就是这一道大坝,划开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一边是内河,一边是大洋;一边澄碧,一边湛蓝;一边淡,一边咸;一边平静,一边喧闹。就是这一道大坝,划开了江水与海水的利与害。
大坝全长8公里,坝顶宽约20米,上面有铁路、公路和人行道。大坝所在水域深约10多米。1981年5月动工兴建,1986年6月竣工。为了建造西海水闸,共采掘、搬运了1500万土方和1600万石方,削平了10座山头。此外,还耗费了110万吨水泥,28万吨钢材,14万立方米木材和500吨有色金属。大坝的南端,建有3个船闸、36个泄水闸和辅助泄水闸,另有3个专供鱼类通过的鱼道。3个船闸可分别通过2000吨、2万吨和5万吨级的客货轮。船闸上有巨大的旋转桥,每当轮船通过时,由遥控装置控制开启。为满足工程的需要,除了强有力的庞大施工队伍外,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还调集了大量的施工机械,仅运送土石的专用车皮就有1000多个。工程投资总额达40亿美元!
说起修建西海水闸的缘由,不能不说说大同江。大同江是朝鲜的一条重要河流,发源于狼林山脉,全长450公里,经平壤在南浦附近注入黄海。大同江多河港,且河床深,虽富灌溉与航运之利,但也极易受海水倒灌之害。每当涨潮时,海水便顺大同江倒灌,有时甚至倒灌70公里,一直到平壤市郊的万景台附近,对大同江下游地区的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了化害为利,解决重要港口南浦及下游两岸几个道的工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问题,朝鲜党和政府决心修建西海水闸。1981年5月22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乘船到大同江入海口巡视,亲自选定坝址,揭开了这一伟大工程的序幕。
水闸西侧的海中,有一座小岛与水闸相连,岛上有纪念碑。那是一座白色花岗石建筑,一座高达数十米的灯塔呈船锚状,十分引人注目。我们在那里有幸看了一部纪录片,纪录了当年建造大坝的情况。那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啊!工地上机器轰鸣,万马奔腾,3万军民不畏风雨,不避寒暑,连续奋战了5个春秋。
水闸建成后,不仅使大同江水的含盐量从原来的20%下降到2%,而且使入海口宽阔的江面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可蓄淡水29亿立方米,同时使整个大同江变成了一个永久的大水库。作为水闸的配套工程,朝鲜人民后来又在两岸各道修建了数百公里的引水渠,并在上游又建了4座水闸,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灌溉网,使33万多町步的农田、滩涂和圩地得到灌溉,变成了稳产高产田,还使5个道的工业用水和人民生活用水得到解决。此外,水闸的建成还为内河航运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如今,轮船可由南浦直达顺川、德川和载宁。
西海水闸的经济效益无疑是巨大的。正如李鹏总理1991年参观水闸时题词所说:“西海水闸是一项伟大而宏大的工程,它造福于朝鲜人民。”的确,西海水闸是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改造大自然的一项壮举,它对朝鲜经济建设的作用与贡献不言而喻。同时,它又是一座伟大的历史丰碑,朝鲜人民宏大的气魄、坚强的决心、精巧的构思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都在这道大坝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壮哉,西海水闸!(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土耳其重组联合政府
土耳其总理坦苏·奇莱尔10月30日晚宣布再次组成正确道路党与共和人民党两党联合政府,从而结束了困扰土耳其一个多月的内阁危机。本届联合政府只有过渡政府性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马达加斯加任命新总理
马达加斯加总统阿尔贝·扎菲10月30日晚任命埃马纽埃尔·拉库图瓦希尼为政府总理。现年56岁的拉库图瓦希尼是马达加斯加全国民主与发展联盟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朝向英移交英一士兵遗骸
朝鲜10月30日在停战村板门店向英国移交了一名朝鲜战争时期死去的英国陆军二等兵的遗骸。英国方面对遗骸进行了确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英签署军事合作协议
波兰和英国10月30日在华沙签署一项两国军事合作协议。据波通社报道,协议涉及两国国防部门的合作和双方军官的交流培训等项目。根据协议,英国军队将到波兰进行训练演习。双方还将按照“和平伙伴”计划的规定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波黑塞穆双方交换战俘
据波黑塞族军方发表的公报,波黑塞族和穆斯林10月30日在科普里夫诺交换了156名战俘和305名平民。(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克里斯托弗:叙以分歧依旧
以拒绝改变同叙和谈立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30日电(记者王根宝)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这里说,叙利亚和以色列和谈问题上“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克里斯托弗是在结束对叙利亚的短暂访问,离开大马士革国际机场时作上述评论的。
克里斯托弗对新闻界说,他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有益会谈”,但感到叙以双方分歧依旧。他表示,美国将继续进行调解努力,同叙以双方保持联系,以期缩小双方的分歧。
今年6月底,叙以两国总参谋长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双方未能就以色列撤出其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后的该地区安全安排问题达成协议。以色列坚持要求在其撤出戈兰高地后仍在那里保留一个地面预警站,但叙利亚认为这同叙坚持的以色列全部撤出戈兰高地的原则相违背,因而拒绝了以色列的要求,双方和谈因此陷入僵局。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30日电 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拒绝了叙利亚要以色列改变关于戈兰高地安全安排问题立场的要求。
拉宾在议会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叙利亚关于重开叙以谈判的先决条件是“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金泳三否认曾接受秘密资金
韩检察机关将传讯卢泰愚
据新华社汉城10月30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在总统府青瓦台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卢泰愚担任执政的民自党总裁期间,“从来没有对自己说起过、自己从来没有参与过党的资金事宜”。
但他又说,卢泰愚在担任民自党总裁期间可能向民自党提供过支援。
金泳三在会上还强调要对卢泰愚秘密资金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实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据新华社汉城10月31日电 (记者张忠义)韩国大检察厅今天在这里宣布,该厅中央搜查本部将于11月1日上午10时对前总统卢泰愚进行审讯,以澄清卢泰愚建立巨额秘密政治资金的真相。
中央搜查本部长安刚民说,检察机关已于10月30日通知卢泰愚出庭受审。韩国检察机关认为,卢泰愚于30日向检察机关提交的关于秘密政治资金陈述材料不充分,没有说明政治资金性质以及资金的具体来源。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攻占猛虎组织据点
本报新德里10月31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斯里兰卡政府军29日和30日对北部贾夫纳市郊区的几个猛虎组织据点发起大规模炮击,攻克了猛虎组织的重要军事据点尼尔维利村庄。
据来自贾夫纳的报道说,在攻打尼尔维利村庄的猛烈炮火中,至少有250名猛虎组织的干部被打死。政府军方面有120多人伤亡。
尼尔维利村庄的陷落对猛虎组织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猛虎组织在那里集中重要武装力量。报道说,“猛虎之声”电台也设在那里。

第6版(国际)

10月30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