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追根究底穷追猛打
本报评论员
列为全国制黄、贩黄大案的5起案件,已经全部破获,主要案犯已落入法网。5起大案的破获,震慑了犯罪分子,鼓舞了士气,教育了群众,同时也积累了经验,找到了打击犯罪分子的有效途径。
“扫黄”工作,任务是艰巨的。这5大案件,影响大,牵连面广,涉及人多,加之犯罪分子手段狡猾、隐蔽,给我们的查处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
但是,破获这5起大案的实践告诉我们:制黄、贩黄,从编写、印刷、发货到运输、发行、销售等,环节繁杂,不是个别人关起门来可以办成事的;由于这种活动是非法的,因此尽管犯罪分子伪装隐蔽,千方百计收买有关单位的内部工作人员,但不会处处畅通无阻,他们的活动也不会没有破绽;制黄贩黄分子之间,由于种种利害冲突,也不是铁板一块;特别是由于这些坏书最终要面向广大群众销售,因此不可能不被广大群众发现。只要我们充分重视,有关部门分兵把口,各司其职,精细侦查,发现问题后协同动作,下力量顺藤摸瓜,追根究底,穷追猛打,犯罪分子就会无处藏身。
淫秽出版物,毒害青少年,毒化社会风气,伤风败俗,广大干部群众深恶痛绝。广大干部群众对“扫黄”热情支持,积极配合。在这5大案件查处过程中,很多线索是由群众举报的。公安干警以及宣传、新闻出版、文化等诸多部门的同志,在破案过程中不辞辛劳,不畏艰险,作出了很大贡献。事实又一次告诉我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搞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保证。
我们相信,只要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有各部门的协同努力,肯下苦功夫,制黄、贩黄分子就难逃恢恢天网,“扫黄”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
 抓好大要案审理工作
本报海口一月九日电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今天在海口结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强调要切实抓好大案要案审判工作。今年要继续抓好对贪污受贿和破坏经济秩序犯罪大案要案的审理。对大案要案的处理,要坚持集体研究,遇到阻力,敢于坚持原则,排除干扰,积极依靠党的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支持。要健全审理大案要案的工作制度,确保大案要案审判信息渠道的畅通。
高昌礼要求进一步规范法院工作秩序,保证审判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一是要彻底清理以各种名目派驻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各种法庭和执行室,不能任用这些单位的人员担任审判职务;二是进一步规范经济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使之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三是切实加强执行工作,认真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严禁滥用强制措施以及用扣押人质和案外人财产的方式办理执行;四是要严格审判纪律;五是要严格按照最高法院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标准收取诉讼费,切实纠正乱收费等问题。
国家赔偿法已于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实施。高昌礼要求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贯彻执行这部法律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审判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意义,组织广大审判人员认真学习这部法律,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高司法水平,尽可能地避免和减少错案的发生。一旦发现错案,要坚决依法纠正并予以赔偿。
高昌礼说,中级以上人民法院在一月底以前应组建赔偿委员会及其相应的办事机构,配备人员,受理赔偿案件,认真行使好法律赋予的刑事赔偿终局决定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洒天涯海角情暖三军官兵
国家计委领导慰问西沙
本报北京1月8日讯国家计委最近将拨出一笔专款,为西沙驻岛部队进一步解决养猪种菜等问题。这笔投资见效后,西沙部队的生产生活困难将得到基本解决,副食品自给率也将提高20%以上。
党和国家对驻守祖国南大门的西沙官兵一直牵挂在心,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军队领导机关曾多次拨款,支持西沙驻岛部队建起了30亩防暴晒、防暴雨、防台风的“三防菜地”和部分养猪养鸭场等生产设施,使岛上部队有了自身“造血功能”和一定的自我补给能力。今年元旦前夕,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又专门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总后勤部副部长沈滨义少将、海军副司令石云生中将等陪同下,亲临西沙慰问部队,体察官兵生活疾苦。
陈耀邦等在视察时,还特地代表国家机关向每位官兵和为驻岛部队服务的民工赠送了一份慰问品,总后勤部也向驻在西沙和南沙的每个连队赠送了10盘革命歌曲和革命故事片录像带。(孟繁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央国家机关举行韩素云事迹报告会
本报北京一月九日讯今天下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礼堂座无虚席,一千六百余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聚精会神地倾听好军嫂爱国拥军先进群体的报告。报告会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的。目前,好军嫂爱国拥军先进群体报告团已在京做了四场报告,有近万人参加。(关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政协》公开发行
本报北京一月九日讯由北京市政协主办的政治性综合性刊物《北京政协》经有关方面批准,今年一月起面向社会公开发行。
(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京昆青年包乘组为旅客做好事三千件
本报讯成都铁路局京昆第三青年包乘组,是共青团中央和铁道部命名的“青年文明示范班组”。三年来,这个班组实行“微笑、团结、友爱、文明”的优质服务,共为旅客做好事三千余件。(杜振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汉军转办解决转业干部后顾之忧
本报讯武汉市军转部门在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中,采取向应接收单位收取安置基金的有效措施,解决军转干部的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困难,受到转业干部欢迎。去年,他们将收取的十万余元安置基金用于解决五百多名转业干部的后顾之忧。
(王世军李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起制黄贩黄大案全部破获
 主要案犯已经落网
本报讯记者朱思雄、罗盘报道:在去年的“扫黄”“打非”行动中,有5起案件被列为全国的大案要案。到去年12月27日,这5起案件已全部破案,主要案犯已落网。
这5起案件是《军事世界风云录》案、河北《市场文学案》、河北高碑店王伟民等人贩卖淫秽画刊案、湖南长沙“国晓书社”制黄贩黄案、《乱世鸳鸯梦》案。
去年6月,南京发现非法出版物《军事世界风云录》(A、B卷),该书内容极其反动。经过武汉市公安局连续苦战,现在3名主犯何庆、何茹、雷小敏都已被抓获归案,有关调查取证工作已基本完成。
河北石家庄市文联所属的《市场文学》主编曹增书,先后出卖刊号十几次,由此出版了一批非法出版物。此案涉及的案犯中5名主犯已落网。石家庄市纪委还作出决定,对市文联的党组书记、文联主席路继舜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市文联党组成员、文联副主席刘章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1994年6月30日,河北高碑店火车站查获了从武昌发往白沟镇的566册淫秽画刊。河北、武汉公安部门协同配合,将案犯王伟民、杨惠抓获。1994年11月29日上午,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此案,一审以贩卖淫秽物品罪分别判处王伟民(化名“王安”)、杨惠(化名“杨晖”、“杨慧”)有期徒刑8年和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湖南“国晓书社”,自1993年4月以来,先后制作淫秽书刊4种9万册,夹杂色情内容的书刊4种11万册,其他非法出版物16种;从外省贩入淫秽书刊30种23万册,夹杂色情内容书刊8种5.4万册;先后向省外销售淫秽书刊和夹杂色情内容书刊39种27万册。此案涉及全国27个省市的271家书店和书摊。各地有关部门积极配合,1994年11月5日已正式逮捕8人。
出版《乱世鸳鸯梦》一书的北方文艺出版社,负有重大责任,已被停业整顿。1994年12月27日,北京市公安局在石景山区将非法制作、销售的《乱世鸳鸯梦》的主犯冯富学抓获。
这5起大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同志指示,要下苦功夫,追根究底,穷追猛打,彻底追查编写、印制和销售这些淫秽、非法出版物的不法分子。为了尽快破案,中央有关领导部门约集公安部、高检、高法、新闻出版署领导同志召开联席会议。公安部和新闻出版署又先后联合召开了办案工作协调会议,对5起案件查处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协调。各地公安、新闻出版等部门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行动,密切配合,抓紧工作。目前,这5起大案的基本案情均已查清,绝大部分主要案犯已经落网,有的案件已经结案,其他案件将在近期内结案。
在破案过程中,公安人员英勇奋战。武汉市公安局干警为侦破《军事世界风云录》案,连续奋战50多天,终于将3名主犯抓获。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扫黄”、“打非”工作,为破案做出了贡献。《乱世鸳鸯梦》案、长沙“国晓书社”制黄、贩黄案,均是群众举报的。各地群众还为公安部门缉拿案犯做了大量配合工作。
通过侦破和查处这5起案件,各地政法机关、新闻出版部门还发现了一批制黄、贩黄和非法出版活动的重要线索,有关部门正努力工作,抓紧追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偷树建房进了牢房
秦耕耘
45岁的苏振兴和39岁的妻子张秀兰,在1994年12月23日分别被关进了辽宁省凌源市公安局的男女牢房。他们本来打算住进明堂瓦舍的新房,没想却“住”进了这地方。
苏振兴和张秀兰家住凌源市凌北乡野代沟村石头庙子村民组,附近的山坡都是松林和刺槐林。苏振兴和张秀兰一家4口,日子过得也挺红火,也谋算着盖新房。可是他俩不想好招想歪招,想偷树盖房子,省几个木料钱。一年前,两口子常在深夜带上锯钻进山林盗伐树木。去年11月,他俩又连续5个晚上到东梁和碾子后山集体松林里,成片盗伐了117棵椽材松树。
村里发现大片松林被盗伐后,立即向凌源市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刑侦人员经侦查从苏家不仅把新盗伐的117棵小松树全部搜出,还搜出了苏振兴、张秀兰原先盗伐的大量松树和槐树,总计材积量达2.83立方米。
苏振兴、张秀兰因触犯了刑律而被依法逮捕,家中抛下17岁和14岁的两个女儿。他们没盖上新房,却犯了法;虽很痛悔,可是法律无情,已经晚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南讲:香港更需要稳定
本报香港1月8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昨晚在这里表示,香港需要稳定,防止发生人为的混乱和团结一致非常重要,我们天天讲繁荣稳定、稳定繁荣,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特别是在1997年前更需要稳定。
周南是在出席稳定香港协会举行的晚宴前,与该协会负责人茶叙时说这番话的。他还勉励稳定香港协会要为香港稳定繁荣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这个协会的主席陈日新、副主席刘皇发在分别致词时,呼吁会员关心社会,在爱国爱港、留港建港的大前提下,各安其职,各展其长。陈日新还表示,1997年7月1日是英国将香港交还中国的期限,英国为了今后的利益应该和中国合作。但即使英国不合作,香港市民亦应充满信心,齐心合力确保香港的平稳过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举办中学生基本法常识比赛
新华社香港1月9日电一项考察香港学生对香港基本法掌握程度的问答比赛,昨天吸引了本港30家中学的学生和教师踊跃参加。
这项活动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商报及香港有线电视台联合举办,旨在加深年轻一代对香港基本法的重视与了解。
虽然临近考试,但不少学校和参赛的教师和学生对比赛相当投入。福建中学的参赛学生要求带队教师精心准备了测验试卷,希望“有备无患”,他们表示:“身为香港人,面临九七回归,当然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权利。”一些学校的教师则认为,九七日近,宣传基本法越来越重要,学校正好借这次比赛帮助学生深入认识基本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杨耀盅表示,在考试在即的情况下,全港有1/10的学校报名参赛,足见对比赛反应热烈。他透露,教联会正考虑再举办香港基本法作文比赛,向小学生推广基本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小爱祖国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利用有利条件和多种手段向驻地农牧民、中小学生宣讲时事政策、法律条文、计划生育等百余场次。图为该旅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把历代爱国人物、仁人志士编撰成小故事、绘制成图向驻地民族中小学生宣讲。
王湘民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年前夕,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派出所民警利用星期日居民大多在家休息的机会,驱车至大兴县清源西里生活小区,为从市内该派出所管区内搬迁来的居民送去新的居民身份证,解决了拆迁群众换证的困难。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