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共同迎接新世纪
——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外听众及港澳台胞的新年讲话
江泽民(1994年12月31日)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1995年到来之际,我很高兴再次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向各国人民和朋友,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问候!
1995年是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是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是世界人民为和平与发展继续奋斗的一年。对于我们中国人民来说,是全面完成第八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两年之后和四年之后,中国将在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五年之后,我国人民将同世界人民一起迈入二十一世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对中国来说,二十世纪是一个充满苦难与抗争的世纪,也是一个通过探索与创造、革命与建设不断取得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世纪。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在1949年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历史,开创了中华民族独立自主、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纪元。经过三十年的摸索,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终于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开创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十六年来,中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深知,中国的经济文化仍比较落后,实现现代化任重而道远,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必须奋发图强,继续前进。
刚刚过去的1994年,是中国改革和发展继续取得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顺利地进行了包括金融、财税、投资、外汇、外贸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1995年,中国将继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经济工作中,重点是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抑制通货膨胀,继续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继续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朋友们,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过重要贡献。在新中国成立前的近百年中,中国落后了。现在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最重要的是把中国的经济搞上去。中国有着占人类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中国的发展与富强,不仅对于亚洲,而且对于整个人类的进步事业,都将是一个新的重要贡献。
维护和平、相互尊重、加强合作、促进发展是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本世纪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曾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应当友好相处而不应彼此对抗;求同存异而不应强加于人;相互尊重而不应以强凌弱。世界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任何搞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行径,都是不得人心的。任何只顾本国利益而损害别国利益、阻挠别国发展的做法,最终都是要自食其果的。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1994年,中国与各国的交往十分频繁,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国领导人1994年在国内外会晤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建设性探讨,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信任与合作。1995年,我们欢迎更多的朋友到中国来亲眼看一看。我们将积极参加世界性的纪念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各种活动,承办好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
朋友们,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按期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且对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有充分的信心。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良好合作有利于澳门的前途。我们相信,中葡两国将继续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最终完成澳门的顺利交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任何势力要分裂祖国,搞台湾独立,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这种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朋友们,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和进步的世界,带入曙光初露的新世纪。我再次向各位致以美好的祝愿!
谢谢各位!(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总揽全局乘势前进
 ——元旦献辞
1994——难忘的改革之年、发展之年、稳定之年。
1995——又一个希望之年、奋斗之年、胜利之年。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史上,值得大书一笔。
在这一年,全国上下一心打了一场相当漂亮的改革攻坚战,在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加强和改善了国家宏观调控,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了坚实的关键的一步。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全年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国际上有影响的大财团、大企业来华投资明显增多。
在这一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了11.8%,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农业尽管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仍然取得较好收成。国家的交通、能源等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态势良好,尤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世界为之瞩目,全国人民为之鼓舞。
在这一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已深入人心,并化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一个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热潮正在全国兴起,干部群众提高了对这一理论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增强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作了整体部署,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的实施,将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994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中央在年初确定的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多么及时、多么正确!这一重大指导方针,充分体现了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的要求,高度概括了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的基本内容,完全符合1992年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正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二十字方针总揽全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才能迎着前进中遇到的许多突出的矛盾和困难,开拓前进,取得了巨大成绩,使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社会各方面呈现可喜的局面。实践证明,以二十字方针总揽全局,不仅是1994年,而且是新的一年乃至以后一个长时期都要坚定不移地遵循的总方针。
1995年是实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进入“九五”计划作好必要准备的一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更艰巨繁重、更光荣豪迈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总体来说对我们是有利的。国际格局多极化进程加快,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是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两大主题。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抓住机遇,集中精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能展现更加夺目的光彩。
统一思想,总揽全局,加强协调,扎实工作,是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应当贯彻的指导思想。要进一步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自觉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中央权威,同心协力,积极工作,扎扎实实把中央的决策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到实处,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
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中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决贯彻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要完成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特别是要抑制通货膨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在努力做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要积极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好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两个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要继续大力弘扬主旋律,在广大群众、广大青少年中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要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坚决打击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利益、群众利益和正常的社会秩序。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把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认真实施好。要继续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政机关的勤政和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做到胸有大局、心系群众,更好地贯彻中央方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积极推进统一祖国的大业。香港回归祖国的日程已经进入倒计时。澳门回归祖国的日子也日益临近。实现祖国统一,是亿万炎黄子孙望穿秋水的宏愿。我们要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一如既往,同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一道,为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而努力。
世纪之交的钟声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为实现本世纪末的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征程上,1995年将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199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八五”计划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九五”计划谱写一曲雄壮的前奏!

第1版(要闻)

致读者亲爱的读者:
今天是一九九五年元旦,谨祝新年快乐!
经党中央批准,本报从今年起改出十二个版,各版内容也作了相应调整。这是本报继一九五六年七月一日以来的第二次扩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给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同志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来,我们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蓬勃发展的时期,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时时都在发生可喜的变化。面对这样一个生机勃勃、日新月异的社会,新闻量的增大与本报版面的不足成为困扰编辑部的一个经常性的矛盾。为了缓解这一矛盾,满足读者的需要,本报由八个版增加到了十二个版,人民日报华东版每日出十六个版(星期日和元旦、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仍出八个版)。
扩版后,各版内容这样安排:前面八个版集中刊登国内外新闻——第一版要闻,第二版经济,第三版政治·法律·社会,第四版要闻,第五版教育·科技·文化,第六、七版国际,第八版体育;第九至十二版是各种专刊——第九版读者来信、理论专版、读者之友、各地传真,第十版农村经济、文艺评论、文艺作品、经济生活,第十一版党的生活、法制纵横、科技园地、文化、学术动态、当代青年、民族大家庭、文件·报告·回忆录、台港澳、文摘及摄影专页,第十二版大地副刊。
以这次扩版为契机,改进宣传报道,提高报纸质量,更好地发挥党中央机关报的作用,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是我们由衷的心愿。扩版后,在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上,将增加力度,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方面,将下更多的功夫,力求多从实际生活中提出读者关心的问题,增加深度报道和新闻评论;在扩大报道面,增加信息量,传递各个领域的新事物、新成就、新经验和新知识方面,将更及时更丰富,并加大国际报道的分量;我们还将在保持已有的好的风格的同时,进一步改进文风,在新闻的采访写作和编辑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努力使我们的报道、言论、图片、版面多出佳作,多出精品,以不辜负广大读者的关心和期望。
人民日报是党的报纸,也是人民的报纸。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立足大局,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与要求出发,一步一步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努力把报纸办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本报全体同仁的职责。扩版后的报纸一份一份将送到您的手中,我们热诚期待着来自您的宝贵意见!
                  (人民日报编辑部)

第1版(要闻)

截至1994年12月30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成交逾400亿美元
本报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张炯强报道:在深化外汇体制改革中孕育而生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自1994年4月在上海成立以来,运行顺利,辐射面不断扩大。据统计,截至12月30日,交易中心联网系统累计成交折合美元407.7亿,其中美元成交385亿,港币成交183.5亿,同期人民币稳中趋升。
目前,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联通26个重要城市,其中23个城市已顺利实施联网交易。303家金融机构成为交易中心的会员,其中有89家外资金融机构。

第1版(要闻)

国家公用移动电话今日实现全国联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据邮电部透露,国家公用900兆模拟蜂窝移动电话1995年元月1日将实现全国联网试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和联网区域最大的无线移动通信网。它标志着我国移动电话通信服务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国无线移动电话自1987年11月在广州开通了国内第一家900兆模拟蜂窝移动电话以来,每年均以200%以上的速度发展,仅1994年就增加用户90多万户,是前6年总和的1.4倍。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均开办了移动电话业务,东南沿海地区和部分中部省份,移动电话网已覆盖所有市县。

第1版(要闻)

省长请他剪彩
新华社记者金敏
“呜——”一声汽笛长鸣。
1994年12月30日下午,因巨大岩崩断航的乌江就要实现绞滩通航了。
一片欢呼声中,四川省省长肖秧退居二排,并执意请涪陵航道管理处副处长柳恩梅为通航仪式剪彩。柳恩梅深陷的眼窝中涌出了激动的泪水,江风吹打着他那瘦削的脸颊,一幕幕动人的抢险场景在他眼前浮现。
去年4月30日,武隆县鸡冠岭发生大面积岩崩,崩塌的岩石达500多万立方米,其中70多万立方米土石倾泻入乌江,导致航道堵塞,乌江航运完全中断。柳恩梅和他的抢险队300多人,从7月5日进入岩崩现场后,冒着随时都有再次塌方的危险,在乌江峡谷中搭起帐篷,顶烈日、战酷暑、迎严冬,奋战了168个昼夜,提前完成了一期工程目标,实现了绞滩通航。

第1版(要闻)

首都节日市场货源充足,琳琅满目。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