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说
江主席访乌是两国关系里程碑
新华社基辅9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张道庆、范伟国,人民日报记者慈汝岭)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乌克兰的访问是乌中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两国关系从宣言走向具体经济、政治合作的时期已经到来。
库奇马是在江泽民主席访问乌克兰前夕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书面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库奇马说,自1992年乌中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是和睦、友好的。双方在当代国际生活的大部分问题上的立场是吻合或相近的。
库奇马说,乌克兰正在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对乌克兰是有益的。他指出,两国发展合作的前景良好,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应该受到特别重视。双方目前的贸易额同乌中两国的潜力还不相适应,两国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作出努力。
库奇马在谈到乌克兰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时说,乌克兰正在经历着确立国家体制的进程。现在,乌克兰局势稳定,居民参政积极。乌克兰的恶性通货膨胀得到抑制。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工业生产下降,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5%。他强调:“尽管目前国家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但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彻底改革的道路。为此,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法制,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整顿管理机构。”
库奇马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乌克兰的对外政策是全方位的,其主要目的是维护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利益。新政府将保持对外政策的连续性,同时也将进行某些修改,特别是要使外交有助于加强对外经济联系。
库奇马总统强调,同俄罗斯关系正常化,对乌克兰未来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他同时表示,乌克兰也将继续优先发展同独联体其他国家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乌克兰通讯

播种友谊
——访基辅东方语言学校
本报记者慈汝岭
基辅东方语言学校是一所12年制的寄宿学校,也是乌克兰唯一的东方语言学校,开设中、日、乌尔都、阿拉伯等多门东方语言课程。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以外语为主科,兼学普通中学的全部其他课程。汉语是该校开设最早的一门外语,迄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目前,827名在校学生中,有一半学习汉语。
学校坐落在基辅市的利沃夫大街,宽阔的校园绿树环绕。三层的教学楼整洁明亮,各种教学设施一应俱全。看得出,学校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安东纽克先生任该校校长已20余年,如今年近古稀,还坚持上班。记者在他的办公室里看到,厚厚的卷宗摆满桌面,教学计划、课程表都等待他亲自过目审定。从校长先生顺手递过的一张课程表上可以看出,学习汉语的学生每天一节汉语,课程内容除语言外,还包括中国地理、历史、文化艺术等等。“播种友谊”和“交流文化”的教学宗旨,在这张简单的课表上得到了具体的体现。安东纽克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汉语,学生们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渴望着进一步了解中国,尽早成为传播乌中友谊的使者。学生们对中国的憧憬还感染了他们的家长、邻居。安东纽克先生是一位颇有远见的教育家。他到任之初,师资缺少、经费紧张,加之当时汉语人才需求量并不大,乌克兰境内这所唯一的中文学校面临被砍掉的命运。但他认为,世界上十多亿人使用汉语,不能让汉语教学在乌克兰成为空白。他四处奔走,甚至上书最高领导人,学校的中文设置终于得以保留,并发展至今。令他欣慰的是,学校为乌克兰外交、外贸界输送了不少优秀汉语人才。
东方语言学校这朵象征乌中友谊的小花,得到了乌中双方的精心培育。哈尔滨第六中学和它结成友好学校,双方互派优秀教师在对方学校任教。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张震也多次来过学校,并赠送了图书、影片、录像带等教学资料,对学校的中文教学帮助很大。
不久前,学校刚刚送走一批毕业生,眼下又开始招收新生。记者采访时看到,请求入学的新生家长在安东纽克校长的办公室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本报基辅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俄斯州领导人
希望该州同中国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
本报叶卡捷琳堡9月5日电记者张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斯特拉霍夫和叶卡捷琳堡市市长切尔涅茨基。
江主席说,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幅员辽阔,是俄罗斯重工业较集中的州。叶卡捷琳堡市是乌拉尔地区的重镇和俄罗斯的重要工业城市。斯州和叶市近年来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发展很快,中俄双方已经在这里建立了几十家合营企业。
江主席指出,斯州的工业基础好,在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方面有较大的潜力。他希望该州同中国增加来往,共同努力,克服消极因素,使双方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斯特拉霍夫州长代表全州人民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他说,江主席的来访是斯州的荣幸,也是该州与中国关系中的大事。中国是斯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该州1/3的出口产品销往中国。他衷心希望该州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日俱增。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主要陪同人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见。(附图片)
9月4日,江泽民主席在莫斯科参观俄罗斯宇航控制中心。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看望我使馆人员等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4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来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亲切看望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莫斯科机构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
江泽民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发表了讲话。他勉励大家进一步做好工作,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注意身体健康。
江泽民说,如果一个民族只讲金钱,就没有希望,任何一个民族都要有高昂的精神,一个人也要有点精神。
江泽民还高兴地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捷议会领导人会见叶选平
据新华社布拉格9月2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议会众议院主席乌赫德2日在布拉格会见来访的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时说,捷克和中国有着传统友谊,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乌赫德说,捷中有过密切合作的时期,也有过相互关系处于低潮的年代,两国不必去分析这些变化的原因,应着眼于现在和未来。他表示,中国政协代表团的访问必将促进捷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叶选平向乌赫德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他说,中国人民了解捷克的产品,特别是机械产品,一些产品和技术对中国很适用。叶选平代表乔石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邀请乌赫德议长访华。乌赫德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6版(国际)

费孝通接受麦格赛赛奖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3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8月29日抵达马尼拉接受1994年麦格赛赛“社区领袖”奖。
以菲律宾前总统麦格赛赛命名的麦格赛赛奖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费孝通是今年获奖的6名著名人士之一。
在菲期间,费孝通拜会了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安加拉,向他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并代表乔石委员长邀请他到中国访问。

第6版(国际)

俄斯州州长欢宴江主席
本报叶卡捷琳堡9月5日电记者张亮报道: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斯特拉霍夫今晚在州政府大楼举行晚宴,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
斯特拉霍夫州长首先致欢迎辞。他说,乌拉尔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50年代曾参与了对中国的援建项目。现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已进入新阶段。俄中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可以取长补短。
江泽民主席在答辞中说,叶卡捷琳堡作为俄罗斯的重要工业中心、乌拉尔地区的重镇,是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城市。贵市同中国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的联系。1950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曾途经这里参观访问。正如州长所讲,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曾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事业,并为中国培养了一批科研技术骨干。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斯州同中国的经贸联系日益加强。
江主席说,我这次应叶利钦总统的邀请来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和加深两国多方面的合作。在莫斯科,我同叶利钦总统及其他俄罗斯领导人就此进行了友好而富有成果的会谈,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决心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利用中俄合作的巨大潜力,把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关系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江主席最后说,明天我们就要结束对贵国的访问了。我要再一次感谢叶利钦总统、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隆重、友好、热情的接待。我也再次亲身深切地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各界朋友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这次访问使我更加坚信,中俄两国人民一定能够长久地友好下去,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有着光辉的发展前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等主要陪同人员出席了晚宴。俄方参加宴会的有专程陪同江泽民主席访问叶卡捷琳堡的俄罗斯文化部长希多罗夫,副外长帕诺夫,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叶卡捷琳堡市政府官员。

第6版(国际)
专栏:俄罗斯通讯

欧亚交汇处中俄情谊深
本报记者张亮
著名的乌拉尔山和与它同名的乌拉尔河将欧亚大陆横截为两块。俄罗斯重工业名城叶卡捷琳堡就坐落在乌拉尔山的东麓。9月5日,当地时间下午2时20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乘专机从莫斯科飞抵这里,立即置身于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斯特拉霍夫和夫人、叶卡捷琳堡市市长切尔涅茨基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来自远方的贵宾。州长夫人和市长夫人分别向江主席夫人、钱其琛副总理夫人献上艳丽的鲜花。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和叶卡捷琳堡市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叶卡捷琳堡市政府的一位官员在机场对记者说,州和市政府非常重视江泽民主席的来访,两个星期来一直在紧张地进行准备。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是整个乌拉尔地区的经济、科学、文化中心,也是叶利钦总统的故乡和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的地方。这里山青水秀,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州首府叶卡捷琳堡享有俄罗斯“工业之父”的美誉,乌拉尔重型机器厂则被称为“建造工厂的工厂”。物华天宝的叶卡捷琳堡还是连接俄罗斯东西部的铁路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在中俄友好关系史上,叶卡捷琳堡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1950年12月,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曾途经这里,并参观了乌拉尔重型机器厂和地质博物馆。叶卡捷琳堡生产的重型机械设备在50年代装备了中国的许多工厂。当年在乌拉尔工学院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大多已成为今日中国的科研技术骨干。近年来,该地区与中国黑龙江、吉林等省的经贸合作发展迅速,1993年贸易额达到近3亿美元。目前在这里登记注册的俄中合营企业已达51家。
江泽民主席和夫人下榻在风景如画的“小河源”别墅。稍事休息后,江泽民主席不顾旅途的疲劳,前往乌拉尔光学仪器厂参观。在厂长接待室,厂长亚拉莫夫向江主席详细介绍了工厂的情况。随后,江主席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产品展览及车间。
高耸的州政府大楼是叶利钦总统当年在该州工作时亲自设计的。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在这里会见了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和叶卡捷琳堡市市长。州长先生高兴地说,江泽民主席的来访是该州的荣幸,将推动该州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江主席表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工业基础设施好,在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方面有较大潜力,希望该州与中国增加往来,进一步发展双方的互利合作。
晚上,州政府大楼里灯火辉煌,欢迎江泽民主席一行的宴会隆重而又热烈。宾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诚挚、友好的气氛。站在欧亚两大洲交汇处,仰望深邃的星空,人们不禁邈思遐想。天际是辽阔的,中俄两国人民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天地也同样广阔……
            (本报叶卡捷琳堡9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短讯
印总理拉奥访问越南
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5日下午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拉奥自1991年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越南。
 保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保加利亚总理柳·贝罗夫9月2日晚宣布,保加利亚政府已于当天下午的特别会议上决定集体辞职。贝罗夫在向全国发表的辞职演说中说,本届政府受命于保政治、经济危机和党派纷争的危难之际。它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但仍无力制止各党派之间的对抗。
 巴接受万名古偷渡者
 巴拿马外交部长莱维斯·加林多4日正式宣布,应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巴拿马政府同意在美国驻巴拿马军事基地安置一万名古巴偷渡者,首批2500人将于5日从古巴关塔那摩基地抵达巴拿马。
  科希望保持对伊制裁
 科威特4日决定派出一批大臣和其他高级官员作为特使前往一些国家,希望保持对伊拉克的制裁。科内阁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批特使将向出访的国家强调向伊拉克施加压力,使其执行联合国在海湾战争期间作出的所有有关决议。

第6版(国际)

九月四日,一群海地人乘坐卡车离开首都太子港。自从美国加紧对海地的经济制裁并宣布将对其进行军事干预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物价猛涨,一些居民纷纷逃离这个城市。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