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访谈录

“这里很自由,很美丽”
——访印度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团长布莱卡女士
本报记者陈特安张勇
记者在远南运动会新闻中心与印度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团长布莱卡女士不期而遇。布莱卡女士在忙碌中愉快地接受了采访。
穿着碎花上衣、一头灰白的短发、目光炯炯的布莱卡女士在身穿墨绿色运动服的印度运动员中间颇为起眼。这位下肢瘫痪、坐着轮椅的团长十分干练、果断。
“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北京既有文明古都的风韵,又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给我留下了全新的印象。”布莱卡女士坦诚地说:“说真的,我以前对中国缺乏了解,启程前还曾有顾虑,觉得在一个‘共产主义’国家里可能会遇到一些掣肘因素,但是‘百闻不如一见’,仅仅一天,我所见到的实际情况完全打消了我原来的想象,其实,这里很自由,很美丽,到处有微笑。”一位运动员也说:“这是一个民主的国家,人民很友好,受到的礼遇也令我们感到心里热乎乎的。”运动员们对在“远南村”里的生活很满意,尤其对村里的清真食品赞不绝口。
布莱卡女士对本届运动会的组织工作赞誉有加,认为组织工作“十分出色”。这次印度共派出了25名残疾人运动员参赛,组委会给他们配备了14名精通印地语或英语的联络员和志愿服务人员。她们的良好素质和落落大方赢得了运动员们的尊敬和友谊。记者采访时,几位中国联络员姑娘推着印度轮椅运动员正在合影,欢声笑语,显得十分融洽。
印度运动员当中,有不少是稚气未脱的十几岁的少年,然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年纪在五十开外的布莱卡女士也要参加本届运动会的标枪和铅球比赛。说起她以前在香港和日本神户参加第四届和第五届“远南”运动会的情况,这位老“远南”流露出自豪的神情。在香港,她曾夺得一枚轮椅竞速金牌和一枚游泳银牌。此番三度出山,布莱卡具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气度,又一次向自身发出了挑战。在她看来,生命在于运动,只有运动不息,生命之树才能常绿。
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布莱卡女士说,印度政府和运动员对“远南”运动会都很重视,印度总理拉奥也发来贺电。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远南随笔

从电梯说爱心
于青
日前去广岛,参观了第12届亚运会主会场——广域公园体育场。参观结束后,我们一行欲乘电梯从四楼下到一楼。带领我们参观的三原先生见电梯间已有一些人,示意我们先乘电梯走。电梯下到一楼,不想三原先生已站在那里等我们了。
是不是有更快的电梯?三原先生笑答是“11号电梯”,说自己是从楼梯上跑下来的。看见我们既惊讶又钦佩,三原先生进而道出原委:体育场内的每部电梯,都考虑到方便残疾人使用。残疾人进出电梯动作不像正常人那样快捷,电梯门开启和关闭设定的速度就比较慢,电梯上下升降速度也不快,1分钟45米。所以,他能跑在我们之前下到一楼。参观中还可见到,走廊、卫生间等设施都有方便残疾人之处。
近日,北京新落成的远南大厦将作为远南运动会的运动员村,其中设施也都尽可能地考虑到了残疾人的方便,令人欣喜。
希望其他公共建筑设施也要为方便残疾人使用着想才好。有无对残疾人的爱心,应该作为评价公共建筑设施现代化程度的标准之一。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灿烂的生命之火
——记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
本报记者黄振中任建民
这是欢乐的时刻,这是隆重的庆典。金色的秋天,北京高举红灯迎盛会。9月4日晚,北京工人体育场明亮如昼,大红灯笼上下翻飞,彩色光束交相辉映,大型宇宙环在星际轨迹中变幻着星辰美景。这一幕,场内的主色调里,灯笼是红的,表演者穿着红装,人们的脸也被映红。一切被这吉祥、热烈、喜庆的红色铺盖。100支铜管吹出激扬的号角,庆典音乐辉煌而嘹亮。血性男儿“生命万岁”的呐喊声震天动地……中华民族张开博大的胸襟,喜迎各国残疾人运动员和海内外朋友嘉宾。中国5000多万残疾人和所有“远南”残疾人兄弟姐妹一起,展示向命运挑战的宏伟气势和乐观情怀。
    奋进的青春之旅
42面代表团旗帜猎猎飘动,7万多观众潮水般的掌声紧紧相伴。入场式同样威武雄壮,他们装上假肢来了,摇着轮椅来了。健全人和盲人手牵手走来,豪迈地走向“远南”大舞台。
位于太平洋中西部由9个礁岛组成的热带岛国图瓦卢代表团穿着民族盛装走过来了;台湾同胞抛起帽子走过来了;韩国代表团摇着彩扇走过来了;澳大利亚一名女选手骑坐在男队员的肩上,不停地挥手向观众致意……他们多姿多彩,洋溢着喜悦和自豪。这是爱的汇聚,心灵的呼唤,是远东和南太平洋地区的盛大节日。澳大利亚派出了179人庞大的代表团,人数仅次于中国代表团,位居第二。曾举办过第一届和第五届“远南”运动会的日本国派出了130人组成的代表团,人数位居第三。不丹代表团的运动员仅有3人。人数不论多少,都是为“远南”运动会和残疾人事业作贡献,共写一部人类的教科书。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进场。他们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涌动着满腔热血向我们走来。旗手是一级战斗英雄王曙光,他高擎五星红旗,迈着同健全人一样坚定的步伐,谁也不会怀疑他是一个肢残人。走在共和国旗帜后面的是总领队李富荣。他虽然多次率队出征国际大型运动会,但作为中国残疾人运动总领队,还是第一次。
中国代表团呈五种阵式行进。由21人组成的竞速轮椅排三角阵,每辆车上插着五星红旗。运动员头戴红色头盔,身穿紧身运动服,雄壮威武,接着的运动轮椅方队由16辆车组成。后面是生活轮椅方队,96人推着96辆车。他们挥动着五彩缤纷的花束向观众致意。方阵中打出“向全国人民致敬”的横标,以表达5000多万残疾人的心意,表达对他们在学习、就业、婚姻、家庭等方方面面周到安排的感谢。接着是盲人方阵,52名盲人由52名健全人搀扶着,它更能体现我们同行的深刻内涵。这是爱的奉献,这是心灵的呼唤。最后是混合方阵,我们许多独臂运动员就在这个行列中。
他们从血与火的洗礼中走来;从生命的坎坷中走来;从挥汗如雨的训练场上走来。他们的名字已经不陌生,60多场感人肺腑的“远南”报告,通过荧屏、电波和报刊,传遍千家万户。昨天心灵上的强烈冲击波还未消失,今天又亲眼目睹他们的风采,产生更强烈的共鸣。孙长亭、赵继红、平雅丽、郑培峰、边建欣……他们的形象已经深深地刻入人们的脑海。更多的是不为人所知的无私奉献者,他们有的卖掉运输汽车,停业来训练;有的把饭店交给别人经营来参赛;乡村裁缝放下剪刀来集训……江泽民总书记在接见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时说:“你们身残志坚,顽强拚搏,为国争光,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人生奋斗精神。”
全国人民为有这样英勇不屈的儿女而骄傲,为有这样奋斗不息的兄弟而自豪。
生命之旅在行进。充满骨肉情谊和钦敬情感的观众狂舞着手中的小旗和彩扇等,以倾泻心中不尽的激情。泰国副总理差瓦立将军说,“看了非常感动,我赞赏中国对残疾人事业所作的努力。”许多外国朋友都跷起大拇指称赞。
    生命之树常青
场地中央,一个光点,如旭日东升,越来越亮,又像一株春芽顽强地生长开来,越来越茂盛,终于长成一棵大树,在草坪上伸展开来。这就是生命之树!
有了与死神搏斗的经历,更能体会到生命的美好。二次大战中许多军人虽死里逃生,却成了残疾人。昔日驰骋沙场的矫健身躯,如今被禁锢在轮椅上,夹持在拐杖间。1948年,这些士兵、飞行员、水手们在古特曼博士的组织下,举行了世界上第一次伤残人体育比赛。压抑的生命力如同地下奔突的灼热岩浆,通过体育这一喷发口,喷涌而出,势不可当。体育使他们心理得到平衡,躯体得到康复,意志得到磨练,重新树起生活的信心。
1960年,第一届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这届运动会虽然只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但残疾人体育由此汇入世界奥林匹克系列,奥林匹克精神得到发扬和光大,人类文明进步之火在这里折射出耀眼的火花。
到1992年,巴塞罗那残疾人奥运会已经汇集了8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运动员,文明社会的历史车轮在飞奔……
中国从不甘落后。1982年,我国首次参加伤残人比赛——第3届远南运动会。如今我们已经加入国际伤残人体育组织、国际盲人体育协会等8个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联合国和平使者奖和残疾人10年特别奖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充分肯定。
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共获得金牌207枚、银牌102枚、铜牌45枚,打破39项世界纪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说,残疾人运动员,以生命的投入为祖国赢得了荣誉!这不仅是技能与体能的角逐,而且是向生命潜能的挑战。残疾人走向体育场,实际上是冲破孤立、隔膜,从封闭走向开阔,从独处走向交往,这不仅仅是体育康复锻炼了身体,更为重要的是增强了他们生活的信心,克服自我的心理障碍,回归社会,成为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
绿色的灯光照在东看台前搭起的舞台上,两位坐着轮椅的姑娘扯着一条花束皮筋,一位少女轻盈起舞。灯光大亮,百名少女与百名轮椅上的姑娘共同起舞,花束皮筋纵横交错,变幻着七彩花色,闪烁着晶莹亮光。在这条流淌着的乐谱上,音符跳动着,轮椅转动着,同跳青春曲,同唱一首歌:我们的家,在同一星球,我们是同一银河系的星斗。
看着这幅同乐图,你不由得感叹这世界的美好。但现实生活中,残疾人要想与健全人同乐,还存在许许多多的障碍。《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说:社会对残疾人的态度是残疾人参与社会和获得平等权益的最大障碍。
    轮椅长出了翅膀
狂风呼啸,惊涛拍岸,黄河之水汹涌澎湃。大型文体表演第三场《同舟》开始了。
巨大的白色舵盘缓缓驶来,上面白色钢琴旁,端坐着一位盲童。高悬的大红灯笼照亮了舵盘和钢琴,从他的墨镜上反映出明亮的光。
孙岩,这位生来就失明的长春市十佳少年,4岁就开始学弹钢琴,也许通过音乐,他能感知这个他从没见过的世界。琴声在他的手指下流淌,此时此刻,我们相信孙岩和我们一样,看到了亿万人注视他的目光,看到了这个世界。他那健全而美丽的心灵,或许比我们常人感知的世界更宽阔更美丽。
“我站在高山之巅……”嘹亮的歌声划破夜空,一曲黄河颂,揭示出具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的伟大气魄,也揭示出残疾人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站在升降机上的刘鸣鸣,此刻只感到,脚下的平台升得越高,被体育场灯光照亮的那一片空域就越大。生下来8个月,他右腿就得了小儿麻痹症,锋利的手术刀,一次次切开他的肌腱,钢钳夹住他萎缩的筋,用力弹动的时候,他心里唱的就是这首“黄河母亲”的歌。他希望远东的南太平洋的,全世界的朋友都能听到他的歌声,他想把36年来积蓄的毅力、体力、心力都表达出来。他腋下的拐杖如生命的桨,在浪涛中划出一条航道。
“能回到祖国主持第六届远南运动会,这是我毕生的荣誉和骄傲”,“远南”联合会主席方心让博士声音哽咽。“尊敬的残疾人朋友们,北京将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们”。市长李其炎的欢迎词情真意切。
是爱,使我们携起手来;是爱,使奇迹发生。
草地上,一只巨轮在急速旋转,靠背出现了,扶手出现了,脚踏板出现了!巨大的翅膀出现了,军鼓声声震耳,轮椅的翅膀扇动起来了!
历史终于走到了今天。这是一个民族倾注满腔热情、关注人的价值、权利和尊严的时代。
为了这一天,我们等待了多年!那些生命的本体被各种缺陷所束缚的残疾人,在历史的悠悠岁月中,曾经沉默了多少年!
历史,会牢记这支长出翅膀的轮椅。
2000名少女组成圣洁的白桦林,千人合唱团唱起庄严肃穆的圣歌。运动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代表蔡祖胜、赵继红、翟亮永把象征“平等、参与、友谊、进步”的“远南”圣火传入场内,穿过白桦林,到达长城状的火炬台下。装着假肢的孙长亭高举圣火,在高举白灯的500少女尾随下向高峰攀登。
熊熊火炬燃烧起来了,隆隆的礼炮鸣响起来,灿烂的礼花绽放开来,灯的线,光的影,工人体育场汇成欢乐的海洋,发出同一个声音:
在我们的梦里,总有一片蓝天;
在我们的梦里,总有一轮太阳。
虽然我们折断了翅膀,
却有亿万双手携起我们,
向着光明飞翔。
听,整个世界呼唤着:
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同行!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远南运动会赛项初定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王蔚)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竞赛部今天在这里宣布:经过医学分级鉴定,本届运动会比赛项目14个大项不变,小项目取消133个,初步确定为617项。
竞赛部负责人称,这617个小项,在今后比赛过程中,还可能根据参赛选手和分级的改变继续有所变化,金牌数将根据实际比赛情况统计确定。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真正的摸爬滚打
——中国坐式排球队训练记
本报记者郑红深
排球运动员的手十分重要,垫球、托球、救球、扣杀、拦网都离不开手。而坐式排球的残疾运动员的手更增加了一倍的功能,前扑后仰,左移右动都得靠那双顽强的手来支撑。当记者来到北京国奥中心综合馆训练馆观看中国坐式排球队的赛前训练时,看到了残疾运动员们那一双双奇迹般的手所演出的一个个精彩的镜头。
每当球飞速扣来,而且将落在残肢无力的那一方,运动员得在零点几秒的时间内,靠那有力的双手向球扑去,同时抬举双手把球接住,往往是双手刚移动身体到位还未抬起,球已重重地砸在身上、脸上。但队员们全然不畏这些,又全神贯注等待第二个重扣的来临。
这得需要忍耐多大的痛苦,需要多顽强的毅力呵。拄着拐杖的坐式排球队领队徐凤建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以来,男选手们每周有好几天都要进行这样艰苦的训练。
据统计,6、7、8三个月共磨烂了190多条裤子。目前,中国坐式排球队斗志旺盛,志在一搏。相信正式比赛开始后,他们不会辜负这几个月所流的汗水,不会辜负亲人和祖国对他们的期望。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远南”运动会参赛国家和地区介绍
蒙古蒙古派出由38人(其中运动员30人)组成的代表团,他们将在射箭、田径、门球、柔道、射击、乒乓球和排球等项目上一展英姿。
西萨摩亚位于太平洋南部。本届“远南”运动会的西萨摩亚代表团由5人组成,其中运动员3人,都参加男子田径项目的比赛。
菲律宾代表团由70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2人,他们将在田径、羽毛球、篮球、柔道、游泳、乒乓球和举重等项目中一试身手。
瓦努阿图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新赫布里底群岛上。瓦努阿图代表团由5人(运动员3人)组成,将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田径比赛。
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太平洋西南,巴布亚新几内亚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的代表团由35人组成,其中运动员27人,他们将在田径、游泳、举重三个项目的比赛中奋力拚搏。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本届“远南”运动会,新西兰代表团的总人数为40人,其中运动员30人,将参加田径、射击和游泳比赛。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所罗门群岛派出了21人(其中运动员16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在乒乓球、田径、举重3个项目的比赛中可一睹他们的风采。
马来西亚位于亚洲东南部。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的马来西亚代表团由73人组成,其中运动员52人,他们将在田径、门球、游泳和举重等项目的比赛中努力拚搏。
孟加拉国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的孟加拉代表团由6人组成,其中运动员4人,在田径、游泳和举重3个项目的比赛中将有一争。
缅甸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西部。本届“远南”运动会,缅甸派出24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柔道、游泳和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
塔吉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首次参加“远南”运动会的塔吉克斯坦代表团由1名官员和1名运动员组成,参加游泳项目的比赛。
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也是首次参加“远南”运动会,只有1名官员和1名男运动员,参加游泳项目的比赛。
香港参加本届“远南”运动会代表团的规模却不小,以96人(其中运动员68人)与印度尼西亚并列第四,将在除羽毛球、门球和排球以外的其他11个项目上奋力拚争。
澳门本届“远南”运动会,澳门地区派出了32人(运动员23人)组成的代表团,将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和网球项目的争夺。
中国台北中国台北代表团由56人组成,其中运动员42人,他们将在田径、羽毛球、篮球、柔道、游泳、乒乓球和举重等项目的比赛中展现中华残疾健儿的英姿。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专栏:祝“远南”运动会开幕

队歌响在训练场
——来自中国轮椅网球队的报道
本报记者吴兢
“远南,远南,你向我们召唤……轮椅健儿,英姿豪迈,不畏艰难,自立自强……”
这支名叫《迎战远南》的歌,是第六届“远南”运动会中国轮椅网球队队歌,由教练吴文茹亲自填写,成了队员们心中最美的歌,陪伴他们刻苦训练。
这是9月3日下午,中国轮椅网球队9名队员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网球场进行比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在休息的空隙,队员们轻声哼起了《迎战远南》队歌。这支深情而充满自豪的歌曲,让在场者无不为之一震。
绿色的网球场上,9名运动员驾驭着专用轮椅,时而飞速向前,时而灵巧地转身、左挪右移,非常熟练。黄色的网球飞来奔去,在队员们手中变得听话了。
队员们身上的运动服湿透了,连网球拍的把上也湿漉漉的全是汗水,满脸的汗珠莹莹闪亮。他们因长期室外训练,被阳光晒得黝黑的脸庞,向人昭示着一种震撼人心的魅力。
网球队领队郭有成告诉记者,经过艰苦训练,队员们技术提高很快,竞技状态也很好。队员们都信心十足,要打好每一场球。
广州化工总厂下属一家综合厂副厂长刘小青,身材适中,反映敏捷,在球场上挥洒自如。虽说自去年10月才开始摸上网球拍,但他刻苦钻研、进步奇快。他擦擦额上的汗珠说:“来比赛就想拿冠军!我是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虽然没有负担,但也缺乏临场经验。我一定加油打,为国争光!”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

“远南”运动会首日进行的轮椅篮球赛,中国队以54∶14战胜香港队。
图为双方队员在争抢。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