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
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和一千五百多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以及外籍华人出席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何加正、陈晓星报道: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来京参加国庆45周年活动的1500多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外籍华人。
党和国家领导人乔石、李瑞环、朱镕基、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秦基伟、王丙乾、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王兆国、阿佩·阿旺晋美、钱伟长、安子介等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招待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荣毅仁致祝酒辞。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同胞们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大家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荣毅仁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45年的光辉历程。45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100多年来受尽外国侵略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独立的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他说,当前,我国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和流通体制的重大改革,都已按预定方案顺利推出,并已平稳实施和协调推进。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要求的目标发展,经济增长速度在平稳回落中保持较快的水平。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的政治体制改革,也在循序渐进地进行。荣毅仁说,当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不断把改革和发展推向前进。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荣毅仁说,今年是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10周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恪守中英联合声明,并全面贯彻基本法。现在,距香港回归祖国还有1006天,在英国在政制上不合作的情况下,要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并保持长期稳定,就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即祖国人民的支持和广大香港同胞的积极参与。中国政府有决心有能力按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我们相信,1997年后的香港一定会更加繁荣,更加稳定。他说,自1987年中葡两国政府签订解决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来,双方在解决澳门过渡时期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为1999年澳门政权交接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荣毅仁说,中国人民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已经整整奋斗了45年,为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图谋。我们主张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人员来往和各方面交流,并继续进行接触商谈。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放弃包括“参与联合国”在内的一切错误的、不切实际的主张,为发展两岸关系做些实事。荣毅仁说,我们衷心感谢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华人朋友多年来为和平统一大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真诚地希望海外所有的中国人继续紧密团结,共同奋斗,为祖国统一、中华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荣毅仁说,我们衷心希望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人朋友一如既往,继续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招待会结束后,海内外来宾还到北京剧院观看了“华夏欢歌”文艺晚会。(附图片)
图为荣毅仁、乔石、李瑞环、朱镕基等步入招待会会场时的情景。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李钟玉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
李钟玉首先转达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节日祝贺,并转达了金正日同志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李钟玉表示,他很高兴再次有机会访问中国并出席中国的45周年国庆纪念活动。李钟玉说,朝中友谊经历了历史考验,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始终不渝的方针。朝方愿遵循金日成主席的遗志,在金正日同志领导下,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李钟玉还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主席对李钟玉率团访华表示欢迎。江主席说:“中朝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友谊,金日成主席的逝世是朝鲜的巨大损失,我们也感到很悲痛。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将在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领导下,继承金日成主席的事业,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江泽民还请李钟玉转达他对金正日同志的问候。
在谈及朝鲜半岛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我们希望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赞成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朝鲜半岛的有关问题”。
会见后,江泽民设宴款待了李钟玉一行。
中联部副部长朱善卿、外交部部长助理王英凡、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岂止在关键时刻
杜若
张鸣岐在洪水袭来时以身殉职,徐洪刚在群众危难时挺身而出,白雪洁在歹徒逞凶时英勇搏斗……一个个英雄人物悲壮的一刻凝结成光辉的形象,永远地留在了人们心中,成为千百万人学习的榜样。
在评价这些英雄人物的行为时,人们常常使用“在关键时刻”这样的字眼,比如,“在关键时刻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在关键时刻实现了他入党时的誓言”等等。在看到或听到这样的评价时,我感到既贴切,又不足。
说这种评价贴切,是因为他们的崇高精神、优秀品质确实是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对一个人的考验,莫过于生死关头。晋人王羲之就说过:“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能够在生死关头舍命相拚,义无返顾,当然是他们在关键时刻闪出的最耀眼的生命火花。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说评价不足呢?那是因为他们的崇高精神、优秀品质绝不只是在关键时刻才表现出来,而是在大量日常行为中,或者说非关键时刻早就有了充分的表现。只要读一读《鸣岐不让》(见八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一版“今日谈”),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张鸣岐同志的无私奉献、自我牺牲精神,在职务问题上,生活问题上,子女问题上,住房用车问题上,都表现得非常突出。可以这样断言:一个在关键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舍己为人的好书记,在平常日子里至少是一个严于律己、勤于政务、兢兢业业的好干部。
事实上,在我们党内,在各级领导岗位上,有着一大批有信念、肯吃苦、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好干部。张鸣岐等只是他们中间的突出代表。但是,万人瞩目的“关键时刻”毕竟很少,他们平时的工作、生活、为人,不大容易为人所知,甚至还常为人误解。在部分群众心目中,当领导干部的似乎一天到晚不过是开开会、讲讲话、剪剪彩、亮亮相,很少了解他们为人民栉风沐雨、宵衣旰食的一面。今年六月,笔者与几位同志一起到南方一个省采访,想约见省长,几次约好了又因故改期,心头也曾闪过“架子太大”的不快,但当见到省长之时,他刚从抗洪一线回来,一身旧衣上溅着泥点,两眼因睡眠不足而布满血丝,嗓音嘶哑,抗洪之后还要确保粮棉丰收,工作千头万绪。这时,我感到很内疚,想起了一位诗人为某省委书记写的两句诗:“万户安居乐业日,谁知多少不眠时?”真的,我们对无数忠心为国为民的干部“知”得太少了!难道非要到“关键时刻”,才能对他们有所了解吗?
当然,并不讳言,当前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有些干部以权谋私、贪图享乐、损公肥己、贪污腐化,甚至堕落成为犯罪分子。对此,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保持清醒的头脑;但是就大多数而言,不论在关键时刻还是非关键时刻,都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自己最大的奉献。应该说,非关键时刻的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与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为民一搏,一样崇高,一样伟大。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前社长、顾问田渊义久一行。
李瑞环对野村证券株式会社近年来积极开展对华合作表示赞赏,希望今后能继续扩大这种合作,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杨光启会见时在座。
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是日本较大的证券公司,多次协助中国在国外金融市场发行多种债券,并在中国兴办合资企业和为各地有关部门培训了大批研修生。
田渊义久一行此次访华主要是为了参加第二届中信国际经济论坛有关活动,了解中国经济改革的形势,进一步促进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合作与交流。

第2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阿曼协商会议主席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曼协商会议主席卡塔比一行。
李瑞环对在北京金秋季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前夕见到卡塔比主席表示非常高兴。他代表中国政协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他们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李瑞环说,中阿两国虽然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不同,但都面临着相同的任务。双方都致力于在求同存异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关系,都致力于发展本国的经济。两国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他说,中国政协和阿曼协商会议交往时间不长,但关系发展很快。双方对此感到满意。他希望通过卡塔比主席的这次来访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卡塔比对有机会访华并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庆典活动表示非常高兴。
他说,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尝试,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值得阿曼学习和借鉴。
卡塔比邀请李瑞环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阿曼。李瑞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秘书长朱训等参加了会见。
晚上,孙孚凌代表全国政协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阿曼客人。
卡塔比一行应全国政协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

第2版(要闻)

李鹏等参观林业新产品博览会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田山川、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参观全国林业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时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搞好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前景广阔。我们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今后仍需继续努力。
李鹏在林业部部长徐有芳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部门、各森工企业和林业科研机构生产的名特优新产品。在展出的模型、图片、文字和大量的实物前,李鹏一边仔细观看,一边听取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
参观过程中,徐有芳向李鹏总理介绍了我国林业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十几年来,我国林业部门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开拓新局面,以加强林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大力开发林副产品为突破口,林业建设长期被动的状况得以扭转。现在,林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项产业,又是社会公益事业,兼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肩负着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李鹏对林业部门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
李鹏总理对许多利用林业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制成的产品很感兴趣,详细询问了这些产品的原料、加工方法、产品附加值以及销路的情况。他说,搞好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大有可为,应大力发展林副产品的深加工,增加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推动我国林业生产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国务委员宋健、罗干今天晚上也同时参观了这个博览会。

第2版(要闻)

人大政协侨委等举行茶话会
田纪云吴学谦等和海外华侨、归侨、侨眷欢聚一堂迎国庆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华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今天在京举办迎国庆茶话会,招待前来参加国庆活动的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代表乔石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节日的问候,并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田纪云说,新中国成立45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支持息息相关。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活跃在各条战线上,为祖国四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海外侨胞回国回乡兴办公益事业已成风尚,情系故土,造福桑梓,投资引资,铺路搭桥,为中外交流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与往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所作的积极贡献,将永载史册!
田纪云说,中国有句老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都希望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也是近代中国无数革命志士为之奋斗牺牲所追求的目标。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在讲话中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立足所在国,积极为所在国多做贡献的同时,关心和支持祖国、祖籍国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努力促进我国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雷洁琼、卢嘉锡、孙孚凌、万国权等出席了联欢活动。

第2版(要闻)

中央广播电视塔落成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汤李梁报道: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央广播电视塔落成典礼今天在京举行,电视塔将向社会开放。
这座塔楼呈宫灯形状的广播电视塔耸立在北京西三环路玉渊潭公园西侧,占地15.4公顷,高405米,堪称全市之最。
该塔设有当代先进水平的立体声调频广播和电视的发射设备,能发射7套调频广播和8套电视节目,覆盖半径超过90公里,将有效地提高首都广播电视节目的传送质量。
塔上辟有瞭望厅、旋转餐厅和露天瞭望平台,设有音乐厅、环幕电影院、露天音乐茶座等娱乐设施,每天可接纳2000多名参观者。陈希同、艾知生、孙家正为落成典礼剪彩。(附图片)
上图为新落成的中央广播电视塔。
本报记者王东摄

第2版(要闻)

北京三环路告别红绿灯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经过万名建设者9个多月的奋力拚搏,北京西北三环道路改造、阜石路、长安街地下通道和西客站配套工程莲花池东路主桥主路四项重点市政工程已胜利竣工,今天举行了隆重的通车仪式。邹家华、陈希同等领导同志为通车仪式剪彩,并接见了工程设计者和建设者的代表。
西北三环道路改造工程南起六里桥立交桥,东至三元立交桥,全长21.15公里,新改建立交桥16座,铁路桥3座,跨河桥6座,行人过街设施31座,新建各种地下管线90多公里。它的建成是北京市继建成二环路后的又一条无红绿灯的环城快速路。
阜石路工程东起西三环阜成路口,西至石景山北辛安路口,全长12.4公里,新改建跨河桥2座,行人过街通道3座。它的建成形成一条通往西部的重要干线。
莲花池东路主桥主路工程是西客站配套工程,东起白云路口,西至莲花池立交桥,全长3公里,新建立交桥2座,并建成了700米长的地下隧道,是二环至三环路之间无红绿灯的联络线。长安街过街通道工程从复兴门至建国门,共新建20座地下过街设施。

第2版(要闻)

塞拉利昂主席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全国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瓦伦丁·斯特拉瑟上尉将于10月10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发言人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瓦赫丹格·戈古阿泽率领的格鲁吉亚议会代表团一行7人将于10月7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巴拉圭红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卢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巴拉圭红党领导人阿蒂略·费尔南德斯率领的该党代表团时对中国共产党和巴拉圭红党建立友好交往关系表示祝贺。
胡锦涛说:“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巴拉圭建立和发展多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通过双方政党之间的交往以及经贸、文化交流,一定会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两国建交创造有利条件。”
费尔南德斯说,我们能够来到中国同中国共产党交流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来华后的所见所闻充分说明,中国确实在高速发展,而且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我们十分钦佩你们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并愿为发展两国关系发挥积极的沟通和推动作用。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会见时在座。代表团应中联部邀请于25日抵京。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武汉、广州、深圳等地。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苏希尔·库马尔·辛德率领的印度国大党(英)代表团。
胡锦涛说,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英)都是执政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双方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加强合作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近年来,由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不断改善,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中印两国领导人曾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这个原则基础上,中印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他希望两国为此共同作出努力。
辛德说,印中两国间的友好情谊源远流长,当前又都面临着许多共同或相似的任务。我们两个执政党间的友好交往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以及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他说,印中两国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必将有益于人类的进步与繁荣。
今天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辛德一行。
印度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昨天抵京访问的。今天上午,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希望日方不做失信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中日在台湾政要徐立德赴日问题上的争执将对中日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外交部发言人陈健说:“台湾问题历来是中日关系中的重大原则问题,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坚持原则维护主权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他指出,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多次交涉,执意同意台湾政要徐立德赴日活动,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原则和日政府对台湾问题的郑重承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日本政府的做法使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蒙上阴影。
他强调说:“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日方切实履行其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承担的政治义务和对台湾问题做出的郑重承诺,不做失信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事,以使中日关系得以顺利发展。我们对今后事态的发展继续予以严重关注。”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28日晚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克劳斯·茨维克尔率领的德国五金工会代表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扎伊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埃鲁基·蒙加·奥恩杜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扎伊尔客人应邀于27日抵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南京、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